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在这三岔路口坐了大约半小时,我累得完全不想动了,而小方独自一人先去拜访他三年前下榻的农家,争取打个折扣。三年之后人是物非,农家不再,变成农家乐了。
我们最后选择了路上问路时遇到的面包车司机所开的旅店。
这时已是1820左右,高地的温差降得很快,等我们坐司机的车到达店门口时,只穿一件的我都有点发抖了。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再次回归文明世界,柔软的床,还有厕所,有手机信号,感动。
晚饭菜虽然不多,不太合口,但热腾腾的玉米粥喝下去很舒服。
在电视上看到国庆期间各大热门景区人满为患的各种惨状,再看看这边95%的旅程见不到活人,不胜庆幸。
吃饱喝足以后,美美地洗了个澡,脸上都能搓下一把盐粒。
我塞包里的三国杀终于派上用场了。玩了一晚上,以前没碰过桌游的河南、山西4位同学,在我的主持带领下,很快上手了。
2400左右入睡,房间里的温度很低,我得穿着保暖内衣裤才敢睡下,空气也极其干燥,鼻子有些难受。
DAY-5 西莲——挂壁公路——王莽岭
0820起床,睡得不错,不过等我起来的时候小方他们居然连早饭都已经先吃好了。
玉米、萝卜丝、包子、玉米粥、煮鸡蛋,虽然口味有点怪,不过足以抵挡清晨的寒冷与储备能量。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今天的目标就是王莽岭,预计会在中午时分到达,时间十分充裕。
那里现在已经是景区,门票很贵,路书上写60元一人,如今已是100元一人。
所以我们托旅店老板找了一个当地的向导,带我们一直通过景区收费站,不用买门票,只要向导费100元,十分便宜。
0930开始冲顶。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小桥流水人家,景色很不错。

看上去很宽阔的河面,其实远处的尽头就是个落差很大的瀑布。

向导带着我们在几个农家的房屋之间拐了几个弯,忽然就转上了一条不起眼的小道。
那狭窄坎坷的小路顿时让我想起了昨天下午的痛苦经历。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幸好这段路不长,很快进入了盘山公路。
沿路有个标志写着禁止步行,我到后面才确切地知道,这条公路是单行下山的,因为路程极长,步行上山是个十分艰难的挑战,而且也有塌方的危险。

远远望去可以看到山上凿出的岩洞,不断有客车穿过,鸣着喇叭下来。
声音传得很远,我们走的时候,总感觉车子快过来了,早早地站到路边,结果等了许久也没有动静。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走这样的路,虽然十分平坦,但是一路下来几乎没有一处是水平的,要休息,也只能靠着崖边的岩石坐下。站着休息总感觉越站越累。

山上下来了不少骑行者,这一路下去应该相当爽快。

继续向前走了没多久,一辆车子忽然停下挡住了去路。
两个似乎是景区管理人员的当地人大声喊着,叫我们掉头回去,说这路是给车子开的,走路容易出事,而且我们没票,到了上面还是要补。
原本还有一些跟我们同路上山的驴友,此时也只能原路返回。我们表示了返回的意愿以后原地休息了一下,等他们开车继续下山以后又马上掉头接着爬。
虽然知道他们也是好意,不过我们也不想这样改变计划。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继续向前走了一阵,看到一个修着护栏的平台。平台一角有这样一块石碑。
长度7.5公里,高差600米的盘山公路,后面我才彻底领教到这数字的意义。
相比之下,昨天下午那半小时地狱根本不算什么。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看上去已经走过的路不少了,其实还不到全程的1/4。

这几处景点其实坐车下山的话无法看到,也只有骑行者与我们这样的步行登山者可以欣赏。

好不容易穿过了在山下看到的那几个岩洞,翻过了这个山头。我本以为王莽岭应该不远了。结果向导说,在这个山头的后面的后面的后面……
路边有几个当地人,在这里专门为经过的客车重洗轮胎。
刚才上来的时候也可以看到,有些路面泥沙多,有的路面十分光滑,坡度又相当大,下山的车子速度都不超过20,打湿轮胎应该也是为了防止打滑。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中间又遇到了几次景区管理车下山,每次他们经过,我们都会转身假装正在下山。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经典的脑筋急转弯。

向导带着我们走了所有他所知的捷径,除了一个极其危险的。这些小路十分难走,常靠手脚并用,甚至到最后荆棘已经完全将路堵死了,只能捂住衣服强行突破。
不过,我们也因此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体力。盘山公路的大多数路程都是在不断迂回。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大约在2个多小时以后,盘山公路一侧的石墩消失了,两侧都变成了山丘,我们进入了山脊,路也变得平坦许多。
我的脚底板早已开始发痛,而且肚子也开始有些饿了。
路边的一条死蛇。去马武寨的路上我曾看到过一条活蛇,所幸它一见人就逃了。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前方还是不停有客车过来,现在才知道路程有多漫长。我估计那些骑车下山的可以体验近1小时的爽快斜坡。

往右边高处一看,还有只牛在偷偷看着我们。

左边也出现了两只,好奇地看着我们。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在一个三岔路口休息了大约15分钟,为了确保我们可以直接通过收费站,向导先去探路,如果不让通行的话,可能要再走一条有些难走的小路。
坐了一会儿,向导出现,挥手示意我们没问题。
从这里开始离景区已经不远,上山和下山的客车都有,每次有车经过,我们都得立刻站到路边避让。但是路面的宽度要容下两辆车并排十分勉强,只有少数几段路被加宽了。
我一直担心这样的路是否会出现堵住然后一方被迫倒车的情况,不过始终没有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