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背上背包走天涯之穷游滇西北----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

记得早餐吃的是20元一碗的西红柿鸡蛋面,味道还不错,吃完早餐后就跟着向导出发了。出了神瀑客栈往尼农方向走没多远有一座小桥,过了桥有两条路,走那条最不像路的土路就对了,路口树着一块“禁止通行”的指示牌,让人心里难免多添几分不安。

全程基本陡坡,缓坡很少,岔路几乎没有,一直往上就行,我算是走得快的,差不多4个小时就到了高山牧场,然后花差不多1个小时攀爬覆盖了冰雪的山坡再翻越几个垭口就到神湖了。

下山挺有意思的,可以从山上顺着雪滑下来,很节省体力,但是要注意保持平衡,不然撞上冰雪覆盖下的暗石就完蛋了。

走过积雪地段,就可以一路小跑下山了,耗时3小时。此次神湖之行,8小时成功往返,向导都佩服我的体力和耐力。还不到4点,我就回到客栈了,可爱的扎西看到我眼睛都鼓圆了,说完全没想到我这么早就回来了,开玩笑说我已经符合嫁到雨崩当媳妇儿的条件了。然后我就一不小心成了雨崩村驴友当晚的传说,当明星的感觉不错呀。

神湖是雨崩村的母亲湖,海拔5360米。从山底到神湖,景致随着海拔的升高而不断变化。从参天古木到竹林,然后是粉红、雪白、艳红的高山杜鹃和各种不知名的小野花,唯一遗憾的是仍然没有看到我心目中的格桑花。

神湖不算很大,但我的相机也拍不下全景,由于高海拔的原因,即使是6月的天气,湖面的冰也没有完全融化,水面寒气萦绕,让人怀疑湖底是否住着冰雪精灵。

其实我运气不算太好,没有机会看到向导所描述的阳光照在湖面波光粼粼的绝佳景致,天空甚至飘起了丝丝细雨,然而我终究是到了,所以我不遗憾。回来之后又有一个队伍正打算出发去神瀑,我没跟着去,一是确实有点累了,二是不愿意到时候天黑了带着头灯穿过数不清的玛尼堆回来。以后总有机会的,我家白菜还没来过呢。(*^__^*)

其实今天是雨崩村藏民的一个比赛骑马射箭的节日,不过我回来的时候已经差不多结束了,队友们告诉我,藏民很热情地请他们去喝了酥油茶,一起观看壮年小伙子们骑马射箭,我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儿了。

晚上听说雨崩上村有篝火晚会,队里只有一个人去了,表面上看来是去参加晚会,实际上是为了某个让他心动的姑娘。呵呵,小小地八卦一下,如果你有幸看到这篇帖子,请主动对号入座。

我其实属于体力偏好的“驴”,但是这次说不累是假的。才刚开始不到半小时,就开始有点喘了,到最后发展成每20步休整10秒调整呼吸然后继续快步行走,最后总结了一下应该是海拔的原因,可能的确是有高反吧,在最后翻越垭口的时候,偶尔会有耳鸣伴随轻微头疼的症状。回来的当晚头疼欲裂,但我还是坚持没有吸氧,虽然包里有一瓶朋友送的氧气。

快到高山牧场了,休息会儿。尽管有点儿轻微的高反,笑容还是不能少的。

爬上这个坡,就差不多到了。

还要再休息会儿,快不行了。各种累。

直接倒下,管它呢。拍照,别忘记笑。

6月14日,准备从雨崩下村到上村然后经西当返程。
雨崩的上下村,由一道深深的峡谷分割开来,直线距离不过1公里,我们却绕行了差不多1个小时。可能与前两天的体力透支有关系,每一次上坡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折磨。上村的规模比下村要大,因为住的人多,所以热闹,但也更加商业化,少了下村的那种宁静和远离尘世喧嚣的感觉。去大本营和冰湖得从上村出发,而去神瀑和神湖就得从下村出发,所以究竟住哪儿,要视您的行程所定。
从雨崩上村到西当温泉的路不难走,6公里的上坡,12公里的下坡,坡度都不算缓,但可以选择骑骡子。刚开始的时候可以看到好几种颜色的高山杜鹃和远处的卡瓦格博,之后就一直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里穿行,除了偶尔迎面而来的游人和骡帮以及残破的竹编垃圾筐外,啥景色也看不到。
加上天又开始下雨,土路变得有些泥泞,所以心情不是很阳光。差不多2个小时,终于到了南宗垭口,疲倦的我根本无心欣赏周围遍布的彩色经幡,只是草草地拍了几张照片,就躲进休息补给点烤火去了。在雨崩,即使是6月的天气,穿着冲锋衣淋了雨,也还是会感觉到冷的。补给点有泡面和开水提供,泡面10元一桶,开水3元一壶,就是给你自带的大约500ML的保温水壶填满而已。
下坡相对来说就很快了,12公里我们也只花了2个小时,中途没有休息,队友们都是一路飞奔,我也绝不能掉队啊。真心话:下坡累,坡陡路滑,无景可赏,无聊至极。

感谢帮我背包的川大帅哥诗诗,要是没了你,估计我当天就出不了雨崩了。

下到底之后就是西当温泉了,同行的两个男生走去不远处的温泉泡澡了,我要陪着另一名急切想在当日赶回香格里拉的女队友等车,就没有同去。从西当温泉到德钦县城要两个多小时,我们中途还要去飞来寺的客栈取去雨崩之前寄存的行李,德钦到香格里拉的班车最晚的一班是下午1点,可我们到西当温泉的时候已经差不多1点了,我们还没有提前预定从西当去德钦的车,所以要想在当天赶回香格里拉真的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我说的是不包车的情况,因为要考虑到经济因素),可最后不可能还是变成了可能,不知道这究竟算不算是幸运呢。我和同行的那个女孩子在等车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打听各种渠道,最后被一个中巴车师傅捡上了,答应马上送我们去德钦(车费每人20元),并且给德钦县那边的班车师傅打了电话,说好等我们这队人到3点。我真心觉得这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班车可以拖延2个小时发车的么?但这还就真的发生了,而且还不止延误了2个小时,因为中途我们还遇上了堵车,所以到德钦的时候早已过了下午3点了。
一路上各种滑坡,怎能不堵车?
又停了,急死个人。
然而等待的时候我还是能够淡然地看风景,毕竟是好不容易行走在高原上。
差不多晚上8点,我们才到香格里拉汽车站,从长沙来的那对送我氧气的可爱小夫妻正站在出站口等着我们去吃正宗且美味的牦牛肉火锅呢,还帮我们找好了干净宽敞又便宜的旅馆,我感动地一塌糊涂。关于那家火锅店,名字记不清了,应该是位于香巴拉大道上,据说是一个来过香格里拉无数次的台湾人介绍的,店子很小,装修也不起眼,但是牦牛肉绝对正宗,味道也是一级棒,我们AA人均消费40元,吃得很撑。还可以外带风干的牦牛肉,50元1斤,对自己厨艺有信心的驴友可以带点回家,比丽江古城里卖的假牦牛肉实惠多了。再是那家客栈,简单说一下,也是位于香格里拉新城的香巴拉大道上,距离汽车站不远,房间干净宽敞且价格便宜,双标间才60元/晚,绝对超值。
宽敞干净的超值双标间。
美味的牦牛肉火锅。(¯﹃¯)口水ING。。。
6月15日早,去独克宗月光古城随便转了转,给朋友们买些纪念品。对这里没有太多的感觉,除了卖东西的还是卖东西的,真正有特色的玩意儿还死贵。龟山公园我也没去,所以没机会看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给自己留点小遗憾以后再来吧。

比起丽江古城,独克宗月光古城多了一些藏族风情。
来自长沙的可爱小夫妻。科帅哥和京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