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襄阳

不能错过你的川藏行(正在更新中。。。。。)

现在是2012年的8月、记得一年前的8月12日我踏上了西去的旅程。一年后物是人非,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但是自己总是无法从那次西部之行中走出。我想可能是没有一次完整的记录下去年的那次旅程吧。
写在前面
我知道每天在网上发帖去西藏的人很多、回来写作业的人也很多。
或许你错过了很多次旅行的机会。
或许你都没有出过你所在的城市。
或许你是一个标准的宅男、宅女。
或许你也和我曾经一样纠结于现实与理想之中久久无法自拔。
我希望你看完此贴后能冷静的想三分钟、给自己一个机会、给理想一个机会。

引用一句话“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做了”

1、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老天爷都会去帮助你。

2011年7月一个平淡无奇的工作日。我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忙碌的编写产品PPT,忽然领导在里间叫我进去、此时我有预感离我去西藏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进屋刚一落座、办公室的气氛好像一个死刑犯等待着法官宣判一样,看到领导麻木的脸,我的内心里既希望又失望,希望自己早点解脱着煎熬的日子踏上西去的旅程,失望即将要离开的工作岗位不舍与不甘。领导说了一些不着调的废话,最后宣布我跟不上公司发展、让我另谋高就……

2010年8月粤北的中崆大峡谷溯溪是我第一次户外运动、其后每周都要爬爬山、上上岛、下下海,户外运动不仅可以交到很多朋友、而且还能找回真正的自己。

当然我的户外生涯完全是由于有幸结识了《骑行川藏》的作者“大旗猎猎”在他的介绍下进入了这个圈子。

穿越中崆大峡谷

2011年1月不经意的在网络上看到一部旅行纪录片“搭车去柏林”用了1个晚上的时间跟随2个男主角游历13个国家行程16000多公里,仿佛自己也背起行囊踏上了征程,从那一刻起我就定下去西藏的想法。

纪录片《搭车去柏林》的两位行者

回到深圳的“家里”处理好公司的事情、花了20天的时间收集、研究去西藏的攻略、准备进藏物资以及一切必要的准备。
不能错过你的川藏行(正在更新中。。。。。)

红色标注表示整个行程线路(全程8900多公里)

2011年8月12日我出发了。
2、初遇成都

8月12日对于深圳来说是个大日子。四年一届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一次在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举行。早在一年前整个城市都在为这一刻积极的准备着。而我却选择这一天离开深圳,用户外人士的话叫“避运”躲避大运会的意思。

早上6点半接我去机场的专车就停在楼下、经过大运会主场馆的时候想想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就为了这一天,它的辉煌可能也就是今天晚上。到了机场看到安检升级,防雷、防化什么的都出来了,过安检花了我1个多小时,好在最后一刻登上了飞机。

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安全的停靠在了成都双流机场,走出机场打车前往我早已预订好的青年旅社——梦之旅青年旅舍。旅舍大厅里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之前网上约定的一个同好帮我买了张13号一早去康定的班车票,下午有半天的时间去感受成都这座城市。
说到成都不能不提武侯祠和锦里。武侯祠是为了纪念诸葛孔明而建,与我老家襄阳的古隆中有很深的渊源,买了张门票进去参观之后大失所望,真不如襄阳的古隆中,没一会我就从武侯祠出来了。锦里是近些年修建的一条民俗文化街(类似襄樊的北街,但比北街精致多了)里面很多地道的成都美食、四川当地的工艺品、特产等,当然川妹子也很多了。到了成都锦里是一条必去的地方。

成都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常年有雾,感觉成都人的皮肤都很白很嫩,尤其是女孩子,怪不得人家都说成都出美女。我看的确如此。只待了短短半天时间,但是成都却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下次有机会一定还要去感受她的美。

第二天一大早离开成都青旅坐车前往长途汽车站,准备坐上午8点半前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的班车,成都距离康定有300多公里的路程。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使几代人记住了这座美丽而浪漫的小城。离开成都汽车行驶在318国道上(318国道成都至拉萨段是世界上最危险也是最美丽的一条公路,全程1900多公里)、逐渐感受到西南地区山多水多,公里沿着河道蜿蜒挺进,汽车行至距离二郎山隧道5公里左右时前方交通管制、只能单向通行,没办法第一天出行就遇上堵车,只能等着。下车看着长长得车队,远处群山峻岭,想想古时候人是怎么进藏的。一等就是2个多小时,终于可以坐上车前行了,很快就到了著名的二郎山隧道,通过二郎山隧道就算是进入藏区,古时候二郎山就是汉藏两地的分水岭,没有来之前就听说二郎山隧道两边的气候不同,一边晴空万里,另一边可能大雪纷飞。穿过隧道沿着环山公路开行了大约3个小时终于到了美丽的康定。300多公里的路程、汽车足足开了8个多小时。

这是给母亲祈祷的锦囊

网速慢的让我写东西的心情打了折扣~慢慢传慢慢写吧~
慢慢来,好东西大家也要慢慢品

3、康定奇遇
刚一下车、站内围满了上前拉客的人,有介绍住宿的、有介绍包车的。让我感觉到这是一座典型的旅游城市、旅游设施的发达和齐备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大大小小的旅店和餐馆,全城都是旅行者。我和同伴左挑右挑,在太阳下山后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旅馆,放下行李去逛逛康定城。

不能错过你的川藏行(正在更新中。。。。。)
  夜间的康定城还是挺美的,一条湍急的小河穿城而过,河两边的彩灯把小河照亮,干净的街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驻足观赏着美丽的康定夜景。我们沿着河岸找了一家涮涮锅先填一下肚子,其实我是比较担心吃辣的,怕吃坏了肚子影响整个行程,因为离开康定就要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了。虽然出门之前吃了10天的红景天,但是内心里对高反的恐惧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我极不情愿的吃了点,边吃边和同伴们商量明天的行程、大家一致同意明天在康定待一天、好好逛逛这边的风景。此前留了下一张包车名片,同伴打电话过去咨询、不一会一辆微型面包车开到了餐厅门口,一看开车的是一个藏族师傅、黝黑粗糙的脸上镶嵌着两颗牛一样的眼睛,不知道是经常熬夜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这双眼睛眼大无神、眼珠子在眼框内一动不动,我的心里本能的很排斥(我承认没有出来之前对藏人没有好感),同伴和师傅交谈了一会大致行程和费用、告诉我藏族师傅的包车费用比汉族师傅要便宜、我勉强答应包他的车。

第二天一大清早师傅准时把车停在了旅馆楼下,我们收拾好行李坐上了车。今天我们计划去贡嘎雪山、折多山然后去海螺沟、雅家情海、红石滩然后前往新都桥。离开康定城不一会就看到一座壮美的雪山、师傅告诉我那就是海拔4300米的折多山,第一次看雪山,强烈要求师傅停车拍照留念。虽然是炎热的8月,藏区的清晨还是寒风刺骨,下车不一会就冻得不行,没办法拿出后备箱里的衣服裤子穿上继续。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行,绕过几道山梁就看到满山的红石头,仔细一看石头还是普通的石头,只是上面附着着一些红色的物质,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一些红色的藻类,目前科学家也没有搞明白为什么此地会有这种藻类,我也好奇的捡了几块红石头,但是当地人告诉我此藻离开此地就会消失(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后来我捡的石头都褪色了)。

到了燕子沟,远处雪山间有道峡谷,雪山的雪水从山上流下伴着两旁众多的红石构成了一道美丽而奇特的风景。
离开红石滩我们一行人继续前往下一站木格措。路上司机师傅建议我们没有必要花钱去木格措、绕过山梁远远的看看就行了、我当时觉得司机想早点把我们送到新都桥好休息,不想在木格措等我们。我态度坚决的要求去木格措!

木格措距离康定县城大约30公里的样子、汽车时而在穿行在峡谷、时而在山梁、远处的原始深林以及流淌的小河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一会到了木格措景区的大门、200块钱的门票着实让我心疼,没办法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

进入景区才知道门票200块钱包含环保车的费用、我们在站台等车、看到站台上贴着“严禁骑马,后果自负”的字样,我当时心里还觉得挺纳闷、为什么不让骑马呢?不一会车来了,内心的疑惑也没有过多的去想,只渴望好好品尝一下木格措风景。

进去之后让我大失所望、木格措里面除了一个海子觉得不错以外、其他的景色还不如景区外面的,勉强在海子边上拍了几张照片,忽然有几个马夫询问我们要不要骑马上山,可以远眺贡嘎雪山,随口一问只要60元,而且还价40元就可以,因为景区门口贴有严禁骑马的告示,我多了个心眼去问了问管理处的人,但是管理处的人只是告知山上没有什么好看的,不建议我们去,其他的话也没有多说,其中有个工作人员欲言又止,表情尴尬。我也没有考虑那么多,骑着马就上山了。带我上山的是一个小姑娘,经过交谈得知还在上高中,暑假在家帮爸爸做马夫。

一路上欢声笑语、眼看着就要到马场了、牵马的马夫指着不远处的“玛尼堆”说这是十三世达赖的出生地(好像是说十三世)、到了玛尼堆、二话不说马夫牵着马带我们转玛尼堆。转完之后一个马夫说刚才转了48圈、一圈十块钱、一共480元,不给钱不能走!我一听这话我就火了,本来对藏民的印象就不好。这样一来又加深了我对藏民的反感。事先不做任何说明开口就要480,还威胁不让我们走。好在带我的那个小姑娘事先只让我转了6圈,偷偷的告诉我说只用给她40元就行了。带我先下山,但是看到马夫不让同伴走,我实在不好意思一个人先撤,只好苦口婆心的要求他们不要这么狠,经过几轮的讨价还价每人120元才送我们下山。

本来进木格措就后悔、加上遇到这样的事情更加的想尽快离开此地,下山后看到景区大门都是武警站岗、经过交谈才知道原来上当的不止我们、为此武警战士几次与当地藏民发生冲突。

• zch

不能错过你的川藏行(正在更新中。。。。。)

不能错过你的川藏行(正在更新中。。。。。) 每次只能发3张照片......

• 青湖 这石头有啥转的,被忽悠死还掏钱。。。 2012-9-8 09:32
  • 小狼0505 还有我佛的LOGO啊 2012-9-3 12:40
  • 辰辰119 回复 小狼0505 呵呵~我也觉得很神奇、但是当时没有去问如何弄成这样的 更神奇的是旁边的山上天然形成了六字真言的藏文。藏民这么一说,反正我也看不懂、谁知道呢? 2012-9-4 18:23

不能错过你的川藏行(正在更新中。。。。。)
蜀山之王,能看到吗?
4、难忘新都桥
从康定的木格措出来后决定一路往新都桥进发,很早之前就听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藏地风情浓郁。带着期待的心情把在木格措遇到的烦心事早早的抛开了。
康定到新都桥的路况非常的好、柏油路。两边的风景也的确很美。我坐在副驾驶跟藏族司机哼着小曲儿边走边拍。
不能错过你的川藏行(正在更新中。。。。。)
新都桥的藏民很配合拍照,基本上来者不拒。你要你愿拍、他们就敢摆POSE。
藏民在收青稞。

不是开玩笑、这一身的青稞绝对不轻松、很沉很沉。

同行的人担心我掉到桥下、在后面帮我扶着。很佩服这些藏民、下次有朋友去新都桥看到藏民在背青稞、大家体验一下啊,忘了提醒:青稞很扎人,背完之后浑身都是青稞杆。

传统的藏式建筑
新都桥确实很美、但是回来后发现没有拍摄几张自己看的过去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