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和尚帽子-----越玩越野作业帖

和尚帽子位于关门山南,绿石谷东,和两大景区呈鼎足之势,山顶巨石矗立,远看好似济公活佛的破帽子,两头翘,因而得名。

20121118日,周日,越玩越野户外俱乐部20驴友穿越和尚帽子,踏雪而行,品味冬趣。

这是我第三次穿越和尚帽子,第一次是去年六月,在沟口一家农家院下车,对面山坡上挂着一块白色的东西,老农告诉我,那是一处泉眼,由于背阴,冬天的冰块还没有完全溶化。不由赞叹,认为是一处奇观。队伍出发后,一只小黄狗追随左右,回来后专门为这条狗写了一篇作业,题目是《狗驴阿黄》,小家伙极其通达人性,和我们一起奔袭十几里路,然后一起登顶,下山还给我们带了一条近路。一些老驴知道阿黄的故事,至今提起仍然记忆深刻。第二次去和尚帽子,有很大成分是去看望阿黄,可那次旅行车直接开到了山脚下,在那个小山村没有停留,这次也是直达山下,和阿黄还是无缘相见。

乡途的尽头是一家农家院,有饭店也有小卖店,可能以为大雪封山不会有客人光临,男女主人都没有在家,演了一出空城计,害得司机郭师父还有提前下撤的百川、水晶饿着肚子直到天黑。门前是一座小桥,东侧是一道小水坝,溪水从坝上奔流而下,一路欢歌向西。过了石桥就是那条上山的土道,沿着山势蜿蜒,连接另外的村子,可通农用车。

越往山上走,积雪越厚,洁白的树挂在头上高悬,不时有人扑倒在雪地上拍照,美丽的雪景是北方的驴行充满欢乐。水晶由于晕车,几欲呕吐,越往上走越是痛苦不堪,百川决定陪她下撤到农家院,食物都在笨熊包里背着,本来以为能吃上热乎饭菜,由于农家没人,只能忍饥挨饿。

中午,在垭口附近进行午餐,风虽然不大,但气温较低有些冻手冻脚,出汗的身体不宜过久停留,先头部队匆忙煮了一锅方便面,等我赶到时大家建议白菜丸子汤别做了,我只好对付一口,把白菜和肉馅又背回家。简短的午餐后,我带领一部分人先行,山上的积雪已经没膝,雪地上动物脚印纵横交错,根据形状判断应该是野猪,最近一些年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有些地区的野猪已经成群。眼看就要到达下一道山梁,手台里响起了笨熊的呼叫,走过了,原路返回。回头一看,果然,和尚帽子在来路的方向高高耸立,我们吃饭的地方就已经过了,于是后队变前队,弃路直拔上山。

登顶的热情在雪地上燃烧,本来已经疲惫的众驴都劲头十足,只有一个女孩因腿部扭了一下,我还有她的母亲护送她掉头下撤,其他人直奔顶峰。手台里有人提醒注意一下时间,天黑之前必须回到山下,放弃往往是一种智慧,尽管顶峰尽在咫尺,为了安全为了顾全大局,驴友们就地下撤,四点半左右,全体人员回到车上,山里风光已经被夜幕笼罩。

在往返的车上,资深老驴燕山老道,给驴友们进行一次安全防护培训,系统地阐述了登山注意事项及装备的合理使用,使大家受益非浅,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老友小桃参加了这次出队,见面倍感亲切。驴友也是朋友的一种,是可以迅速变友情为亲情的一种交往方式,同吃同住同甘共苦,危难之际还要生死与共,简直可以和战友相媲美,拥有一个团结友爱的群体,人生才会充满了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