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EBC珠峰大环线之旅——Manta陪我在路上!(九楼更新太阳能板、炉头、护膝感受)

最早了解ebc珠峰环线,那是在07年候总在无忌发了一篇安纳普尔那 VS 珠峰 的牛帖,当时便被诸多壮观景色深深的震撼!唯一的念头便是什么时候能走一次,哪怕从此再也不能爬山也心甘情愿。不过和大多数人一样!此念头被诸多生活、工作琐事深深的埋藏了起来!直至今年七月!得知朋友悟空等人打算前往ebc!瞬间沉寂多年的愿望又被突然撩拨了起来!一发不可收拾!非常冲动的先斩后奏!当晚就预定了机票! PS:代价是事后为讨好、安抚家人,被狂斩无数刀,损失惨重```但无论如何!借用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当你决定要出发时,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不复存在!

混杂了无数期盼和忐忑的两个月煎熬终于过去!大家终于带着大包小包踏上了行程。这是在机场随手拍的,图中绿色TNF驮包,和OSPREY 13款Manta 36L 便是一路陪伴我的行囊。

这是选择国航飞机的最大福利之一,飞越珠峰上空。其实真正震撼的是进入尼泊尔境内后,可以看到巨大的喜马拉雅山脉,犹如一条白色巨龙的脊梁!横贯整个大陆!完全看不到尽头!无论是照片还是视频,都无法表达那种感受的万一。想想往后十余日即将在下面的崇山峻岭徒步穿越,不由的心里有些发秫```

到达加德满都后由于时间紧张并未多做停留第二日便匆匆赶往了卢卡拉机场。关于小飞机不得不说。唉~~~~

此次出行大大有别于以往的出行,无论是海拔,气候,时间,补给都有其独特之处。因此早早的便开始请教湘西、候总诸位大神。以求所有装备尽量最适合自己,事后证明,磨刀不误砍柴工。之前花费的时间是值得的。

关于打包和收纳也是出发前纠结已久的问题,所幸选择的方案实践下来还是很方便的。主力是TNF 90L驼包,最好不要选择大容量背包代替。这会让你在每一次存取东西都麻烦很多。衣物之类全部用硅化防水袋压缩好。体积很小的零散物品,比方各类充电器电池用网袋,洗漱用品用双层密实袋分类装好,最后连带其他零散物品统一装到一个pata的超轻面料20-30L驼包中。再丢到大驼包里。每次到达营地直接提出来即可。在山上每天早晚花费大量时间和体力在寻找和整理行李上,绝对是很不明智的事情。顺带提一句,带一把旅行的TSA钢丝密码锁会有惊喜,

防晒的问题很多人不以为然,甚至特意把溃烂的鼻头、嘴唇,烤红薯一样漆黑脱皮的脸庞当做自己走完ebc的勋章···-_-#! 不过咱队伍对那烤红薯口味的勋章实在没啥兴趣。一路严防死守,以至于结束下山时别的队伍看着我们嘀咕到,这伙人个个山清水秀的!真的是刚走完的么!

大体防晒的组成部分由or遮阳帽、buff头巾、 Feel Morys墨镜、安耐晒防晒霜、GNC芦荟膏组成,or和buff已是经典不必多说,Feel Morys墨镜因为是韩国品牌,符合亚洲脸型,整天带着也很舒服。安耐晒防晒霜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切记隔几个小时补一下,缺点是清洗不易。最后惊喜奖要颁给GNC芦荟膏,每次这伙禽兽队友们洗完脸就呼啸着前来打劫芦荟膏,摸满一脸后方才心满意足的离去。那种轻微晒伤的皮肤瞬间被清凉包围的感觉!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提醒讲究的妹纸们!可以带上一支免洗面膜,我路上有次意外晒伤,抢了队友的用后效果极好!

ebc的饮食问题应该是所有走完的人都不想再触及的话题,确实!越来越难吃!即使再饿!看到那千篇一律的菜谱胃口瞬间归零!带上大量的苏伯汤吧!至少我们的向导深深迷上了它!每次分他一包都如获至宝躲到餐厅的角落去慢慢享受!带上各类乐扣装好的腐乳、辣椒酱、下饭菜吧!切记外面套上双层封口密实袋。带上各类罐头吧!到了上面每一个都是你的心肝宝贝~~~另外终极秘籍是!自己下厨!!!

其实出发前对此次行程是相当没有信心的。原因就是悲催的高反。之前的记录是曾经在太白3500米就开始高反,跑马梁上走几步停一下,花了翻倍的时间才走完,全身诸多难受!至今想起来依旧毛骨悚然!而ebc需要多次达到5XXX海拔整整高了2K米••• 还好上天保佑即使在GOKYO 4800营地,也是活蹦乱跳能吃能睡。我无法判断这和我的诸多准备有多少关联,但还是记录下来供大家参考吧。

第一、在去之前数月起每天慢跑一小时。关于去之前到底锻炼不锻炼的问题说法众多,但zhujie给我的答复是无关紧要,那么还是跑吧!至少不会让耐力成为我的短板。第二、因为感觉记忆力下降自己一直在吃GNC的银杏片,而有相关军队的研究论文表示银杏片对高反效果很好,所以顺理成章,银杏片也被带到了山上每日服用,另外GNC的红景天因为国外打折顺带也弄了一瓶,也是提前开始服用。另外临走前顺走了LP的半瓶碧萝芷···-_-#! 此物抗高反我没查到任何依据,只是看中了它的强抗氧化。另外每天服用的还有复合维生素。最后还有一小盒西洋参片。好吧!我承认!我在山上变成了药罐子。

第三,关于处方药物,因为药物的特殊性,我不好过多发表看法,请大家根据自己情况咨询医生!我自己主要携带了醋甲唑胺,呋塞米,思诺思。醋甲唑胺预防性的半片一次,上山头几天有服用。呋塞米没吃。思诺思我个人有效果,但因为其特殊性!再次强调请遵循医嘱!第四,传统的老生常谈,一路多喝水!别激动!别跑跳!我就不提了!尽管一路上至少一半高反严重的人多少违背了这几条原则。个人看法就是!丫自找的!

另外说一句!CROCS一定要带啊!因为在我们游览杜巴广场几个小时内纹丝不动的高僧也同样选择了CROCS!一切尽在不言中!哈哈哈哈!

由于越来越厌恶重装鞋沉重的脚感,且此次行程的徒步负重并不大,因此这次的出行选择了AKU arriba mid xcr。此鞋高帮、橡胶包头、小羊皮拼皮、鞋面大量透气孔。最赞的一点是两只鞋重不过900余克!一切都很符合我的期望!不过坦白说,一直到出发时我还是非常忐忑不安的。之前Scarpa mustang 上坡磨脚后跟的惨痛经历至今记忆犹新。而AKU是我第一次尝试!且只来得及日常穿了一周就要上山。若是长达半月的行程都要和一双不合脚的鞋度过!我宁愿穿人字拖爬···-_-#! 所幸AKU没有让我失望。几乎零磨合期!全程未出现任何顶脚趾,磨水泡现象。大底防滑性能优异,没有摔倒过一次。中底弹力十足的减震,很好的保护了膝盖。而超轻的重量!更是让我即使在高海拔艰难前进时,也未感觉到脚底沉重!对于它我只想说!这就是我一直要找的那双鞋!
  • dengfubo2001 AKU 信赖十多年了,还是最爱这个品牌,最近有点冷,不过是好事。冷门意味着价格不会炒得太高呵呵 2012-11-22 17:15

随身背负的小包是全套装备中举足轻重的一环。由于大部分装备装载在驮包内,由背夫携带。,自己常用的小包osprey云层18容积太小。且分隔过少。而另外两个包GoLite Jam和osprey苍穹60又嫌太大。所幸在临出发前入手Osprey Manta 36L。第一眼印象便是整包结构紧凑流畅。包身棕红色低调但不显老气,即使日常通勤,或者旅游携带也不会觉得太过张扬。

仔细把玩一番没想到还有更多惊喜。附袋上方带有头盔环。昭示了兼顾骑行包的设计,以后可以少买一个骑行包了*^-^* 附袋内部有一个主仓两个附属网袋,及一个钥匙挂环,在实际行程中感到真是非常体贴的设计,两个网袋的存在使得物品归类更为合理,省却很多翻包找东西的时间,主仓内除主储存空间外有一网袋,及两个狭长黄色口袋,请教专业人士后,得知此两口袋是为安放骑行中的气筒,辐条之类工具零件而设计。不过主仓拉练旁有一平行狭长拉练同样通往主仓,至今不知其设计用意。至于袋鼠仓,头包,腰带包继续延续以前的优良传统,此处不表。不过此包所有长织带全部附带有扣件收纳变短。非常实用

另一个亮点便是水袋系统。无异味,清洁方便这些属于必然做到的就不提了。亮点个人觉得有四点。第一、水袋背部整合了一个带曲线的塑料背板,一方面加强了背负。另一方面即使装满水,水袋也不会在睡袋仓拥挤,变形影响背负感受。 第二、水袋上有个额外提手,开始觉得多此一举,没想到第一次倒水的时候便感觉相比之前用过的驼峰、鸭嘴兽水袋,灌水大大方便。丝毫不必担心水袋提不稳的问题,小小的细节改变却带来使用感受的大幅提升。真心喜欢。第三、水袋仓完全独立,一方面束缚水袋的体积和晃动。另一方面是偶然发现的。路上有一次走神,水袋盖子旋了一半就放进去了,结果水从包下方漏掉大半才发现。不安的打开其他几个仓才惊讶的发现。完全没有任何水份渗透扩散到别的仓。一切安好。 第四、胸带上有一小块磁扣,另外还有一个可以任意活动的磁扣备用。可以和水袋吸嘴上的金属配套固定使用。非常方便。如果这个包一定要说缺点,也许水管吸嘴口能加一个防尘盖就完美了!

此包还有一大特点,外表娇小、容积颇大。和同类3X升背包比,Manta 36背在背上视觉效果绝对要小一圈。即使是逛街,又或通勤使用也绝无突兀之感。在加德满都的数日逛街时也是一直背着它,非常舒适方便。但另一方面在山上实践证明,有几次我把诸多衣物,杂物都塞进去依旧宽松,还有很多空间未利用上,目测一日游装下所有装备绰绰有余,对于UL党来说过夜更加不是问题。真的是一个集DAYpack、旅行、通勤、骑行于一体的背包!不得不说osprey的新品确实亮点不少!

关于此包的具体细节照片以及其他部分描述。可以参考踏脚石的帖子,有非常完美的照片和详尽的说明!尽管他的是20L型号但是九成以上一样。 https://bbs.8264.com/thread-1455415-1-1.html

之前看到很多人对太阳能板感兴趣,确实是我失误忘记谈了.关于太阳能板,在这类无丛林遮挡,强紫外线.超长时间,外加充电超贵(贵的地方充电一个小时300RS左右,而且效率极其低下,2-3次就是一块新电板钱)其实是再适合不过的了.如果你倒霉一路阴天只能怪点背了!
    大家都很关心充电效率问题,但是我至今没搞清这玩意到底是要弄那样!冲iphone非常赞!正午个把小时能充满!充老款诺基亚和盖世三,还有充电宝时断时续,最后也没搞清是接触问题,还是电压不太对经常充不进.不知道本身带蓄电池的型号会不会改善这个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切记.务必统一你所携带的所有电池的接口和电压.否则一路只能充手机,不能充相机电池,五号电池会非常郁闷的!(不要问我牌子,我也没注意,之前回答了部分太阳能板问题那位就是太阳能板的主人)

再说说另一个关于省钱的问题吧——烧水.山上一壶热水也是几百RS了.而且是很小的壶.在南池韩国人店里买几个全新高山罐带上去烧水还是很有必要的.另外关于炉头还是带MRS 或者JETBOIL 的一体锅吧,效率大大提高.烧水请注意.山上房间里严禁烧水,如果被发现会被罚款.请务必小心.
     最后提一句这次带的护膝 McDavid 419R还是很不错的,隔着裤子穿也没打滑(但两条裤子会的!)包裹性,舒适性,都很满意! 有多少效果没法量化衡量,至少全程膝盖没有过任何不适,要知道,我是有轻微的髌骨软化症状的.

感谢我的队友们,大家一起同心协力。作奸犯科、无恶不作。最终走完了全程,感谢队友周转和snake提供了部分照片,感谢队友悟空夫妇 请我吃的羊肉+大闸蟹!

最后希望通往卢卡拉的飞机不再有悲剧发生!兄弟走好!

呵呵,FB的e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