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鳌太成功大穿越

风雪雨雾鳌太

2012/10/09

有图片的完整版网址:https://bbs.8264.com/thread-1440730-1-1.html

引子:

2012101日至7日,我们一行8人(行者、左边风、五月风、风筝、小刚、悠悠然、翱翔、漂流瓶)在无向导、无后援的情况下,从陕西太白县塘口村进山,经2900营地---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乔麦梁---飞机梁---金字塔---太白梁---万仙阵---雷公庙---拔仙台--- 大爷海---大文公庙---小文公庙---上板寺---红河谷。历时7天(因雨雪耽误一天),翻越山峰、大梁十几个,克服了大雾大风、雨雪冰雹、泥泞高反等诸多困难,每个人都挑战了自己的意志力和体能极限,全部行程约150公里,无一人掉队、下撤和拖队且还收留一名江西驴友(小九,23岁)一同胜利完成了鳌太穿越。

为纪念之特写本文记录所想、所见、所感,并且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按行程时间顺序进行展现。全文共分引子、鳌太穿越的缘由、鳌太穿越的准备、鳌太穿越的实施、鳌太穿越的总结五大部分,将分别予以叙述,敬请关注和支持、鼓励。下面,首先以一首小诗来概括鳌太穿越的总体情况。

吾辈不畏秦岭难,鳌太穿越只等闲;

三塔三梁九重天,风雨冰雪雾相伴。

遥想当年长平战,白起墓前惜可叹;

今蹬太白拔仙台,翼展雄姿震秦川;

鳌太背景介绍:

鳌山——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鳌山山名的来历  相传远古时代,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那时中华大地上洪水纵横恣肆,相互冲激,灾害连连,大地震动,地维不稳,东海龙王第九子神鳌,献出四足,以立四极,但从此不能游泳爬行,女娲念神鳌断足之功,谴断足神鳌雄镇中央,分流南北,从此天下风调雨顺,水流东去,地维沉稳。鳌山从此成为一道雄伟的龙脊,横亘在中华大地上。
  鳌山位于太白山以西,秦岭中段太白县境内,海拔3475.9米,是秦岭主峰太白拔仙台西面的另一制高点,故又称其为西太白,是陕西的第二高峰。这里也是秦岭山脉中最为原始的区域,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山坡,山间云雾缭绕,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绝佳旅行之地。相传唐代名医孙思邈曾多年深居西太白鳌山,精研医药,著书立说。鳌山雄伟奇观  2009年11月10日,在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评选活动中,十座适合驴友们观光游玩,但知名度欠佳的秀山峻峰,在众专家与网友、读者的评选中脱颖而出,宝鸡市太白县境内鳌山名列其中。
  巍峨的太白山,横空出世,高耸云天,是我国青藏高原以东的第一高峰。在其西端是山水相连的鳌山(西太白),为陕西的第二高峰。同太白山一样,它以其迷人独特的风光吸引着无数探索者的步伐。当你走进鳌山,站在海拔3400多米的山顶,目视四十里跑马梁在这片纯天然的原始生态区,感受鳌山的阳光,鳌山空气,聆听鳌山歌唱,鳌山呼吸,聆听旷野的天籁,就是那远古的呼唤。我的梦已醉在鳌山的生命里。鳌山顶那绚丽多彩的晚霞,恰是青藏高原的“高原红”;鳌山顶那纯净的蓝天,恰是青藏高原的“青藏蓝”。
      诗仙李白游历鳌山(武功山)时,借助鳌山孤高参天之气势,登山览胜,怀着对鳌山的敬仰之情,写了一首《登太白峰》的五言诗:“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这首诗大气磅礴,意境高远,表达了对鳌山的无限怀恋之情。鳌山,自古集高、雄、险、奇为一身,汇灵、秀、幽、美于一体。在这片美丽富饶和神奇的土地上,有“鳌山雄姿”、“四十里跑马梁”、“六月积雪”、“斜峪雄关”、“桃川曲流”、“青峰古刹”等谜一样的自然景观。
    鳌山一般由3条路可登顶:太洋公路23公里处,称23公里,(实际位置为太洋公路约50处)海拔2245米。一般鳌山从这里攀登,可1到3天,因强度不是很大,建议走1天,最快约8小时,一般用时14小时。一般走塘口下,总拔高1430米,约65里。

太白山---太白山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一座中华名山。夏商时称“物山”,周代称“太乙山”,至魏晋始称“太白山”。  历代帝王对其封王加侯,文人墨客的足迹更是遍及太白山的山山岭岭,留下了大量赞美太白山景色的绝妙诗篇。自隋、唐以来,眉县汤峪便是关中著名的疗养旅游胜地,先后建有凤泉宫、凤泉汤、唐子城等行宫。  李白、杜甫、韩愈、苏轼等名人学士也曾多次登临太白山,吟诗作画,“太白泼墨山”便传说为李白历作诗之处,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人称“药王”,长年隐居太白山中,研究太白山中草药为民治病,太白山中至今还遗留有他采药走过的栈道的捣药的碓窝。而药王的传说故事,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太白山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使我国大陆东半壁第一高峰。拔仙台是以道观命名,是传说中当年武王讨纣后姜子牙封神点仙的地方,拔仙台顶小观上供奉着据说姜尚封神点仙所坐的椅子,世人不可动坐。相传拔仙台是姜子牙斩将封神之地、东汉刘秀曾在跑马梁驯马练兵、汉大将军韩信曾在点兵场演练兵马、杨广上山求医等传说美丽动听。

主要特征

太白山作为秦岭山脉的主峰,其自然地理条件就更为独特,它那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给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更为中外科学家和文人学士所向往。

太白山以其高、寒、险、奇、秀富饶和神秘的特点闻名于世,称雄于华夏。“太白积雪六月天”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唐诗人杜甫有“犹瞻太白雪,喜遇武功天”之比喻。柳宗元的《大白山祠记》写道:“雍州西南界于粱,其山曰太白,其地恒寒,冰雪之积未尝已也”;元代朱铎《太白山》诗申有“雪花点翠屏,秋风吹不起”之诗句;元《一统志》中载:“山(太白山)极高,上恒积雪,望之皓然”;明代王昕《三才图会》中,对太白山的终年积雪的描绘是:“山巅常有雪不消,盛夏视之犹烂然。可是太白山盛夏积雪之景色奇丽、时间之久、蔚为奇观,银光四射,百里可见。非夸张于虚构,确实来历已久。

太白山由于地质地貌、山岳冰川、源泉秀水、森林群落、天象景观、奇花异草、人文历史构成了完美的景观体系,是最佳的生态旅游景区。

人文环境景点介绍

(1)拔仙绝顶--又名八仙台,海拔3767.2米,雄踞于秦岭群峰之上,为太白山绝顶,恰似一个不规则三角形锥体,孤高峥嵘,参天入云,三面陡峭,雄险无比,台顶宽阔平坦,向西南倾斜,西宽东窄,面积约8.4公顷。台上有封神台、雷神殿,登顶远眺,顿有"一览众山小"之感。早观日出,晚看夕阳,流光溢彩,霞光万丈,令人心旷神怡。

(2)千年冰洞--在大爷海东侧崖壁上,有一"千年不融之冰洞"。洞内常年有冰,寒气逼人,好像一个"天然冰库"。许多游人到此,必攀崖进洞,冰柱、冰台、冰塔,琳琅满目,景象万千。游客多以取山巅之冰为一大乐事,有的还带到山下,竞相炫耀。

(3)天池明珠--在海拔3000米以上有6个高山湖泊,系冰川遗迹之冰斗湖、冰碛湖、冰蚀湖,水面1000-8000m2,湖面平静,碧波荡漾,清澈凛冽,洁净无杂,印月映日,呈串珠状排列于拔仙台南北,被誉为"高山明珠"、"太白天池"。湖边常有白顶溪鸲小鸟,飞行敏捷,鸣声啾啾,见人不惧,飞临水面,衔取湖中草叶,人称"净池鸟"、"净水童子"。

(4)太白积雪--太白山终年积雪,奇特壮观,历来为文人所赞颂。从春至秋,中低山野花盛开,姹紫嫣红,叶红似火,果挂枝头,山巅白雪覆盖,银光四射,百里可见,格外壮丽,留下了"太白积雪六月天"的佳话。

(5)冰川奇石--在海拔3300米以上,有第四纪冰川遗迹的角峰、刃脊、槽谷、石海、石河、石环、石玫瑰、冻融岩柱等,怪石嶙峋,千姿百态,如禽若兽,似人若仙,令人目不暇接,浮想联翩。

(6)垂直景观--太白山植被、气候、土壤、动物,均以海拔高度变化,呈现出明显的垂直景观带谱。森林植被自下而上有8个景观带:栓皮栎景观林带(海拔1300米以下)、锐齿栎景观林带(海拔1300--1800米)、辽东栎景观林带(海拔1800--2300米)、红桦景观林带(海拔2300--2600米)、牛皮桦景观林带(海拔2500--3000米)、巴山冷杉景观林带(海拔2800--3200米)、太白红杉景观林带(海拔3000--3500米)、高山灌丛草甸景观带(海拔3400米以上)。还可以感受到从暖温带至寒带不同的气候景观,也可看到各景观带内的珍禽异兽。

(7)平安云海--太白山千峰竟秀,万壑藏云,中高山地带常见云海霭雾,尤以平安云海最为壮观。平安寺周围,峡谷深幽,峰峦叠嶂,云雾翻腾,四野弥漫,峰如海岛,岭似飞舟,时隐时现,变幻无穷,景象万千,身临其境,有飘飘欲仙之感。

第一部分:鳌太穿越的缘由

鳌太——这个名字我以前只是偶尔听说过,并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是指秦岭的第二高峰鳌山和第一高峰太白山。自然,鳌太穿越就是鳌山到太白山之间的连穿了,对鳌太的认识也就仅停留在这一不能再浅的认识水平上了。直到今年五一重装穿越南太行十字岭——王莽岭时,行者说要在十一国庆节期间进行鳌太连穿,这才在我大脑里留下了一丝印记,但当时并没有参加的想法。7月初和行者又一起重装穿越了北---南驼梁,他再次提起穿越鳌太之事;中旬我又和战士等重装穿越了小五台。回来后,分别写了两篇游记,又经王道的转载和介绍,我登入了8264户外网并试着发帖子、看帖子。期间,比较关注关于鳌太穿越的帖子,越看越觉着具有挑战性,且对鳌太穿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鳌太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时间长和路途艰辛,需要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500左右的山峰和大梁,更在于气候变化无常和高原反应给人带来的巨大影响,从而进一步增大了穿越的难度和风险。正是对鳌太认识的不断加深,才一步步让我对穿越鳌太更有兴趣,进而更加关注有关鳌太穿越的有关信息。可以说,从7月中下旬开始直到9月份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我几乎每天上网都在看有关鳌太的内容,从攻略、游记到有关事故、事件的报道等。在此期间,我和爱人、朋友、同事也时常说起想穿越鳌太的事,他们大多是出于对我关心的考虑,劝我别去冒险和自虐,但我还是在9月初下定决心参加鳌太穿越。我是一个具有一定挑战精神的人,但又是一个小心谨慎细致的人,现在不穿越更待何时?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必须要参加这次穿越活动。经分析,理由有三:一是我个人身体条件尚好,虽说年龄偏大一点,但我个人体能方面完全能够承受鳌太穿越的强度和险度;二是我具备一定的户外经验,对鳌太穿越的难度有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因而具有足够的自信心;三是我信任领队行者,也对这个穿越的团队有足够的信任度,相信我们经过团结努力一定能胜利完成穿越的。决心定下之后就是精心细致的准备了,且看下回分解。

第二部分   穿越鳌太前的准备

穿越鳌太的准备,具体可分为精神准备、知识准备和物资准备。关于精神准备、知识准备其实在第一部分就算是做到了,这里我想着重说说物资准备方面。就物质准备来说又可分为装备、食物和衣服及药品等准备。具体如下:

1、装备:

登山包70L登山杖2个、高腰防水登山鞋、雪镜或户外偏光镜、雪套、头灯-20睡袋、雨衣、3水袋、防风板、炉具、餐锅餐具、打火机、气罐2个、1升以上保温杯、四季帐、防潮垫等。

2、食物:按6天根据自己的食量准备(我自己准备如下:)

烧饼12个、月饼6个、酸奶6袋、方便面6袋、无淀粉火腿肠6根、牛肉干1斤、玉米面1斤、自晒干菜(菠菜、空心菜)2袋、纯巧克力(小)约20快、红牛3罐、备用应急纯净水2瓶等。

3、衣服:

冲锋衣1套、头巾或防风帽1—2个、速干衣1套、速干内衣1—2套或带一套专门用于晚间睡觉时穿的棉内衣、袜子3双、内裤2—3个等。

4、药品:

主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带一些感冒、发烧、消炎及防肠胃疾病和外伤的药品。另外,根据可能出现的高反,可准备一些预防或减轻高反症状的药品。比如:高原安、西洋参含片、Vc片、葡萄糖、肌苷片、去疼片等。我自己还准备了丹参滴丸和速效救心丸,在晚间睡觉或较大强度爬升感觉呼吸困难时偶尔用过。

5、其他:

最好能带上防水火柴或防高反的打火机、蜡烛(点火用)、洗漱用具、防晒霜、手套(防晒、防磨)、细绳(备用)等。

感想:这次我自己带的装备和食物、衣服等,基本都派上了用场,因此,我没有因为衣服、装备不行而增加困难。特别应该提出的是,我的鞋和冲锋衣都是防水的新品,所以大部分队员鞋都进水了,而我的始终保持干爽;我的睡袋也是-20度以下的,所以尽管我睡的帐篷是三季帐还遇到了大雪、大风,但我一点也不感觉冷。另外,在食物准备方面,我根据自己的喜好将每天的食物都做了具体安排,并按照每天一袋进行分别按次序装包。这样,既保证了每天的膳食结构合理,又方便了取用,不用每天将包掏乱,省时省力。

第三部分 鳌太穿越的实施

第一天
邯郸----太白县塘口村

930日晚上10点我们8人在邯郸(京港奥高速)南口集合,分乘两辆车自驾向目的地——太白县塘口村 出发。第一辆车有:行者、左边风、悠悠然、漂流瓶(女),分别由行者和左边风轮流驾驶;第二辆车有:五月风、风筝、小刚、翱翔,分别由五月风和小刚轮流驾驶。经过12小时的奔波于101日上午10点半左右到达塘口村一农家,下车后顾不得吃饭大家就急忙整理行装,由五月风大哥给我们7人照了一张合影后就开始踏上鳌太穿越的征程,在进山口又再次合影留念后进入真正的登山历程。

正是:中秋月明离赵都,夜行千里赴太白;

七狼八虎无所惧,誓征秦岭拔仙台

下面发三张照片为证哦   (待续)

第二天:晴 多云   塘口村---2900营地         前面说过,其实101日才是我们第一天穿越的开始,目标是2900营地。行了一夜的车到了塘口村农家,下车连饭都没吃就开始整理行装,可见大家的急迫心情了。照完合影后,大家可以说是兴高采烈的踏上了穿越征程,一点也没感觉到坐一夜车的辛苦劳顿(当然,行者、左边风、五哥、小刚他们更辛苦)。虽说是全重装,最轻的也在约50斤左右,但由于是第一天,大家体能充沛,海拔也较低,因而无论是从精神状态上看,还是实际行军速度上看都很好。我们一路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一路欢笑声不断,尤其漂流瓶(以下简称小瓶)更是讲笑话另大家忍俊不止,那个摘蘑菇的笑话就让我们说笑了一路;带相机的队员一路负责给全体队员拍照,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和鳌太的崇山峻岭、美丽风光!我们从1115分离开塘口村,到下午18时左右就到达了2900营地,历时7小时左右。
下面发几张片片

101日这一天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为此翱翔专门带了几面小国旗,分别由翱翔、悠悠然、小刚插在肩头的背包上。一路上有国旗陪伴和领航,心中倍感亲切和有力量,也有一种无比的自豪感。虽然说,我们这次穿越活动并没有什么政治目的,但恰逢中秋佳节和国庆节的双节同临,加之近期日本钓鱼岛问题上对我国,乃至对二战历史的挑衅,因此,在这一时刻高举国旗实施这样一次伟大的穿越活动,就个人一生来说意义重大,值得骄傲和永久的纪念。

正是:国庆举旗征太白,磨练意志强体魄;

泱泱华夏怎容欺,只待召唤踏岛国。

下面还是多发第一天的片片吧

第三天:雾   原计划2900营地---导航架---药王庙---水窝子营地    102日早,6点起床,8点出发,从2900营地向上又向右逐渐拔高穿过一片松树林,大多是太白落叶松,直到盆景园。这期间,天气能见度尚好,偶尔还能看见鳌山大梁,只见鳌山大梁在云雾中时隐时现,顿时大家撑起邯郸登山部落旗帜纷纷与大梁做背景照相留念。这段路上我们遇到了一些其他地方的驴友,有的是南北鳌山穿越的,也有准备鳌太穿越的,也有准备下撤的等。其中,有山西晋城的两个女驴友和我们一起走了一段路,有一个出现了高反 嘴唇有点发紫 我队左边风拿出两支50%葡萄糖给她用了。后来,她们就地等她们的后队,我们继续前行,以后就再没见到,我想也许是下撤了吧。在途中我们还看到有被下撤的驴友丢弃的充气垫、大囊等物品。大约在1040分左右我们全队到达盆景园,此时已经有了轻雾,顾不得休息,边走边拍照,急急忙忙向前赶路了。

过了盆景园不远就见到了一堆石头垒砌的墙圈,据说就是白起庙了。于是,顿足稍停。遥想当年的长平之战,白起统帅的秦军大破赵括统领的赵国军队,杀戮45万赵国军民,大获全胜。但,作为战国时期四大战将之首的白起,为秦国掠城夺地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终因功高盖世被谗言和秦王逼迫致死,其下场可惜、可悲、可叹!如今,作为赵国的后人,站在白起庙前,应该作何感想呢?

过了白起庙大概就是西跑马梁了,在白起庙拍照时间为1111分,此刻逐渐有了大雾,开始能见度大约在50—80米,后来大约在20米左右。由于在大梁上行走,相对较平缓,且有大雾笼罩看不到风景,只有低着头走路了。一路狂奔到鳌山导航架脚下,天开始下起了小雨,大家纷纷拿出雨衣穿上,在雨雾中也辨不清方向,只能看着GPS指示的航迹沿大石头向导航架冲击。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重装之下穿着雨披在雨雾中攀爬大石头海是非常困难的,视线不良、行动不便、石头湿滑,需要非常小心,注意安全。还好,我们全队经过艰苦努力胜利的站在了导航架下,并合影留念。

拍照完毕就沿着鳌山大梁向东,又是在雨雾中一路狂奔。在开始阶段,由于大多是草窝子,加上雨雾看不清楚,仍然是沿航迹线大致方向走,所以说根本就没走上路。但大家都顾不得这些了,只有一个信念,向前---再向前!大约在下午2点多钟我们到达了药王庙,此刻雨越下越大,部分队员已淋湿,鞋中进水。如果再继续按计划行进将会增大困难和风险,行者果断下到了扎营的命令。

在药王庙处正好有一快大石头突出,下面可以容纳56个人避雨。于是,我和五月风、翱翔、左边风四人合作,先在石头下将帐篷支起,然后每人抬一个角将帐篷放到扎营地铺好地席放下,以防帐内被雨淋湿,效果不错哦。

扎完帐就开始点火做饭,其实由于下雨不方便,只是烧热水配着干烧饼、榨菜简单吃了一点就早早躺下休息了。不一会,雨变成了雪,且越下越大,我们害怕帐篷被压坏,只得不停的向外拍打帐篷,不多会儿,雪就将帐篷下部埋住了。天也渐渐黑了下来,我们也渐渐进入了梦乡,然而睡的不多一会儿就被憋醒了,感觉氧气不够用,问翱翔也有同样的感觉,我意识到---高反来了。但看看帐篷下部被雪掩埋,还是固执的在想:是不是外部的空气进不来造成的?于是让翱翔把帐门打开透透气,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自欺欺人哦)。我想:下边的路还很长,山还会更高,攀爬之路更艰难,我不能现在就不行了。因此,我平生第一次含服了几粒丹参滴丸和速效救心丸,使症状稍有缓解,慢慢的也是迷迷糊糊再次睡去。

正是:诸路英雄聚鳌太,白起庙前各释怀;

雨雪高反何所惧,胜览仙境药王拜。

一夜无话,且看下回分解。

第四天   转多云、雨、雾 目标:药王庙---水窝子营地

103日早晨起床,天气晴好,蓝天白云,日月同辉。只见远处高空有少量云,山涧里有云雾缠绕似云海,脚下石头上白雪皑皑。大家心情很好,领队行者给大家说:抓紧时间晾晒衣服和装备,中午饭后出发。于是,大家纷纷忙活起来,有拿出相机拍照的,有晾晒衣服装备的,有烧水做饭的,还有的爬上大石头欣赏美景的等等。我自己由于没怎么被淋湿,老婆买的鞋(整张外层牛皮防水靴1500元)也很给力未进水,所以我基本上大部分时间在照相。一边照相,一边欣赏着大自然的美景,昨晚高反的感觉荡然无存。在药王庙,向西望去是我们昨天走过的鳌山大梁,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依稀可见且显得更加威武雄壮;向东望去,有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大大小小的山梁和山峰,在初升红日下更显峥嵘,那是我们即将奔赴的征程;南北山涧里有白云缠绕其间,似云海,波涛汹涌蔚为壮观,山峰时隐时现像仙女下凡,翩翩起舞。闲话少叙,还是看片片吧,美不美大家说了算哦!

在药王庙一同被迫扎营的还有其他地方的驴友,其中有一队是有向导的,一个女驴友被冻得浑身发抖;还有杭州的两个驴友与他们的大队伍拉开了距离,昨晚就扎营在距我们大约200米远的地方,今天一大早看到我们就急急忙忙的赶过来,说他们由于没有锅灶昨晚都没有吃上饭。我们领队行者听后说:天下驴友是一家,不用客气,我们有。于是,就招呼小瓶给他们烧水做饭,完后又送囊给他们。

照完相,吃完饭,晾晒好装备,收拾整理好行装,就开始向今天的目的地---水窝子营地 进发。说来,老天还真的很惠顾我们的,今天上午给了我们2个多小时的晴天,让我们能够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并晾晒好了装备。也许就是我们头顶上的天是蓝的,阳光给了我们温暖,让我们将装备充分的晾晒好。当我们离开药王庙向东,走不多远就一头扎进了雾都茫茫,只能沿着山脊上不太明显的脚痕艰难的前行。好在我们经过将近一天的休整,高反也有所适应,体能也有所恢复,又是一路疾奔,早早的到达了水窝子营地。

正是:日出天蓝白云飘,药王庙前一展豪;

天下驴友一家亲,同征鳌太乐陶陶。

第五天:大雾 目标  水窝子营地---2800营地

104号早6点半起床,8点多一点就直接拔高上飞机梁了。由于大雾弥漫,在穿越飞机梁一、二、三峰时几乎看不到其是什么样子,也只是偶尔露峥嵘,更看不到飞机梁两侧及前后的风景,只能机械的跟着队伍前行。当时,心中想:反正什么也看不到了,那就跟紧前面的队伍,看清脚下,确保安全吧。这一天,感觉还是比较累的,也许是沿途看不到什么风景,只是枯燥的行走太单调造成的吧。在快接近2800营地时,有一片树林,大多是太白落叶松,林间有明显的小道,而且下降坡度很大,走不多会就下降了45百米左右,一直降到2800营地。
     今天在2800扎营的队伍,我知道的还有杭州的,他们的领队和我们的领队行者由于在药王庙的缘分已经算是老朋友了,晚饭后他们还在一起研究明天的行进路线和目标。我们其他人都早早的休息了。

正是:大雾紧锁飞机梁,峥嵘三峰云中荡;
                 心中幽静天自宽,来者且安方为上。

第六天
    大雾  目标:2800营地---西源

105日早起床稍晚了一点,原由是昨天走飞机梁较累,起来后又好好洗漱一把,也没赶得太紧,因此直到840才离开2800营地。今天又是大雾天气,又主要是走金字塔,道路比较难行,原定的目标是到西源扎营,也属于一天正常的路程。金字塔:塔1峰、塔2峰、塔3峰和昨天我们穿越飞机梁一、二、三峰一样,又是在大雾弥漫中穿过的,其威严挺拔的面目也只是在云雾飘渺中偶尔露峥嵘。虽然没能欣赏到美景,但身旁的悬崖峭壁我们也看不到,因而也就不觉得险峻和害怕了,只顾低着头看路一路向前狂奔。当我们停下脚步稍事歇脚时,回头一望:塔3峰已经在我们身后,心中不免产生一种自豪感!在距西源营地大约2公里处的一个山坡上有一流动水源,水质不错,我们在此补足了水,准备在西源营地用。大约18点左右我们到达了西源营地,大家商议:如果在此扎营,7号想出山就比较困难,行者征求五月风、我和小瓶的意见,看身体还能否向前赶一点?五哥和小瓶说:行。我说:现在没问题,但以后不知道。因为后边的何止是赶一点啊,是要夜蹬九层石海!不管怎么说,大家就这样一致决定了,夜蹬九层石海!这时,翱翔说:就在这个石头旁(西源营地走向石海的最初上坡处)有手机信号。小瓶因惦记家中的老人,第一个打电话,但手机出现了“高反”打不开,我把手机给她用,打通了,看她急切的询问家里老人情况的样子,甚是理解和敬佩。然后,我给老婆打电话,没通。小瓶说:来,我打;通了,给你(呵呵,这就是小瓶的风格哦,干脆利落)。这时,前边催着赶路了,我只和老婆说了一句话:我们在山里一切很好,放心,马上要赶路了。老婆也说了一句:家里没事,你注意安全。就这样,报了平安,就急急忙忙准备攀登九层石海。

大约在1830左右我们开始攀登九层石海。开始天还有些亮,能看到一点点人们攀爬的痕迹,不多会儿就完全走进了大石海,天也完全的黑了,本来就不清晰的路痕仅靠头灯那点光是很难看清的。于是,悠悠然、翱翔分别在前面探路,我们紧随其后,每遇到一个拐点就留人做指引,就这样一步步、一层层艰难的向上攀爬着。要知道,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都已经经过了10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又饥肠辘辘,可以说身体已经到了极限,现在考验的就是人的意志力!但,每个人都清楚:我们没有退路,只能上!我们靠意志力的支撑,艰难的向上攀爬着,一个石头,又一个石头、、、、、、一层,又一层、、、、、最终,我们于2120分全部登顶成功!每个人都用事实证明了自己能行!山顶有两个木杆,其中上面还挂有河南郑州一户外队的红旗,我们简单照相留念后开始继续前行找扎营地。还好,下去山顶一点就遇到了一片平地,再往前还是未知数,走夜路也不安全,体力已严重透支,也就顾不得那么多了,就在山顶扎营吧。扎好帐篷,我和翱翔就开始点火做饭,由于小久久没水了,我们就让他来我们帐一起烧水做饭,吃饱喝足后各自休息。但,半夜时分大风骤起,足有67级,有时瞬间可能达到8级以上,帐篷被风刮得呼啦啦直响,大有被掀翻吹跑之势。尤其是我们帐篷外还盖着雨披更是被风吹得噗嗒噗嗒响个不停,翱翔用dao将固定雨披一角的绳子割断让其飞一边才算好一点。但,在强风之下,已无法安睡,只待天亮了。

正是:金峰三塔雾中穿,夜闯石海九重天;

敢问鳌太艰与险,体能储备意更坚。

第七天
大风 阴天  目标:原计划 九层石海顶---大爷海

106日早,由于一夜大风,早早的就把我们吹醒了。天一亮就起床,收拾好行装,也无法做饭(风大,无水)就急急忙忙出发了。大风有67级或者瞬间在8级以上,我分不清方向了,按我们前进方向说,是右前侧风。我们在行走时,要头顶着风的方向并侧身用双杖支撑好才能行走,也多亏有重装包压着,不然真的会被吹走的,行者背包的防雨罩转瞬间就被吹得无影无踪了。不过,虽说风大了点,但雾不见了,尽管天是阴的,能见度尚可,我们可以欣赏到大自然的美景。也许,世间万物就是这样子的,此消彼长,正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也。行进间,在我们左侧不远处的山涧里有云雾缠绕,层连叠嶂的山峰像亭亭玉立少女在翩翩起舞,整个画面就像一幅仙境图画,照片固定格式之后又像是一座美丽的盆景园。大家顾不得风大,纷纷拿出相机把这美景留下,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仙境。

大约走了1个多小时左右,到了(应该是大石河或东源)太白梁下的一个营地,这里有流动的水源,昨晚有人扎营在这里。我想:我们大概要在这里做早饭了。但,出乎我预料的是大部分队员说还不想吃,为了赶路,还是早点走吧。于是,我只好服从大家,只是简单吃了一个月饼、喝几口冷水,又给昨晚扎营在这里的其他地方了驴友要了半瓶凉白开,就急急忙忙上路了。事后,我自己感觉,在这里没进行很好的补充真的是一个错误,感觉体力明显不好,走的速度也明显下降,因为“磨刀不误砍柴功”。不知道其他队员这天感觉如何?从这里越过大石河,跃上太白梁,一路东跑马梁的狂奔,来到了万仙阵。在万仙阵我简单照了一张照片就转向东北方向,经雷公庙旁朝大爷海走去,从此后路标比较明显,一路有红漆箭头指示大爷海方向。也就是在经过雷公庙后又有一个爬升,我感觉体力有一些不支,走不了几步就开始气喘,于是第二次拿出速效救心丸和丹参滴丸含服。还好,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反,大概就是没吃好造成的,又吃了两块巧克力坚持前进。我们并没有先到大爷海,而是直接先蹬拔仙台。在接近拔仙台时,进行了短暂休整,然后就是一个冲刺,直冲拔仙台。大约在14点左右,我们9人全部蹬上拔仙台,在拔仙台标志处分别照了单照,又照了合影,此时心中倍感骄傲和自豪!但由于急着赶路就没多停留,接着就奔向大爷海。大约15点到大爷海接待站,我赶忙点火烧水喝(带的水凉,一路未喝一口),大家每人20元吃了一碗面条,16点开始出发下山。往后走,路很好,都是经过休整的小路,大约1720分左右到了大文公庙,原想准备住这里,但经过商议还是继续往前再赶一点路。于是,大家又开始上路了。反正已是修好的山路了,就一条道,不怕迷路,前队走的很快,也不必等了。我和漂流瓶始终在后队,被左边风收着。我们行走中,天已经黑了,风还是很大,还有蒙蒙细雨(湿气)和云雾,打开头灯感觉还是雾蒙蒙的一片,看不清楚。走着走着,小瓶突然说:石头滑,慢点。老左说:什么滑,让我在前边走。呵呵 老左可能嫌慢了。我接着说:那好,你在前边,我殿后。其实,那几块石头就是有点滑,原因是雾蒙蒙的细雨(湿气)在石头上结了一层薄冰。慢点没关系,安全第一嘛。就这样,我们大约在1920分到达了小文公庙。听前队说,他们早我们到半个多小时,这样也正好,我们到时他们把住的、吃的都安排好了,我们就等着享用吧。

小文公庙老板两口子人很好,待人热情大方,晚饭给我们做了几个菜,我们9个人进行了一次小小的“腐败”,一个辣炒白菜胜过山下的山珍海味。饭后,老板还给我们打了几壶冷水,让我们烧水泡脚,真的好舒服哦!胜过山下的温泉!这一晚,总算不用再睡帐篷了,住进了简易泡沫钢板房,通铺上下床,胜过山下的五星级大酒店!老板还给我们优惠10元,每人40元一晚。呵呵 不错吧?

正是 风吹雾散石头跑,顶头持杖身弯腰;

何惧艰险意志坚,拔仙台上展英豪。

第八天
轻雾 目标:小文公庙---出山---塘口村

107日,我们早6点起床,7点开饭,740左右从小文公庙出发。由于经过昨晚的“腐败生活”,大家的体力有所恢复,加之又都是下山的好路,背包也轻了很多,因此走起路来感觉轻松了许多。天气虽说是阴天,还有些轻雾,但我们所处的地方能见度尚可,因此大家一边赶路一边也不忘照相。我们在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门牌处照了在山里的又一张合影,其中有我们8人的,还有一张是换上江西小驴友久久的。大约走了1个小时就进入了太白山主景区,主景区拜仙台以上的游道已经基本铺设完了新松木板,以下部分还是原来修的木栈道或石台路。游道两侧大多是各种树木,2200—3000米海拔高度以太白落叶松为主,在这个季节树叶呈黄色,将要脱落。3000米以上树木不多,有高山杜鹃;2000米以下则以针叶松和其他灌木居多,还是郁郁葱葱。站在景区游道上,向北望去,远方的山峰威武挺拔,近处的下方则是出太白山景区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像是一条白丝带缠绕在山间;向东望去,阿娜多姿的峻岭在白云环抱下更像是神仙过海各显其能。太白山景区,应该说风景很美,今年由于公路被大水冲毁处于关闭状态,仅有很少的驴友经过,据说一年损失近3000万元。大约10点左右,我们下到了太白景区的索道站,在这里我们照了太白山最后一张合影,便按照小文公庙老板指示的路线向红河谷走去。小文公庙老板两口子是和我们一起下撤的,他原来说如果公路能通车的话就帮我们联系三马车送我们出山。但由于两条进山的公路全被大水冲毁,什么车也无法通行,我们只能依靠自己的两条腿了。大家戏称:“靠什么也不如靠自己,就当我们多赚(走)他50元的路程”。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找车坐,是为了赶时间,并不是走不动了,因为时间对我们来说已经很紧迫,我们把下山后进行腐败的计划也不得不舍弃了。

出了太白景区,我们沿着被水断断续续冲毁的水泥盘山道向红河谷景区行进,时而走路,时而垂直下切,中途只做了一次短暂的休整,连路餐都没吃,一口气走了大约20多公里,整个穿越了红河谷景区,于下午15时到景区度假村。红河谷景区在眉县境内,也是因为公路被水毁而关闭,整个景区有多处塌方和被水冲断的道路,通讯及其他基础设施也严重受损,我们沿途看到工人在抢修道路,只是在接近景区度假村时才看到有零星的游客。

在红河谷度假村,我们联系到26—7座的小面包车,以每人100元的价格送我们到太白县的塘口村。路程大约160公里左右,用时2小时,1720左右到达。下车后,大家赶忙的收拾好行装,开上自己的车到太白县城,在一家“天水泡馍馆”每人20元吃了一碗羊肉泡馍,那个叫香啊!五月风大哥在此赶紧的刮刮胡子做了个“美容”,害拍回家五嫂不认得了给赶出家门(呵呵 调侃一下)。

本来,如果不是因为下雨雪在山里多呆一天,我们原计划是出山后在县城找个宾馆住下,好好的“腐败”呢!可现在已经是7号的18点了,8号还要上班,还有900公里的夜路,时间已经是很紧迫啦。唉,正应了中国一句俗语:屋漏偏遇连阴雨。在回程的路上老天又给我们增加点难度。一是:遇到撞车堵路。当我们饭后走太白县城北边盘山道准备上高速时,可能由于有断续的雾造成的视线不良,就在我们前边大约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路程),一辆大车和一辆小车发生了撞车事故,另一辆小车刹车不及也上去亲吻了一下,结果造成本来就不宽的道路全部堵塞。小刚下车到现场侦察了一下情况后,我们立即做出调头转向眉县上高速的决定。大约2130左右我们才在眉县上了高速,经这样一折腾我们损失2个多小时的宝贵时间。二是:高速过洛阳后一直到邯郸全程有雾,尤其在河南境内很多地段是大雾,能见度就几十米。行车十分困难,在8号早5点行至郑州北服务区时我们不得不进去休息1个小时。这里,还需要补充一点,为了充分享受国家高速免费通行政策,我们在72358分在河南灵宝西口下高速,随即又上高速。在我们通过收费站口时,收费人员向我们伸出两个手指,意指:再过2分钟就要收费了!呵呵,我们牛吧?是五月风大哥卡的时间准!最终,我们经过78夜,战胜了所有的艰难险阻,于8日早830安全顺利的回到了邯郸,圆满胜利的完成了鳌太穿越的全部计划!

正是:太白红河两景连,半日穿越路缠绵;

不待喘息闯雾路,千里归途一夜还。

上面穿越太白山景区和红河谷景区以及回程路上的情况还将以图片的形式加以说明,敬请关注!

第四部分    鳌太穿越的总结

任何一项活动结束后都应该进行一下总结,从过程中归纳出一些经验或是教训,以利后人或后面的活动。鳌太穿越,对于一个人来说,也许一生就这一次,那就更需要总结一下了。不过在这里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这篇纪实主要写的是我个人的所见、所想、所感,虽然就我个人来说是真实的,但肯定也会存在着记录不全甚至是记错的地方,至于所想、所感那就更带有个人色彩了,更是难免有错误的地方。因此,在此我衷心的欢迎我的队友和网友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同时,对于我记述错的或者说的不合适的也请大家给予谅解。下面将这次鳌太穿越的经验教训及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对其困难和风险认识到位,准备充分,是安全顺利实施穿越的前提条件。这次鳌太穿越活动,不管是领队还是我们每个队员首先从思想上都是比较重视的,对其困难和危险程度的认识也是非常高的,这从我们的物资器材等准备上就可以看得出来。前面在第二部分讲的主要是我个人的准备情况,是我们队员准备的一个缩影,不再赘述。下面主要说一下团队的准备情况:

1、领队对队员的挑选。这一点非常重要,对安全顺利穿越起关键作用。其主要应关注点:一是团队协作精神;二是服从度,即 执行力;三是意志力和身体素质。当然,我们这次由于都是本市的人员,平时就经常在一起走,彼此都比较了解,因此这一点就显得比较简单了。在体能方面,相对来说虽然有强有弱,但总体来说差距不是太大,基本没出现拖队现象。

2、做好攻略。领队行者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做攻略,并下载航迹线和相关的等高线图、行进路线图以及下撤地点路线图等。原计划路线是:

D1:(10.1)塘口-溪水边两段大木头-废弃药农棚子-2900营地

D2:(10.22900营地---盆景园-螯山大梁---导航架---药王庙---荞麦梁-水窝子营地(实际因雨雪扎营在药王庙,D3才到水窝子营地)

D3:(10.3)水窝子营地-飞机梁-1-2-3-2800营地(实际D4到)

D4:(10.42800营地-金字塔-1-2-3-西塬(实际D5到九层石海顶)

D5:(10.5 西塬---太白梁---东塬---万仙阵---雷公庙---跑马梁---大爷海 (实际D6从石海顶到小文公庙)

D6:(10.6)大爷海--南天门--铁甲树厚畛子(实际因时间紧和道路损毁D7改成小文公---太白景区---红河谷景区出山)

3、公用物资的准备。(1)装备:GPS手台2部、对讲手台6部、路绳1条、帐篷每2人一顶、炉具每2人一套、救生哨每人1个等;(2)药品:主要有葡萄糖、肌苷片、Vc、感冒药、消炎、肠胃药等;(3)其他:防水袋、吸潮垫(女用卫生巾可代替)、垃圾袋、鞋带等。

4、其他准备。领队除了提前发布个人准备物资品种、数量和注意事项外,还进行了一次实战模拟拉练,以检验人的体能和装备,在出发前又召集会议听取个人准备情况,并进一步安排人员分工等。

二、严密组织,团结协作,相互帮扶,是安全顺利实施穿越的关键。在整个穿越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前锋、后卫和中间照应的分工,始终保持队形,保证前后不脱节,基本在视线范围之内。基本做法:前面的人看不到后面的人就地等候,后边的人看不到前面的人及时用对讲呼叫;当遇到困难或危险地段时,就相互提醒或相互帮助。在休息或扎营时,大家彼此间也是相互关照,主动承担自己擅长的工作,相互之间配合很默契。可以说,在我们大家相处的几天里,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都非常珍惜在一起走鳌太的这种缘分和机会。我深信大家会因此结下深厚情谊,因为我们相濡以沫、艰苦奋战、生死与共了88夜。

三、几点经验教训

1、在做准备工作时,一定要把预防高反和天气变化所增加的困难因素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考虑;

2、保障好基本需求即可,尽可能的减轻负重,做到品精量少,不提倡腐败;其中,冲锋衣裤、鞋必须是防水的。上面介绍的我个人所带的物品基本都派上了用场,是比较精少的,而且能保证基本需要不受罪。

3、如果要实施全程穿越的话,最好要在4人以上,以防遇到意外情况时人手够用,GPS手台是必须的,如果没有最好找向导,切不可冒险行动;各种图纸基本没用,不过有备无患又不重,带上为好;

4、秦岭是东西走向,山脊特点大致是北坡陡峭难行,植被稀少,南坡相对较缓,植被丰厚,易行;山脊上的山峰特点是西坡以石海居多、陡峭难行,而东坡较缓,以草甸为主,易行。这次我们在走飞机梁和金字塔的时候,由于大雾视线不清,我们主要是根据GPS指示的航迹线走的,而航迹线指示的多在山峰或山梁的左侧(北侧),但我们过去后能看到山梁上或山峰右侧有比较明显路痕,而左侧的路比较难行,有时走着走着就没路了,不得不向上翻越山梁,这可能增加了我们的体能消耗和穿越的时间。我想,我们下载的航迹线很可能是在无向导的情况下穿越时记录下来的,或是航迹线在山里有所漂移造成的。因此,提请各位再走到这里时,首先在南侧寻找道路或直接向上走山脊为好。

5105日晚,我们为赶时间夜蹬九层石海是一种危险的举动。尽管我们是安全过来了,没发生任何问题,但在此我提请网友注意:穿越鳌太应尽量不要走夜路,更不要冒险夜攀九层石海。因为,万一有人发生意外,哪怕是轻伤,其后果都将是非常严重的。要知道:任何时候,人的生命安全都是最重要的!

6106日早,我们因扎营在九层石海顶又遇到大风,无法也无水做饭,只好顶风走到东源营地。这时本应该做早饭吃、补充热水,但又是为了赶时间只是简单的吃了一点东西,连热水也没补充,一口气走了万仙阵东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这一路,虽然路不是很难走,但我走的比较艰难,明显感觉体力不支,速度下降。因此,提请各位网友注意:在扎营地(有水源地)吃好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他对保证一天的体能和行走速度很关键。因为“磨刀不误砍柴功”,不要因为争取那半个小时的时间而以降低身体的能量做代价,其结果很可能是得不偿失。

四、关于水源问题

其实在几个比较固定成熟的营地(2900、水窝子、西源、东源、大爷海)附近,都有比较稳定的水源,西源稍远,在接近西源营地前大约2公里处,可提前补充水。另外,我们这次在途中遇到几处不大的水源地,可能不稳定,故不详述。在药王庙扎营时,最西边那块大石头下有很多水,水质还不错。

最后,就是再次提醒,鳌太的天气变化无常。我们这7天基本都遇到了:风、雨、雪、冰雹,大雾天气更别说了,几乎始终一直伴随着我们。这确实会给穿越鳌太的人们带来诸多不便,增加穿越的强度、难度和险度!有人说:穿越鳌太的难度,不仅在于时间长、路途远、有高反,更在于她气候变化无常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

在总结部分一点重要的补充:
    团队登山活动,一定要遵循木桶短板盛水原则安全第一的原则。即:木桶能盛多少水是由最短的那个板子决定的,人的生命安全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我们这个团队在召开准备会议时,就达成了一项共识,从领队到我们每一个队员都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在山上有人出现了严重高反或其他不宜继续前进的情况,那就要有人或者全队护送下撤,绝对不允许有像果果事件的发生。其实,领队行者在我们以前的登山活动中就多次强调并遵循上述原则的,在这次活动中也是严格按照这原则行事的。比如:我前面提到的夜蹬九层石海。虽说这是一种冒险举动,但也是基于他对我们每个队员的了解才做出的决定,当时他征求了我们所有队员的意见,他说:如果有一人说自己不行,那我们就必须就地扎营。事实也证明这个决定是有根据的决定,我们全队都安全顺利的登顶。不抛弃,不放弃,不让一头驴掉队。本身就是我们邯郸登山部落的口号。
    因为我们全队在整个穿越期间没发生任何意外情况,所以在写总结的时候就把我们坚持的这项重要原则忽落了,现特此补上。

沙发支持,此贴必火。
邯郸风筝 发表于 2012-11-14 11:10 风雪雨雾鳌太行2012/10/09 注:此贴带图片完整版在本网论坛游记攻略 华北版已经发过 此处仅发文字部分引子: ... ...

先顶后看 码了这么多字太不容易啦
知识贴,学习ing
邯郸风筝 发表于 2012-11-14 11:10 风雪雨雾鳌太行2012/10/09注:此贴带图片完整版在本网论坛游记攻略 华北版已经发过 此处仅发文字部分引子 ... ...

好文采,欣赏美图
紫郢剑侠 发表于 2012-11-14 12:56 好文采,欣赏美图

路线和我们一样的啊,就是时间比我们晚半天啊,顶帖支持啊

先顶再慢慢看

文采不错
沙发支持,此贴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