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OM,香缇 香缇 香缇——印度北线王宫之旅(全文终)

在一处回廊侧墙的佛龛内,供着耆那教的祖师像。

石柱上雕刻的各种人像,我原以为他们是耆那教的诸神。而事实上,耆那教这个古老的宗教,并不存在神的概念,不接受神为了降除恶魔而投胎成人的想法,而认为世界是由原子构成,不由神造。

耆那教虽不讲究信神,但却重视崇拜24祖,因此,在印度建有耆那教寺庙4万多个,以供奉24祖。OM,香缇 香缇 香缇——印度北线王宫之旅(全文终)

但大象似乎是耆那教与印度教共通的吉祥之物,在千柱庙内无所不在。

OM,香缇 香缇 香缇——印度北线王宫之旅(全文终)

我很好奇,这个教徒用木椿在石磨上研磨的黄色粉末是什么?

他告诉我说,是矿石颜料。然后,便用这黄色粉末在我的额头点了一下。

原来,耆那教点在额头的是“黄砂”,而非“红砂”。
OM,香缇 香缇 香缇——印度北线王宫之旅(全文终)

我们不仅惊叹于千柱庙内的精美绝伦,更感叹于,历经500多年的沧桑,它仍保存得如此完美无损。

蟋蟀头说,这应该是得益于寺庙全由石头建成,而非中国的土木结构,否则便可能像圆明园一样,一把火则全部毁于一旦。

但实际上,历史上的拉贾斯坦也是战乱不断。莫卧儿王朝时期,千柱庙也曾被荒废,这一带一度成为野兽的巢穴和盗匪聚集地,直到近代,经过11年的修缮,千柱庙才重新焕发出光彩。

庙内有工人搭着脚手架在工作,不知是在清洁还是在修缮。
OM,香缇 香缇 香缇——印度北线王宫之旅(全文终)
爱美丽_Emily 发表于 2013-1-22 23:59 在庙内完全失去方向。一路走过去,除了石柱,还是石柱。而且,没有任何一根石柱是相同的。 ...

叹为观止!
参观千柱庙的游人并不多。很多人随便看看,拍几张照便离开了。我们却在里面呆了足足一个多小时。

从进庙开始,蟋蟀头便一直在拍照,不停地拍照,拍全景,拍细节,拍光影。完全沉迷其中。

我手中只是一个卡片机而已,但也拍了近100张照片。然后,便随便找个地方席地而坐,靠着石柱,休息。

待游人完全散去,庙内宁静清寂。坐在冰凉的地面上,清凉舒爽。因为太舒服,困意便一阵阵袭来。有那么一段短暂的时间,我似乎似睡非睡,似醒非醒。

这里太美太好,如果不是同行的朋友催促,也许,我们还会再多停留点时间。
OM,香缇 香缇 香缇——印度北线王宫之旅(全文终)

从庙内出来,之前与我合过影的女工作人员要我出示门票以查票。

查完票,她摸着我右手腕上的一串手镯,说着beautiful,我以为她的下一句又是“能否把这个作为礼物送给我”,但好在她没说,只是搂着我的肩要与我合影一张。

旁边一个白衣老头从衣兜里掏出1元钱人民币,说这是他的一个中国朋友送他的。问我是否可以送他一张人民币?

不是我不想送,而是人民币都被我们放在了大包里,随身的小包只有印度卢比。所以,无法答应他的请求。
OM,香缇 香缇 香缇——印度北线王宫之旅(全文终)

没有给他人民币,但老头并不恼,也站过来要与我合影,连旁边的保安也过来凑热闹。

这便是印度式热情。
这里的保安似乎都特别友善。

在另一个出口,一个保安拿着一把枪坐椅子上。喜欢枪支器械的蟋蟀头,突发奇想,想借他的枪来玩玩。没想到,保安竟然答应了,把他的枪交给了蟋蟀头。

拿着枪的蟋蟀头,无比惊喜,先假装是他的警卫,然后,又拿着枪来了个正步走。然后,保安才赶紧把他的枪要了回来。

也就摸了枪两三分钟而已,蟋蟀头已经觉得非常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