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

其他

《雪域的洗礼》——西藏游记

下山与队友汇合继续湖边赏湖,遇到一帮北京的摄友,看到我们5名女队员服装比较鲜艳,邀请作为临时模特,雪山、湖水、女人、牦牛、摄友,全体雀跃,一通POSS,狂拍之后,上午10点大批随团游客开始陆续杀到,纳木错即将人满为患,我们收拾行囊,随即离开,返回拉萨。

湖边打水的藏族妇女,给她照相要收费的,5-10元

《雪域的洗礼》——西藏游记

纳木错的美,就像圣母一样,温柔婉约,博爱,带给你无限的心灵震撼和灵魂的洗礼。来到这高原的人,大多都是带着虔诚的朝圣之心,离开曾经习惯的钢筋混泥土堆砌的城市,去寻找最终心灵的归宿,曾经爱过的,习惯的,放不下的,烦恼的,忧伤的,欲望的,在这里都可找到救赎。就像一颗包容的佛心,接纳每一个生灵,没有贫富贵贱,度化凡人的灵魂。它的圣洁,它的美丽,早已深深的刻在心里,我知道,有一天我还是会回来看它,静静的坐在湖边欣赏她,让灵魂接受她的洗礼,找到自我的归宿。

9月6日:纳木错---拉萨

中午从纳木错回到拉萨,下午去拜访在拉萨的朋友,吃了顿地道的家庭藏饭,不再细说了.

9月7日:拉萨--色拉寺—八角街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虽然规模不大,但闻名的是“辩经会”。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双方唇枪舌剑,言词激烈,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辩论场上的热烈气氛使游人也深受感染。

色拉寺新修的山门

辩经场

八角街又名八廓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原本是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后修建为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