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6

其他

《雪域的洗礼》——西藏游记

纳木错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位于西藏中部,湖面海拔4718米。湖水最大深度33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而蒙古语为“腾格里海”,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传说是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

当车翻越海拔5190米根拉山口,眼前出现一线蔚蓝的湖水,随着车的移动,湖面逐渐变大,走到近处是一望无际,如同大海,泛着浪花,雪山、白云倒影湖中,洁白的牦牛悠闲在水中沐浴,不时有水鸟掠过湖面,好一派宁静祥和,

纳木错就似一尊静卧的度母,皑皑雪峰犹如盛开的莲花,我们则是虔诚的信徒,默默的在她身旁,凝望慈祥,此时的生命变的沉淀而宁静。心中一片清明,忘记一切又仿佛想起一切。都说纳木错的湖水,可以看见自己的前世今生,而我只见湖水默然的荡漾,也许是身还未洁,心尚未诚。

登上扎西半岛的山头眺望,纳木错博大的胸怀一览无余,更显凡人的渺小,蓝天下的经幡无比鲜艳,仿佛天堂之路,指引着你去迎接度母的度化。

北侧“三角湖”

夜幕降临,纳木错的天空更加璀璨,数十年未再见的“满天星”、“银河”,再现眼前,抬头仰望苍穹,星光灿烂,不时有流星划过穹宇,
可惜两次近3小时的星轨拍摄都因不当而失败。

《雪域的洗礼》——西藏游记

凌晨3点月亮已经高高挂起,心情也不在了,只好央央回去睡觉,房子周围上百条的狗在不停的狂吠,成群结队的乱躜,尤其是獒犬,吼声如狮,让人很难入睡,浑浑愕愕熬到凌晨6点,为拍日出又得起来,一出门听信了当地一个藏民的话,去爬东面的山梁,那成想,那叫一个远啊,翻过一道山梁前面又一个,咬牙强忍着再翻,过去一看,前面还有一个更大的,天那,这不***害我吗,老子都快喘不上气了,等我上去不累死太阳也老高了,出门又忘了带水,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爬山,大口喘着粗气,从口到咽干的都要裂开了,席地而坐,闭上嘴,使劲搅动舌头,制造点有限的唾液,咽下口腔,才稍有缓解,也幸亏我没再继续爬,东边山上根本拍不到什么日出,因为在东边的天边全是群山,

纳木错“扎西半岛”山头

纳木错北湖

纳木错“自由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