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二走太白之游记

出村向北进入龙洞沟,连过两座小桥,再走不远就是熊猫保护区的界碑,据说这一带生活着几十只大熊猫,与著名的卧龙保护区相比绝不在话下,只是它们都生活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连当地人也很少看的见。但愿我们的造访不会对它们造成丝毫影响。<br /><br />保护区的界碑:<br />

太白_华山 056.jpg

跟着老张,我们一会儿上坎,一会儿下沟,不时的跨过一棵棵倒木,钻过一片片箭竹林,地势越来越陡、路也越行越难,尽管气温很低,但不多时我们一个个都汗流夹背了。<br />休息了,我们纷纷的脱下压胶衣裤,准备“轻装”上路,把背包重新装好刚要上路,天突然下起雨来,于是重新披挂、一阵手忙脚乱后我们又上路了。<br />小路顺着山势一会儿拐到河这边,一会儿又饶到河那边,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过河,由于一周以来秦岭地区连续降雨,河水比平时大了许多,水深多在一尺以上,且水流喘急,登山杖插入水中都立不稳,小刀和恶鱼没带沙滩鞋,只好饶路石头多的地方过河,就这样还是灌湿了鞋。后来水越来越深,流越来越急,他俩只好脱了鞋过河,水凉刺骨,小刀的脚被冻的直抽筋。

太白_华山 067.jpg

两个小时后太白庙到了,岁月蹉跎,这个200多年历史的小庙只剩下半个庙门、一堵墙和残破的东配殿,地上散落着残砖碎瓦,从中还可以看出小庙当初还是很辉惶的。<br /><br />稍事休息,松一松肩膀,活动一下腿脚,我们又匆匆的上路了。还是不停的上坡下沟,还是不断的钻林过河,不知不觉中雨停了,云散了,大坪(药王坪)到了。<br /><br /><br /><br />“大坪、大坪,即不大又不平”,但扎几顶帐篷还是没问题的,这是我们在大平遗址休息:<br /><br /><br />

太白_华山 074.jpg

过了大坪,河水渐渐地远去了,林木却越来越密了,横七坚八的倒木也越来越多,有的需要奋力的迈过去,有的则要猫腰钻过去,队伍行进的很困难。<br />随着时间的逝去,我们所处的海拔越来越高,渐渐的脚下的路由土质变成了石质,还出现了一片片的石海。

太白_华山 082.jpg

灵官台到了。灵官台古寺已不存在,只是在草丛中剩下半截木架子和一片残钟碎片的,这里已没有了密密的竹林和不见天日的杂木林,大片的亚高山草甸,一棵棵美丽的青松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br />向导老张一边走一边东张西望,突然,老张指着远处小声的喊道:“羚牛”!“在哪儿”?看了半天,我的近视眼也没看清“牛”在哪里,只好胡乱的拍了一张……<br /><br />照片中的黄色物体不知是不是传说中的“牛”:<br /><br />

太白_华山 103.jpg

队伍走进了一片美丽的松林,这里地势平坦,老张说,过了这片林子,就是我们今天的宿营地老庙子。<br />稍作休息,穿过这片松林,前面是一大片绿毯一般的草地,青松环饶的草地中央是一座保存基本完好的木屋,这就是老庙子(3059米)。由于它位置适中,面积广阔又靠近水源,成了这条穿越线上最重要的点,几乎所有都督门一线的穿越都以此点为宿营地。这一天,我们走了40里,海拔升高近1300米,实际升高1500米以上。<br /><br />向导老张带领我们走向老庙子:<br /><br />

太白_华山 113.jpg

天开始放晴,南边的天空出现了丝丝兰天,一天没露头的夕阳也开始落山,我们在老庙子的木屋里扎下帐篷,点上炉火开始FB。<br />大块吃肉、小口喝酒(老张带上来一瓶玉米酒)、紫菜汤泡馍、各色的方便面,就是蔬菜少了点,每人只分了1/6根黄瓜(只有我背了四根黄瓜,每天只能吃一根)。<br />酒足饭饱,时间已快10点了,我们躲进了自己的小天地,大家议论着,今天天气还不错,虽有预料中的雨,但比想象的要小,时间也不很长(我们可做好了连续几天下雨的精神准备哦),明天就要上跑马梁了,希望天能真正放晴,最好还要有云,这样景色才美。在菩萨的保佑下,我们先后进入了梦乡……<br /><br />松林夜色:

太白_华山 123.jpg

4、毫情放歌跑马梁<br /><br />东方露出了霞光,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今天的行程是将军石——莲花石——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全程50里,海拔升高708米,由于走梁需要不断的翻越一个又一个山头,实际升高约1000米。<br />8点多,我们又出发了,迎着朝阳我们向前向前,向跑马梁走去。由于天已彻底放晴,高海拔的太白山上紫外线格外强烈,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厚厚的涂了一层防晒霜,就这样还有人被晒伤,这是后话。<br /><br />迎着朝阳,我们又出发了:<br /><br /><br />

太白_华山 139.jpg

一路上有众多纷乱的羚牛蹄印,还不断的看到新鲜的牛粪,我们一边走一边想,不定什么时候就能碰上一只羚牛,我们边走边用眼睛四处搜索,希望哪棵树(或石头)后会有一只我们想见的羚牛,可是一连几天却一无所获,成了我们此行最大的遗憾。<br /><br /><br />新鲜的牛粪:

太白_华山 142.jpg

随着海拔的升高,林木越来越稀疏,终于我们踏上了一只小山梁,彻底钻出了林子,眼前是是花斑状的山体,我知道跑马梁到了。<br />跑马梁左侧是一望无际的云海,我们每个人都很兴奋,噼哩帕啦一气儿乱拍,却不知这云海与我们后来见到的云海根本无法相提并论。<br />前边又是一座木屋,一座摇摇欲坠的木屋,老张说这就是将军寺,寺的后边就是将军石。<br /><br />在将军石看到的云海:<br /><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