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西行万里(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照片

目标的大新街小吃街很远,路上问了两次路终于到了。可站在路口却仍在疑惑,里面全是摆摊卖东西的,哪里有小吃啊?又问了一个摆摊的,他把手往里指了指。看来地点没错,往里冲! 这条夜市街道不宽,人流不断,冲进去吧,又穿过好几个路口,终于夜市的摊位没了,前面一条横着的街道上看到小吃的摊位了。

这里规模果然不小,街道两侧都是小吃摊,一般是外面是炉火,里面大棚下几排长桌长凳就是顾客用餐之地。从一头走到另一头,看明白了,这里的小吃基本是这样的,羊排、牛肉、肉串、土豆片、烤鱿鱼、烤鱼、面片、面条,大块的羊排很诱人,要了以后才知道还要切开烤一下,原来是烤羊排。其他各种也都是辣的,味道很好,只是不爱吃辣的人会有些难办。席间有人来卖酸奶,两块五一碗,要了碗一尝大叫好吃.

一家吃完再换一家,遇着自驾游的四位陕西青年,他们已经转完甘肃和青海,准备回去了。谈起西安-兰州的路途之艰难,他们说他们在路上被堵了六个小时,因为一起事故,如此说来我们虽然花了十二个小时,却还算幸运的。

第二天换到了五四西路上的锦江之星,这里的环境和头天的东关大街不一样了,机关单位多,人也基本是汉人打扮,看起来不同的民族也是分区而居的。

西宁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很大,早上10度,白天则达到25度左右,这里的酒店都没有空调,晚上都要盖被子睡觉。

不知是何面食。

已经不想吃面,也不想问了。

红烧羊爪子
羊肠子灌肉

红烧牦牛蹄
烧烤的师傅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西宁以南约100多公里,以丹霞地貌而著称。早晨从西宁出发,上了青兰高速,沿着高速一直跑到阿岱。路上已经可以看出丹霞地貌渐露,只是从形态、颜色方面尚不十分完全。

高速到阿岱为止,不过后面的路况也不坏,路边景色也很漂亮,边跑边观察两侧风情,还是不错的

渐露的丹霞地貌
坎布拉的游览线是个环线,可以先乘车后坐船,也可以先坐船后乘车,我们选择了前者。门票35元,车票75元,船票30元,入口处必须一起买,等于每个人140元,但儿童免门票,车票35元,等于要花65元。唉,中国的景区好坏不说,小刀都是磨得贼亮贼亮。

据说明年国家将投资2亿元,到时候门票会更高了。

坎布拉景区其实是和李家峡水库连在一起的,说起来还是1996年建设水库的时候才发现这里的丹霞地貌的。让人想不到的是,印象中浑浊的黄河水在这里却是清澈见底的。我们乘坐的景区游览车沿着弯弯的山路缓缓而上,右侧蔚蓝的李家峡水库如同一面宝镜静卧在高山峡谷之间。李家峡水电站是西北地区最大发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双排机水电站。

天很晴,车子沿着盘山路,越行越高,司机说前几天阴天下雨,车跑到上面就钻到云里了,别说看景,连路都看不清楚。

的确,这次西北之行老天爷还是很帮忙的,玩的时候天气极好,只是在回程的时候才开始下雨。

李家峡水库如同一面宝镜静卧在高山峡谷之间
里面的人不断迁出,剩余的人与物将越来越少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5000多公顷。公园内分布着坎布拉乡所辖七个藏族村社,人口1800人。

自古以来,坎布拉地区居住着个有浓厚民族习俗的藏族人民,景区内现有奴布、尖藏、德洪、尕吾昂、斯克、坎群、拉德等七个蒙古族自然村,他们世代耕作在这里,繁衍生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产和生活习惯

坎布拉地区佛教历史悠久,被称为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复兴地。阿琼南宗、尼姑寺、南宗扎寺都先后建在这里。其中阿琼南宗寺至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是青海唯一的一处僧、密、尼同时存在的宗教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