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2012年国庆“狼塔之路”,在路上——我为你感动,在路上——我为你骄傲……

围观学习,你们都挺强大。
这是条我不敢走的线,所以一直不敢看游记。。。因为有太多艰辛有太多感动有太多真情有太多共同经历。。。以至于一定有太多难忘太多刻骨铭心!
赶紧更新吧!眼珠子挂屏幕上等哦!呵呵~让我们更多的熟悉这一路上的经历,也给我们更多的勇气和底气,来年和你一起去经历!!
    已经18:30了,这里离预计营地还有1.5公里,由于降温的原因预计营地的溪流此时应该被积雪掩盖封冻。在队伍行进至小冰湖附近山上传来了呼叫,遇见陌生人了,几个帐篷在河道对岸山坡上面扎营,这里还有最后的水源。下了一天的雨雪,走的很不舒服,队员都累了,不如今晚就和她们扎在一起。
    走近询问,原来是一个网上自助的小队伍,各个省份都有,在这里已经露营两天了,准备明天天气转好原路返回。

慕名来狼塔的人很多,有些人成功了,会回去写游记、发攻略、照片,庆祝穿越。但这只是极少数的一部分幸运者,而更多的人会在白杨沟阿苏达板下无功折返,代价太大,得不偿失了。

这其中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对狼塔的难度估计不足,毕竟这是国内最艰苦的徒步线路,经常有人报名时跟我说走过墨脱,对于狼塔来说墨脱只能算是旅游。
    二是对GPS轨迹太过依赖,新疆的山也和内地不太一样,起伏很大,而且在最复杂、最危险的15公里空中栈道路段,河谷狭窄,两侧山峦峭立无法攀登,GPS功能失效,基本搜不到完整的卫星信号。
    还有就是气候的因素,即便最炎热的七八月份,平原的降雨在高海拔地区也会变成大雪,将山路掩盖。

第一天露营时就听路上开矿的人说回去了一部分,第二天营地遇见这五人折返,第三天早晨白杨沟阿苏达板下又有来自北京的四人队伍准备下撤,刚巧我们路过顺带捡上,还有就是第七天的蒙古牧场追上一个十人队伍,因哈尔哈提方向大雪将马道遮蔽,准备返回金矿出山,最终跟随我们继续完成了狼塔穿越。
    新疆有很多狼塔、夏特古道、乌孙古道长线穿越的QQ群,如果来之前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并在这些群里得到具体难度衡量、车道路况、天气的变化、山路塌方、河道水量等信息以及沿途的注意事项,我想穿越的成功概率会更大一些,当然这取决于领队的认真态度。

乌鲁木齐我本人的博格达穿越服务群147327706(超级群),
    昌吉树00的狼塔c+v线路活动2群 群号 248803697,
    呼图壁大自在的狼塔户外5群203847521(超级群)。

• 史瑞克
  • raysc 怎么看到一个矩形的帐篷? 2013-7-30 01:59
  • 墨颜籽 说得太有道理了,我们的队伍就是支没有磨合,熟知的度低,居然还有出发那天才买登山鞋的,每天九十点出发下午5点就有人走不动、、、都是好好先生没人开口劝退。。。如果不是一号大雪封山都不会撤,不知道进去会是怎 ... 2012-11-18 17:55
    今天是十一国庆、农历八月十六,彗星的生日。
    炒菜的时候雪渐渐停了下来,大家围坐在天幕里,感觉并不是很冷。黑白送了一瓶白兰地,夏天是彗星的死党,专门带了一个蛋糕,而忧郁很不情愿的赞助了两个鸡蛋的长寿面。
    没有蜡烛,我们点燃手中的打火机,祝福……许愿……。

半夜出帐小解,让人惊叹的景观就在眼前,高耸的雪山矗立在营地周围,这是一个明亮的夜晚。积雪覆盖的原因,当月亮升起的时候,整个山谷都被照亮了,这是以前没有见过的景象,很亮很亮,有一种喊起队友走夜路的冲动……

暮色将至
  • 碗儿 神奇的月亮~ 2013-7-21 10:38
  • 夏冰花 夏天的巧克力蛋糕啊,抹了好几层呢,美味啊,狼C的小资情调嘿嘿············夜晚的月亮真是好奇特,那是一种不能用传统常规所有形容过月亮的语言能够描述的,很亮·········能看到很远很远·· ... 2012-10-16 20:22
  • 夏冰花 回复 夏冰花 几乎遮住了满天星星的光辉 2012-10-16 20:25
    10月2日,狼塔穿越第三天。
    今天要翻越3875米的白杨沟阿苏达板,并连续下降1600米进入台普西玛河空中栈道半程的五星营地。在我看来,这是狼塔线路中最艰苦、最危险的路段。在这里必须收紧队伍,只要翻越白杨沟阿苏,断然不敢让队员自行返回。登顶将耗费大半体力,急剧的下降又让膝盖痛苦不堪,台普希马河的频繁过水,以及极度危险的空中栈道。
    在这段路程中,网络的各种攻略都提及一个马鞍营地,实际这只能是委屈求全的一个办法,扎在半坡之上,取水困难,而且地方太小,也扎不下几个帐篷。我们每次的队伍庞大,这个营地是绝对不行的。
    马鞍营地距台普希马河河道边的五星营地3.5公里,虽然起伏不大,但顺利的话也要3.5小时才能完成。主要是人走到这个地方已经很疲惫了,加上频繁的过河,走夜路,而且进入了危险的空中栈道,路线寻找极其困难,GPS也停止工作。

• 夏冰花 领队滴原话,走滴辛苦不能改变,住的能尽可能滴舒服一些,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 2012-10-16 20:29
    清晨起来天气好转,蓝天白云的同时山中还偶有雾气阵阵袭来,安排好小玲和自助的队伍下撤,我们十点出发。

走了不到一小时,来到白杨沟阿苏下面,这里本是我们预计的昨夜营地,远看扎了两顶帐篷,他们也是等待天气好转准备下撤的四个北京山友,来新疆一趟多不容易,跟我们继续完成行程吧。
    从这里开始攀升变得剧烈陡峭,急剧的攀升会使肺部剧烈疼痛,我们不建议过度的深呼吸,寒冷的空气会诱发肺部疾病。再次祝福大家,走慢一点、不要随意停下歇息。

途中小憩。

随着海拔的上升积雪越来越深了,彗星冲到前面帮我开路,走了一会就再也不愿意往前冲了。赶巧山上下来一队下撤的牧民,我让队伍停下脚步,等他们下来我们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