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做个视频,写一首歌,码几万字流水账的故事,记录我的环行西部旅行(青藏新兰全文完)

我也弄了个玛尼堆

已经下雨了,最后一张翻山前相片,之后.....

一个吉林的姐姐加入了我们,她也是独立旅行,我们互相拍照片,然后四人一起转山,神山让我久久不能动弹,我就呆呆的看着他,一片云飘过都觉得碍眼,只想多看看他的完全,所以我们在那停顿了很久,回过头都看不到人影了,差不多就我们四人了,大伙都决定今天就翻过卓玛拉山口,听骑友说几公里起码要个三四小时。翻过去就有帐篷可以休息。我们忘了时间上是很让人揪心的,已经下午五点多,等我们踏过小激流,开始上山,明显感觉氧气更加低薄,那个时间段不适合翻山,因为也容易变天,我们一路喘着大气往上走,路越来越陡,大伙节奏也不一样。登山杖还是起了点作用,我走在最前面,看到了一堆玛尼堆朝着神山膜拜,非常壮观,忍不住我也堆了一个,不过位置太靠路边了。估计不能永恒了,那些玛尼堆好像代替主人在日夜朝圣,对于我来说只希望他也有心中的信仰,毕生的追求。哪怕等到有天自己也像石头一样,至少我心有所依的坚定不移。翻山路远比想象的远多了,曲折多了,我气喘吁吁的往前走,没有点底的感觉并不好受,之前的地图没有带身上。广东男又说心里有数,快到半山腰时,暴雨突袭,一瞬间成了冰雹,打在脸上好痛,我一下想到我是如何骑行的时候被雨滴打到睁不开眼的,广东男建议下撤,他看见了个帐篷,准备去躲雨,很明显这就是个临时场所,里面还有些玉米,干粮之类的东西,和气罐子,只是我们不会打开那东西,而且外面有人喊我们,只是雨太大,搞不清哪个方向,肯定是放牛的藏民,广东男建议今晚睡里面,拥挤潮湿的环境,烤火的东西也不太靠谱,何况我们只有些薄睡袋,又淋了雨,这么高海拔睡觉,又低温,很容易感冒什么的,我们不好坐以待毙,披上雨衣决定翻过去,在那过夜肯定冻死,要回去寺庙又太远了,很尴尬的处境,还下起了雪,我一个人在最前面,不留神就和他们拉开了距离,他们速度比我肯定慢了点,我也慢不下来,带点赌气,心想一定要翻到最高点,眺望全景。山雾弥漫,雨滴还在低落,天也慢慢的暗下来,回头已经看不到他们的影子了,前面还不知道有多远,我喘几口,走几步停下来,感觉有几次,气真的快接不上了,不过头没点痛的感觉,我终于爬到了山口,五千七的海拔,高举登山杖,好多的衣物,我要丢就真冻死去,不过没我想的轻松,不是翻过就有帐篷么,人影都没,万籁俱静,不过耳边总能听到流水声,那么的响亮,好像要淹没哦,我一看,自己已经下了个坡了,但又是一个,我回头已经看不到来时路,漂亮的几个小海子成了深绿色,倒霉的天气,都没法拍拍,下了第二个还是看不到人烟,我喊他们,没有回应,估计他们落后很多了,而我太快,把自己丢到了与世隔绝的地步,众山环绕,踏过冰川,前面看不到尽头,我有点慌了,说老实话,对于其它人转山可能并没那么惊险,那么有难度,不过在当时的环境,我真的体会到那种对未知的恐惧,一种濒临死亡的空虚,那种孤独让我记忆犹新,他曾经只在我的梦里拉扯我,没想到能照进现实,当时是有点不知所措,我感觉我要人间蒸发了,现在想起来,太***刺激了,生命是那么的神奇,我是多么渺小,沧海一粟,那一刻我感觉非人间,如果是仙境,我却还达不到足够的安心去接受。我不知道还要下几个阶梯才能真正的看到希望,我怕天黑了路都看不清,还好就一条路,有着觉得不对劲,左边有双眼睛盯着我,感觉像秃鹫看到了囊中餐一样,我余光慢慢扫着他走过去,感觉不会对我有威胁,狗?狼?一回头,石头!!!我自己尴尬的笑了,自己吓自己,不过我有了大发现,前方就有帐篷啦,看起来不是很大,管那么多呢,进去休息下,躲下雨,屁颠屁颠小跑过去,还是石头,弄得我都觉得自己出现幻觉了,神啊,还有多远啊?怎么前面一望无际啊,如此幽深的秘境与经历,让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天越来越暗,还不找到帐篷就麻烦了,当我越往前走越觉得又是一个下坡路,不过我终于看到帐篷了,原来是个河谷,那水流声感觉是一股破坏的力量,总让我内心不能平静,我全速下坡,差点滑倒,那感觉是身心的大解放一样,不过最后一个下坡靠左边比右边岩石要好走。看来我还有很多地方要适应的,也许是从没体验过这短暂的死寂,即使比较空旷的山里也让我觉得狭小压抑,山体阻绝了我烂漫的幻想,不过我很感谢这次翻山经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只是比来的突然的东西让我还没那种运筹帷幄的感觉,我在下面等着他们,让我有点着急和后悔,没跟他们一起,怕他们有事发生,脑袋抬得都快麻木了,又幻觉般的看错一次,帐篷里的大叔不会汉语,半小时后终于看到他们的身影了,平安无事就好,不过我速度可以和越野比赛相比了,被自己逼的,终生难忘啊。晚上住帐篷,非常不干净,但只能将就,因为下雨地面有点潮湿,弄到被子很脏,那个帐篷应该大多是提供给转山的藏民的,收了我们三十一晚,长沙女感冒了,没什么胃口,我们吃了泡面,然后烤火,长沙女吐了一地,藏民似乎很忌讳,广东男打扫干净后,他满足的笑了,晚上刚躺下不久,就来了很多藏民,原本屋内只有一名妇女,虽然语言不通,她积极的给我们递被子,时不时朝我们笑笑,翻身睡去,那大批涌入的藏民把帐篷挤得满满的,温度一下上升了几度,我很喜欢这种紧凑的感觉,没什么地方浪费,相比看到潮湿的地面,周围淳朴,欢笑不断的藏民让我更加温暖,那几个小孩非常兴奋,望着我就笑,想想当时我也没扎辫子什么的,不过第一次被人笑心里没有一点不悦的,因为那天真无邪的笑容我好久没看到过了,要是拍电影就应该瞬间采集。有个小女孩路过我的位置不小心踩了我一下,不好意思的笑了,我也只是笑笑,结果她一家人都笑了,我们也热情的递被子,外面气温很低,我感觉雨水虽没浸泡我的脚,但还是有股潮湿的气味,我很藏民没区别了,乱糟糟的,还好我不嫌弃自己,也没人会嫌弃我,这里不是城市。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被子什么确实都很脏,不过劳累已经不得使我去挑剔什么了,选择多了肯定都选最好的,所以这样的体会很不错,醒来了,山谷里的男孩。

天很早,但很多藏民已经在喝酥油茶,准备翻山了,我带着睡眼看着灰蒙蒙的天,心想今天又不会多晴朗了,一路上终于看到了那些朝拜者,内心很震撼,不过我没有拍照,尽量绕开走,出于一种尊重把,路边有藏民一家围坐一起吃早餐,我们还没进食的,打了个招呼竟然就喊我们过去坐坐,我和吉林姐姐相视一下,走你,哈哈,他们热情的拿出大饼,酥油茶和粘粑,我超喜欢那饼子,很好吃,有点像小时候吃的烙饼,但是很软,有点嚼劲,一想是朝拜者给的东西,必定大补啊,我想起了外婆的迷信思想,想想也不错,有这种臆想能给自己精神上的宽慰。一家里只有年轻小哥交流没障碍,趁暑假和家人一起转山,他们拖家带口,带着生活起居用品,因为跪拜一圈起码要半个月,但他们脸上都是笑容,轻松得让我难过,而且年轻人都能坚持传统真的好难得,这是怎样的魔力啊,然后我们聊了下关于阿三的转山,小哥不屑的说没意义,哈哈,等另外两位闲情漫步过来,我们差不多也该继续赶路了,这种精神不得不让人佩服,也许环境对于人的思想以及行为有非常大的影响吧,我们挥手告别那样和谐的家庭,我希望将来有天能和父母一起背包旅行,当然,越快越好,岁月催人老,但愿齐声笑。

之后小雨不断,我没什么欲望拍照,眼睛捕捉就够了,不过我在靠河边的草丛里捡到了个羊角,因为我是属羊的,而且那个羊角总觉得不同,后来发现好像是个化石,背了好几千公里啊,非常精美,有气势的羊角,部落的守护神一样。中午的时候在一处帐篷内休息,那是个茶馆,不过我们只要了点开水,藏民都很热情,对面盘着头发的高僧在我面前切着风干牛肉,好想尝尝啊,轻盈优雅,搁我手里早就削我了,很显然那东西不能吃多了,他包好收起来,我们休息了会,继续赶路,因为他们都希望尽早转完,然后各自踏上各自的路,其实发现转山的风景和骑行青海湖很像,变化很大,很有层次,心情和小时候探险游玩一样,充满着好奇,风景都是新鲜的,快拐弯的地方一边就是悬崖了,路很窄,可以眺望到远处的一片蓝,我们更加激动,怕天气变化快,所以步子迈得很快,希望早点去看玛旁雍错和拉昂错,特别是变化多端的拉昂错,此刻好像格外蓝,最后两公里看到不知从哪冒出来的小女孩,背上都是瓶瓶罐罐,只是一个有登山杖,一个没有,我叫住小女孩,反而是有杖的很激动的说谢谢,然后给旁边的女孩,两个人有说有笑的往前走,步子非常快,让我汗颜是不是自己老了啊,不过给之前忘记调整高度了,又跑过去告诉他们怎么调整,才安心看他们远去,我觉得对我来说后来的旅程基本用不到了,他们可是天天都会去捡的,两个人不会有什么差异了,后来小女孩还热心的告诉我们往哪走去小镇,离房屋还有一百米左右,我开始冲刺,哈哈,像高中跑长跑一样,一种胜利的满足感,终于转完了,神奇的转山路,买了一厅可乐庆祝,哈哈,爽啊,我又完成了我一个心愿,一心想去看鬼湖了,吉林姐不想吃东西先走了,我们三人回到饭店,吃饭,还和旁边的食客骄傲的讲转山的经历和经验,然后他们两先走,我要去下志愿者之家捐东西,几件衣物不多但是背了很远,一片心意,运气也好,走到门口就看到了任老师,给了就直接走了,我走在大路上,看着眼前看着天,开朗的笑笑,一辆摩托在我眼前停下,一个藏族大叔问我下去么,我说是的,直接送我到国道旁,超过他们两的时候我打了个招呼,不过车速很快估计没听见,第一次搭摩托车,感觉非常棒!!!!!即使风吹得我有点凉,到这种露天的感觉就是不一样,速度与激情!难怪也有老外喜欢开摩托来骑,我感觉我要飞起来了,爽啊,好久没坐摩的了,当年穿梭在城市的车水马龙,现在驰骋在风光大道,哦火,心情豪迈,师傅赶着去看牛羊吧,很快就走了,真心感谢他,我真喜欢这种感觉,因为今天我确实脚很累了,虽然捐了些衣物,但羊角重多了,他肯定送过很多人了,在他们眼里可能这就是一种自然的习惯,我看着空中的乌云开始往普兰方向飘,还好不是很快,我的抓紧时间了,不过还要等广东男过来,他也要去,然后回拉萨。

看到熟悉的景色了,很快就转完了

这就是我捡到的羊角化石,论坛里有哪位知道么= =,能鉴定下年代么

十五分钟后拦下一辆皮卡,是在普兰施工的,师傅都是四川人,因为还在广东工作过,所以说了些城市印象,最受不了吃鱼都要清水养几天,污染严重,当然也不会习惯清淡原味的菜肴。四川话就是有趣,在路上我们又捡了个红衣哥,悠闲的样子,很高兴碰到我们了,也想去玛旁雍错,不过想想时间还不算太晚,三人决定去鬼湖,天气特别好,不能错过这机会了,师傅热心的告诉我们哪个位置看最好,然后我们下车,真的是美极了,红衣哥往纳木那尼峰走去,沿着鬼湖优美的轮廓,干净,清澈的湖水随微风荡漾,岸边小石头一线,对岸的乌云调皮的给山峰洗澡,局部降雨估计让那座山峰很无奈,哈哈,我笑了笑,大声叫起来,我内心的一切都被无穷的放大,我感觉那一刻我好富有啊,就像是鬼湖是我的私人财产一样,又觉得我是他的儿子,和神只是一念之间,却要让众生与我分离,我孤独的飞舞,在阳光下也难吸引到多少人群,我心情阴晴不定,偶尔自暴自弃,在与圣湖对比下显得暗淡无光,不过只有少数人才懂我惊世骇俗的美。我的幻想在膨胀,以为自己就是个王,独守没有臣民的海洋。传说湖心有个小岛,岛上的僧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湖面结冰的冬季才会出来。啊,为什么鬼湖这么美啊,也许纳木那尼峰并不是遥望岗仁波齐,她只是千百年来静静守护她的拉昂。我在湖边玩耍,除了我和广东男,还有远去的红衣哥,任何人都没有,任何生物都看不见,但是艳阳下没有一丝荒凉的感觉,更像是刚被发现的秘境,开始了它震撼世人的新生。我跑着,跳着,静静的坐着,看着,只恨不能在它的怀里徜徉,不过那股魅力的湖水在我心里流淌,我光着膀子,抛起衣服,被吹得老远,哈哈,我是真的脑袋没想那么多,不然我绝对裸奔了,我激动得差点又要热泪盈眶了,不过每次都忍住了,内心的狂热久久不能平息,为什么这么漂亮,童话一样,当有天你面对一个湖却有一片海洋的开阔时你也会忍不住骂脏话的,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的视力是最好的,没什么东西阻挡我的眼睛飞到遥远的地方!

我们准备离开了,如果有帐篷说不定就睡一晚了,很遗憾,鬼湖就是名不虚传,说变就变,纳木那尼峰觉得我们打扰到他们了,慢慢飘来一朵爆炸的云,我们往前走,它在后面追赶,已经可以看到他开始清洗路上的痕迹,我们可不想洗澡,不过下午五点多,车非常少,我们的位置大概是二十几公里处,从国道转向普兰的省道进去十几公里就可以通向玛旁雍错,及乌寺就在那里。

跟我一起流 一起浪

拉昂不错

我们只能一边往前走,一边等车,十五钟内一辆没有,之后三十多辆4500.嚓,难道前面堵车这么严重?呼啸而过,每个车都有编号,一开始还以为是哪个浮夸的俱乐部活动,后来才知道是阿三去圣湖,不过我们也幸运普兰的警察很热情的搭了我们,果然比山东大哥说的公车要好,车上很多杂物,女警帮我们清理开,刚好坐下两人,最幸运的还是红衣哥,又被我们捡了,我们又挤在了一起,而且他刚好要去转山,警官们正好去塔钦办案,感觉他可以操纵股票了,收放自如,时间抓得特别好。

往玛旁雍错进去的地方有栏杆,应该是要收门票弄的,更多的越野车喜欢从山坡上开过去,我们到的时候天黑了,感觉那个收门票的地方像个摆设,和神山的那个很像,不过神山的开始正式化了,圣湖不知道也会不会,两百的价格真有点神了,路边有个人家在修新房,在楼顶高歌,那声音非常有穿透力,感觉是越过山峰越过海洋才到我的耳边,带着幽远的气息又飘去了万里。我们放慢了脚步,想多享受下自然的天籁,这对我耳朵肯定有好处的,要不是我站在天地之间,还以为整个周遭是他的录音棚。

广东男说他朋友就住湖边附近的旅馆,可以看到玛旁雍错,而且不是不贵,结果我们找了一家新开的旅店,老板是个阿妈,不会说普通话,手舞足蹈后我们明白是二十一晚,海景房,全新的房间,被褥,哈哈,而且那一晚就我们两个旅客在住,一直都喜欢藏民家的装潢,阿妈的儿子来了后聊天中也说装潢很贵的,这是老板的第二个旅馆,妈妈在管理,带着小孙女,老板席地而坐,告诉我们他的旅馆早就满了,因为阿三全到他那去了,差不多百来号人,还引荐了一些给他朋友,因为新开的供电还不完善,后来我发现更要命的是漏雨,排水系统不行,广东男的包全湿了。晚上我们就吃了藏面,啤酒犒劳下自己,转山不容易,哈哈,晚上热水洗了个脚,好臭啊,香港来的脚,哈哈,看着窗外漆黑一片,但是玛旁雍错就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刚吹吹鞋就下大雨了,星星也看不到了,和昨晚的差距好大,所以我睡的很早也很爽。躺在床上回想起那露天的厕所,我屁股就冷,更悲剧的是因为有点风厕纸在坑下盘旋而上,差点又回到我手里了,,,,哈哈,虽然很尴尬,我还是笑了好久。

便宜的海景房

第二天广东男有事做了,烤各种被雨淋湿的东西,我被迫没闲着,阿妈的孙女老缠着我,嘴里神神叨叨,我一句都不懂啊,我不给反应她就很生气的样子,大叫几下,我只好陪笑,依旧不管用,娘惹的,我要怎么回答啊,只好重复她的话,虽然不懂意思,这个时候她笑了,她姥姥也笑了,个孙子,难不成在骂我?吃哑巴亏啊,她的护身符很好看,摸着我的腕带,我逗她要和她交换,不过她犹豫了下还是觉得抢比较好,结果阿妈呵斥了她,想想这腕带跟了我七年,很少离开过我的手,不然就送她了,我给她拍照以免她语言攻击我,我会毫无招架之力的,这孩子还不是太乐意,还是喜欢当访谈节目主持人,要命啊,我真的听不懂啊,一句也听不懂,广东男拿出一个口香糖铁盒,她终于能琢磨下了,我也多了几分空闲时间,我们一起走去湖边,玛旁雍错是个湿地,所以近处看显得有点脏的感觉,湖面有些水生植物,不过阿三已经在上面走了起来,这是他们的仪式,好像要搞很久,脸上打红点,抹白粉,念经,烧些东西,各种看不懂,像是蜡笔小新说的那种,魔鬼出去,福神进来。昨晚忘记充电,才摄了几张就关机了,按照这样算,雷冠希十二秒还是很不错了。(十二秒起码也是288张图片了)我只好回去充电,此时的玛旁雍错头顶上巨大的白云盖让湖水颜色远不及鬼湖的美,倒是有很多鸟儿合唱。(一错再错后我发现远看湖水都是一片蓝,近看反而没那种醉心的纯粹。)

一眼就看中这个杯子,一想是装酥油茶又是圣湖边的,决定买回去给爸爸喝茶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