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京都轶事&望海聆风——08年北京 青岛 蓬莱 长岛 威海五地行走记录(树懒般更新)

后来又光顾着吃了 偷张别人的片片给大家看看

味道不错

门脸
[wma]https://219.133.46.33/webeditor/uploadfile/20070406/20070406223250170.mp3[/wma]

有没有听到那个声音
是我不变的心

——《来自我心》老狼

(七)差强人意的续集

【差强人意】:差(chā),稍微,尚;强,振奋  意为尚能令人满意

小的时候 家里在很长一段时间好像都仅有一本破旧的书——成语大全 弄得我只好天天拿它当我的故事大王 正是基于这样恶劣的成长环境 才致使我直到今天 还不得不“头顶锅盖” 文人气十足地 有事没事地四个字 四个字地往外蹦词(在此鄙视一下 我的那些总误认为我愣充文青的 给我莫大心理压力的 狭隘的狐朋狗友们)

虽然 我打小就知道这词表示的不是否定含义 虽然 无数伟大剧目的续集 翻拍都向我们昭示了经典的不可延续 复制 虽然 我也早就给自己打过了预防针 告诉自己昨日不可重现 但 对于一个还残存完美主义理念的人而言 用了“差强人意”的潜台词便是:怅然若有所失.......

九月二十一日七时  终于在这个魂牵梦系的城市落脚 这么说好像有点矫情 但 三年内两次莅临 这在我的小红旗尚未插遍祖国大好河山的情况下 还真是艰难的抉择

出了火车站 眼瞅着一站牌上写着山东路 我便冲了上去 票价1.5元 不多见 收藏! 我的习惯是尽可能地不用朋友接站 自己按图索骥 并且 除时间需要外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 乘公交车出行是我的第一选择 这样的好处很多: 省钱  不被人当大头 当然 最重要是 能更好的体味这个城市

大港 小港 海员…… 青岛的站名有着很清晰的海港印迹 在路过的每一个瞬间 我都会有种触摸着它的肌理的感觉 那些落满了历史尘埃的 在老青岛人的心里已流淌了百年的老房子很多都在拆迁 半高的窗户上赫然挂着诸如“ZF毁我家园”之类的 感情激烈的标语 其实 无论 “陈旧” 的 “糟粕” 或是 “精华 ” “大兴” 的 “发展” 或是 “破坏”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理的立足之处 那么 对于这样的复杂 我选择观望

这个城市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不同的地方却会有同样的站名  所以 不熟路的人以为看着站牌便万事亨通就大错特错了 我很快体验到了并在日后一直困惑着 却又不得不适应着这奇妙之处

和朋友们重逢的第一面还是那个熟悉的路口  才不过两年 丹和小新就双双突破了彼此在我心中的外形轮廓 尤其是小新 整整胖了两圈 外在自不必说 单是神情 也多了几许沧桑

简单的吃过早饭 小新让我赶紧休息 他去找另一个家伙——小黑  而我和丹却置大家的安排于不顾 在我坐了一整夜的火车后 还是大聊特聊了整个上午 更准确地说 是我听她诉苦

丹的本科和硕士专业都是生物工程 一个南方大热 北方却半死不活的营生 毕业后因为小新作为长子不愿背井离乡地去南方工作 作为男人不愿跟她回大庆工作 丹选择了留在青岛 毕业半年 跳槽数次 心比天高 命比纸薄 标准的职场新人困顿现状 环境造就人 这话不假 丹虽仍是巧舌如簧 语速如飞 但眉眼间却早已不复校园时代的意气风发 在生存空间的不断挤压下 我们每个人都不过是烙印成焦 泥塑成胎

眼看我矍铄中还略带亢奋 大家就不忍再继续浪费这宝贵的周末 大吃了一顿后四个人就连忙赶奔记忆中那片共同的海——石老人

05年的夏天 第一次的青岛行 丹发动了所有亲朋好友陪玩 在那浸满金色的沙滩上 “摸瞎子”“ 红灯绿灯小白灯”“ 三个字 ”“尿炕精”…….我们肆意地玩遍了童年时的所有游戏 那样的笑声鼓荡 热浪袭心 整个沙滩上的男女老幼都被我们的情绪所感染 无论是乐在其中 还是感同身受 每个人的人生都因这一段充溢温情 无限美好的时光而更加绚烂……

咳 睹物思人 触景伤情 特赋词一首 聊表寸心:

遥想众人当年  有劳初来了 雄姿英发 裙摆鞋飞 谈笑间 海滩浪鼓沙鸣 故国神游 多情应笑我 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 一尊还酹江月!

[ 本帖最后由 有劳挂怀 于 2008-10-24 08:53 编辑 ]

浪花一排排

回望之岸

大澡堂和小帆船

黄腿花壳的小寄居

刚显摆完没过半分钟 就遭到了打击报复 可怜一1.88的小伙儿 被折磨成了这般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