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

朝圣之旅--2012骑行丙察线去拉萨

[media=x,780,480][/media]

骑单车旅行的想法,是好几年前偶然看到一本《不去会死》的书。

书名字很奇怪,不去会死?

其实,即便去了也仍然一定会死的。因为我们都患有不治之症,顶多活100岁。不知道那年的那月就突然会离开我们熟悉的这个生的世界。人生苦短,身体健康也不过三万六千天,活着的一切只不过都是过眼云烟而已。

有些事现在不去做,可能就一辈子不会去做了。

2012年7月,我和飞哥、飓风、宁静、秋秋五人筹划已久的“盘县--丙察察--拉萨自行车进藏计划”终于开始倒计时。为了共同的一个目的地-----拉萨,我们五人将在30多个日日夜夜同吃、同睡、同行,共同在一条陌生的道路中骑着自行车载着行囊前进。        而我将和这个团队踏上一条寻梦之路,朝着充满信仰、虔诚的神圣之地出发。

参加送行的自行车爱好者在云贵交界的胜境关

• 小暗 此行平安归来,一生何憾 2014-2-21 16:59
  • 云兴霞蔚 在有生之年做自己想做的,不枉此生!西藏也是我向往的地方,今生一定要去! 2012-11-13 21:14
  • 紫郢剑侠 嗯,净化灵魂之旅 2012-11-12 19:47
  • 穿林い风 藏民都坚信前世今生来世的因果轮回,如果死在磕长头的路上,是最好的超度。在朝拜的路上,经常有信徒们客死异乡,他们的同伴或路过的朝拜者,会将死者的牙齿拔下来,带到大昭寺,镶嵌在寺里的檀木柱子 ... 2012-11-12 12:51

藏民都坚信前世今生来世的因果轮回,如果死在磕长头的路上,是最好的超度。在朝拜的路上,经常有信徒们客死异乡,他们的同伴或路过的朝拜者,会将死者的牙齿拔下来,带到大昭寺,镶嵌在寺里的檀木柱子上,解脱六道轮回之苦。到达那个没有灾难病苦的极乐世界!
        去看一群有信仰的人,或许会获得很多启示。我骑单车去西藏的决定好像也一种潜意识的朝圣意识,像年轻人一样冲动的推起单车加入他们的队伍,勇敢的出发。因为我也曾经年轻过。

镶在大昭寺檀木柱子中的人牙

寺庙里的酥油灯

云南福贡县我和宁静的出发出发地

我和宁静的出发地是云南的福贡县,这个名字也很有意思,比较吉利吧。

我们原定按计划和第一批从盘县骑行的飞、秋秋、飓风三人汇合,再沿怒江骑260公里碎石路,到达滇藏交界。从目巴村后离开怒江进入无通信信号70公里的上山乡村道路,我们将用7天的时间经过茂密的原始森林和4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垭口到达西藏的察隅县,然后用两天的时间到然乌上川藏318国道,直到拉萨。

怒江大峡谷位于滇西横断山纵谷区三江并流地带,海拔4000多米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夹着水流汹涌的怒江,峡谷中险滩遍布,两岸山势险峻,层峦叠峰。雨季的怒江水很浑浊,沿江67公里到达马吉乡。第二天106公里到达丙中洛乡。
        丙中洛是我们计划中的休整日,补充食品和清洗衣服。丙中洛处在群山的包围中,被誉为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还有历史久远、古风浓郁的滇藏古驿道,沿途途经石门关、那恰洛峡谷等景点,蹄印斑驳,马蹄声声,空谷传响,古意盎然。

一大早从丙中洛出发途经重丁教堂、雾里村、秋拉桶、石门关、茶马古驿道到达西藏察隅县的松塔小村。54公里很糟糕的毛石子路。路越走越糟,山上的瀑布直接冲到路上来,毫无忌惮的穿过马路。水很清澈也很冰凉。骑在越来越笮的路上,大家互相提醒着靠山骑行,生怕一不留神掉到怒江里面去。

在石门关,刚疏通的塌方在我们到之前的几个小时又发生垮塌,为了不再耽搁时间,我们仔细勘查塌方情况后决定两人一组抬上自行车从塌方的泥石上小心的走过去。

我和“飞”在最后面一组,抬自行车过去时一个麻将桌大小的石头突然滑下来,石头从我们身边向专心致志的在泥石流下面用电锯锯树枝的那人砸去。如果没有飞哥的大喊“快让开”,下面那个人绝对被石头砸在身上。来不及拿走的电锯被砸得扁扁的。大家惊魂未定,脸色煞白,互相提醒小心翼翼的尽快通过。

脚下就是奔腾的怒江,即便一不留神滑下去,掉江里后果也同样是不堪设想。过完塌方段,大家拼命的骑车离开很远,确认安全以后在路旁的水沟里清洗身上的稀泥,遥望塌方段仍然惊魂未定。感叹幸运更感叹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就这样稀里糊涂的经历了这次进藏最危险的一关。

• 云兴霞蔚 好险!面对大自然,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才觉得生命的渺小,才会感悟活着真好。 2012-11-13 21:20
  • 紫郢剑侠 中洛处在群山的包围中,被誉为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向往ing... 2012-11-12 19:48

滇藏交界

差不多到傍晚天快黑的时候我们赶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松塔,这个小村庄大约60来户人家,丙察公路就从村子边穿过。经过村子的路反而很烂,猪和鸡跑的跑、跳的跳。先到的“秋秋”和飓风哥已经联系好住的地方。

一个矮小的藏族男子大约20多岁的样子从他新建好的藏式房子的台阶上帮助我们抬自行车,一口气不歇竟然把五辆自行车带包全部扛到他的屋里去,然后气喘吁吁的用非常难辨认的普通话回答我们,房费随便我们给多少都可以。然后他年轻的老婆放下小孩子帮着他劈材生火。我们稍做休息,已然明显感觉到进入藏区。山顶山拉着五彩的经幡。几个藏族小孩子惊奇羞涩地看着我们,回来的在一片坡度很大的石头保坎上爬来爬去,一点也不觉得危险。

火弄好后,飞哥用我们自带的面条和油辣椒在厨房准备晚饭。藏族小个子又接着我们没有到之前工作,他直接用手和着水泥在自家门口的陡坡上弄出来一条笔直的台阶来,方便以后上上下下。他老婆背着睡着孩子守在他身边帮忙,我用头灯站在上面照着他们。我留意观察了他的家,家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生活过得很拮据,他一口气帮我们把自行车抬上来,就是为了让我们住在他家,赚取一点房费。

他干完活,我问这问那的和他交流,他用难听懂的话说:昆....明,20天....去。然后他用手指指我们来的路。我以为他是表达曾经去过昆明或是准备去昆明。我微笑的看着他说:昆明是个大城市。他指着他老婆背兜里面睡着了的孩子,我留意到孩子的耳朵下面明显的有一条手术后的刀疤。原来他是要告诉我,他20天以后要带他的孩子去昆明治病。

吃完飞哥煮的面条,我们在他专门为我们腾出的一间屋里,大家初到藏区,对住宿的卫生条件要求还很高,打起地铺把衣服全部穿上,主人提供的毛毯晾在一边。深夜,由远及近的传来几两摩托车发动机的声音,摩托车上居然放着“有一天你终于成了别人的小三”歌词的流行歌曲。然后熄火,唧唧嘎嘎的在下面说话。我穿起衣服站在藏式的窗子往下看,好几辆摩托车载着新鲜的松茸正在下面交易,老板付完钱以后用保鲜膜包装好以最快的时间运到昆明直接上飞机出口日本。骑摩托车的藏族小伙子一次能够收入1000元左右,骑上摩托车在流行歌曲的音乐声中消失在夜幕中。

睡意全无,想着房东生病的小孩子、想着他瘦小的身板一口气抬5辆自行车到屋里、想着他老婆忠实地守在他身边和简陋的家具、想着他带着孩子在诺大的昆明城里怎么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他真是一个让人感动的父亲。

清晨,我很早就起床,想看看晨雾笼罩下的藏族小村庄。窗子开着,主人一家三口还没有醒来,全家睡在地铺上,小孩的小手紧紧捏着母亲露出来的乳头,嘴角上停留着好几只讨厌的苍蝇。女主人靠在男主人的肩膀上,盖着一条破旧的毛毯,他们睡得很安宁,我蹑手蹑脚轻轻地走过去,生怕吵醒他们。

临走时,我们留了100元作为住宿费。

离开松塔,路还是一如既往的烂。由于海拔逐渐上升,山路也越来越险。中午休息吃干粮的时候,自行车就扔在路中间,一天几乎看不见几辆摩托车经过。从来松塔到察瓦龙乡38公里,中途经过小流沙、大流沙,中间还有成片高大的仙人掌林,正是仙人掌果实成熟的时候,飓风哥小心的用刀划开果实外面的毛刺,剥开里面的果肉,味道甜甜的味道是非常的好!大家吃得赞口不绝。

大流沙很壮观,风化了的石砂象忽然被凝固的大瀑布伸到怒江里面,路从流沙的底部经过,流砂常常砸到路上来,雨季时是在规定的时间段才能通过的。鸡蛋大的落石就能够把汽车钢板砸通,路上部满很多新鲜的石头,抬头往上望就象一个倒立的飞机场。果然是非之地,不宜久留。

察瓦龙乡

到察瓦龙乡下午5点来钟,街上很凌乱,坑坑洼洼的到处是积水,猪、马、牛、羊、鸡、狗满街到处跑。成群的土狗在街上到处游逛,时而集在一起左闻闻、右嗅嗅,一会又互相狂吠。四川饭店的墙壁上全是驴友五花八门的涂鸦,飓风哥哥把路上摘的仙人果一个一个耐心的剥出来让大家分享。看着飓风哥辛辛苦苦剥出来的果实,吃得大家都不好意思。别看察瓦龙乡满街的水坑,却是一个缺水的地方。洗澡的水都要用桶来装好备用。

第二天我们仍然沿怒江骑行13公里到达目巴村,从这里就告别怒江进入无手机信号的茂密的森林和高海拔地带。未来的三天将一直以上坡为主,海拔从1000多上升到4700米。一路上景色越来越美,偶尔能够看见远处的雪山。离开了怒江,我们仍然一直沿着一条碧绿色的河流爬坡。树上吊着象老人胡须一样的松萝,树林里空气新鲜,路边长满厚厚的苔藓,苔藓里面生长出五颜六色的的小蘑菇。一天遇见两三个骑摩托车的藏族小伙子,他们总是面带微笑的朝你打招呼:扎西德勒!我们也回答他:扎西德勒。

藏民是很友善的,即便是语言交流不一定让他全部明白,如果你需要他们帮助,他们是很乐意去帮助你的。错过了途中的几户人家,匆匆吃自己弄的晚饭,在茂密的森林里还得继续按照计划赶到锯木厂下面的小木屋过夜。

天色已经完全黑下来了,四周漆黑一片,每次原地休息大家都把灯光全部关闭,我们五人置身在茂密的大森林里,林里传来一些陌生的动物声音,头顶没有月亮,乍一开灯,巨大的树枝张牙舞爪的向着我们扑来,甚是诡异。

十来公里的山路我们骑行加推车走了近三个小时,在晚上11点来钟的时候到达了小木屋。六座小木屋分布在路的两边,公路测量的工作人员已经入睡,两辆大丰田V8的越野车停在门口,越野车旁边是一张简单的木制桌子,上面堆满各种吃剩的食品和啤酒。赶到这里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在一座比较偏的小木屋里面过夜,小木屋很精致,楼板是离地面的,飓风哥告诉大家这里海拔已到3000以上了,晚上需防着凉感冒。这几天的路程一直是爬坡,海拔直线上升,感冒可不是闹着玩的,大家都把所有的衣物翻出来全部穿起。

大家很疲倦,没过多久都睡着了。半夜我被冷醒,干脆把雨衣也穿上,不料这个办法很有效。天还没亮,隐隐约约听到同伴说好:“冷呀,干脆起活动活动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