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其他

《雪域的洗礼》——西藏游记

直白村是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点,据说这个季节游客十次有九次是看不到山峰的,要看缘分,当我们到达直白村时,由于云层较厚,山峰迟迟不露真容,只能焦急的等待,默默的祈祷,正在心灰意冷之际,突然夫人尖叫“快看。。。快看。。。它出来了,我的祈祷灵验了”,人群顿时躁动,向远处高高的天际遥望,只见云层在缓慢流动,一个微小的白色锥型在渐渐显露,像一把利剑的尖峰在海拔7800米刺向天际,随着云层的流动,山峰在逐渐清晰,雄伟的“南迦巴瓦峰”只露出了它尖尖的一角,惊鸿一瞥,看了下面的虔诚者,就又隐去,幸亏我手中的400毫米的大白镜头,抓到了它的真容,这让我们感到万分荣幸了。祝我们一路顺风,好运连连吧。

92:八一镇---甘丹寺---拉萨

结束了林芝地区的旅程,我们开始返回拉萨,

途中的“宗巴古堡”

从桂林独自行车38天到拉萨的爷们

再次翻越米拉山口见到从北京骑摩托进藏的爷们,头顶装个摄像机,一路风光全部尽收。

甘丹寺位于海拔3700米的旺波日山顶,是西藏黄教六大寺庙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是由西藏佛教最大的教派“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是格鲁派的祖寺。甘丹的赤巴(主持)是所有格鲁派的主持,地位仅次于达赖和班禅。

车子下了国道,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而上,当转过一个山头,就在山的背面,一座宏大的寺庙就耸立在山坡之上,不知道的人根本想象不到,在山的背面居然能有如此规模的寺庙,这就是拉萨最古老的三大寺庙之一的“甘丹寺”。(其它两个寺是“哲蚌寺”和“色拉寺”)。

93: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

早上8点出发,中午到达浪卡子县,在司机师傅的带领下进到一家藏式的中餐馆,饭菜很不错,价格也不贵,随后前往此行第一站---羊卓雍错。

当车沿公路盘上冈巴拉山口(海拔4990米),眼前蔚蓝一片,一湾婀娜多姿的湖水跃然眼前,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能是湖水?这是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条舞动的蓝丝带,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田园,散放的牛羊,天上的白云,簇拥着寂静的湖水,如诗如画,“此景只应天上有,但却降落到人间”,这就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另两个是阿里的“拉昂错”和那曲的“纳木错”)。

之所以称为“圣湖”,是因为它能帮助藏人找到达赖的转世灵童,每当达赖圆寂,人们就到湖边诵经祈祷,投掷哈达,湖中显影灵童方位,从而找到即位活佛。

《雪域的洗礼》——西藏游记

下到湖边,与圣水亲密接触,岸边湖水清澈见底,湖心幽蓝深邃,逆光观湖,星光璀璨,散发着宝石般的光芒,驱车沿湖边公路而行,犹似转湖,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惊喜,湖湾成群的牛羊,浅滩水草花香,鲜艳夺目,让人如醉如痴,不愿离去。

当心还未洗静,车又翻越海拔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眼前再次惊艳,白茫茫一片,雪山、冰川,近在咫尺。这里是著名的“卡若拉冰川”,

它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上部为冰帽,下部为冰舌。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 观景点5036米,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熠熠生辉。

数年前的冰川要比现在壮观很多,一直延伸的公路,由于游客的增多,剧组的加入,使冰川渐渐融化,可能再过数年将不复存在。只能靠手中的相机留下美好的映画,在与路招揽游客的藏族姑娘合影留念后(每人收费10元,随便拍)继续下一站的行程--江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