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甲蕃山梁 喇嘛岭 我们的云中孤旅(骑过 才知川藏线索然)

甲蕃山梁   喇嘛岭   我们的云中孤旅

(2012.10.18)

曾在二00年,我们就相约前往甘南的迭部,无奈各种因素的困扰,一场苦心准备的行程最终化为泡影。虽然行程终结,但那份缱绻却始终挥之不去,那情衷就像绵绵的夜色将无数个等待泡成一壶浓郁的香茶,让人难以忘却那沁人心脾芬芳……。四季更替,转眼又是金秋时节,季节的信风已吹红了那七彩的林叶,当清凉的风把第一枚如蝶翩飞的红叶送到我的脚下时,我们坐不住了,于是我和七海背上行囊,跨上山地车,奔向我们向往已久的天然画廊——甘南迭部。

其实,说我们的行程为云中孤旅不是十分贴切的,在云中那的却不假,但说孤旅我们却是两人。不过,当你艰难的行在甲蕃山梁和喇嘛岭的风雪中,当你钻进在平时看来是那么氤氲澎湃,飘渺若幻的云层深处……,你才能真正体味到孤独无助的沮丧!因而,虽假于云中孤旅,实则名副其实。

第一天 杜鹃山的速度

十月十日,天气并不太好,阴霾的云层透着弱弱的阳光,我们在绵阳平武的王坝楚整理好行装,顶着渐渐让人颤栗的萧瑟秋风踏上了行程。杜鹃山,也叫黄土梁,海拔约3300公尺,杜鹃山的垭口就是绵阳与九寨沟县的分界线。王坝楚,位于平武和杜鹃山垭口之间,海拔约2000米,它距平武约54公里,距杜鹃山垭口约26公里。由于平武至王坝楚路段我们曾多次征战,加之该路段54公里海拔上升为1200多米,而王坝楚至杜鹃山垭口26公里就上升1300米,于是我们选择了后者。

在大山里骑行本身就艰苦,加上肩头还背负着这次旅行所必须的行囊,因此上路不多久大家便汗如雨下。由于天气不好,我们怕雨雪耽误行程,于是我们并不休息,也少于拍照,就一个劲儿的埋头蹬车,似乎把这杜鹃山美好的风光都置于脑后。下午四点过我们顺利到达垭口,一看码表,用时两小时十分钟。杜鹃山的山顶,山风裹着蒙蒙细雨狠劲儿的吹着,你根本感觉不到丝毫萧瑟秋风的味道,凌冽的寒风在瞬间便让汗水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添好衣物在细雨中慢慢下山,当到达南坪时已是华灯初放的时刻了。

甲蕃山梁 喇嘛岭  我们的云中孤旅(骑过 才知川藏线索然)

甲蕃山梁 喇嘛岭  我们的云中孤旅(骑过 才知川藏线索然) QQ

野猫大王A 发表于 2012-10-26 10:31

野猫大王A 发表于 2012-10-26 10:36

野猫大王A 发表于 2012-10-26 10:42

甲蕃山梁 喇嘛岭  我们的云中孤旅(骑过 才知川藏线索然)
  • 野猫大王A 第二天 甲蕃山梁的马道 十月十一日,天空依旧阴雨蒙蒙,由于我们的车辆问题,直到八点过才离开九寨沟县走向位于九寨沟沟口的漳扎镇,今天的目的地是大录藏乡。从南 ... 2012-10-26 10:45

野猫大王A 发表于 2012-10-26 10:42

第二天    甲蕃山梁的马道

十月十一日,天空依旧阴雨蒙蒙,由于我们的车辆问题,直到八点过才离开九寨沟县走向位于九寨沟沟口的漳扎镇,今天的目的地是大录藏乡。从南坪出发就一路上坡,55公里后来到漳扎镇通向神仙池的路口。这里距大录神仙池45公里,其中上坡近30公里。在距路口约三公里的地方是神仙池景区的检查站兼售票点,由于目前神仙池景区维修停业,加上道路塌方抢险,所有车辆和游客禁止入内,当我们到达时同样被叫停。经与其协商,最后我们的身份证被登记后予以放行。

神仙池风景区位于川西北高原岷山山脉南段的大录乡。主要景点分布在一条长达3000 米、宽约311米的高山峡谷之中,它的海拔高度约2000多米。要去神仙池,必须翻越海拔3600公尺的甲蕃山梁(当地人称神仙池垭口),并沿黑河穿越古老的原始森林和高山峡谷到达神仙池。这是一条艰难的甲蕃古道,也称松赞干布马道,那里山高林密、重峦叠嶂、古木参天、曲涧幽深、云雾缭绕,漫山的红叶在秋风中摇曳,微风拂过,那斑斓的彩林似乎在向你呢喃着金秋的童话,骑行在这如世外桃源的环境里,心中的惬意简直无法言表,那条古道,在今天就是专为我们铺就。我们醉了,疯了,此时背囊也轻了……。

随着汗水的滴落,我们的神智才从那飘渺的云烟深处醒来,看看前方,山路绵延盘旋,云翳的山林,不知哪里是天路的尽头。我们微微收拾兴致,不敢懈怠地走向甲蕃山梁。细雨轻轻地飘洒着,润物无声的轻抚着我们的面庞,云也悄悄的来了,它柔柔地飘进甲蕃山梁茂密的丛林,用它那薄如轻绡的帷幔,模糊了我们的双眼,把甲蕃山梁的神秘撂在了颠连的山路上。时间在不断的踏频中流失,而如画的风景又将我们悄然滞留,当我们最终蹒跚的走过二十八到拐站在风雪飘洒的垭口时,这才感到时光难以逆转的遗憾,因为那古老的原始森林和神仙池风光,最终因我们贪婪的滞留在我们面前消失了。

下山不及四分之一夜幕就降临了,黑夜吞噬了一切,只有两盏摇曳的灯光闪亮在松赞干布古老的马道上……。晚八时,我们终于带着一身征尘踏进了大录藏乡。

野猫大王A 发表于 2012-10-26 10:45 第二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