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2012梦圆新疆喀纳斯----感受唯美世界与身体自虐的双重洗礼!

我个人觉得在湖边没什么玩法,还是想上观鱼台。他们都不愿上观鱼台(需花费60元的门票含区间车),我是因看了别人发帖图片,在观鱼台俯视喀纳斯湖才是最美的,有点“不上观鱼台,枉来喀纳斯”的感觉,所以无论如何,我都要想办法上观鱼台,趁当天还有时间,必须抓住机遇。于是我独自1人从湖边徒步返回旅舍,看有什么办法上观鱼台,足足花了1个半小时(坐车估计8分钟,但无区间车)才回到旅舍,本来这一天是休整的,又变成了徒步。

达吾刚好在床铺休息,我恳请他帮忙用房东家摩托车搭我上观鱼台(徒步需5个小时),达吾直接答应了,并叮嘱我先吃点午餐,因为我们早餐没吃。非常感激达吾,真的,豪爽、诚信、友善、职业,没有排斥思想,没有利益至上,乐意与我们交朋友,一路上有达吾的关照,使我们不再受坑蒙拐骗。

煮了饭粥+榨菜,匆忙吃了2碗后抓紧出发,约20多分钟就上到了观鱼台的停车场(期间达吾还带我绕道观鱼台检票处,帮我省了60元门票费,他非常熟悉地形),从停车场步行登顶,边走边玩边拍照,轻松多了。头顶天空依然烈日阳光,给观赏喀纳斯湖创造了绝佳天气。

从观鱼台上俯看喀纳斯湖

世界上最美丽的湖,人类的又一瑰宝。

站在那里,看着眼前的画面,你的灵魂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净化!

银绿色的喀纳斯湖景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观鱼台山上的停车场

从观鱼台下来,由于我不想从公路下,想抄近路(小路)下山,结果走到悬崖峭壁上,几经折腾,几乎磨破了脚后跟,耗时2个半小时才下到山脚、回到住所。因此这一天,我们团队其他队友都得到了较好的休整,唯我被迫继续徒步。

约下午5:00回到旅舍,身体仍然延续着干燥状况,腿累、脚伤、口干、唇裂更加严重。正好加入我们团队的两位大姐想到村上的商店买东西,叫他们顺便帮我带些苹果或其他水果回来(都是想补充维生素),结果他们回来说,一样水果都没有,简直不敢相信,那么大的一个景区+村子,竟然没有水果卖,太令人费解了。

晚餐,还是用房东家的电饭煲煮饭,用其锅头煮我们带去的几样干菜,很难有新鲜蔬菜吃。饭后,仍然不想到公共澡堂洗澡(嫌排队久),所以泡脚按摩脚板是必须的,做好腿脚的保护乃上上之策啊。晚上,达吾不知从哪里扛回了一箱的啤酒,与我们特别是两位大姐对饮、闲聊至深夜。就寝后,我唯一的不敢怠慢的就是不停地按摩双脚即将起泡处,以求它不起泡,助我完成余下的徒步行程。

第五天徒步(9月29日)喀纳斯—小黑湖(11:00—18:00,7小时、行程20公里)

早上煮了一锅粥,用榨菜配送。早餐后,我们团队有队员就要分道扬镳了,经过一天的休整,小龙的脚伤尚无法恢复,AA费用后,他将单独坐车前往禾木进行腐败游。小常也难以继续徒步了,但她愿意雇马匹(骑马200元/天)与我们同行,走完余下的喀纳斯东线路程。

早上前往小黑湖前,团队在图瓦人房子前合影,拍得不是很好,有点可惜。

当天的行程是先上陡坡,然后缓坡,再到高山平原,海拔高度是整个环线当中最高的,路上风景一般,植被稀少,因此,拿出相机拍照的机会不多。但阳光照耀,天空纯净、蔚蓝,感觉离天更近了。所带干粮中,馕(新疆特色食物,类似压缩饼干)是比较耐放的,但几乎天天吃,唇焦口燥的情况下,是多么地厌倦啊,条件艰苦,每天的午餐也只能用它将就了。

我还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不知翻过了多少个坡,垮过了多少沟沟,双脚是彻底地麻木了,只是机械地、惯性地抬腿迈步向前。还有就是嘴唇极度干裂、甚至出血。但为了完成我们的徒步计划,心中的信念只是不停地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

往小黑湖途中边坡上特别显眼的几棵树

偶遇小黑湖方向过来的马队

高山平原

付出总会有回报的,看,美丽的高山小湖。这可是我作为先头“部队”的收获,可谓“战果”辉煌啊。走在前面,忽然发现路边不远处有美景,不由自主前往拍照,一般的队伍是不会专程过去拍摄的(担心费时间、落伍)。此景进入我视线后,还包括远处小河边一户牧民蒙古包(毡房),开始我以为此处即为小黑湖,心想,稍后我们的队伍会在牧民家安顿后也会前来拍摄的,我当下拍完,与队伍会合后就不必走回头,不必再过来看此湖了。于是拍完后我急忙赶去牧民房子旁,休息了20分钟才看见队伍上来,谁知队伍到牧民房子后,没有停顿,继续向前,一问才知道还没到达目的地,此处并非小黑湖,但景色堪比小黑湖。

高山小湖

阳光明媚,高山湖泊在蓝天的映衬下,犹如一块镶嵌在大地上的蓝宝石,那么的蓝,那么的纯,这独特的景色完全是顶级而不可复制的。

所有这些美景,都是在我们身体极度疲伤的状况下换来的,实属不易,弥足珍贵啊。

小黑湖

什么叫蓝得眩目,什么叫蓝得发紫,什么叫蓝得惊人,这些形容在这里都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我们团队驻留的小黑湖牧民毡房,就在雪山脚下

落日西下,月亮初升

夜幕降临,月儿高挂

当晚,我、小赖和小常决定不再住牧民毡房,带了那么多天的帐篷还没用过,有点浪费。住毡房都是大通铺,每人200元/晚,高寒山区价格相对要贵一些的。与我们一起、马队中的2位大姐住毡房,我们则到离毡房不远的小溪边扎营、生火、做饭(不收费),考虑到只剩次日的徒步行程(不再煮吃了),我们将带去的食物(罐头等)几乎全部吃完。入夜,气温剧降(零下2度),我找人专门订做的、质量较好的睡袋这回派上用场了,一晚安然入睡,小赖、小常睡袋不给力,冷得一晚难以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