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蜀山探险三人转---尼泊尔喜马拉雅6100山峰自主攀登(Island Peak+Lobuche East Peak)

本日行程简单,作为穿越垭口后一天的放松,溜达到Lobuche,更重要的任务是,路线从Lobuche East的南侧绕到西侧,正好可以仔细观察一下登山的路线。2.5小时,5.5公里。

Dzongla - Lobuche路线海拔示意图

清早起来,拿望远镜看客栈正北方的Lobuche East,引来两个法国人聊天,原来他们正是计划要后天冲顶的商业队:当天到大本营,隔日到5300营地,第三日冲顶。

从Dzongla出来,走不多远就会看到Lobuche East西南下方的一片平地,很多商业队把这里当做大本营(4800)。左边石头山头后面,就是Base Camp,5200,那里有个小湖。攀登路线应该是穿过岩石区域后,从最右边接触到雪线,然后沿右侧岩石边缘直上,最后走一点山脊,登顶。

这片石头,略讨厌,远观看不出来,没经验。一直犯嘀咕。。。。。

Lobuche East 的营地和攀登路线,这个是南侧的。实际上,从西北面,也就是Lobuche的客栈的南边一点,也有一条路,直接可以到达Base Camp。一般市面上卖的地图上面标定了路线,就是西北面上来的。我们这次,就决定按照红色的路线爬。
与我们喜爱的山峰合影!

刚不到中午,大雾就冲上来了!
赶上直播了,马克下
今天郭燕总结对这次登山的经验是:

注意了饮食,所以,身体状态一直保持得不错。2010年的时候,喜欢吃就吃,不喜欢吃就不吃,结果,过了1个星期,原来的储备就被耗得差不多了,爬了第一座Mera Peak后,觉得不可能再爬啥高度了。这次她每餐都是勉力地塞!每日早餐,我们三个必是2个鸡蛋/人。中餐晚餐也尽量多吃一些主食。

最后,我的感觉,第二座山Lobuche的时候,体力比Island还要充沛。

Chris看过一篇英文文章,说冲顶前要拼命补充淀粉类食物,因为它们更容易转化为能量。于是,临近登山的日子,他经常是Dal Batt Set,每次两大盘子米饭!——我也跟着吃了几次,撑得不行,后来感觉全拉了!

Kongmala垭口是真正测试我们的体能的地方,600米提升(实际700),1200米下降,很长的路线,按照冲顶标准负重(实际负重更多一些,因为两座山不同,有些装备差异,测试的时候是全部背上了)。

结果,是一切顺利,大家表现不错——于是,Island Peak和Lobuche East都不建立High Camp,两座山都是计划从BC直接冲顶。

Lobuche - Kongmala Pass - Dingbuche的路线海拔示意图

从Lobuche要先穿越冰渍地带,类似Gokyo到Dragnag,然后才是上垭口的路。上下折腾一番,100米,一个小时,白爬了!中间一个大石头晃动,背着豁沉豁沉的包,还摔了个大跟头!!!!悲催!

远望上垭口的路,600米的坡。
如果按照我的节奏走,貌似速度略快了一些,所以,上坡的时候主要是压住速度,多休息,每次1到3分钟,不做更多的停留。每一个小时留5分钟吃东西的时间。

Chris背满了负重,但是他的包的背负不好,下山后喊肩膀疼死了!郭燕总是与我们两个保持着一个固定的距离,只要我们停下来回头看看她是否能跟上,她一定是在前1秒就停下来,趁机就不走了。。。。好像我们是计划要休息一般。到垭口的时候,她觉得略累,照她感觉,这两座山是爬不了了!

Chris劝郭燕:“等你下山到4300的Dingbuche,你的红血球的能量就暴涨了!这就是海拔适应的好处!”

实际上,在垭口的时候,大家没有什么不适应,呼吸、肌肉都不错。仅仅是下山的海拔下降太多,路线比较长,大家到最后饿得不行!
本来我对Kongmala垭口的风景没有报任何希望,因为它在珠峰的正南侧,雪山就是这样,离得近了,反倒啥也看不到。Kongmala就是一个适应海拔测试体力的地方、一堆破石头,没啥,干巴走!

翻上垭口的一瞬间,除了之前10秒中的释然:“到了!速度体力都没问题!” 剩下的只有张大嘴巴惊诧了:“MD,太漂亮了,这个垭口太值得走了!”

垭口面积很小,坐在乱石堆中休息。

下山到小湖旁边
成功负重翻越垭口,符合测试要求!下山的时候,我们把一部分沉重的装备直接交给背夫背了——我们可不想没事负重1000米,把膝盖搞坏了!

在雪墙前,创作一把!
从Kongmala垭口下撤到Chukung(4300)或者Dingbuche(4700)需要很长时间,走得略辛苦。到最后,我突然觉得膝盖不舒服,于是放慢了速度,经常停下来休息1分钟——心想,别是负重下降,膝盖受伤了!!!!
隔日,才发现左膝盖外侧一块紫印子,原来是刚离开Lobuche摔的那个跟头闹的。既然有外伤痕迹,那么多按摩一下,不是内伤,放心了。

我们选择下撤到海拔低一些的Dingbuche,房间更舒适,能洗煤气加热的热水澡,海拔低一些,也有利于我们恢复,为几日后的攀登积攒些体力。而且,因为时间足够,决定在Dingbuche休整一天,哪里都不去!

Dingbuche的客栈不错,很体面!大家纷纷洗衣服,然后就发呆了。

有豆子的早餐!还有体面的餐垫!!!

在这样一个阳光的早晨,靠在窗边,晒着暖暖的太阳,吃着早餐,主人竟然播放了莫扎特的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