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走起,去印尼看火山!(日惹、婆罗浮屠、布里班南+布罗默活火山+IJEN硫磺火山+泗水)

说到去印尼,多数人的第一句话就是:不安全吧?排华啊!虽然我知道国外的实际情况和在国内所想象的不同,但不可否认,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多多少少还是存在的,因此最终把印尼的行程缩短为一个星期,这也是我后来颇觉遗憾的事情。

为什么要去印尼,起因完全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一幅关于布罗默火山的照片,那场景十分震撼。接着百度布罗默,竟然没有任何相关信息,只好翻墙到国外,讯息并不是很多,但毕竟有了很多文字和照片,同时发现不少老外竟然只为了去看这个火山(当然更多的是去另外一个火山:IJEN),不远万里直奔印尼,自此心里野草疯长。

长话短说,印尼之行完全打破了原有偏见,印尼的旅游资源之丰富,远远远远超出我想象。印尼,不只有巴厘岛!

先搜罗资料给个简介吧,后面慢慢更新: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国,由17508个岛屿组成,其中有11508座无人岛屿。

它的森林覆盖率占全世界的10%

它是世界上拥有最多活火山的国家

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科莫多龙,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花朵——苏门答腊的大王花,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蛇

印尼的加里曼丹岛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物种,是全非洲物种数量的2倍

印尼的爪哇岛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岛屿(约1.4亿),也是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它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约2.2亿)

印尼拥有一百多个民族,742种语言,其中印尼华人占比应当不足3%

印尼的胡椒、金鸡纳霜、木棉和藤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天然 橡胶、椰子产量居世界第二。产量居世界前列的还有棕榈油、咖啡、香料等。印尼是水果王国 , 盛产香蕉、芒果、菠萝、木瓜、榴莲、山竹等各种热带水果。

印尼先后信仰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1511年马六甲被葡萄牙占领后的200年里,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兰人、英国人都在争夺印尼这个殖民地,最终荷兰基本取得控制并将印尼殖民化。

印尼无国教,但是要求国民必须信仰一种宗教,否则被视为**(共产主义及其相关活动在印尼为非法),约87%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6.1%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新教,3.6%信奉天主教,其余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印尼时区为GMT+7,比中国晚一个小时。货币为印尼盾,1人民币约等于1300印尼盾

最后附一张网络图片(翻墙GOOGLE来的,当然,现在百度布罗默火山的结果,照片大多都是我拍的),印象中大约和我第一次看到布罗默的照片相仿,然后我们开始行程

这是我在差不多同一角度拍摄的火山喷发现场

这是IJEN硫磺火山。挑山工们正将硫磺挑出山外

去印尼旅行的人并不算多吧,我尽量详细点说。这是第一次在8264发帖,不知为什么每次发帖都提示等待检验验证码,发不出来,大家包涵啊。
这次去印尼的行程是先马来西亚半个月,然后印尼一周,接着泰国半个月。印尼选择的第一站是日惹,因为要先去看看婆罗浮屠。

坐上吉隆坡到日惹的亚航飞机,感觉气氛和以前完全不同。不知是谁起头要跟空姐合影,空姐爽快的答应,顿时人潮涌动,热闹无比,飞机上一片欢声笑语。

之后发放入境卡,外国人和本地人拿的不一样(主要是大卡不同),小卡是一张长条纸,全是印尼文字,完全看不懂,旁边的一个印尼人看我抓耳挠腮一筹莫展,主动要过去帮我填写,谢谢这位朋友。

报关卡,内容全是印尼文

入境卡出境卡,这个是英文

日惹机场挺小的,入境要先在右手第一个窗口交落地签证费25美元,然后排队入关。边检官员问我来印尼干嘛,我回答说旅行,问我去什么地方,我说当然是婆罗浮屠和布罗默火山了,互相看了看,同时忍不住笑了。

排队入境中

出机场大门向左,一直走到这个标牌处右拐,过地下通道,出口在左手,出来再向斜右前方,就是黄绿相间的公交站台了。

拐弯处往回看,这里和吉隆坡亚航LCCT机场一样,有穆斯林专用祈祷室

我这次出行,随身带了一本LP东南亚,一般情况下来说,有这本书到哪也不愁了,里面的信息非常翔实。我使用最多的就是地图,当然,有些地图不够精确,有时会有点小小困扰。现如今物欲横流,沧海桑田,LP上的推荐也并不完全靠谱,一切要靠自己鉴别。但至少提供了更多选择。

本次日惹我打算去马里波罗街里一家叫BLADOK LOSMEN的旅舍。后来的情况证明这是个非常超值的选择。

出机场地下通道,前面那个窄窄高高的就是印尼日惹市的公交车站了。进站,问A1线路怎么走,这里的工作人员很热心很友好,不但告诉我怎么坐还告诉我多少钱(= =!)。。然后每来一班车,他都跟我说:这个不是。终于A1车到了,他告诉我这就是。然后他还上车告诉售票员我去maliboro街,麻烦他到点告诉我下,售票员朝我点头微笑,车里的其他乘客和他一样,我目光扫到哪里,对方都和善地朝我微笑。如果说在入境处和海关官员打交道是印尼的第一印象,那这就是第二印象,这是排华的印尼吗?这是中国人谈之色变的印尼吗?

公交车站。到一个站点只要不出站,可以免费换乘其他线路。

车站里面并不大的空间,不断有人进来。爪哇岛不过12.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却有着1.4亿的人口,难怪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

• dkno1 经验告诉我,旅途中不能因为一两个人,或者一群人,就对这个族群、这个国家妄下结论。全世界任何国家,任何地方,都有好人有坏人,旅行的好处就是你可以不断修正自己的偏见,最终更接近真实。 2012-8-24 10:07
奇怪了,点高级模式,出现整页代码。。咋整啊这是。关了浏览器重进还是一样。。
saiyi 发表于 2012-8-22 17:18 说到去印尼,多数人的第一句话就是:不安全吧?排华啊!虽然我知道国外的实际情况和在国内所想象的不同,但 ... ...

大自然真美

到目前为止,印尼人给我的印象还挺好,友善,热情,微笑。LP说日惹作为爪哇文化和政治思想的温床,有着许多艺术和文化遗产,也是全印尼最令人愉快、最国际化的城市之一。但是在公交车上四下张望,我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还是有点失望:高楼大厦极少,现代化气息不浓,感觉又破又旧,难道这就是印尼最国际化的大城市?

到了马里波罗街,售票员提醒我下车并告诉我方向,我需要自己寻找BLADOK了。走在日惹背包客最集中的马里波罗街,路边不停地有人力车夫殷勤地上来招呼,问去哪里,要不要车,要不要带路,太过殷勤让人有点不适(不过并不粘着你),我一律回答不用了,谢谢你。进入巷口,一问BLADOK,旁边车夫马上竖起拇指说:好地方啊!我带你去。我问他怎么走,他说顺着路走就可以。我说那不用你带路了,非常感谢。他说没关系,一定坚持要带我去。我开始有点警觉,国内碰到这样太热情的,一般肯定有局啊,我再次说明谢谢他,不用他带路了,快步走开。

他锲而不舍地跟上来,边带路边找话跟我聊天。很快就到了BLADOK门口,他说这就是了,然后说祝你愉快就离开了。我很汗啊。。真是有点小人之心了。

在BLADOK登记入住的时候,本来80K(80000印尼盾,人民币约62元)的房价没有了,然后经过查看发现一间刚刚退房,不过这间房2天后被别人预定了,到时需要换房,我让前台帮忙留意如果有其他人退房并且没有预定的,请留给我,他答应了。到房间发现正在打扫,我放下行李出去逛街。

BLADOK大门。旁边就是日惹最常见的人力车。这里确实是非常非常超值非常非常棒的一个旅馆,强烈推荐。

BLADOK基本都是西方背包客入住,日惹停留期间,这家旅馆只发现我一个亚洲人。这就是位处sosrowijayan街的bladok

进去那个刚刚CHECK OUT的房间,发现工作人员正在打扫房间。我放下行李,扫街去也。

这是市区中心的PASAR KEMBANG路,和马里波罗路交叉。是市区主干道,两边就是这样的建筑,感觉很贫穷的样子。确实印尼人均收入不高,穷人很多。这条路靠北有卖手机卡的小店,我在这买了一张SIM卡。店主是个30来岁的妇女,英文很差,对我的一些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例如怎样查询话费,国际长途多少钱每分钟等等。然后SIM卡放入手机后,还需要先注册才能使用,她不会弄,搞了很久才搞好,所以她感觉很愧疚。其实更不好意思的是我,挣不到几块钱的生意,花费她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期间还打了好几个电话咨询。事后经过我对比说明书和实际试验,*888#可以查询话费,打国际长途要加007+国家编号+电话号码(网上说的加10107打不通),打回国内,大约4.5K/分钟,打通没人接也收费。国际长途费比马来西亚和泰国是贵很多了,马来西亚印象中是2毛钱左右一分钟,泰国也贵不了多少。但是跟国内运营商比起来,还是很便宜的。

PASAR KEMBANG路有2条小巷通马里波罗街,来回很方便。这一片区域也不大,步行也很快。巷子里有好几个网吧。

在印尼没有看到7-11连锁店,但是小超市很多

打包的旅游代办点和货币兑换点也很多。

马里波罗街的货币兑换比率不是很好,发现还是PASAR KEMBANG汇率更好些。这里最多的就是旅游代办点(一般也经营货币兑换,甚至订购车票机票什么的),旅游信息多如牛毛,但是大多集中在婆罗浮屠、布兰班南、默拉皮火山、布罗默火山、IJEN火山、巴厘岛这些热门地方。在印尼旅行的最佳选择,还是找旅游代办点购买打包的路线游,不仅是经济上节省,而且更重要的是交通和住宿上的方便。完全自助游也不是不可以,但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金钱和耐心。西方的背包客在印尼多数也是走这种打包线路。

这家货币兑换点的汇率不错,当天的美元价是8500印尼盾:1美元。(我带了一部分美元现金,美元兑换是最方便的。当然也用过银行卡直接在支持银联的ATM上提取当地货币,不过在印尼貌似没看到)

手里攥着数百万印尼盾,豪气顿生,胸口不觉抬得更高了些。往回逛。马里波罗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