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厚道的david

谁都知道高原气候多变,而且常年如冬,海拔3000以上,每个月都有飘雪的可能,更别说到了已经入冬的十一月份,连俱乐部的活动都已经进入到最后一期,谁都做好了上山后挨冻的准备。平时生活中很多时候也是这样,总是被教导要做最坏的打算,要做完全的准备,这才是一个成年人之所以被称作成年人的标准,若不然,就会有更成熟的前辈跑过来告诉你,这次欠考虑了吧,思维不够缜密吧,不听老人言吧。为了不被证明自己是一个考虑事情不周到的异类,所以,做什么事情之前也都会强迫自己去想得面面俱到,然后告诉自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虽然最后一次次的证明世界上没有哪件事情你是能完全预料到,完全掌控住的,但还是会被某些碰巧事先想到而又碰巧发生的小事情而庆幸,比如,哈哈,幸亏我多带了双袜子吧,这双已经臭的不能穿了。” “我真是明智,穿了双越野鞋,这下没有负担了” “你看那人,带了件皮肤风衣,根本就用不上嘛。对未知的恐惧总是会让潜意识中的小宠物担惊受怕,问过一个个前辈后,才能获得些许安慰,就像获得了通行证一样,收拾背包,踏上旅程。
这次的贡嘎之行前也和之前的那套模式没有什么区别,看游记攻略,问前辈,准备装备,考虑周全,然后就像去干一件很需要决心别人都只能看看的事情一样走出家门,其实自你赶早班飞机的时候,大家都睡着,除了提前好多天就已经为自己的担心的父母外,没人会关心你现在在干嘛。

不可思议的事情总是发生在自以为考虑周全后,这次贡嘎的七日全线穿越竟然滴雨未下,片雪未飘,圣洁的座座雪山就像一幅幅高清IMAX屏幕画面一样天天和我们见面,天气如此之好,连贡嘎寺的喇嘛都连连感叹:“你们运气太好了,我在这这么多年,不记得哪个十一月份有这么多好天气。”我也是从第一天进山的不在状态,一直到后面的天天感恩,就像个被一直被教导要冷静成熟的孩子,准备了多年去参加一个以为很难获得认可的比赛,而比赛开始后发现从一开始就一直有掌声,心里从不敢相信到受宠若惊到不断感恩着。

参加的队员很少,可能都是被前辈们的“大雪预言”吓到了吧,我们这次就像一个vip精品团,参加的另外几个队员都是有着近10年户外经历的强驴,大家都不需要互相嘱咐什么,心照不宣的都对这次穿越的难度心知肚明。领队是个20出头的成都小伙,他让我们叫他“峰子”,名字的谐音就自然成了一个话题,可能他自己也觉得这个名字的另外一个意思颇有气势吧,本家都欣然接受了,我们还能说什么呢?于是往后几天的山谷里经常会回响着“疯子。。。疯子。。。你在哪儿。。。”的怪异呼叫声。出发前简单的在酒店大厅开完碰头会,大家就分头回去准备早点休息,1111日光棍节那天要5点起床到车站去赶7点去康定的班车。

穿插着要提一下成都的宽窄巷子,盛名在外,川菜的味道是麻辣,成都的味道是慢条斯理,而宽窄巷子的味道是精致,行走其间,白天和夜晚的味道会截然不同,要说喜欢,我还是更喜欢夜晚的宽窄,宽窄的安静,使她不流俗于其他各个城市浓墨重彩打造的条条酒吧街,不投人所好,就像上席宽巷子3都是闭门迎客,我欢迎你,但绝不献媚。

往事回忆:
徒步西藏-拉萨,吉隆沟,西夏邦玛南坡
北疆溜溜的转一圈
雨季凭着人品穿越七蔵沟
  • awanpmjadb
  • 温Sir

新南门车站集合,8个小时的颠簸,把我们带到了康定这个早有耳闻的小城市,进镇的公路上还竖着前段时间举行联欢晚会的巨幅广告牌,写着“情歌的世界,世界的情歌”,和所有旅游城市一样,都要做个噱头出来,不管是因为一首歌还是一段子虚乌有的故事,在现在这个年代,这些东西都被精心包装后插上了价码标签,稍微靠谱些的就去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康定就是这样一个急着给自己贴标签的城市,车子开进市区,少部分街道已经颇为工整干净,甚至在一条主街道的转角黄金铺位看到了代表着现代文明的星巴克咖啡店,而代表着城市未来的小孩们还是穿着简朴,吃着垃圾烧烤食品,喝着含糖量极高的碳酸饮料,这才让我回过神来,这还是那个在大山深处的康定,变的是人心,小镇的底蕴是不会那么容易改变的。

我们坐在车上,等着领队准备进山的物资,和开车的藏民聊着,聊着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愿望,他们的感受,听着听着就觉得出神了,看着大家一张一合的嘴,我知道自己已经迫不及待的要甩开大步走进那个荒蛮的山野了,已经再也不想和这个天天腻在一起的文明社会多待一分钟了,我准备好了。

领队扛着一麻袋的食物回来了,很快我们的车子到了公路的尽头,马匹已经在那儿等候多时,我们的马夫叫扎西多,一个四十出头的藏族男人,后面几天才知道他有100多头牦牛,十几匹马,幽默开朗,脾气温和。驮包上马,大家终于真正开始了七天徒步之旅。

第一天是从老榆林到格西草原,短短几公里一个小时不到就走到了,可以算是线路初体验吧,大家都颇为轻松,到营地开始淘米做饭,拍日照金山,其乐融融。正巧在这个营地还遇到了一批国际学校的毕业班学生,每年他们学校都会组织毕业班到贡嘎山区来体验户外,装备精良,行程休闲,声势浩大,光马夫就请了十来个,和我们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是来体验,我们是来自虐。夕阳西下后,温度就已降到0度左右,所以,做饭的时光是美好的,大家都挤在一个几平米的炊事帐篷里,不能下帐帘,因为煤气味浓厚,不能挪动屁股,因为空余的空间都挤满了屁股。大家聊着聊着就犯困了,饭还没好,没吃饱谁都不愿离开这个暖烘烘的帐篷,2个多小时后终于可以大快朵颐了,一通风卷残云,填饱肚子后完全没了睡意,休闲帐篷区那儿的马夫们生着篝火还在自娱自乐,我决定转移阵地,接着去烤火,藏民都很热情开朗,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一片。要和陌生人打成一片其实也有技巧,只要顺着他们的话题走,穿插些荤段子,气氛很快就会其乐融融。藏民开始请我喝药酒,我自知不胜酒力,不敢贪杯,但几口下去加上篝火旺盛,感觉经脉尽通,通体舒畅。我以为今天会借着酒劲睡个好觉,我总爱以为这个以为那个,以为事情都会按照以为的路线发展下去,以为美好和丑陋是对立的,以为幸福和艰苦是没有关系的,而世界总会给你一个你完全没有想到的结果,蓦然回头,那些曾经信誓旦旦无比坚定的以为都已吹散在记忆的尘埃中了。真实的结果就是,躺进帐篷就开始体验酒精带给身体的反作用,心跳加速,口干舌燥,一晚上翻来覆去的折腾半宿,凌晨4点多才迷糊过去,7点又该起了。

贡嘎的天是晴朗的天,转山的人们好喜欢

第二天是从格西草原出发,中午到两岔河休息,下午到下日乌且,天黑前一鼓作气爬上上日乌且垭口,在山脚下平坦处扎营。早起有香喷喷的大米粥喝,以后天天都有,这暖烘烘的一锅粥是我们的领队早上5点起来给我熬的,这让我们都感觉到无比幸福无比满足。收拾停当已是8点半左右的光景了,领队大致和我们说明了一下今天的路线,“看到那座山了吗?”我极目远眺,依稀看到遥远的地平线上有座雪山,“我们今天下午4点前要走到那座雪山的山脚下,然后翻过垭口”,嚯嚯,我当时心里确实立刻蹦出了两个字:好远。往后的几天里,好远,好高,好喘,好累就不断的在心里的秘密小屋里蹦上蹦下,进进出出的去骚扰住在隔壁的信心兄弟,试图把信心兄弟赶出来,让我忘记我千里迢迢来自虐转山的目的,好在我的信心兄弟不是一般的坚强,越往后更是越不受这些负能量的影响,一门心思的大步向前了。整个上午我都尽量跟着领队走,轻装上阵,一个水袋背包,一件雨衣,一个单反摄影包,即便如此,中午到两岔河时也已经感觉颇为辛苦了,领队的节奏比我快了20%左右,休息频率和休息时长也不同,这些当时我都还没意识到,吃了苦头到第三天才幡然醒悟不能再跟着领队的节奏走下去了。

两岔河口短暂休息后,领队再次指给我看了那座原本遥不可及的雪山,现在似乎是近了不少了,等后面的队员都陆续赶到后,领队一马当先继续下午的艰苦跋涉,之后到营地前我就再也没追上过他了,特别是到了要翻上上日乌且的那段乱石爬坡路,左边是水流湍急的河沟,我沿着右边由各种形状的碎石片堆成的小路上行,石块没有一块能踩稳,碎石路只有一人宽,稍不留神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我只能全身关注,绷紧小腿上每条肌肉,这些肌肉平时陪着我跑步爬楼,已经身经百战,经常受我的虐待,早已对我的指令逆来顺受,不敢有怠慢,我指挥着他们保持平衡,用力蹬踏,十几米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下,感受自己的小心脏咚咚咚的跳个不停

下午5点,我拖着疲惫的双腿来到田海子雪山山脚下的营地,海拔也从一早3500米直接上升到4348米,什么都没有兴趣了,用最后的力气搭起帐篷,全身衣服一件没脱再加件羽绒服就把自己裹进睡袋里,应该是着凉了,浑身不停的打颤,完全感觉不到一丝热量,在肚脐上,脚底板上都贴上了暖宝宝,也完全没有帮助,几个小时后,迷迷糊糊听到领队在招呼大家吃饭,我连答应的力气都没了,头痛欲裂,浑身冰凉,领队拿来抗感冒冲剂和葡萄糖,我稀里糊涂的把这些都灌进肚子里,继续打着冷颤昏昏沉沉的睡过去。今晚是整个七天中最难熬的一天,高反加之着凉,身体完全抛弃了灵魂一般,不再为我提供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庇护,我把身体这个家伙得罪了,他在给我颜色看呢,他的抗议让我无法招架,我只能任由他朝我发泄着不满,朝我大吼大叫,要改善待遇,要减少工时,要增加休假,他抓住我的脖子,把我摇晃着,冰凉的唾沫星子溅到我脸上,我闭着眼睛,默默忍受着一切,沉沉睡去,我告诉自己:“睡吧,醒来一切都会好的。”

• 雪山巫师 谢谢分享,顶帖支持~~~ 2012-11-26 08:38
  • awanpmjadb 感觉LZ高反大概是因为前期跟着领队跑体力透支过快,中期休息过程中补充能量和水分不够及时,至于着凉。。。不知是否因为更换内衣不够及时? 2012-11-24 20:48

白天的行程就是走到这座山的山脚下

修桥的藏民手拿电锯,颇有西部牛仔的气势

小贡嘎躲在远处瞄着我们

河面已经冻上,河水在冰面下流动时发出汩汩的声音

今天真累,强装笑颜

第三天据说是最辛苦的一天,因为上午要翻过4916米的日乌且垭口到莫溪沟,然后下午一路徒步6个小时到莫溪沟尾扎营。一早照例是被领队叫醒的,我完全不想钻出睡袋,磨蹭着想多睡上一会,依旧头痛欲裂。幸好队员送来一包头痛粉,神奇的白面十五分钟就见效,出发前头痛感觉竟然烟消云散,我突然就感觉到脱胎换骨涅槃重生了。840分队伍准时出发,因为前晚多走了一段直接扎到了山脚下,所以一开始就开始爬升,这可比昨天舒服多了,没有头痛,最艰苦的爬升又是在体力最充沛的上午,只花了短短2个半小时,在中午1110分左右,花费了2个半小时,我就翻上海拔4919米的日乌且垭口,坐在山脊上,把左右两边的壮阔美景一揽入怀,但垭口风大,吹得几乎无法坐稳,稍作停留也只能翻下山去。过了垭口就能看到莫溪沟了,而且一路下坡,走得酣畅,甚至为了追前面的马帮,我一路小跑,小小体验一把高原越野跑的感觉。莫溪沟的风景可以说是整个贡嘎西线的精华所在,路又好走,5个小时的路程完全没感觉到累,人在景中走,如同画中游。4点多就到了营地,赶紧晒帐篷睡袋,队员们2个小时后也陆续到达营地。

特别要提一点的是,虽然日落后夜晚的气温都在零度以下,但因为每天都是晴空万里,没下一滴雨,没飘一片雪,晚上的星空自然就清晰度极高了,像是一张嵌满了宝石的幔帐,温柔的把我们在罩在其中。不仅是漫天的星星,银河也近在眼前,我甚至看到了一颗流星,划破天际,我惊叫起来:“快出来看流星啊。”队员在身后十几米的石屋里休息,完全没有反应,之后我知道,当时他们听到了我的惊呼,只有一个队员发出了一声感叹:“年轻真好”,然后大家就继续各自烤火了。这一晚睡得踏实,心满意足,没有高反。

垭口上就是一道鱼背,光秃秃的,骑上去也不会舒服

日乌且垭口上就我一人,不求人,自给自足来张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