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来说说在新西兰旅游的住宿问题

我的一些朋友最近准备去新西兰旅游,呵呵,为找住处的地方头疼了蛮久,去一个自己不了解的地方,住宿的确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我去新西兰旅游过三次,也算是一个对新西兰比较了解的人了,不如我来写写我的经验总结吧。

在做旅游规划的时候,住宿的地点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每个人对于住宿的需求都不同,有些人觉得出来玩,重点是在旅游,只要有个地方窝就可以。有些人则觉得住宿的区域位置很重要,因为它会牵扯到整个行程的动线,尤其是自助旅游的时候。也有一些人很注重住宿的质量,也许不需要到五星级的规格,但至少要舒适干净,可以好好的休息,基本上我比较注重住宿的质量。另外少数人是以住宿作为旅游的重心,有的干脆就在饭店里面活动,而有些是针对主题饭店而来,例如精品饭店、具有历史的饭店、会员俱乐部......等等。

新西兰的住宿有多元化的选择,我整理了一下,大致上可以细分成八类,不过这是我自己的分类方法。对于想要自行规划旅游行程的人来说,了解不同住宿的选择,会带给你更多的旅行体验。

一、        Backpacker
    背包客栈或青年旅馆向来是自助游或背包客的最爱,通常它都位于城镇的中心或是交通便利的地方,好方便背着大包包的旅客,可以方便的抵达旅馆。这类旅馆某一部份可能只收现金,不过在新西兰的背包旅馆联盟里,大多都接受信用卡,所以住宿前最好事先查询过相关的数据。在这边都是采自助式,Check In时要先付款,领取到干净的床单枕套后,需要自己动手处理,离开时则将这些交还到柜台就好。有时候是多人一间,感觉跟以前当兵的生活很像,另外它的卫浴是属于公共式的,大部分也都会有洗衣设备。如果想省下住宿的费用,这是很不错的方法。
二、        Bed & Breakfast
    在新西兰随时都可以看到B&B的标志,它的特色就是住宿含早餐,有一点类似我们这边的民宿。通常费用大概是一千二到一千六之间,如果是采用随性自助游的话,它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而且是很贴近当地生活的一种方式。以我这次的经验来说,到处都可以看到B&B跟Motel,有时候几乎整条街都是。所以就算没有事先安排住宿地点,随便到了一个中型的乡镇,也一定可以找到舒适的住宿地点。

三、        Campgroung & Holiday Parks

住宿的类别跟我们选择的交通工具会有很大的关系,新西兰旅游大部分游客选择的交通工具通常是租车或公共巴士。年轻人或单身的族群可能会选择巴士,因为可以认识很多人,而巴士的活动也很精彩。而全家出游的,或是想要更自主、弹性一点的,就会自行租车。租车时若是选择露营车,那么就会利用到这种可以露营的野营地或公园。这类居住的地点不一定会很克难,不同的野营地有不一样的设施,有些有提供房间跟Motel很像,不过多数是搭帐棚就是。通常会有充电设备,让露营车可以充饱电。也有可能会有餐厅之类的,而卫浴设备一般都是公共设施,跟背包客栈不同的是,它是户外的。提供三个野营公园的连锁网,这也是要先预约的。
四、        Self Catering Apartment
    度假公寓是提供给游客长期待在某个地方的好选择,它就像是一般的住宅公寓,会有客厅、厨房、卧室,而卫浴部分会包含洗衣机与烘干机,基本上就像是你自己的家一般,我这趟在威灵顿就是住这种度假式公寓,感觉真是豪华极了。有些度假公寓并没有大厅的人员,所以都是透过钥匙来管制进出,而我自己住宿的经验,是白天工作时间有柜台人员,到了晚上八点之后,就得靠自己的房卡才能开启一楼的大门了。有关度假公寓的资料,请参考下面的综合连锁区的介绍。
五、        Hotel
    这个就不需要太多说明了,基本上跟一般的饭店一样,不过在新西兰大部分的饭店,都会提供一个简单的厨房,包含餐具。所以若想自己弄一顿餐点的话,只要去当地的超级市场买一点东西回来煮就行了。
六、        Motel
    汽车旅馆跟Hotel、B&B很类似,我想最大的差异在于,通常汽车就停在房间的门口。有些汽车旅馆是平房式的,有一些则是有二至三楼的楼层。通常汽车旅馆都分布在主要的交通要道上,只要一看到速限变成70km/hr或50km/hr,那道路两旁就可以发现汽车旅馆的踪迹。一般分辨野外跟郊区的最快方式,就是看速限的指标。我在路上经常看到特价标示,标注一晚只要NZ$69,算是很方便的选择。
七、        Lodge
    庄园是比较特殊的住宿选择,欧美国家向来都有打猎的传统,这个可以从年初美国副总统钱尼,在打猎时误伤友人的乌龙事件里观察到。庄园通常是打猎、钓鱼等大自然活动时,供这些人们休息住宿的小屋,也因此庄园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拥有很好的风景与独特性。新西兰的庄园因分布地点的不同,各自拥有不同的特色。这一趟旅程里我去拜访了Treetops Lodge,这间庄园隐身在一座小山里面,而这整座山都属于Treetops庄园的财产。

以Treetops为例,在山里面你可以享受整个山区的活动,登山、打猎、射箭... ...等等,而庄园所提供的食物也都是自家种植与采收的,最特殊的地方是庄园的建筑与装潢很有中古世纪豪华古堡的特色,真的有如世外桃源般。而在这里还可以连上Internet,跟世界接轨。庄园的住宿费用较高,若是预算许可,庄园的特殊生活绝对会带给旅客截然不同的体验。

八、        Farm Stay
    Farm Stay跟B&B有一点像,它也是民宿的一种,最大的差异点在于它还让游客亲自体验农场里的生活,例如:与牛、马、羊、猪、鸭... ...等等动物的接触,游客能够亲自喂食这些动物,并了解每一个农场的生活习性与工作方式。大部分农场也都提供住宿跟早餐,行程里我去访问了位于Cambridge的Werrenshire Farm,除了体验了整个农场的工作型态之外,还被羊咩咩给侵犯,哈~

这八种不同类别的住宿选择,有各自的优点与特色,当然预算上也就会有所差异。其中Lodge跟Farm Stay所带给游客的体验最有特色,但Lodge的费用较高。而B&B、Hotel、Motel最为便利,在价位上则是中等。Backpacker是背包客跟年轻人的最爱,一方面它很便宜,另一方面又有机会认识各国的朋友。Campgroung适合中小团体的旅游,它的客群大多都是一整个家庭。Apartment适合中长期在同一地方居住,因为它便利的设施就彷佛自己的家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