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按照原计划本来应该走在骑行川藏线珠峰路、尼泊尔安纳普尔纳大环线上的,但是因为The North Face赞助的装备还需要一段时间才到,所以骑完川藏线之后就返回昆明继续等装备了,一等又是一个月过去了。(骑行川藏线的照片和故事正在发https://bbs.8264.com/thread-1370422-1-1.html

考虑到季节原因,继续骑行珠峰已经不现实了,所以趁这段时间闲下来之后疯狂的查攻略,准备东南亚、印度尼泊尔的去野计划。

初步计划从云南河口入境,以下是各个路段的相应计划。而至于汇率,入境的一些小tip就不写的那么详细了,既然是去野,计划好路线,怀着一个不羁的心,背着包就上路吧,何必在意这些繁文缛节。只要不会死在去野的路上就行。一边走,一边蹭吃蹭喝,想办法多跟当地人接触,参加他们的节日什么的,如果有活动或者义工什么的也一定要想办法参加。

以下是旅行的初步路线(因为有些路线谷歌地图不能估算,所以路线图有点小问题,比如金边到吴哥窟会绕路,而印度过境后经蓝毗尼到博卡拉的路也没法估算,不过整体线路的情况不影响,泰国旅行结束后,直接从曼谷飞加尔各答)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越南段:老街—河内—顺化—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预计15天时间)

由于查了很多攻略都说下龙湾过于商业化,所以直接放弃这一处世界遗产,不准备去了。越南段重心放在南越,无论是会安古城,还是法式山镇大叻,以及海边小城美奈,甚至当年南越的首都西贡,这些城市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基本上是一部越南的近现代史的展现。会安古镇就是中国和日本当年的商人在此开埠的,所以有很浓的中国乡土味道,这里也有很多中国的会馆。而大叻是当年法国占领越南之后的一个度假山庄,所以大叻的法式建筑基本上可以品味出当年法国占领越南时期的光景。而美奈这个新兴海边小镇正是越南旅游业发展的代表,长长的沙滩,廉价的海鲜。至于西贡,还是要还俗的去看看骗子集中的范五老街,当然西贡的中央邮局、圣母大教堂这些以前的法式建筑更是值得细细去品味。

老街

从河口入境,晚上坐火车到河内,不在老街做过多的停留。

河内

越南的首都,在这里领略如潮水一般的摩托大军,还剑湖附近是驴子们的集中地,可以在这里厮混,白天逛逛还剑湖,看看越共领导人胡志明的陵墓建筑群,LP上面介绍这附近有很多法式建筑,都是当年法国在此殖民的时候留下来的。而圣约瑟夫大教堂也值得好好去看一看,特别是他的圣坛和彩色玻璃窗。之后办理sinh tourist的车票,一路向南,玩转越南。

顺化

越南知识、文化、精神中心,是越南的古都,在这里的宫殿、宝塔、陵墓以及寺庙都值得好好的看一看。而美食当然更是重点了。当人顺化的边海河一是当年南越和北越的分界线,所以这里保留了一些战争留下的痕迹,比如DMZ非军事区,以及当年的军事基地、国家公墓等等。

会安

一个值得待上好几天的地方,感受老越南风情。这里保存下来的中国、日本、欧洲相关的艺术和建筑,当然,会安的魅力并不局限于这些,周围的海滩和占族遗址也值得去好好探寻探寻。每月14日晚上5点半到10点之间都会有会安传奇之夜的活动。点灯笼、舞蹈表演、逛小吃街。所以尽量回周转时间在这里体验一下当地的活动。

芽庄

LP上浓重的推荐了这里,沙滩海岸都非常出名,但是根据一些旅游帖子来看,芽庄不值得太长时间的停留,而应该把重心放在南越海边小镇美奈。

大叻

位于越南的中部高原,所以此次冬天去可能会有点冷,不过这里充满了法国的味道,凉爽宜人的气候,加上星罗棋布的法国殖民时期的别墅,这里也是驴友的集中地,很多欧美的驴子们会长时间住在大叻,所以也是一个结交朋友的好地方。可以相约一起去看大叻附近的湖泊和瀑布,当然还要去喝大叻的酸奶了!

美奈

一些朋友高度推荐的地方,虽说是个小渔村,最近才开始发展旅游业,但是这里可以说是越南最全面的海滩,拥有庞大的沙丘,早上很早起来等日出,然后顺便在海边这里收一些渔民刚打捞起来的海鲜,100块钱就能吃到撑死的程度。

西贡

很多人喜欢称它为胡志明市,不过以前西贡这种叫法的挺好的,免去了个人崇拜,有种历史的厚重感。教堂、邮局等等都是典型的法国特色建筑,很值得去看,当然也要去范五老街看看传说中的骗子集中地。参观周围的一些法式建筑:中央邮局、圣母大教堂等等。

柬埔寨段:西贡—金边—暹粒吴哥窟(预计10天时间)

我个人认为,东南亚的精华就应该在吴哥窟,这个曾经强大的高棉帝国的艺术中心,对整个东南亚的影响都是非常深刻的,即便是回顾现今泰国的历史,我们也可以发现,泰国的第一个王国:素可泰基本上是按照吴哥的一些文化和艺术建立起来的。吴哥的微笑过于神秘,所以计划在这里最少也要待上三天,慢慢探索吴哥的万般风情。不用去在意攻略吴哥游览的路线,多呆一段时间,租辆自行车,跟着自己的感觉走。

而我对红色高棉也很感兴趣,我不是关心政治,而是想看看当年的人是怎么在这样的浩劫中生活的。所以搜罗了金边附近的一些有关红色高棉的历史遗迹。比如:杀人场 Killing Field,其位于金边南郊,距离市区也就15公里,曾经是红色高棉的集中营。

当然金边大皇宫也值得一游,这建于19世纪中叶的大皇宫,还是柬埔寨现任国王西哈莫尼的私宅。

泰国段:曼谷—大城—素可泰—清迈—派镇(预计20天时间)

曼谷可以住在背包客聚集的考山路,看看大王宫、玉佛寺和卧佛寺,但是来到这种地方就一定要往本地气息很浓的地方去,想办法融入当地的生活。所以最主要的是去泰国的水上市场以及曼谷附近的火车市场。

曼谷水上市场(Floatingmarket)是曼谷的特色之一,不可不看,可以去拍摄很多人问方面的照片,疯狂的吃各种水果。曼谷曼谷附近的水上市场有两处,一处是哇塞水上市场;另一处是加差武里府内的丹能沙都(Damnoen Saduak)水上市场(又称红宵楼),哇塞水上市场找不到相关的信息,一般都是去丹能沙都,只能到了曼谷再了解一些情况。

而火车市场更具有特点,虽然离曼谷比较远,但是铁轨上摆满了小摊小贩的摊子,一到火车来的时候就疯狂的收拾,而火车与摊店只有十来公分的距离擦肩而过,也很有意思。很多人都以为这个火车市场在印度,其实是在曼谷,所以要好好去看看。

大城

大城是泰国古文明之文化发源地之一,位于曼谷市北面72公里的阿犹地亚,是声名赫赫的古代皇城。而很多旅行者往往会错过这个地方,泰国名字叫阿犹地亚,意为坚不可摧的城市,我们华人称为大城。

大城,参观古城废墟;此古城废墟已列入联合国十大古迹保护区,有着辉煌的历史,14世纪的时候受到高棉天授神思想及古老婆罗门教教义影响,建构雄伟万千的佛寺、皇宫,而今时代变迁,所残留的历史古迹彷佛正幽幽的诉说着昔日耐人寻味的繁华过往,可以细细品味追古溯今和穿梭时空的美

素可泰

素可泰是泰国最初建国的素可泰王朝的首都所在地,素可泰王朝自1238年兴起,至1420年没落。但却保留了很多历史遗迹下来,值得慢慢去品味。素可泰可以说是吴哥风格建筑的迷你版本。

清迈

清迈是一个很小资的地方,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各种各样的小吃。当然还是要好好的去逛逛奇大无比的清迈大学的。然后去吃著名的千人火锅,逛清迈周末的夜市。逛清迈就一定要像逛大理那样,慢,在这种小清新到极致的地方找到一种归属感。和当地人厮混到一起,和来这里的行者厮混到一起。

派镇

这座一座小城放在我的心里惦记着,让我身未动,心已远。正如邓丽君《小城故事》中所唱: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过很多PAI的游记,对这个地方总有说不出的喜爱。

派镇之后返回曼谷,从曼谷飞印度加尔各答。

印度段:(预计30天时间)

加尔各答—瓦拉纳西—克久拉霍—乌代浦—杰伊瑟尔梅尔—阿姆利则—新德里—斋浦尔—阿格拉

一直以来,我都非常的喜欢印度,虽然很多时候他总有很多负面的消息,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或许这是一个肮脏拥挤,混乱不堪的地方,说起印度,或许大家都会想到奇葩的印度阿三们,想到满街的牛,想到上厕所之后不用手纸等等。其实中印两个国家有太多的误解了,大家彼此都不太了解对方。从上中学的时候就想去印度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度,而且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所以这次准备好好地去体验印度的种种,用双脚行走在这片历史厚重的地方,去尝尝印度的美食(虽然很多攻略都说到最后吃咖喱会吃到想吐),去看看印度教、锡克教、耆那教的各种文化。

加尔各答

上初中地理的时候就背过这个名字,但是真正了解这个地方还是通过孙东纯的间隔年。想去死亡之家去做点力所能及的善事。所以在曼谷尽量争取时间长一点的印度签,因为据说这两年曼谷的印度使馆只愿意给中国的旅行者签一个月了,争取吧!

瓦拉纳西

在这个空气中弥漫着信仰的地方,好好地体会生老病死。瓦那纳西是北印的文化中心,也是印度最具灵气的圣地,很多人因为恒河来到瓦拉纳西,在这里沐浴、净身,在这里火化,将骨灰撒落恒河。

克久拉霍

建于10世纪左右,曾是“月亮王朝”昌德拉王朝的首都,这里有很多神庙,86年就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名录了。当然,到克久拉霍还因为克久拉霍是印度的“性都”,这里的22座古庙有很多跟性有关的雕刻艺术。

乌代浦

跟很多去印度玩的朋友的旅行路线不一样,关键是不想走回头路,多花点时间到处转转,所以瓦拉纳西之后直接去乌代浦,至于旅行的方式,肯定以火车为主了,当时是能不买票就不买票了,就坐最差的车厢,学着当地人的坐车方式,跟阿三们厮混到一起。乌代浦又被称为白色之城,是印度的古都。到这里要好好看看比丘拉湖,看看湖上的皇宫。

焦特布尔

有“蓝色的城市”之称,不少国外书刊形容远望焦特布尔有些像希腊爱琴岛的风光。

阿姆利则

说实话,阿姆利则是印度段中我最想去的城市,想去看看金庙,想去了解一下锡克教。看一个不一样的印度,鲜艳十足,却出奇的干干净净的地方。

新德里

印度首都,准备花三天左右的时间游玩,主要是去由莫卧儿王朝第五代君主沙贾汗修建的红堡。圣雄甘地的陵墓。总统府以及印度门等景点。

斋浦尔

最著名的地方无疑是琥珀宫,标志性的建筑是风宫。查阅了一些资料,加尔塔也非常值得去看。

阿格拉

泰姬陵:到了印度,这是必到之地,说道印度旅行,没有不谈及泰姬陵的,这个让印度人产生强烈自豪感的地方。它有精妙的建筑风格:殿堂、钟楼、尖塔、水池,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绚丽夺目、美丽无比,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泰姬陵背后的故事也让人着迷,所以不到泰姬陵就不算到过印度。

阿格拉堡离泰姬陵只有15分钟的车程,但是却没有被泰姬陵的光辉所掩盖,很早就知道这一处世界遗产了,在印度很有名,但往往被国内的行者所忽略,所以泰姬陵之后直奔阿格拉堡。

尼泊尔段:

蓝毗尼—博卡拉—安纳普尔纳大环线—加德满都—巴德岗(预计30天)

到尼泊尔最重要的还是ACT安纳普尔纳大环线,很早就开始计划骑行这条线路了,根据认识的一个驴友介绍,博卡拉能租到合适的山地车,可以骑行环线,所以只能报希望一试了,实在不行就徒步

由于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是排名世界第一的徒步线路,所以主要是一些背包客徒步走完ACT。但是近两年来开始有一些欧美和日韩的骑行者开始尝试骑行这条路线。然而,因为一路上很多地方都要扛着自行车前行,所以根据我个人搜集的资料,到2012年五月为止,还没有中国的骑行者尝试并骑完这条排名世界第一的徒步线路。所以相关的骑行资料非常少,只能通过大量的安纳普尔纳大环线徒步日志来规划相应的骑行,由于路况、天气等各种原因,骑行过程中就会有很多变动,所以在计划路线是并没有确切安排,每天都有会预留一定的缓冲时间,骑行到下午四点左右就开始找住宿的。预计安纳普尔纳大环线耗时7天。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是公认排名世界第一的徒步线路,世界上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4座,在安纳普尔纳大环线中,我们可以近距离仰望的就有3座,其中就有道拉吉里(第7)、马那斯鲁(第8)、安娜普尔纳(第10)。而海拔6000米到8000米之间的雪山更是数不胜数。大环线中最低海拔700米左右,最高海拔5400多米,即便是夏天,骑行这条线路也会经历四个季节。

以下是查阅安纳普尔纳大环线骑行D48-D54各路段的路况、距离等情况:

Besisahar-Bhulbhule 9.1公里,路况较好,两地之间有中巴车来往。

Bhulbhule-Bahundanda 路程距离无法估算,根据谷歌地图估算距离应该在8-12公里之间,部分路段路况较好,有些路段没有路,要扛着自行车过水,后半部分山路上坡较多。

Bahundanda-Chamche:路程距离无法估算,根据谷歌地图估计距离应该在10公里左右,路况一般。

Chamche-Dharapani:11公里,路况非常不适合骑行,大多数路段要推车或者扛着单车前行。

Dharapani-Chame: 16公里,前半段以平路为主,后半段要怕400米的大破,要扛着单车前行。

Chame-Pisang:10公里,路况较好,骑行没有非常大的障碍。

Pisang-Manang:15公里,路况非常的好,路况平坦。

Manang-Yak Kharka:9公里,路比较窄,海拔上升非常明显。

Yak Kharaka-High Camp:8公里,海拔由4050米上升至4850米,即便是九月份也要过雪线

High Camp-Muktinath:14公里,前4公里翻山,海拔从4850米上升到5416米,后10公里大下坡,海拔下降到3800米,路况都比较差,特别是下坡。

Muktinath-Tatopani:具体公里数不详,但两地之间有吉普车通行,路况应该不是太差。

Tatopani-Sikha:17公里,路况一般,有些地方要扛车前行。

Sikha-Ghorepani:10公里,路况相对较好。

Ghorepani-Poon Hill:安纳普尔纳大环线中非常好的一个观景台,能看到非常多七八千米高的雪山。

PoonHill-博卡拉:路况一般,部分地方要推车前行或者扛车前行。

加德满都是个值得细细品尝的地方,今年8月份的时候骑车到了拉萨,尼泊尔的签证都已经办好了,准备撒丫子就骑中尼公路过去了,结果接到TNF的通知,因为装备出了一些问题,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回去等装备吧。

不过,即便到最后把计划改成东南亚之后,也还想来印度、尼泊尔转一圈,当然也要去魂牵梦绕的安纳普尔纳大环线。加德满都主要是感受当地的印度教、耆那教文化,去看看加德满都的帕坦等等,对于这些古老而又有特色的建筑应该好好欣赏一番。当然,我也很喜欢陶艺,所以巴德岗的黑陶艺术也不能错过了。不过细说的话还有猴庙等等一系列的好玩的,从安纳普尔纳大环线回来就好好逛逛加德满都吧,自虐后的休闲游。

其实计划只是旅行的一部分,如果这一趟走下来都跟计划一模一样就完全失去了旅行的意义了,也更没有去野的味道,每一天的旅行都跟计划一模一样,没有任何惊奇的故事就没有意义了,一天之中能看到什么,吃到什么都完全计划好了,那岂不太无聊。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试着去认识更多朋友,跟他们厮混到一起,甚至抛开所有攻略,跟着他们的建议去撒野,岂不更有意义,这个世界最奇妙的地方就在于,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现什么,遇见什么,所以每一次大胆的踏出自己之前设定的安全范围和安全路线才更洒脱,更值得玩味,走吧,去野,路在远方,路在心中!

一路从昆明过来,坐了一天车,下午五点左右入境越南,河口过关的时候越南关口各种难为,入境的时候护照交了上去,结果拿着我的护照不停地翻来翻去。我心想都是空白页,每一页的背景图片就那么好看吗?当时就感觉这家伙要坑我钱了,小弟钱不多,但是脸皮够厚,就在关口不停地蹭,叽里咕噜的说了一堆英语,丫的,装成不懂,最后用中文直接说20块,第一次出境,竟然就遇到这么直接的问题,想了一下,坚决不能给!就愣在窗口,装着什么都不懂,结果后面的队伍越来越长,我就不信,队伍长了你不放人。

5分钟就见成效了,这入境官那我也没办法,就那么大摇大摆的入境越南了,在LAO CAI遇到德国来的Peter,感觉四十来岁的样子,一聊,结果跟我和****徐一样,也要去SAPA,直接就一起找车啦。各种砍价之后10.000盾搞定,折合人民币30+,说实话,还是有点贵了。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Peter,通过巴士、火车等方式重走马可波罗当年的路线,典型的德国人,对待问题非常认真,一路跟我们聊德国啤酒的分类,如何做milk rice等等,不把问题讲明白,决不罢休,结果德国口音的英语真心听得糊里糊涂的。milk和america的发音感觉都是一个调。不过人超级nice。

晚饭后AA算账,越南盾币值太大,一瓶可乐10000盾,一开始都不适应,又是拿计算器,又是在墙上比划,再也算不清楚了。

第二天,在SAPA转悠,SAPA的梯田很有名,但是雾太大了,能见度也就10米左右,虽说SAPA是当年法国殖民时期索兴建的一个避暑胜地,但是附近的少数民族似乎到现在还保存着自己的问话方式。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SAPA的天主教堂。
第一次吃越南的PHO,汤好鲜啊,不过价格有点坑了,竟然要到了2.5USD。

在SAPA没有遇到一个国人,完全被欧美的背包客占领了,整个小镇很清新,没有丽江旺季那样的吵杂,大家心态都很平和,漫无目的,却又悠然自得。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SAPA虽然小,但是却有一种非常强大的吸引力,清新,但是又不缺乏文化的穿透力,如果碰上雾小的时节,这里的梯田无疑又是一种震撼。

SAPA无论哪家小店门口都有各式各样的花,其实从很小的一个方面就能发现他们很热爱生活。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人生就像在雾中前行,永远不知道前方会遇到什么惊喜,但惟独之后走下去,才能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越南的春卷很有名,馅料很丰富,皮也非常的脆,价格不贵,在沙巴,7刀就能吃一份大套餐,六七道菜,荤素搭配,分量十足,而且卖相也很好,哈哈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沙巴的雾是出了名的,在镇里面基本上能见度就10米不到,走到镇边的小湖边散步,一阵风吹过,湖边的房子就被浓雾所掩盖了,不过一会儿就又露出来了。

湖边很多人散步,溜溜狗,很多老外都在这里跑步,也有打网球、羽毛球的,其实,中国的景区永远是景区,没有生活的味道,而到了SAPA才感觉到这样美的地方应该有生活味、人情味。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从SAPA坐夜班车到河内,第一次座卧铺大巴,结果前面的一个越南大哥突然扭头跟我叽里咕噜的说了半天,看着我二愣二愣的在那里发呆,转头用英语问我是不是越南人,我怎么一想,我这海拔也有173啊,虽然不高,但是也不至于沦落到越南爷们儿啊。

稀里糊涂的在车上睡了一晚上,早上天没亮就到河内了,大概五点的样子,车停在城南,离还剑湖还有5公里的距离,加上还在下雨,周围的摩的开始乱开价,一开始竟然说到了5刀。这价格太坑爹了,所以跟基友决定步行道还剑湖。走了没两步就发现同车的一对鬼佬情侣也不愿意花钱坐车,所以三下五除二就一起走了,有一搭没一搭的边走连聊,原来是阿根廷过来的,男的大包上还有一个大大的棉枕头,看来出来玩,什么样的奇葩哥们儿都有。走了一半遇到一个中学生,问了问公交车怎么去还剑湖,结果倒了三趟车才到。

在还剑湖找了住宿后,基友果断休息去了,而我到越南有点兴奋,所以洗了个澡后就一个人出去溜达了,还剑湖附近生活味道非常浓。雨后,湖边有很多锻炼的欧美人,感觉都是把窝挪到这里了,每天早上都来锻炼。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溜达溜达,在湖边遇到一群游玩的越南女学生,看到那么漂亮的女孩,难免会偷拍几张。看到我给她们拍照,女孩子们也很大方,就随便聊了起来。可能是越南这边还没有普及照相机,所以女孩儿们都很愿意照相,不停的要求我给她们拍照。

后来,聊到怎么给她们照片的时候,妹子直接问我要FACEBOOK,实在不好意思说我泱泱大国不让用FACEBOOK,所以就跟她们交换了一下邮箱。

当然,也有不少拍婚纱照的,个人来说,我特别喜欢越南的国服:奥黛,比较紧身,加上越南的女孩子清秀,身材好,所以看上去特别漂亮。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就连小朋友的上衣也是经过奥黛改良的,很有范儿。
以前看过一些越南旅行的攻略,每一篇都说还剑湖没有什么意思,其实只是大家太赶路了,根本就不愿意静下心来好好感受一些这种气息。
下午,跟基友出来继续逛街,结果基友直接感慨,河内还剑湖随便一条街的妹子都可以秒杀整个成都春熙路,虽然有点过了,但是却也八九不离十。我也很欣赏越南的女孩,正如之前所说的,她们长相很清秀,身材也非常的好,不过我更欣赏她们的着装,不像一些大城市的女孩那样妖娆、暴露,穿的很简单,但是却有以前中国江南女子那种婉约的美感,清纯,秀丽。不过多的赞美北越的女孩儿了,各位男同胞可以自己来看看。

走吧,去野(东南亚+印度尼泊尔)
还剑湖附近有很多工艺品店,其中有些油画馆真不错,油画都是跟越南有关的,简约,但是在色彩上又让人眼睛一亮的感觉。明亮的色彩,实在是让人有种购买的冲动。

在河内的这些天,闲着无聊就从还剑湖走路去巴亭广场,越南的咖啡馆很多,可能是跟当年法国殖民有关系吧,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可以说是10年前的成都的生活节奏。而河内成千上万的摩托车,我们竟然在一些小巷看不到红绿灯,行人都是直接过马路,来回的摩托都不争不急,互相都谦让一下,来回的汽车也是这样。大家变得那么客气,让我这个刚从国内出来的人真的不习惯。

有时候坐在三四米宽的小巷子里喝茶,来来回回的摩托那家伙的多啊,但是却从来听不到一声喇叭声,路被挡到了,就稍微等一下。我跟基友还说要闭眼过几个马路,因为都明白,即便闭着眼睛过马路,也不会被车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