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蜀山探险三人转---尼泊尔喜马拉雅6100山峰自主攀登(Island Peak+Lobuche East Peak)

天气好的时候,在Renjo Pass可以一边晒太阳,一边遥望珠峰!非常惬意。可惜这次9月底,云彩太多,都挡住了。

2010年10月的照片

此日恰逢中秋,吃月饼当路餐!!!
Gokyo是一个奇妙的地方,那片湖水
迷人心境。每天下午,从南方峡谷中吹上来无数雾气,沿着湖面以10km的时速掠过,然后冲上北侧的Gokyo Ri。而同时,竟然还可以晒到来自西面的午后暖暖的阳光。

2010年,向导Kame为我们抢定了湖边的客栈的面向湖水的湖景房,当时我们是全包费用的行程,这次才知道价格高达1000卢比!而不是徒步路线上大多数客栈的150到300的价格。

湖景客栈
对于第一次来Gokyo的,或者不着急赶路的,Gokyo一定要多住几日。如果习惯客栈的饭菜,住上一个星期也可以的!没啥可干的,就是适合发呆。。。我们从Renjo Pass下来,各个感觉不错,身体没任何不适反应,于是取消了预定在这里休闲的一天,又为一周后的登山积累了一天的机动时间。

次日,直接离开Gokyo,1个半小时穿越地图上的冰渍地带,上上下下破碎石土路,3.7km到Dragnag。此日运动量很小,相当于继续休息,以便隔日在从这里翻越Chola Pass。路上还碰到来自中国的摄影队同胞!聊了半天!

左边是Gokyo Ri的山头,2010年,轻装1.5小时搞定。湖边就是众客栈。

赶路,或者体力好的,当然可以从Gokyo直接路过Dragnag去翻越垭口,反过来也是一样,可以下了垭口后直接冲到Gokyo。这样可以多出更多时间享受在湖边的生活,因为Dragnag纯粹就是一个过路的地点,丝毫没有任何风景可言。

Gokyo - Dragnag的路线海拔示意图
Chola Pass有故事!

1. 这个传说中牛叉的垭口,实际上很简单——从我的角度看。网络上传说的什么落石、滑坠啥的,其实,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即便在公路上,也一样——2011年夏天,我们去四川日隆,就在吉普车前方100米发生了塌方,半条路直接被盖了。

2. EBC地区,翻越三个垭口(Renjo/Chola/Komala),背夫向导是要加当天的50%的费用的。主要是部分路段略陡,确实是很辛苦。

3. 2010年,我们碰到3个不同国家游客的队伍,背夫/向导骗客人,说Chola难啊!死人了!大雪了!从实际路况上看,只要雪不过膝盖,这个垭口没有任何问题,走就可以了!(10月雪过膝盖,EBC,那是天灾了!)当然,要小心。比如,有部分岩石多的地方,有安全的地方不走,非要站在大光板的岩石上,旁边就是悬崖,那当然容易滑下去。最后我们走了,很多客人都走了,毛事也没有啊!

4. 郭燕同学,2010年10月,从东向西翻越Chola,在离东侧垭口50米的地方,开始迷幻了!浑身无力、眼冒金星。当时下撤完全不合理,过了垭口海拔就可以降低了,于是被强拉拖拽+各种鼓励安慰,过了西侧垭口,下降100米过岩石路段后,好了!屁事没有了!

第4条很可怕!她曾经在徒步路上也出现过一次。仔细分析原因,两次都是吃了奶制品后发生的。之前是喝了奶粉,Chola是在Dzongla的客栈吃了Cheese Macaroni(我们早6点离开Lobuche,8点到Dzongla,吃了早餐,然后才爬的Chola)。但这也仅仅是猜测、推测,郭燕一直担心自己在登山过程中,千万别冒出这个问题来,那就太悲催了!

为此,这次穿越Chola Pass,郭燕同学的重要任务就是,睁眼看看Chola Pass上面到底什么样子,有一个什么样的湖?有一个什么样的大雪坡?

2010年10月,在Chola上差点崩溃的郭燕,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从Dragnag走,先是400米土坡草坡,然后下降100米,横移一段,到达垭口下方,再爬300米比较陡峭的岩石坡,就到了西侧垭口(5300)了。下坡20米,穿越冰原地带,顺道下降100米,到达东侧垭口,然后就一路拼命下降400米到Dzongla(4800)了。

前400米,我们用了1个半小时,到垭口是3个半小时,全程6个小时,8.5公里。包括了30分钟玩的时间。

Dragnag - Chola Pass - Dzongla的路线海拔示意图
路上看到的。左侧是Nirekha Peak,6159,也是有人爬的。

在第一个5100的高点,郭燕同学气定神闲啊!看来今日状态必然没问题!

走到西侧垭口下方的岩石地带的下面了。2010年,郭燕就是在这里休息了5分钟后,回到了人间!

九首歌 发表于 2012-11-7 22:21 紫笛依扬,你们下撤到南池,我们见过,一家旅店,晚上,餐厅,我们俩人正要去EBC,你们还送我们一气罐, ... ...

是哥给你的气罐

新驴啊?怎么联络你?我有点事情请教你们呢,有关银联卡的。私信我联络方式吧。

2010年10月 和 2012年10月 的对比!!!

西侧垭口下方的冰原

东侧垭口,向东,右边小湖的位置就是Dzongla的客栈附近了。左侧,云雾后面,就是我们要爬的Lobuche East。
两个垭口过去了!入住Dzongla新建的客栈,人满为患啊!到了晚上,餐厅里边都没地方坐了!2010年,这里只有一个客栈,人多的时候,客栈在院子中架了10多顶帐篷!

此刻,Chris提出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也是一直隐藏在我们心中,谁都不愿意提起的问题:

*Island Peak,从BC到顶,海拔提升1000米多一点。
*我们在5300下的稳定速度是700米3.5小时。
*计划凌晨2点从BC出发。
*黑夜+海拔更高+自主攀登+负重,我们速度可能要至少降低一倍。

那么,中午12点之前,我们能登顶吗?

这个问题简直,太讨厌了啊!意思是,第三个垭口,Komala,我们只能负重测试一下了!
如果我们达不到基本要求,那么,就只能在Island Peak建立High Camp(5600m)。为了保持所谓自主攀登、Alpine的风格,我们需要自己把帐篷+睡袋+防潮垫+食品+炊具背到High Camp!!!

三个人在餐厅中纠结了10分钟,木办法,现实一些、客观一些!Komala变成了测试垭口——所有攀登装备,包括锁具、冰镐、冰爪、绳子等等,外加行动食品和水,完全模拟冲顶当天的重量,每个人都背,除了不穿高山靴。然后看看我们的速度到底行不行,虽然Komala垭口海拔仅仅5400到550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