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

8年户外经验的8成新驴穿过的8双鞋,顺便818购鞋体会和心得,不足之处请各位老驴指教

开扒之前先简单介绍自己:03年开始玩户外,不是装备控,不极限不自虐,最最常见的普通驴,04年买了第一双登山鞋,算是户外装备的开始。

NIKKO中帮,04年3月北京庄胜百货入手,4折后200块。很悲催的说,神圣的第一次,给了这垃圾货。穿了2个月,历经了几个周末的香八拉大觉寺之类的徒步后,包胶和鞋底就烂掉了,仅仅为我留下了脚上一堆的水泡…

ozark低帮,04年6月北京中友百货入手,3.5折后220块。穷逛的时候赶上了商场年中清货,只有这款有我的码数,V底,拼皮,当时刚知道有种叫V底的玩意很NB,于是感觉很超值的入了。事实证明,的确在我这儿是最超值的,没有之一,因为直到现在,它还在服役,而且除了旧,外观看不到伤痕,V底的黄字还隐约可见,当然,我只会在轻装一日游,或是穿上牛仔裤逛公园的时候想起它,但对于一双坚挺了8年,上脚了几百次的鞋子来说,我认为它很牛。对于它的结局,我拭目以待…

GARMONT中帮,04年9月北京某户外店入手,700块。重装了一次,ozark明显力不从心,于是身边的老驴推荐了这款,名牌,V底,全皮,当时觉得真贵,不过还好物超所值。此后几年里所有两日游以上的重装都穿着晃悠在北京周边,海坨,小五,灵山,黄草梁…终于在08年7月,寿终正寝(我是这样认为的),被我留在了雨崩,那是它第一次出远门,也是最后一次…

LOWA Tempest低帮,07年9月广州朋友的户外店入手,500块。本来是在广州出差,临时被同事撺掇跑去江西上庐山和三清山,出发的前一天,在朋友的朋友店里,入手了这双鞋。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穿着脚感最舒服的鞋,没有之一,皮面的包裹感非常好,虽然是V底,有厚重感,却一点不硬,无论是碎石路还是石板路都是一样的舒服,我想是得益于扎实的中底。于是,它代替了ozark成为了我的徒步主力,也是我穿着远游次数最多的鞋子,穿着它,我走过了十几个省,庐山,婺源,华山,桂林,九寨…去年3月走了一次香八拉,发现开胶,用502粘上继续穿,1个月后继续开胶,大约在今年5月,也就是反复了7、8次后粘不上了,才发现中底崩溃了,束之高阁本想留做纪念,却在2个月后被老妈扔进了垃圾桶,在我不知情的状况下…

Lowa Baleno中帮,08年4月北京某倒爷入手,980块。因为上一双鞋的强大,我就开始留意lowa的中帮,毕竟Garmont太老了。于是,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我找到了某信誉不错的倒爷,直接跑到他家里试鞋,窄,倒爷哥们说,穿穿就宽了,过一个月还不舒服,我给你换别款。擦,话都说这份上了,赶紧交钱。磨合期很痛苦,脚趾和脚弓都很难受,不过为了lowa,忍了。很给力,这鞋真就被我穿宽了,磨合后很舒服,虽然它的V底太硬了(当时感觉),Gtx很闷很热,但穿着它的时候就是很放心,走小五的时候赶上连着3天的雨,脚一点没湿,上贡嘎的时候踩了两天雪,也没湿(去雨崩没舍得穿,所以garmont扔那儿了)。但从10年以后就很少重装了,最多也就是个云峰山妙峰山扎营之流,所以直到现在,它仍完好无损的服役中,和ozark一起…

SCARPA SL M3中帮,08年8月北京某倒爷入手,900块。说实话,我不太确定是不是M3,但据外观看应该是的。当时是带一哥们去baleno那个倒爷家试鞋,不小心看到这款,顿时被吸引了,太piao亮了,红色的牛皮,很亮很销魂,乍一看就跟豪华跑车似的,上脚试试,比平时的码数小半码,也能进去。还是窄阿,而且各种硬,脚踝脚弓脚底版没一个舒服的地儿,看来又是需要磨合的。这次倒爷哥们没说磨合不好给换,就说就一双,特价处理,要觉得能穿就买吧,很值。男人嘛,就喜欢好看的,一狠心就买了,心里想着真要磨合好了也爽。于是穿着走了次香八拉,鞋头蹭了不少灰,那个心疼阿,加上穿着确实不舒服,就扔一边了。半个月后原价转出去了,买家说他38的脚正好,汗,那鞋是41的…

timberland低帮,12年9月北京上品折扣入手,3折后420块。也是穷逛的时候看到的,有两双这牌子的靴子,没注意过还有登山鞋。看看做工不错,上脚感觉还行,带gtx,拼皮加尼龙布,价格也不贵,就入了。只穿了3次,都是一日游徒步,舒适度相当好,鞋底偏软,中底支撑一般。据说这牌子的优势在于耐操,至少我的靴子穿了两年,一点痕迹看不出,不知道登山鞋怎么样。结局是被老爸看上了,他有这牌子的衣服,说很配鞋,于是直接抢走,我无语….

Lowa Tibet pro中帮,12年11月11日天猫旗舰店入手,4.8折后1440块。一直想入双重装鞋,baleno算是中装,本来看上了scarpa Ladakh,但一直苦于价格原因,正好赶上了双十一大促看到这款鞋,taobao了一下发现算是最低价,又是行货,就入了。迄今穿了几次,都是在小区周围走走,做工很有厚重感,V底很硬,中底支撑强,看着就很安全。上脚非常舒服,完全不用磨合(当时不确定码数定了两双差半码,留一双退一双),具体怎么样,留待明年6月去西藏归来再说…

小结一下,经常看到坛子里兄弟们的装备秀,一次发出十几双鞋,真心羡慕,有钱有地方…烧装备无罪,不烧也不可耻,对于我等普通驴来说,个人感觉有2-3双登山鞋足矣,一双中帮重装或者中装,一双低帮轻装,最多加上一双溯溪鞋,越野跑鞋穿AD和NB也够了…下面接着说说个人的一点购鞋的心得体会,仅供讨论,老驴轻拍…

第一,想清楚自己需要一双什么鞋。通常按强度划分,登山鞋的等级分为:mountaineering(雪山),backpacking和TREKking(重装),hiking(中装),walking(徒步),想清楚自己需要哪个强度等级的鞋,并且在以后的登山活动中选择正确对应强度等级的鞋,是第一重要的。记得以前看过某贴抱怨Las的质量,仔细一看是穿着某款越野跑鞋走了太白(记得是)导致鞋弓断裂,这就是个典型了。再比如穿跑鞋走哈巴,一脚的水泡,还要冒着脚底板被磨穿的风险,而穿重装鞋爬长城台阶,则会感到又笨又重抬不起腿,还捂着一脚臭汗,这跟鞋的好坏,半毛钱关系也没有…

第二,品牌的重要性远远大于材质和做工。登山鞋算是技术装备,造登山鞋更算是技术活。一个真正NB的厂商有强大的研发能力,独特的设计能力和先进成熟的制造工艺,这些是那些贴牌货和山寨货永远可望不可即的。一双骆驼的全皮,外表再霸气,走线再流畅,在行家眼里,也远远比不上scarpa的布鞋,这就是品牌。我自己就穿过那几个牌子,加上周围驴友的经验,接触的品牌也不算多,对于市面上流行的品牌,只能简单说说自己的看法:

Scarpa:意大利品牌,估计是很多人心里的NO.1吧,设计一流,工艺一流,耐操一流…当然,价格也是一流,在论坛里的口碑非常好,几乎没有负面新闻。问题在于:略窄,而且,没有行货。

La Sportiva:意大利品牌,同样的一流,鞋子设计的很漂亮,做工也真的好,我身边有几个哥们都穿883,也是赞誉有加。问题跟scarpa一样,没有行货。

Lowa:德国品牌,三大牌里唯一不是意大利产,做工不错,有德国范,厚重结实,脚感非常好,大多数款几乎都是零磨合。在国内有专柜,产品线很全,有售后服务,算是一个优势。近一两年论坛总有爆出lowa renegade的注塑工艺问题,口碑阿口碑….

Zamberian:意大利品牌(真心佩服意大利人)同样一流的品牌,设计出众,做工完美,价格死贵,我个人更喜欢这牌子,胜过scarpa,每次路过三夫,都忍不住冲进去试这牌子,可每次试完都是一脸苦相,真窄,完全穿不了。身边有个女驴友穿,04年穿到现在,每次出来就穿这货,到现在还TMD跟新的一样,没天理了。

Asolo和AKU:几乎没接触过,但知道这两家都有获过大奖的鞋,价格貌似也不算便宜。还请穿过的兄弟们给我补课…

Merrel,KEEN,Timberland,north face:这几个放在一起说,因为都是美国名牌,在中国都走专柜路线,又都是主做中量和轻量级的登山鞋,并且质量和做工都真的不错。Merrell是某几年的美国销售冠军,keen的凉鞋我穿了4年多啥事没有,Timberland的靴子我有两双,相当的耐操,north face我没穿过,只是有个领队朋友有双低帮徒步款,我跟他玩了3年,每次他都穿这双,我个人觉得还是很给力的。

探路者,ozark,极星:这3个牌子都是国货,我身边也都有驴友在穿,口碑也还行,我自己只穿过ozark,做工确实不错,但舒适度真是一般。感觉上,这几个牌子,都很努力很想法的,如果赶上低折扣,200-300买双徒步鞋还是挺值的。

第三,谈谈购买途径。正常状况下,普通驴买鞋就4个地方:专柜,户外店,倒爷,海淘。这里说的专柜包括:商场、奥特莱斯和上品折扣店、品牌旗舰店以及对应的官网和天猫店等等,优点在于:1)正品保证,不用担心假货和劣货,即使偶尔有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传闻,也是极其个别的小概率事件;2)价格透明,走专柜路线的货绝对是全国统一价,你永远不用担心商场在打折之前擅自提价,很容易查出来。比如我的tibet pro,三夫的标价是3280,所有商场和天猫旗舰店的标价是2980,这意味着同样的折扣,我在三夫买比其他专柜还要贵,当然,肯定也有不良商家擅自提价的状况,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有,睁大眼睛吧;3)可以试穿比较,对于鞋子来说,我个人认为试穿非常重要,没有两只脚是一模一样的,人家说脚感好,你上脚就未必真的好,那句老话不是说:鞋子好不好,只有自己的脚才知道,而且,不合脚的鞋子,损坏的几率要大的多;4)有售后服务,当然很多商家在遇到问题也会互相推诿,但我要说的是,对于很多大型商场,甚至天猫旗舰店,都对售后服务非常看重,经常在这些地方购物的人应该会有体会的,再看看迪卡侬,就知道售后是多么有用了。当然专柜的问题就两个:贵,很贵,这个只能看个人运气,如果你在一线城市,那么恭喜你,打折的时候比不打折的时候还多;即使是二三线城市,天猫双十一的大促可是不分城市的噢,没抓住只能怪自己了;在一个问题就是品牌不全,如果想买scarpa,那没戏了,只能找别的方式。后面的三种购买方式其实都差不多,差别就是户外店能试,能亲自看货,也能有点售后,至少能找到地方,但价格稍高;找倒爷,也是不错的选择,就我的经历,跟倒爷拿过几次东西,都很不错,爽快,价格也合理,当然,前提是你能找到一个靠谱的倒爷。海淘,天阿,还是留给那些不怕折腾的人吧。

一点个人体会,希望能帮助新驴,同时也希望强驴猛驴老驴帮我补充更多,也欢迎各类批评指正...

呵呵     学习了  !
浪里小白龙 发表于 2012-12-9 01:05 开扒之前先简单介绍自己:03年开始玩户外,不是装备控,不极限不自虐,最最常见的普通驴,04年买了第一双登 ... ...

38的脚本来就是41的鞋啊。。

学习了
不错,好文采
楼主真会买东西,期待写个其他装备的
  • 浪里小白龙 也不叫会买,只是运气还行,平时经常做功课...其他装备买的不多,都是一件用到底的,没啥发言权... 2012-12-12 19:39
学习了学习了学习了学习了
感谢楼主好文,谢谢了,长知识。
学习了。
长知识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