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甲蕃山梁 喇嘛岭 我们的云中孤旅(骑过 才知川藏线索然)

野猫大王 发表于 2012-10-29 06:35

野猫大王 发表于 2012-10-29 06:36

野猫大王 发表于 2012-10-29 06:38

野猫大王 发表于 2012-10-29 06:39

甲蕃山梁 喇嘛岭  我们的云中孤旅(骑过 才知川藏线索然)

第四天  风雪喇嘛岭 泥泞达拉沟
     十月十三日七点三十分,我们告别大录又启程了。从大录到喇嘛岭垭口约36公里,全程上坡,海拔从2400多上升到4100多公尺。喇嘛岭山路崎岖,道路如蛇盘桓其间,那绵绵不尽的山路忽隐忽现在飘渺的云端,似乎曼妙和迷离着一个个若即若离的梦幻。喇嘛岭的气候较为恶劣,一年四季山顶几乎都在飘雪,故当地藏民也称喇嘛岭为雪山。不过,喇嘛岭的高原草甸以下的植被十分丰富,那茂密的森林,挺立的云杉,开阔的草地,无不彰显着与它山迥异的异域风光。我和七海穿行在喇嘛岭的云际,拼搏在凌冽的寒风里……,下午一时,我们终于在翩飞飘逸的雪花里顺利到达喇嘛岭山口。极度的寒冷使我们不敢在山顶停留,但当我们穿戴就绪飞车下山时,双手已近麻木状态。
      下午两点五十分,我们沿喇嘛河从喇嘛岭下到求迭路口(求吉到迭部),脱去防寒衣物继续向迭部进发。这时,阳光透过云的缝隙洒在喇嘛河旁的求吉路上,好似上苍怜悯身在他乡的行路人,让温暖的阳光栖在感恩的心房。僵硬的肢体得以缓解,我们便沿着那条颠簸的土路直奔达拉沟,旨在黑夜吞噬山林的时候下榻迭部。
从求迭路口北上约四公里就进入甘肃迭部境内,那里有个检查站,从此便属迭部达拉乡的势力范围。从包座河、喇嘛河流淌的山水在这里一起流入达拉河,并经达拉沟在卡坝汇入白龙江。达拉沟,是甘南著名的旅游景区之一,达拉境内,千里岷山横贯东南,峡谷幽深,森林密布,翠绿葱茏,那里是植物世界的王国,花的沃土,鸟的乐园……。
       达拉沟内有“两址”“两寺”,这就是芳州古城遗址和俄界会议会址以及苟吉寺、恰日寺。由于达拉沟一谷通甘川,它是岷山山脉中的一条通川古道。唐朝将领李道彦进袭吐谷浑,元忽必烈运兵云南征战,均经此道入川。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经此处,在达拉乡高吉村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俄界会议",也留下了革命胜迹。 俄界是藏语的音译,意为"八个山头",现名高吉。俄界会议会址位于达拉乡政府以西3公里处的高吉村。那里有座木楼,是当年红军司令部和毛泽东的居室。1981年9月10日,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俄界会议是红军长征途中,党中央在甘肃境内召开的第一次重要会议。1935年9月5日,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一军团根据中共中央北上的方针,首先抵达该村。11日,毛泽东率领中央直属纵队(军委纵队)和三军团,甩开机会主义分子的阻挠,从四川巴西一带出发,沿包座河来到俄界,与一军团会合。毛泽东和司令部就住在这座木楼房内,毛主席在此向左路军发出《中央为贯彻战略方针再致张国焘令其即行北上电》。12日,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政治局成员有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王稼祥、何凯丰、刘少奇、邓发;列席会议的有蔡树藩、叶剑英、林伯渠、杨尚昆、李维汉、李德,及一军团的林彪、聂荣臻、朱瑞、罗瑞卿,和三军团的彭德怀、李富春、袁国平、张纯青等领导人。会上,毛泽东作了《关于与四方面军等领导者的争论及今后战略方针》的报告,讨论了北上的任务与到达甘南后的方针,决定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彭德怀、林彪组成五人团,作为红军最高领导核心;由李德、叶剑英等人组成编制委员会,进行部队的整编工作。会上做出了《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会后,发出了《为执行北上抗日告同志书》。俄界会议对于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与破坏,胜利完成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达拉沟无论是红色旅游或寻觅风光都是值得一游的去处,但由于我们对沟内的道路,具体里程,天气状况估计不足(我所查阅的地图有误导),导致我们艰难地行在泥泞中,补胎于黑夜里,沐浴在寒冷的风雨中。以至于达拉沟很多美景都在这些忙乱中溜出了我们的镜头。下午五点三十分,我们终于步履蹒跚地走出了达拉沟的泥泞。看看天色渐晚,我们在那了无人烟的山沟里狂奔,终究还是想在天黑前到达迭部。但事与愿违,此时,漫天的乌云压进了山沟,霎时间大雨倾盆,山水在路上横流,峡谷两侧的突兀就像张开大口的怪兽欲将我们吞噬。天很快就黑了,我们亮起车灯依旧在山雨中狂奔。一身的泥水和寒冷交织在一起,连带一天饥饿的折磨,体温直线下降,不但蹬坡出不了汗,下山还不住的哆嗦……,真是风雨浸衣骨更寒啊。喇嘛岭的风雪和寒冷还深深映像在脑海里,达拉沟狂暴的风雨又在记忆的沟豁中画下了一道难以抹去的印痕。晚上八时,我们终于在风雨中抵达达拉河与白龙江交汇处的卡坝乡。由于前往迭部的道路全线开挖,下榻迭部的愿望化为泡影,我们被迫在卡坝借宿。
       寒冷的一天,凄凉的雨夜,难以入眠的藏居……,与那惬意的风光,温馨的故乡形成如此强烈的反差。静夜里,翩飞的思绪,呢喃的梦呓,无不渴望一杯果腹的菜羹,一身干爽舒适的衣……。
沧桑看云 发表于 2012-10-29 00:06 好风景,好线路,好强大!精彩继续!

谢谢楼上各位朋友的关注!!!
野猫大王A 发表于 2012-10-29 06:57 谢谢楼上各位朋友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