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一  2007/08/05 到达西宁

凌晨5点的车,站票。

从一开始就注定这是一次自虐式的旅程。收拾东西到将近1点,3点半起床,严重的睡眠不足。本来打算带车子过去,为此之前购入一两merida,每天骑着上下班1个月,无奈家到公司的距离太短,起不到热身的作用。后来权衡再三,决定到那边后租车,轻装到青海

好在车上人并不多,上车不久就寻觅到了几个座位。

三个人,三个姓加起来正好可以称为圆周长,预示我们会去丈量青海湖的周长。据攻略上讲,应该是360公里。360公里,没有什么概念,从来没骑过那么长距离,每天上班满打满算也就是5km,来回10km。幸好取消了把西宁作为起点和终点的计划,要不就是500多公里,要不会出问题吧?

下午5点到西宁,买了回程票,硬座,直接到桑珠青年旅舍入住。
  • 慧海

西宁火车站

桑珠青旅
二  2007/08/06  塔尔寺

与租车行联系过,租的车要到下午才能到,只要天黑前到西海就可以了。半天的时间,塔尔寺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西宁是个不大的城市,从住的地方不管去哪,总是要经过火车站,像国内大多数火车站一样,站前杂乱无章,各式摊贩,甚至很久没有见过的狗皮膏药也混杂其中。几天后等车的时候,在这儿坐着,观察一个小贩和一男一女两个托儿推销他的劣质洗发水,尽管骗术很不高明,却也总是有零星的人去拣便宜。整个城市的颜色是灰色的,虽然都在高原,却不像拉萨那样阳光,总是想起拉萨那个整洁的车站。若干年后,拉萨车站会不会也是这个样子?

塔尔寺在距离西宁不远的地方,半个小时的车程。由塔而寺,塔尔寺的名声很大,因为宗喀巴。前一天晚上在旅舍里碰巧遇到一个同样来自西安的小伙,客气地邀请他到房间里来坐坐,便大谈在塔尔寺如何游览,如何逃票,后来就是互助,青海湖,土家族,后来实在熬不住,呼呼睡去的时候,他还在与同屋的其他人滔滔不绝。年轻人,总是有很多新鲜,有很多梦想,尤其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总会不厌其烦地把自己行走过程中的快乐与任何一个人分享。至于逃票,呵呵,就当是年轻人的体验生活,在佛祖存在的地方,门票就当是为自己积的公德。

对佛教的了解仅限于一些传说和故事,知道宗喀巴是在扎什伦布,一尊很大的佛,因为大而好奇,因好奇而去了解,“世界第二大佛陀”,可以用“居功至伟”来形容。

“格鲁派的创建人宗喀巴(1357-1419),雪域伟大的导师,藏传佛教善规派开创者,拉萨甘丹寺的创建者,拉萨祈愿大法会的首创者,一世达赖喇嘛与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上师,是享誉南瞻部洲(全球)的一位杰出的佛学家、哲学家、思想家和宗教改革家。 出生于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地方,本名罗桑扎巴。

藏历六饶回火鸡年(元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年)在现今的塔尔寺大金瓦殿处诞生,藏历七饶回土猪年(1419年)在拉萨甘丹寺圆寂。宗喀巴大师博采众长,开创了格鲁派的清静法门,著书立说,将藏传佛教的显密理论,置于圆满境地。六百年来,大师开创的清静教法,博大精深的显密理论,远播雪域内外,恩泽瞻部众生。 ”

“宗喀巴弟子众多,最著名的有扎希贝丹、释迦也失、根敦主巴等。他们继承和发扬了宗喀巴的思想体系。使格鲁派继续得到世俗政权的支持,并逐渐形成达赖和班禅两大活佛转世系统。”

到达塔尔寺后,小袁却说不想进去了,尽管我和zhou再三的劝说。也罢,兴趣不在此,进去了又能如何,看景,看事,看物,本就在于心,无心,看什么便都一样。

寺院内的菩提树上,挂满了哈达,树下众多的信徒磕着长头,专注,旁若无人,很多次都被这样的行动感动,可以为自己的信仰花费相当的精力做这样一件事。相信在内心世界里,磕长头的每个人都比这些看客更为富有。自己佛缘太浅,无论如何都看不出菩提树叶上的佛像。

我不是一个艺术的人,从来都缺少艺术的眼光,去观赏艺术的事物。即便是被称为塔尔寺三绝中的壁画,堆绣在我的眼里也看不出与普通的画,绣品的区别,面无表情地看过,走过,无法理解其中的艺术价值。唯有酥油花,以其独特的制作过程,作品的形象与逼真震撼着自己。

“制作酥油花是一件极为艰苦的事,因为酥油怕热、易融化,因此多在冬季制造,艺僧们要长时间地呆在冰冷刺骨的阴凉的房间里工作。为了防止因手指的温度使酥油融化变形,每个艺僧身边还要放置一个盛有冰块的水盆,不时地要浸冰水、抓冰块,让手指保持冷却。但冷却麻木的手,却要分毫不差、灵活自如地进行巧夺天工的艺术雕塑,这又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酥油花美自寒苦来”,每一朵栩栩如生的酥油花,都浸透着艺僧们的艰辛与寒苦。”

俯瞰塔尔寺,并不能给人以庄严,宏大的感觉,甚至整体布局感觉有些零乱。但在朝拜的信徒心中,这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这是宗喀巴的诞生地,心中有佛就足够了。

在寺院中逛了两个多小时,出来好不容易才找到小袁。原来小袁去爬了寺院对面的山,山上挂满了经幡,很壮观,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地方,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喜欢的事,寻找自己的快乐。

在寺院外的广场上停了一队自行车队,学生,从山西骑了过来,好像要骑去西藏吧。羡慕这些勇敢,有时间的学生,自己也就只能骑骑青海湖了。

塔尔寺 由塔而寺

俯瞰塔尔寺
三  2007/08/06  西宁到西海

塔尔寺外边的广场上停了很多车,可以拼车回西宁,没走高速路,路况很差。又走去莫家街,很多小吃。所谓的美食从来都不会诱惑到我,无论什么样的美食对我来讲基本上都一样,对于“吃”,没有太多的追求。ZHOU不一样,什么都想品尝,有时候我都有点不理解,有那么诱人麽?不得不说,西宁的水果很贵,但看上去不错,向掌管财政大权的小袁申请买些在路上吃,从到西宁起,我们的财政便由小袁一个人大权独揽。无奈小袁不答应,理由是这些水果可能都从陕西运来,等回到西安了再请我们免费吃。小袁是80后的,相对我们两个七十年代生人来讲,却更为实际一些,绝对是一个能够理财的好管家。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小袁终于答应给我们买了几个西红柿:)。

午饭吃了听说过没见过的炮仗面,比较对胃口,在此后的几天里,在只要能够买到的地方,总是以一碗炮仗面来打发自己,甚至在回到西安后,也常常去青海人开的餐厅去吃炮仗面。

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有到西海的客车。回到桑珠稍事休息后,奔西海镇而去。

西宁到西海大约2个半小时。西海镇不大,整洁,干净,规整,安静。在原子城(金银滩)自行车骑兵营老板的电话遥控下,很容易地找到了他的家,租车的地方。骑兵营的老板是公务员,也是个自行车爱好者,很热心,利用地利,为大家提供租车服务。很耐心地给我们交待了骑行的路线,注意事项等。正是8月,青海湖旅游的黄金季节,供我们挑选的自行车并不多,不过车况还都算不错,三人很快地选定了自己的车,交押金,签协议。除了租车骑兵营还可以租头盔,买雨披。来时忘了带雨披,就买了一个带着,想着头盔应该用不到,没租。租车的时候带工具,ZHOU和老板商量着带了些修车的工具,备用胎,扳手,气筒之类的,全部由ZHOU负责搞定。之后老板又帮着安排了旅馆,标间,加床,三个人80。虽然时间才8点,但西海镇的街道上很少能看到人了,快速地吃了晚饭后回到旅馆休息,明天,要开始真正的骑行了。
四  2007/08/07  西海到151 骑行76KM

和我们同住在一个旅馆的有几个大学生,也是骑行青海湖的,昨晚让ZHOU去帮他们调了下车,说好今天一起走的,在西海吃了个早饭就不见了。在西海转了一圈才把早饭问题解决,小袁又买了几个苹果。

青海湖,海拔3197米,周长360km,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环湖的路线采用大多数环湖骑行的路线,顺时针,西海镇出发,经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鸟岛、泉吉、刚察、最后回到西海镇,计划分四天骑完。我不算是个自行车爱好者,没有骑过长途,360KM加上鸟岛来回的32KM,近400KM,没想过,况且在高原上。昨天晚上,为了验证能不能适应高原,在吃过晚饭回旅馆的路上,小袁跑了个百米,没有什么症状,稍为安心。

从西海镇出发,直接上环湖东路,开始了真正的环湖骑行,今天的目标是151基地,76KM,第一天,为了适应,是骑行里程最短的一天,事实上,这一天成为最艰难的一天。环湖东路路况很好,天气也很照顾。看不到湖,公路边上是大片的草原,金银滩草原,辽阔高远,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呆久了,突然在这样的路上骑车,很惬意,想高歌,想起在那遥远的地方,却发现并不容易,喘气,还要蹬车。大片油菜花的出现让我们很是兴奋,之前听说这个季节油菜花已经不多,不抱什么希望,但还是能看到这样比较大规模的,意外的惊喜。平坦的道路没走太多,便开始上坡,翻山。据攻略,环湖东路沿路属于丘陵地带。小袁一到翻山的时候,就特别来劲,我到翻山的时候特别慢,变速甚至都调到了1X2速上,只有ZHOU在不紧不慢地保持速度行进着,三人中他的骑行经验最为丰富。翻过几次山后,沿途开始出现沙山,与先前的草原大不同,20多公里处,有一条岔路,通往沙岛,砂石路,一队藏族人的摩托车飞驰而过,车上都带了旗子,飞过时呼啦啦的响,很拉风,体力和时间关系,没去沙岛。继续前行经过一个旅游点,回来后查资料,应该叫金沙湾吧,沙山就在路边,滑沙,骑骆驼,不过这些都不属于我们:)

在金沙湾前边的桥边休整,啃干馍,吃水果,高原的阳光直直地晒着,却并不觉得热。先前被我们超过的几个骑车小伙子追了上来,友好地招呼,青海大学的学生,利用暑假出来骑行,没什么准备,想骑就来了,不像我们,准备了很久,已经缺少了大学的那种朝气。大半天的骑行,确实很累,想就此歇在这个地方,也只能想想而已。环湖东路,全程56KM,自行车轮一圈一圈地蹬过去,却是那么的遥远,路边一直是没有生机的沙山,没了早上出发时的兴奋,大部分时间在默数着路边的里程碑,公路上的地灯,10米一个,数10个,100米,10个100米才可以看得到一个里程碑,从来没有那么地渴望见到下一个里程碑。

环湖东路的尽头是109国道,上109国道,路边又开始出现翠绿的草原和大片的油菜花,精神再次振奋起来,不断地停下来拍照。上109国道后,距离今天的目的地151还有20KM,由于前半天耗费了大量的体力,最后几公里感觉已经是精疲力尽了。

到151,小袁张罗着找住的地方。旅馆不少,但能洗澡的不多。骑了一天大家都想洗个热水澡好好休息,最后在一家旅馆以70元搞定一个房间,两张床拼起来睡三个人,加一床棉被。在公共洗澡间可以洗澡,但另外要交钱,无所谓了。晚饭后本来说去逛逛青海湖景点的,太累,后来都不想去了,早早回旅馆休息了。
骑行在青海湖边,去年的骑行

环湖东路,环湖从这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