百色

[原创]长滩河记忆!

走不了了,那就真的安心在这里住下来吧。男队员们再次负责拉天帐,我们女的当然就是做饭了。

又是我切扣肉,可能是今晚的肉比较少吧,竟然切到了自己的手指。

今晚的菜比昨晚少一点了,青瓜炒扣肉,还有每人一根香肠。我原来是想把油炸出来后放在碗里,结果牺牲掉了小冷一个套锅里的小碗(这个小碗也是被救援队找到的物品之一)。

炒菜还有这么多助手的。

吃过晚饭后大家开始收拾收拾,把地方都腾出来,早点休息,明天起来早一点。这时候的水位已经没有再上升,而且还有退的迹象,看来今晚不怕大半夜的撤退了。这么一个小小的地方是没办法扎帐了,只好来个通铺,一字排开,只能容下六个人。而天帐总是漏水,我们把木棍一会撑这个,一会撑那个,最后干脆撑着伞,而我则是把雨衣直接盖在眼睛上就睡了。这样的夜肯定不能睡好,也不敢睡好,真的是担心半夜下雨后水又涨起来。伴着水声,蛙声,浅浅入睡了。

2008年06月09

天刚亮就醒了,才六点多。睁开眼,竟然发现柑子在河边的草上还扎起了了一顶帐,看来他昨晚比我们睡得舒服多了。

这时候水已经变清,而且退到前一天到达之前的水平了。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如何不向前呢?

昨天被困了半天,所以今天我们要赶早才行,因为我们计划是三天的穿越,今天是应该要走出去的。看到水退了那么多,大家都没想过要往回走,可以说往回走这个念头从没出现在我的脑子里,并不是我们在逞强,而是长滩河太吸引我们了。为了赶时间,早上吃的是干粮,平时出去带的压缩饼干总被带回来,这次差点不想带了,但后来想想还是顺手带上了,想不到这次用得着了。

这里就是昨晚住过的地方。

七点半,风上先去探路,我们紧跟其后。前面两百米处就是一道水,而且也比较急。前面就是一个弯,我们要拐过这个弯。

我们是沿着下面这张PP左边走的,那里没有路,但是石头,要爬上爬下的,不过也不算难走。

风上探路回来的时候说要下水才行,于是拿出打气筒来打救生圈。今天是第一次用上救生圈了。

昨天到达前面营地的时候柑子曾经来探过路了,他也说可能要下水,所以早上出发的时候芳芳和宝宝都换上泳裤了,我们都说这次穿越特别有意思,竟然是穿着泳衣背着包的。风上虽然说要下水走水路,但我们看了看前面的情况,觉得应该可以沿着石壁走过去的,叫他们再去探好。果然,石壁是可以慢慢爬过去的,沿着石壁走我们就可以省下一些时间了,因为要打完六个救生圈也需要时间的。

大家手脚并用的,很小心的走过去,而男队员们还是充当着保护神,让我们都安全的过了这道水。每次和风上、柑子、游游、黑鹰他们一起出行都特别的安心,总觉得有他们在我们一定都会好的,虽然小冷是个新人,经验不足,但经过其它几位的指点,他都能很快的领会,所以,有他们这几个在还怕什么呢。

下面的水不是很深,但有些地方比较急。

拐过那段石壁后就是这样的浅滩,而前面应该就是攻略里说的两百米的深潭吧。如果前一天我们不被困的话,估计这个深潭早就已经过了。

果然这里就是深潭了,两边都是悬崖峭壁,如果我们是在这里被困的话,那真的是很危险了,因为两岸没地方落脚的地方。大伙看了看这段水后觉得先不用放包,可以手拉着手走过去的。于是十个人,一男一女的错开,紧紧的牵着手一步一步的向前走。每个人都紧紧的抓着对方的手,而每一步都走得很小心,每次站稳了才敢迈开另一步,前面的走快了,后面的就叫停,以保证每一个人都能走好,如果有一个人不小心滑倒的话,有可能十个人都会滑到,虽然这里不深,滑倒也就是湿身而已,但能减少这种事情发生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尽量减少。

走了大概五十米后到达了一个小浅滩,而前面就是深潭了,这里就必需打包飘下去了。我们带来的救生圈、救生衣和塑料布终于派上用场了。

这一段不知道能不能称之为峡谷,风景太美了,有的都还舍不得放下包就在那欣赏美景了。

抓紧时间,大家分工合作,把每两个背包装用塑料薄膜装在一起,一共是五个大包,然后五个大包再绑在一起。

这里的水不急,很平静,只是深,但我们穿着救生衣和救生圈是可以慢慢游过去的,所以男队员们要我们和游游先走,他们在后面放包,我和一笑先下水,当我们转身等芳芳和宝宝的时候发现她们两个又跑回去了,呵呵,她们说不敢,还是等着和他们一起飘了。那我和一笑就先游下去了。

到达可以站着的地方后,看到他们还在那边忙着呢。这时候天开始下雨了,不大,就那么星星点点。

在攻略中说,长滩河最难过的就是这个深潭了。那是不是在雨季来时的说法,这个深潭只是深,走不过来,虽然用到补助的东西而已了,其实并不难,对我们来说是很容易的了,前一天我们过的那几道水比这个困难。后来听村民说,这个深潭叫观音潭,一般过了这个潭后想返回就比较难了。

回头看看,点点的雨滴落在水面上,再平静的水也变得不平静了。

芳芳和宝宝跟着这些包飘过来了。

过了这个深潭后并没有结束,前面还有一段比较深的地方,我们就直接飘下去了。大伙直呼真是好玩,还开玩笑的说不过瘾,返回再飘一次。

终于到了个浅滩,虽然是浅滩,但是水也是比较急,不小心滑倒的话也是会被冲的,而芳芳可能是飘得不过瘾吧,没注意看前面的情况,就这样顺着飘了,结果前面就是一个小小的落差的拐弯处,我在一边喊着,她本来是没什么反应的,回头一看,吓得她想站起来,可是来不及了,站不起来了,游游和黑鹰赶紧跑过去拉住她,,呵呵,还好,还来得及,要不然就飘下去了。

芳芳还惊魂未定,旁边的人却马叉虫了。。旁边的河道就是芳芳快被冲下去的地方,看起来好象没什么,但真的是急啊。

深潭过后都是沿着河岸走的,水也不深,所以我们并没有背起包走,而是让背包顺着水飘下去。我们这几个女的不用背包,也省了不少力了,所以就自己先走了,后面的包就由那几个男同胞们照顾了。

又到达了一个需要横跨的水面,走不了了,我们只好停下来等那些男队员们,在等待他们的时候我们也自娱自乐起来。唱起了健康歌,跳起了健康舞。

风上、柑子和小冷终于把这几头“牛”牵过来了。

就这样顺着水飘了两公里左右,来到了一处河比较深而急的地方,要想过这一道水, 我们只能沿着左边的石壁过去,而这一处的水比较急。我们需要走过的那个地方的石壁凸出来大概有两米,左右,所以当上游的水流下来受到阻力后,水流更急了,虽然急,但这是我们唯一能通过的地方,所以我们必需从这里过去。

风上先向前,看前面的情况,柑子在石壁上面找好了落脚点,协助我们过去,而小冷和黑鹰在后面拉住我们的包。游游先过去了,然后是小莲、宝宝,最后只剩下芳芳、一笑和我了。芳芳扶着石壁慢慢往前挪,可是水的冲力太大了,每挪一步都比较难,而芳芳也可能是会错意了,以为是要往上爬,所以根本是在原地停留,而站在一旁的一笑看到芳芳没有前进,就想过去推一把,于是往水里跳,我们站的地方的水位没到腰,因此一笑套的泳圈就挂在了她的腰以下,所以当一笑往前跳的时候,头扎在了水里,双脚朝上,泳圈还是在原地,只是倒转了,我站在旁边看到这样的情形想也不想的就往水里跳,想去拉一笑,结果才往水里跳就被水往前冲,虽然穿着救生衣,可是人还是一直往下沉,我双手拼命的往上划着,挣扎着,心里想,完了,这回完了,还好柑子拉住了我,把我提了上来,那时候真的感觉到抓到了救命的稻草,我死死的抓着柑子的手,另一只手抓着石壁,想往上爬,可是水太冲了,我根本没办法爬上去,如果一松手就会再次被冲走了,虽然前面是浅滩,可是刚才那一沉我是不敢放手的。

而这一边,也就是我的身后是一笑紧紧的抱住柑子的脚,柑子的另一只手也是紧紧的拉着芳芳,此时柑子的姿势是整个人趴在石壁上,一只手提着一个人,脚下还抱着一个人。(呵呵,自己想象吧。)这个姿势大概保持一分钟,大家都静下来后才开始呼唤前面离我们不远的风上,他真的是飞一样的跑过来,把我拉上了石头,往前走了几步后才又下水,虽然只隔了两米远,可是水势都不一样了,这里的水已经很平静了,我顺着水慢慢的游过去,因为经过刚才的那一幕,我已经没有力气游了,可是偏偏游着的时候总感觉往下沉,只好把头仰起来,拼命的弄着水,十米、五米、三米,终于可以站住脚了,一走到游游的身边,我就喊着“NND,这年头救生衣也信不过了”。

下面这张PP里,柑子站的地方的前面就是我们过的地方,看到那汹涌的河水了吧。

我们的包包也是从这里漂下来的。

柑子就从旁边的石壁上跳下来,浮着这些包包一起漂,这倒让他省了不少的力。

拐了个弯后的水面竟然是如此的平静,和刚才那地方才相差两米远。

我们在岸上走,柑子在水里漂得正过瘾呢,突然牵包包的绳子被卡住了,看他也够累了,游不动了,只好叫小冷去把绳子解开。

这个时候是早上十点四五分,出发到现在的一路上就滴了几滴雨,天一直是阴沉沉的。前面的河道是弯了又弯,我们是穿了又穿,有横穿走过去的,有时候是沿着旁边的石崖游过去,我们的包包一直没有解开,一直顺着水漂,所以有时候是十个人和五个大包一起慢慢漂的,大伙也算是边玩边漂了。就这样漂漂走走,走走漂漂的到了中午,决定休息吃点东西。结果。。。。。
看到这样的水,很多人都会觉得过不了,其实在下面那张PP里,我们是在右边过的,爬过了那些石头后下水,这一段的水是平静的,在旁边慢慢游过去的。

上回说到,到中午了,该吃午餐了,于是我们开包,结果发现,我们所有的包都进水了。。天啊,我们太相信那塑料薄膜了,虽然每一次都很小心的不让它刮到,可是还是不行,这回可惨了,把背包里的东西都拿出来,虽然每一样东西都用塑料袋来装,可是还是全湿了,手机、衣服、被子、吃的、用的,全湿了,十个人中无人幸免,虽然一笑和宝宝有防水袋,但没想到会进水这么严重,所以她们也只是睡袋和宝宝的手机相机没湿。

由于我的相机是装了三层袋子,而且是放在风上的腰包里,所以没有泡水,但也进了水了。

大伙在清理东西。

还能拍上一张风景的。

风上包里的面条都湿了,一团团的,只好拿来煮了,这也是我们的午餐了。

游游的睡袋全是水。

真不知道是来玩的还是来这洗睡袋的。

趁大伙在收拾东西的时候我在那里洗了个头,这时候看到天上好象有点点的阳光,还以为出太阳呢,才过不久又滴几滴雨了。虽然东西都湿了,但这次我们把东西包得好好的,尽量不能让它们再湿了,因为我们的背包已经多重几斤了,如果再湿的话,无形中又加重了我们背包的重量。

吃过午餐后,大伙收拾好东西继续前进,这时候是下午一点半。这一路我们都是遇水过水,在这河道里又是穿来穿去,过水消耗的体力要比爬山的多,所以每个人的体力都在慢慢的消耗着。四点多,我们到达了一处比较适合扎营的地方,离水有五六米远,如果水涨的话还可以往上撤,风上建议在这里扎帐,可是我们觉得才四点多,还可以再走的。经过商量后,大家决定继续走。看着男队员们消耗的体力比我们的大,于是芳芳拿出她的牛奶,一笑拿出她的红牛来给男队员们分着喝,以补充他们的能量,因为每次过水都是他们走在前面拉好绳或者是拉着我们走,所以必需给他们补充。

经过了几次的装包卸包后,大家都已经形成了种默契,背着走不过的时候,一说装包,大家都能迅速的把背包分好,装好,然后我们女队员就排着队等着过河,过了河后背包一过来就马上卸包背上就走,这一天,这样的动作不知道重复了多少回了。

看,又准备装包了。

右边的水我们是过不去了,只好游过对岸再走。

每遇到这样的水面,小冷就游过对岸去拉好绳,河的这边是用绳子绑住一根木头的中间,然后两个人拉着,我们这些女队员就套着救生圈,拉着绳子走过去,走不了的地方就抓着绳子游过去,完全是靠着双手一步一步的拉过去。别看这水好象很静的样子,可是在接近岸边的时候也很冲的。每个人都戴着手套,要不然抓绳子的时候手会很辣,严重的有可能会脱皮,最主要的是,戴着手套的话手没那么滑。每当我拉过去的时候心里都在念着,坚持坚持,一定要坚持,有时候能坚持到最后,可有时候快接过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拉了,而每到这个时候,在接近终点地方的小冷都会走过来拉我们一把。每过一个女队员,她们都会在岸边鼓励着下一个过去的队员“宝宝坚持,快到了”“小莲,抓住那里,慢慢过来,别紧张”“一笑,抓好了,和我们刚才一样,放松,快到了”“芳芳,拿好了,别放手,坚持不了的话我们会过去拉你的,别怕”“天使,快到了,加油啊”这样的话一次次的在耳边响起,听起来特别的感动。这相处的这几天当中,我们这一群人中感动的事情特别的多,觉得大家都特别的团结,也特别的坚强,没见有哪个说着丧气的话,看到的都是鼓励的画面。

小冷游过对岸拉好绳。

柑子在这边拉着,好让我们过去。

在他们准备的时候我也没忘了拍风景,只是我的相机不争气,拍到这张相片的时候,终于牺牲了,这是此行中我拍的最后一张PP了。

过了这道水后,我和游游先往前走去看看是什么情况,拐了个弯后又是一个有点小落差的水,远看感觉象是有一个水坝,游游说这个就是个水坝了,肯定是快到了。可是我觉得不可能到人住的地方那么快的。我们只是远看着就返回了,这时候大伙也全上了岸,于是又快速的卸包,上包往前走了四百米左右又再次装包。走近了才知道,原来那不是一个水坝,而是一块大大的凸起来的石头,于是我们装好了包后又再次下水游过去。今天不知道下了多少次水,一次次的反复着这样的动作,所以走水路对我们来说是轻车熟路了。

很快的我们就漂到了那块大石头边,把包又卸下来。正在收拾东西的时候,突然听到他们的欢呼声,原来从山上走下来一个渔民,看来他们看到这个渔民就好象看到了希望。可是当我们仔细询问了那个渔民后,失望了。渔民叫老华,他是到这里打渔的,住在那块大石头上约二十米处,他说现在水大,不可能走过去的,我们问他有没有山路出去,他说没有。唉,算了,今晚还是先住下来吧。于是我们在那块大石头下面不远处的一块空的沙滩上扎帐。

一走到营地,我们就把湿的东西拿出来晒晒,还把一根木棍插在水里,当作是观察水位用的,接着就是解决晚饭了。本来想找柴烧的,可是全是湿的,没办法,只好用炉头了。今晚的晚餐是一锅饭,三个红萝卜炒两包香肠,还有豆腐皮酸笋加鸡蛋汤,还是比较丰富的。在做晚饭的时候又下起了小雨,赶紧又把晒的东西全收起来。十个人在天帐下围着那一锅菜,边吃边聊着今天发生的事情,很多情节在我们走的时候没敢笑,大家围在一起的时候一说到每个人过河或者是走路的过程中所发生的点点滴滴时都哈哈大笑起来,笑声响遍整个山谷。

在山谷中的气温都是比较低的,而我们的睡袋全湿了,就连一件干的衣服都没有,想烧起一堆火来烤烤,可是也没办法,大伙只好围着,喝点热汤,以保持点温度。但总不能这样呆着一个晚上吧,在天帐下面四面透风的,也冷啊,看来只能回帐里避风了。可是帐篷全是湿的,我的毯子和小莲的睡袋也全是湿的,小莲的充气垫是湿的,我的防潮垫倒是擦后还可以用,把防潮垫铺在中间,一人占一点。身上唯一穿着的一套干的衣服也被弄湿了,累了,我也管不了这么多了,一进帐就躺下来,而小莲一直坐着,真的是太湿了,没办法睡,在帐篷里只能说是避避风了。这时风上跑到我们的帐外说“偶像,我给你一样东西,要不要”我们两个都觉得不是什么好东西,不过还是问“是什么”他说是一块象今天那种装我们背包的塑料薄膜,没用过的,呵呵,一听我们就知道怎么用了,连忙说要。这真的是救命的稻草啊,接过来后两个人就直接钻到里面去,然后把湿的睡袋盖在上面,我们觉得虽然睡袋是湿的,但隔着薄膜有点重量的话应该还是会暖一点的。这时游游又来问还要不要,我们说两个人挤着睡暖点,不要了。本以为这东西真的可以救我们一命,结果我们错了,因为我们身上的衣服是湿的,所以当我们钻到薄膜里面去以后透不了气,反而更湿更冷,更难睡。最后我们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湿的裤子脱了(想不到这个办法真的是好,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发现塑料薄膜里层都被我们的体温烘干了)。我们扎帐的地方是有点头高脚低,所以睡觉的时候老往下滑,每当滑下去的时候我们都喊着口令“一二三,起”又或者是“一二三,翻身”,每翻一次身我和小莲都是紧紧的抱在一起睡的,因为这样我们可以相互取暖,我们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起和翻身中迷迷糊糊的伴着滴滴嗒嗒的雨点声进入了梦乡。。。
2008年06月10日

按计划我们今天应该已经在家里了,可是由于被困了半天,加上水大,强度加大,因此我们还在这长滩河里。再加上没有信号,没办法与外界联系,我们每个人都很着急。着急的是没办法告诉外面的人我们的情况,他们会担心,就因为着急,所以更想早一点出去。可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大自然的东西我们有时候是没办法预料到的,而有时候也因为太着急了,所做的选择也是错误的。

今天也是天一亮就醒来了,昨天晚上一直伴着滴滴嗒嗒的雨声睡下的。这雨不大,就这么滴着,起来的时候也是滴着。水里我们插着的那根用来监测水位的棍子还在,而水位和昨天晚上的一样,没什么变化,看来今天应该可以走吧。可是我们吃过早餐后雨越下越大了,而且下的时间还不短,于是我们冒着雨收拾好东西,就留一个天帐。如果天还下雨的话我们就没办法走了,时间又会耽误了,怎么办呢?商量后决定,几个男的上去找老华,问问他到底还有没有路走。

只有游游和我们几个女的在下面等着。二十分钟后,他们几个都还没下来,可是我们看到水面的水位越来越高,我就叫游游赶紧收天帐,他说不急不急。可是我看着那水由清变浊,而且上涨的速度挺快的,我就说把大伙的包全部抬到大石块上去,游游还是说不急,我也懒得理他了,先把我们自己轻的包背上去,然后再把他们重的包抬上去。在我们抬包的时候水已经把我们昨天晚上住的小沙滩淹了一半了,把包一个一个的抬上去后又清理营地上散落的东西,这时看到一双徒步鞋,我大声问是谁的,宝宝说是她的,不要了,这么好的鞋为什么不要啊,我帮她又拿了起来,她还是说不要了,那不要就不要吧,顺手又把它放在了地上。我们才把东西搬完,洪水就把我们的营地全部淹没了。

从那几个男的上去找老华到我们搬完东西也有半个多小时了,可是一直没见他们下来。他们是从我们昨晚的营地旁边二十米处的一个河谷上去的,下过雨后,河谷里有水流下来,形成很漂亮的小瀑布。去了那么久都没见影,我们叫了好久也没听到有人回应。好不容易等到他们回来了,原来他们原路返回想下到我们的营地的时候才发现过不去了,水真的是涨得太大了,把原来的路都淹了,只好从山上绕过来。他们回来后说走山路,那老华说带我们出去,过了这座山那边肯定有路出去的,他保证。我对他说的话还是表示怀疑,因为身后的那座山看到顶的都是直的,但两山之间是怎么样的我们看不到,再说了,你敢保证就算能翻过去后那边就不是那种垂直的悬崖吗?可老华很肯定的说,虽然他这山路没走过,但他能保证开一条路上山,山的那边经常有人来打猎的,打猎就肯定有路。看到他是那么自信的保证,看来我们也只能赌这一把了。因为今天要走水路是不可能的了,大家都在想与其在这里困着不如就上山,也许还有希望出去呢。
最后决定走山路。于是大家开始清理东西,能不要的就不要,尽量减轻。宝宝的相机一直放在防水袋里,所以还可以照,于是大伙决定在这里拍一张相片留念一下。

这就是在一个小时之内滚滚而来的洪水。

这个就是渔民阿华。

大伙在清理着包里的东西。

在整理的时候我们打算要一个人先和老华走,一路留下标记,我们在后面跟着,如果能出得去的话就尽量出去,然后找人带些食物进来给我们。最后选出黑鹰,由他和老华先走,由于我们的手机全泡水了,谁的号码都不记得,还好小莲有记下,怕黑鹰背不了,就把毛毛和德叔的电话号码用签名笔写在了他那件雨衣的里面。然后我们又把一罐红牛和一块压缩饼干拿给了他。不过最后这个方案还是没办法实行。

整理好后我们就开始往上爬,老华的家就在离大石头上二十米的地方。这一天我们的米吃光了,我叫大伙看看各自还有什么吃的东西,统计一下,也好让我安排下一步怎么吃。最后大伙清理出还有五包快餐面,三个胡萝卜,一包火腿,五罐八宝粥,一支炼奶,我和宝宝身上也还有糖、巧克力。这些东西是不够的,还好老华这里还有八斤米,半斤左右的烤鱼和一些头菜,我们把这些东西都买下来了,他要我们两百块钱,还要带我们出去,就一共是三百块。暂时解决了吃的问题之后,我们开始动手准备午餐,决定午餐过后就上山。

老华所住的环境真是不错,他睡觉的地方其实就是用木头支起的一个三角,里面也是用木头做的一个床,床上是张破旧的被子,那“房间”的前面也是用木头搭起的一个厨房,厨房旁边就是他烤鱼的加工场,厨房过去两三米就是一道冲沟,由于才下过雨,冲沟里有水流过,在那里住上看是一层层小小的瀑布,真的是漂亮。

我们决定在这里吃过了午餐后再上山。老华帮我们在他的烤鱼加工场处生起了一堆很旺的火,正好可以把衣服烤烤了。不烤的就准备午餐,午餐是大概三斤米的饭,三个胡萝卜再加一点小鱼。由于风上没有准备到油,所以前几天我们能吃到的油很少,终于在老华这里看到了一罐油,眼睛都发亮了,风上在一旁老是说“放多一点,再放一点,不够,再放”结果光炒那三个胡萝卜我就用了四份之一的油了,再说了,我们的食物已经少了,提供的热量也少,那就加多点油,也算是加点热量吧。之前和阿华买来的烤鱼我把它们和头菜炒一起,放着晚上吃。有人问我为什么不连鱼也一起吃了啊,我说,今晚能不能出去谁都不敢肯定,现在吃完了,那万一出不去了怎么办?我这样说后也没人说什么了。

想不到在我们吃午餐的时候太阳出来了,而且还很猛呢,唉,可惜啊,出太阳没有用,洪水退不了。

头菜和烤鱼。

老华“家”的“厨房”,怎么样?环境不错吧。

在炒胡萝卜的时候,他们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吃那烤鱼了,就把烤鱼放在灶边,热了就可以吃了,味道真是不错,据老华说,这些烤鱼拿到外面去一斤五十块呢。

大概十二点半左右出发。我们就是沿着老华家旁边这条冲沟上去的,这条站沟壑不宽,也就一米左右,水也不深,就象我们去板壁穿越走下来的那种河谷一样,只是水比较大。也正是因为早上那场雨,让我们在走这条冲沟的时候看到了不少的美景。不过上山不是都一直走冲沟的,上升大概一百米左右就没有沿着冲沟走了,走在树林里。树林里到处是年初的那场冰灾后留下的断枝,所以这些断枝也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拦住了我们上山的路。上山都是没有路的,老华在前面就靠着那把柴刀开路,我们走走停停也不算累。上这山感觉有点象去龙头峰准备到黑木崖时的那段路,要手脚并用的才能往上走,上龙头我们还是空身上去,但是爬这山我们是负重上去,而且包包被水泡过后比原来的还要重几斤。一会走的是树林,一会爬的是石块,就这样一直往上走着,抬起来感觉那个隘口好象就在眼前不远的地方。
大伙这一路也是说说笑笑,还是挺轻松的。看来大家的心态和状态都不错。看到太阳高高的挂在天上,我们就想为什么前两天不是这样呢,如果是的话我们已经在家里了。

老华一直在前面开路,我们跟在后面,他帮芳芳背了个小背包,有些路他就开了那么一点,没考虑到我们后面背大包的,结果很多地方我们都被后面的包卡住。一会是钻草堆,一会是跨树桩,我们呢,一会是的地上爬着过去,一会又爬上树枝跨过去,有一次一根很大的木头档住了前面,这地方可以跨过去,也可以蹲着过去,我选择的是蹲着,结果我的包太大了,根本蹲不过去,然后我就趴下来一点,还是不行,包还是太高了,再趴一点,最后我是整个人趴在地下爬过去的,一不撑好脸一下子扑到地上,吃了一口泥。而有些地方我是抱着石头翻过去,结果一不小心又滑下来摔了个底朝天,还好这些离地面不高,也就半米左右,摔下来后有点感觉象乌龟被翻过来了一样,很难起来。出来之前我们买了每人一对手套,在今天都可以派上用场了,因为很多地方都有要抓边上的草才能走过去的,如果不戴手套的话很容易伤到手。

大概走了三个小时左右,突然见老华返回来说前面走不了了,是很高的山崖,只能找别的路。大伙观察过后决定从旁边绕过去,于是沿着等高线横切大概一百米左右,这一百米如果是在平路的话觉得好近,可是在山上的话走这一百米也是不简单的。因为一边是高山,另一边就是深谷了。横切过来一百左右之后正好那里有一个平台,然后又是一个垂直的山崖,不过比前面那个好,前面根本上不可能上得去,而这边的还是可以爬上的。之后我们在原地休息,由柑子上去探路,游游和黑鹰在上面协助,留下的就在原地停留。在风上在的地方当然就少不了笑话了,柑子他们在上面探路那么辛苦,按理我们在下面的应该严肃点,可是照样是哈哈大笑,唉。(之后被柑子批评了,说我们心态好是好的,但应该严肃的时候要严肃点,要不然会影响到决策者的决定。柑子说得对,当时也接受了批评)

大概二十分钟后,他们回来说,这段上去的路必需要拉绳子才行,而且我们女的要空身上去。之后,六个男的在每一个点站好,就象过河的时候一样,在每一个点保护着我们,让我们拉着绳子,踩着石头,有时候是踩着他们的脚,很快,很顺利的爬了上去。(每当这个时候,更让我感受到了团结互助这个词)上去之后还是直线上升,只是不象上来的那一段那么难爬,不需要借助绳子,只要拉住旁边的树枝就可以了。

眼看着那个隘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大概也就五十米左右,大家都特别兴奋。可是我们高兴得太早了,因为那个根本不是一个隘口,只是两山之间长起的树木,根本上不了,更不可能过得去。当老华回来告诉我们的时候,大家犹如当头一棒,其实这样的结果我们也有预料到的,只是我们真的是太想出去了,所以不想放过任何能出去或与外界联系的机会。那怎么办呢,这句话很自然的问了出来,老华说,可以往上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所有的立即反对,,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他要我们爬上那些悬崖,,这根本不可能做得到,就算我们做到了,那悬崖的那一边呢?你敢肯定那边不是悬崖吗?我们绝对不可能冒这个险。此时已经是下午六点了。

当老华说没有路的时候我在观察着每一个人的脸色,很明显的大家的脸色都变了,之前还在嘻笑的脸此时都垮了下来。我知道这时候大家心里面都在有着各种各样的想法,我真的害怕有一个人就这样摊坐在地上,一个人倒下就可能跟着几个,但没有,大家都没有,大家都很坚强。风上的脸色和刚才相比,严肃了很多。他说“现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可能下山了,天快黑了,我们不可能在天黑之前下到山下,下山的路也是危险,天黑之后也容易迷路,就在下面大概十米处有一小块的空地,旁边就有水源,我们今晚就在那里住下”,看来之前他心里所想的也是这样,我们不一定能出去,所以一路上他都在观察着,所以当知道没有路的时候他就知道哪里可以扎营了,呵呵,别看他有时候粗枝大叶的,有些东西他还是很细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