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我的3MM的回忆

第四日  (----攀登—日隆)

下半夜雨终于停了;

手机闹钟定在4点一刻的,响过之后,听听那个帐篷没啥动静,就继续眯了一会儿;
又老半天过去了,杨家父子还是很安静,头伸到外看看外面一团黑,啥也看不清;
推推平,平“嗯嗯”二声,就没声音了;
5点了,终于忍不住了,打开头灯,拉开温软的羽绒睡袋,穿戴好走出了帐篷;
外面并不是很冷,雨后的早晨清冷萧瑟;
三娃也慢慢起来了;
摇醒半梦半醒的平,平说头还是痛,就不上去了;
叮嘱杨大叔也不要起来,在营地照顾一下平;

方便面太难吃的,于是烧开水煮米饭;
高原上气罐不经烧,开水浇在气罐上几次,一气罐气才勉强完成作饭任务;
带上冰镐、冰爪,绳索、头盔,6点整,正式出发了;
横切乱石坡了,天还是黑黝黝的,看不大清楚;
很多时候是在石头上跳来跳去,我们走得很快,一心想早点切过这个恐怖的地方;
几次登山杖和登山鞋卡在石头缝之间,险些拉伤刚受过伤的脚裸;

大概半小时左右,终于通过乱石堆,又过了二十几分钟,到了C1
C1上去就是雪线了;

C1附近除了零星有红景天和几株高山雪莲,没有其它植物;

我的3MM的回忆

(高山雪莲,希望再上去的山友也不要采摘,让我们尊重一下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吧)

[ 本帖最后由 板栗09 于 2008-9-20 15:49 编辑 ]
在C1稍稍休整了下,这时天也快亮了,但阴沉沉的,登山的线路并不清晰; 攀登到哑口的线路全部给厚厚的积雪覆盖住了;

我的3MM的回忆

三娃说,平时那里都是风化的岩石,虽然陡峭,相对还是好上的,以他和我的体力,晴天大概一小时就可以上到哑口,今天是太危险了;

站在雪坡里,雪都快到膝盖了,长冰镐下去,还没到头;

往上仰望,近乎垂直的雪坡,看不到头,这还能上去吗?我怀疑的看着杨三娃;
我的3MM的回忆

三妹妹说是一个初级雪山,除冬季外,平时很少有雪,攀登上去的风险主要是落石;
它下面不是冰层,要是冰层穿上冰爪拿好冰镐倒好上了;
体验冰山应该雪宝顶或骆驼峰更合适些;
它下面是滑腻的岩壁、松动的冻土和风化的碎石;
今天这么大的雪,把所有危险全部遮盖起来了;
这就是它最可怕的地方;

这里的雪崩不会象7~8000米那样的雪山大雪崩可怕,怕就怕小雪崩中夹藏着大石头;
登山的几大危险如雪崩、高反、高空坠落,那些往往与攀登技术没有关系;

今年四川天气异常,三娃说,往年这个时候从来没有这么大雪的;
三娃在前面之字形开路,我踩着他的脚印,一步一步往上;
还好,厚厚的积雪也有一定的支撑力,两个登山杖深深插到地上,确定不滑我才敢下脚;
困难与危险始终伴随着我每一脚步的提升;
在攀登二处岩石处实在是太危险,我还是滑了二下,幸亏登山杖撑住了我,不至于滚下山去;

我的3MM的回忆

不敢回头往下看,实在是太陡了,能救你的只有你的双脚和双杖,没有其它任何下手之处;
雪中行走本来就吃力,何况在这么高这么陡的雪山之上;
后来每爬升20~30步,都要停下来喘一阵子,累呀,NND

[ 本帖最后由 板栗09 于 2008-9-20 16:00 编辑 ]
一步一步,小心翼翼,艰辛万苦,终于,爬到了三妹的哑口,天空还是灰沉沉的;

我的3MM的回忆

(哑口左边北面是悬崖,右边南面是刚爬上来的陡坡)

往下看,头都有点晕,那么陡,真不知是怎么爬上来的;

再看哑口的北面,倒吸了口冷气,居然是个大悬崖峭壁,以近乎90度的直角,散发着雪的迷漓;

我的3MM的回忆

哑口处太危险了,座在那儿也不觉得安全;
往西往上看三峰,天,更危险!
刚才爬上哑口是个围起来的大凹形陡雪坡,掉下去只会往沟度掉,也许缺二条胳膊也许少二条腿;
但上三峰峰顶是凸形坡,更陡更小,若掉下来,身体找不找得到,在哪儿找到,找到几块都还很难说;

咬咬牙,再上吧,我相信上帝是站在我这边的;
山的魅力,在于他的末知和神秘;
有人说:登山就是一个魔咒,明知凶险无比,却欲罢不能,犹如吸鸦片;

我的3MM的回忆

大概在1030左右,到达了所能到达的最高点,也就是差不多峰顶不能积厚雪的地方;
这里,离顶峰大概还有100米左右的距离;
以前都必须是向导或协作先上去搭好路绳,队员再分批上去的;
我与三娃都没有任何保护;

我的3MM的回忆

三峰这最上面一段下半部都是雪,峰顶部分因为过于陡峭不能积起雪,但少量雪把落脚点都遮盖起来了;

我与杨三娃在些休息了十五分钟,三娃说,平时,再10几分钟就可以到顶了;
三妹妹,算你狠!
登山体验的是过程,心脏的剧烈跳动,胸闷的气喘,雪山的风采都有,只差登顶照片;
我还是很满足,也很享受;

队友平由于高反与杨大叔先行下撤到牛棚子附近等我们;
汇合后,返回到镇上已是下午三点多了;
平吸了袋氧,又服了几支葡萄糖口服液,感觉又慢慢好起来了;
心始才放下来。

我的3MM的回忆

在此,非常感谢我的队友平!
虽然由于高反,你比我少了一小段经历,但相信你也会因为自己在这个秋天,为这次行动而作出的种种准备和努力,为自己的勇敢,为自己所达到的新高度,新的人生体验而骄傲;
我们都是好样的!
也希望兄弟你不要因为这次高反,而丧失对山野的尊敬和热爱;

我的3MM的回忆

[localimg=770,577]3[/localimg]

[ 本帖最后由 板栗09 于 2008-9-20 16:24 编辑 ]
第五日  (日隆小金—丹康定---沪定----天长----雅安----成都)

我的3MM的回忆

回来从日隆经小金到丹巴,再到康定,沿大流河一路向南;
丹巴也是一个著名的景区,有名的藏堡楼分布在大渡河上游的两崖;

很早就听说丹巴女子天生冰肌玉肤,婉转有致,含烟凝碧;
可惜我们经过的道路凶险曲折,人烟稀少,只能对着两岸的藏堡楼怅然叹

[ 本帖最后由 板栗09 于 2008-9-20 22:59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