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前记1
那年那天,偶然看到了那张照片,就在心里跟自己说:我会去看她的。

前记2
想去四姑娘不是一天二天了
可作计划时,对莫名的末知一直有些困惑着我
6月下旬的踝骨裂折,让我更似乎找到了不去的理由我,

随着身体逐渐好转,看着扔在角落里郁闷的背包
还是将计划贴出来吧,以杜绝我反悔的后路
让我们一起走过,那些山,那些路
----------------------------------------------------------------------------------------------------------------------

[ 本帖最后由 板栗09 于 2008-9-20 11:27 编辑 ]
行程计划、联络向导,队友召集,身体训练、装备准备,一切都按计划正常运转;
第一日  (无锡南京成都)
由于无锡折扣票出得较晚,提前订好了从南京走;
9/61855,与队友平南京到成都;2155
宿成都梦之旅青年旅舍。

平同学对成都感觉还不错

第二日  (成都日隆)

地震中震毁的映秀、都江堰的国道前二天刚刚修通,严格交通管制勉强下通车,
但经卧龙到日隆、小金的公路暂时还没修好,只有从雅安绕。
我们搭的是日隆返程6座小面包车。
9/7630,与司机在茶甸子车站会合,准时出发。

我的3MM的回忆

司机马老幺,是我们这次向导杨三娃的姐夫,也是曾经的高山向导;
后嫌高山向导过于辛苦和危险,改行买了辆小面的,跑跑黑车,过得也是潇洒。

老幺说067月西南交大有个女生随队从理县毕棚沟反穿长坪沟遇大雾迷路,后滑坠出事,从70高悬崖下摔掉下来,遗体是他带队找到的;
听说还是个交大的校花,太可惜了;
呜呜………

老幺精通天文地理,熟读五经四书,诸子百科,甚至于圆月弯刀、妇科圣手什么的,令人叹服。
他说只有贵宾他才亲自带队,我说只有油水足的阔佬他才要亲自上,哈哈。
当然,如果有美女过去,他也有可能会带队。

车上成雅高速,不久下起了雨,小面的码表一直在100左右;
老幺明显昨晚上没休息好,哈欠连连,还有很浓的酒气;
稍有点紧张,中间替了下他开到高速出口,老幺状态才明显恢复过来。
车过雅安,窗处一条秀丽的江水依山逶迤,问老幺,知道叫做青衣江;
老幺介绍,雅安有三大物产------雅鱼、雅雨、雅女;
雨居然也是一特产,应该类似于我们江南的三月烟雨吧;
很后悔让平抢站先机,座在窗边,于是不敢眨眼,希望一睹风采;
眼睛都瞅酸了,可惜国道上尽是摆摊做生意的老雅女,看样子若下次经过,专门要到市里去吃饭,认真欣赏下传说中的雅女。

飞仙关镇,这是一个重要的交通点,向西沿G318,过天长,即开始著名的川藏南北线,翻二郎山,康定、新都桥;
由于地震,所有到小金或者阿坝州年所在地马乐康,救灾生命线从这边绕,会比走二郎山那边少走150KM山路,但由于山路险恶,不允许7座以上的的客车通行,还好我们搭的是6座面的,否则还要多走至少4个小时山路。

我们在飞仙关镇折向北沿S210,经芦县,到宝兴。
S210不太好走,比乡村机耕道好点,颠簸得很厉害,

我的3MM的回忆

宝兴,大熊猫核心保护区,我们也经过国宝的发现地东河邓池沟天主教堂
天知道这么偏远的地方当时也有洋人来传道,想想宗教真是厉害。

车过硗碛藏族乡,建筑门楼台上手绘着鲜艳的图腾;路上出现小群的藏民,穿着鲜艳的藏服;
从未真正接触过藏民的我们都有些兴奋;

向北,慢慢进入了原始森林;
那里极少有车,也没看到人和任何村舍;
森林里非常静秘;
初秋的阳光透过树梢,零碎的洒在树林里,到处都是五彩斑斓的昧道;
几条小溪漫过公路,一切都那么自然,平和。

[ 本帖最后由 板栗09 于 2008-9-20 11:28 编辑 ]
再开始就急爬山了,越来越陡,坡度也越来越长,海拔也急剧上升,凶险;
从小就恐高的我都不敢看,两腿战战;
半小时过去时,才发现刚才的危险才不到十之二、三;
一个V形大拐弯过后,继续在大山的另一侧继续爬陡坡;
刚刚走的线路在左边的视线里,N条之条形细线尽收眼底;
狭窄的路基都时有毁坏,并且没有防护栏;
老幺开得又快又急,稍有疏忽就会冲下悬崖,万劫不复;
都不敢看了,更别说拍照了;
小面包车性能又不是很可靠,制动,
我在咬牙坚持着。
相反大型重载车无论上下,行驶都象蜗牛,

到半山腰时,下起了雨,继而大雾;
小面的就这样在雾中云上,曲折盘延;

老幺说雨季堵车是常事,因为经常塌方;
这次地震对夹金山影响倒不是很大,除几个地方塌方改道外,整个盘山公路还能勉强通过;

我的3MM的回忆

终于快到哑口了,天气变得更加恶劣,雾气迷漫,都看不清路,
哑口南是宝兴,北是阿坝州的小金县。

[ 本帖最后由 板栗09 于 2008-9-20 11:25 编辑 ]
哑口好冷,有一个小工棚,几个工人在里面烤火;
还好平穿了件冲锋衣,
我只穿着衬衣,瑟瑟发拌,让平拍了二张,赶紧走;

在山顶缅怀了一下革命先烈,祈祷保佑我们平安顺利;

我的3MM的回忆

往下撤,山的北面,天气转好,高山草甸,扑面而来,几头耗牛,悠闲在那吃草,空气透明,纯净;
下面是阔叶林,再往下阳光很好;
再往下,就是有名的达维乡了,著名的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的地方;
经过会师桥,转向东,大概半小时后,3点多的样子,座到了高山向导杨三娃家的院子,享受高原里的阳光了;

三娃居然是藏民,住在山寨里,真没想到;

我的3MM的回忆

(右一高山向导杨三娃,右二现在的黑面的司机马老幺)

这是一个藏族山寨,叫嘛侬寨(三碉村),依山而建;
高原里的阳光真是厉害,身上热烘烘的;

我的3MM的回忆

听说藏族分安多、嘉绒、康巴、白马四大种族;
其中嘉绒族是最靠近汉族的;

嘉绒是当初乾隆皇上讨阀大小金时,汉军与当地藏民联姻的后代,逐渐衍生的一种新种族,是最接近汉族的藏族;

我的3MM的回忆

藏历新年时,他们会将石灰和水泥浆混合在一起,由喇嘛念经,涂绘在墙上,成日月星辰或者万字形,避邪;
藏寨大都依山而建,散落在山坡上,家家都有路相通,平时喝山泉水(应该有蓄有水池的),吃土豆/高梁/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