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5324公里骑行 沈阳到拉萨 家乡到梦想。64楼更新

沈阳老关 发表于 2012-8-18 00:04 谢谢瑷嘉,名字真好,我也爱我的家,我的家人,骑行中最苦的时候,脑中的家是我强大的精神支柱。 ...

祝你一路顺风,平安回到温馨的家。呵呵。继续等候大片中……
沈阳老关 发表于 2012-8-17 23:23 感谢您,谬赞了,只要你咬牙,你也行的

老关我一直想骑行长江。现在工作太忙,但现在一直计划着。要想骑行需要做哪些准备。
向骑行西藏的英雄学习!

沈阳老关 发表于 2012-8-15 22:38 继续上图

长途骑行实在是很辛苦,为此,我们在成都休整了三天,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以外就是洗车,调车,收拾装备。尽管在沈阳出发之前我们已经研究了好几个月的地图,仍每天照例将地图和攻略再看几遍,这几乎成了和睡觉吃饭一样不做不行的事。
三天的等待不长不短,6月初的一个雨天,我们从成都踏出了到西藏的第一步。
成都九龙鼎青旅,早上6点半,我们集结了5 个队员,小高、小旭、赵少、内蒙大哥还有我。还未出市区,小旭路上的一辆电动车刮到摔倒,除手臂小伤外别无它恙,简单处理后继续雨中骑行,路过新津时,我们5个遇见了另外一个队伍在休息,这只队伍由北京骑友小猪带队,共9人,我们简单聊了几句,决定编成一队出发,这样决定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其一,人多骑行说说笑笑更热闹,不会觉得孤单寂寞,骑起来相对轻松。
其二,由于路上抢劫骑友的事时有发生,人数众多对劫匪比较有威慑力,相对更安全。
其三,在发生意外情况时,人多力量大,无论是从工作效率还是从群策群力方面考虑,人多比人少的好处显而易见。
其四,当队伍在某些事情有明显分歧的时候,人数多可以更有公信力、更公平的投票解决。
决定后,小猪推我做队长,我婉拒,但细分析了一下队伍里除我之外所有13人的情况:户外经验几乎全部为零,系统的骑行经验也几乎没有人超过半年,于是我心里决定不做这个队长,但是一路上还是要行使队长的职责吧,毕竟户外和骑行者两方面的经验我比其他人稍微还多那么一点点,由此,我们的队伍扩编到14人。
也许是刚刚休息过几天的原因,14人的队伍个个看起来精神饱满,一路上有说有笑,中午不到我们到达了邛崃,临近国道边我们就近找了个小餐馆,集体午餐。
雨一直在下,淅淅沥沥的,午餐后,我们继续在雨中前进,沿途往反方向开过了大量的运兵车,我们边骑边跟驾驶员打着招呼,大瞿还停下来,长久是敬礼,呵呵,兵哥哥们也很礼貌的在车里还礼,很有意思的场面。
晚上7点,我们一行到达雅安,一进雅安,一座巨大的雕塑赫然眼前,是一匹马做飞跃状,脚下是一个地球。队员们问我这是什么意思,我恶搞作答“这叫立马滚蛋”,意思是让你们在这住一宿,明天早上吃完饭立马滚蛋。大家哈哈大笑。我们正在闹着,一个旅店的老板大姐上前搭讪,给我们推荐他们旅店,报出价来后我们一下无语了,也无选择了,迷糊,20元每人,吃住全含,还管饱。马上前去,好多车都扛上楼,然后吃饭。我们分了两大桌。大家都饿坏了,一定饭量大增,这个我考虑到了,但是当5荤5素十个菜、满满两大木盆(洗脸盆大小)的米饭在20分钟内7个人一扫而光的时候,我是真的震惊了,连我自己也居然吃了整整6碗米饭,唉,我在想啊,这老板娘能不赔钱么?
  晚饭后,大家都没劲再玩笑,回到房间里洗洗涮涮后,没一会儿就都鼾声如雷了,我最后一个洗了澡,大概冲了一下满是泥巴的车子,也安然睡去,首日骑行就在这香甜的梦开始的时候结束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过早饭直奔新沟。
少见的晴天。
一路上经过几个很有特点的吊桥,每个都下来照相,走走停停的,到达新沟时已经5点了。新沟很小,国道两旁盖了些房子就算成了一个小地方,几十户人家藏在四面环山的小山窝里,山顶上云雾缭绕,不时传来鸟鸣,空气里全是树和草的香味,而且彷佛充满了无数细小的水珠,让你的每一次呼吸都有洗了肺叶的爽透,在新沟,只要你不是到达的特别的晚,只要不是在川藏线旺季的时候,住的问题是不用太过担心的。我们住的那家客栈叫柯大侠饭店,在这个地方还算好,吃住一起每人40,住的地方很潮,窗子后边有一条山上引水下来的大渠,入夜也哗哗的响,很吵,但是这两件事都没有办法,天气就是这样,当地人几十辈子都是这样的潮湿,早已习惯,后边的水渠对我们的影响也不大,主要是太累了,脑袋沾上枕头几分钟就睡得死猪一样。据说还有上网的地方,但是只有两台电脑,呵呵,也是叫网吧哦。客栈很有特点,所有的墙壁上都被来自全国各地的骑友写的慢慢的题字,还有各种有才兄画的漫画,其中有些话很经典,被川藏线的骑士们带回到各自的属地,在当地骑友中广泛流传。老板人也很好,大事小事都尽量帮助骑友解决,帮我们安排完洗车的水管和次日的早餐后才自己去睡了。
第二天起来的时候,来自秦皇岛的老善两个屁股蛋紧贴的地方磨破了皮,走起路来都很痛苦,我把自己的红霉素软膏拿出来给他让他擦上,这样既消炎又润滑,老善听说这招美坏了,可是没想到,他擦药的时候被我拍了三级照发了微博(当然,是没照脸的),好在这家伙很幽默,还打趣自己要红,后来说红不了,因为看不到脸。有时候,旅行就是这样,要有很多东西调剂,也要赶上投脾气谈得来的队友,原本枯燥的骑行才不至于更加乏味。我们从旅行中收获的原本大可以不那么少,我们的心里能装下多少,其实取决于我们能把心扉打开到何种程度,装进心里的东西中,有一种叫友情。
离开新沟,我们把手指停在了地图上那个叫做泸定的地方。
新沟到泸定段要翻越二郎山,这是离开成都后首次爬升到2000米,这也意味着川藏线上的大量的爬坡由此拉开了序幕,离开新沟后不久一位零经验甚至连补胎换胎都不会,心头一热,买了台车就出发的队友扎胎,大家停下扒胎的扒胎,拿新胎的也不在乎自己的东西,几分钟就搞定,此时感叹于队伍的团结和强大的团队力量,再次启程,真心的觉得并队的决策何等正确,如果大家都各自留有私心,别人的事一概不伸手的话,这哥们弄它一个小时也未见得就能搞定。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在单纯的旅行,而是在感受来自外界的一切,我们是在体验人与人的交流。
刚刚重新启程不久我们遇到了后边赶上来的三个分别来自浙江,湖南和广东的骑友-------小陈,小胖(和之前在秦岭遇见的小胖不是同一人)和小唐,我们边骑边聊,很自然的他们决定加入我们,自此,队伍到了此行最鼎盛的时候,成员有17人之多。在川藏线上,这个数字的队伍虽不算最多,但也相当庞大,这么多人的车队骑行在路上,我们的安全系数非常的高,可惜好景不长,后来,队伍在新都桥由于很多原因开始分裂,这个到时再说。我们中有很多成员来自平原地区,平原地区的骑友由于所属地地形条件的限制普遍的特点是爬坡技术相对较差,心肺功能不够强大,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连续十几甚至几十公里的长坡让我们喘不过气来,不断的停下来休息,汗水把骑行服打透,甚至连骑行裤里面的衬垫都彻底湿掉,这个阶段,队友之间的交流几乎没有了,谁都不愿意多说一句话,大口大口频率极高的呼吸声在你经过每一个人的时候都听得清清楚楚,除了这个,经常能听到的便是国骂了,几个小时下来,大家都精疲力竭。更倒霉的是内蒙大哥,去了个厕所,然后继续跟我们一起奋力,当我们终于看到二郎山隧道------我们二郎山长坡的终点时,大哥发现自己的腰包忘在了2里之外刚刚上厕所的那个地方,这回,我们出的是冷汗了,晕,这个才叫倒霉呀,我忽然想起了那个电梯没电,爬上30楼后发现门钥匙忘在楼下车里的笑话。没办法,大哥由一个队友陪同又返回寻找,大约1个小时后,他们回来了,晕,一段坡爬两遍,真的是悲催,可是更悲催的是,他们没找到,后来分析可能是被当时旁边停着的一辆汽车里下来方便的人拿走了,唉,可怜的大哥,300多现金,电话,钥匙等等一些贵重物品全部遗失,好在多长了哥心眼,身份证和银行卡在裤子里单独缝的一个口袋里,不幸中的万幸。
队伍休整完毕,重新上路进入二郎山隧道,隧道里我快骑超过大队伍三四百米后停下来给大家录像,知道今天的大坡已经爬完,所有人都很高兴,平平的隧道里大家又兴高采烈起来,面对镜头,都摆着搞怪的姿势,一会儿,隧道的尽头出现了一个小亮点,那是隧道的那头,这意味着连续40公里的下坡即将开始。
一个字:爽,两个字:爽翻,三个字:真危险!
久行于隧道中,我们的眼睛已经适应了黑暗,一出洞口,强烈的阳光晃得我们觑了眼,只能一点一点的睁开来。那一刹那,我们全都瞠目了。眼前的二郎山,山浪峰涛,层层叠叠,绵延不绝。几个小村错落有致的摆放在山谷中,大渡河由远处以线的姿态将散落在山中的小村穿在一起,像一条水晶的项链随意落于群山之间,我们除了拍照,再顾不得其他什么,耳畔尽是嗟叹和唏嘘 。
        重新启程不久便是日浴高原的观景台,可以看到远方的泸定县城----我们今晚的目的地。这段路,实际路面和攻略上一致,质量很好的柏油路。
放坡!大队一条线的放下去,码表打到了55,速度奇快,我边行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把速度控制在40以内,因为川藏路上很多行进间的事故都来自于痛苦的爬升之后肆无忌惮得意忘形的放坡。后来当我们骑行至八一时,在微博上得知当日一个骑友就是在二郎山隧道之后的下坡没刹住车,摔倒,被后面上来的汽车将小臂碾压成粉碎性骨折。天佑这哥们早日康复,不落下残疾,平安无事。
有人说,自行车是人类陆上运动中最接近飞行的一项运动,这话一点不假。当我们快速从山顶冲下的时候,风从耳侧呼啸而过,两旁的风景像电影一样一帧一帧的被我们甩到身后,山下的景观也随着下降逐渐看的更清晰,骑车的人真的会觉得像鸟一样俯冲,飞翔。后来我们每每从商定开始下坡的时候,都会大声的喊起一句“飞喽,翱翔一把!”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飞翔,我们抵达了泸定。
泸定位于四川省西部二郎山西麓、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界于邛崃山脉与大雪山脉之间,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全境。
刚进县城路的右手边有一家客栈,雅泸茶马驿站,干净实惠,双人标间,有独立卫生间,非常干爽(这个是我们久违的)每人20元,推荐后来的骑友下塌这里,驿站还有免费洗衣机用,有天台,洗衣很容干,吃的东西也不贵,平均每人大概20元左右。
老板是彝族人,非常热情,给我们讲述一楼吧台后照片的来历,这里需要提及一下那几张照片。
一进一楼正对面就是吧台,吧台以一张巨幅照片做背景,照片由法国人AUGUSTE   FRANCOIS  拍摄于109年以前的1903年,解放后由中国政府花费150万购回版权。照片表现了100多年前古泸定桥的样子,游客看过照片再去游今时的泸定桥定会感慨万千。
收拾停当后,大家去天台洗衣服,晒在包包里捂得发霉的东西。可能是太过放松的原因吧,轮到我洗骑行服的时候跟小猪聊的太嗨,忘了照顾洗衣机里的骑行服,导致我的意大利NW绞成了一根根绳子,发现时心疼的要命,好在是正儿八经的好东西,晾干后分毫无伤,幸亏没买淘宝上的东西对付,否则之后的日子就得穿着麻花装进藏了。
晚饭过后,我们去参观了泸定桥。
泸定桥坐落在泸定县城西大渡河上,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始建于清康熙44年,建成于康熙45年(1706年)。康熙御笔题写"泸定桥",并立御碑于桥头,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两岸桥头堡为木结构古建筑,很独特。清以来,此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抓铁索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敌,红军遂过大渡河。泸定桥自此闻名中外。
晚间的泸定县城比较热闹,各种商铺开业到很晚,江边的公园里跳舞的人也很多,歌舞升平。我们步行到泸定桥时是晚上7点,已经过了收票的时间段,几个人走上铁桥,桥身忽忽悠悠的在荡,桥下湍急的大渡河几乎是咆哮着奔腾而过,河水打在河道两侧的墙壁上激起几米高的浪花,近距离的两个人在桥上说话都要半喊着才能听清楚,可想而知当年红军顶着对面扫射的机枪夺桥是何等的不可思议。
游完了泸定桥,我们回到驿站,冲凉睡觉,不敢耽误太晚,明天还有二三十公里的上坡等着我们。(未完,待续)[attach]20727711[/attach][attach]20727708[/attach][attach]20727706[/attach]对不起了各位,图没压缩好,列位看官,双击每张图看吧。

午餐

午餐

路牌上,各地骑友的留字,本人不是很赞成这样做,所以,一路上都没有留字。

午餐后即将进入天全县

小型的水电站

一线天瀑布

路过一个道观,也不知有没有道士。

骑士们的幽默精神值得称道,有人办推车证,哈哈哈哈

2688路桩旁给爱车留影

这样的房子让我想起了某个电影中的场景,真的很像隐居高人的世外桃源

准备进入老虎嘴隧道

柯大侠饭店内墙壁上写满了各式各样的题字

题字墙壁前留影

新沟,柯大侠饭店,晚餐进行时,有事一顿虎吃

小猪真不愧叫小猪,真是懒猪。

老善同学倾情露点,哈哈哈哈

离开新沟的早餐,西红柿鸡蛋面,

这样算是给后来骑友留个信息么

山间村落

山间的吊桥

途中遇到走徒步茶马古道的驴友,我们相互打折手势鼓励。

刚刚爬上来的路

途中加水站休息,小卖店敢把矿泉水卖到5块,幸亏我水带的足,真黑呀

翻越二郎山

爬上一段坡,回看走过的路,总能给自己很大的成就感,我们每当精疲力尽,就停下来,看看来时的路,鼓励自己 ...

艰苦奋战终于结束,眼前就是著名的二郎山隧道,过了隧道就是连续40公里的下坡。

别托隧道

进入泸定界,过完这个站开始长下坡

山下的小村

搞怪拍照

跟最后加入的浙江骑友小陈

大家停下来看山谷中的别样景致

远处,大渡河讲泸定县成和周围的小村落串在一起像一条水晶的珠链

雅泸茶马驿站的双人标间,这是我们最近住过的最干的房间和被褥,不用睡潮湿得能拧出水的被子就是一种最简单 ...

店中的老照片

雅泸茶马驿站,干净实惠,推荐之后的骑友到泸定就住着吧。20元每人,吃饭另算。

这家驿站的主要客户不只是骑友,也有很多徒步茶马古道的背包客下塌于此。

店内的吧台

吃大锅饭,每人12元,荤素搭配,管够管饱

拿到明天就要走这个路吗?崩溃

泸定桥桥头堡前

泸定桥石碑简介

泸定桥上

小猪,之后的日子里我么一路同行到拉萨,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第一批到达的6人队伍中的一员

沈阳老关 发表于 2012-8-21 01:09 (更新) 5324公里骑行 沈阳到拉萨 家乡到梦想------成都到泸定段     长途骑行实在是很辛苦,为此,我 ... ...

成都到泸定段照片,交作业。
沈阳老关 发表于 2012-8-21 01:37 成都到泸定段照片,交作业。

作业继续
沈阳老关 发表于 2012-8-21 01:38 作业继续

继续交作业

沈阳老关 发表于 2012-8-21 01:45 继续交作业

继续
沈阳老关 发表于 2012-8-21 01:46 继续

继续,NND ,也不知道这样搞法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