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ZI STORY - 朕决定封呼伦贝尔大草原为贵妃,钦此!

摄影有太多种,风光,人像,商业,纪实……这些年来,精神追求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助旅行,也使得旅行摄影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虽然诸多脖子上挂着机器的旅行者可能连自己单反的型号都不知道,引起了一些类似虚荣攀比的评论,但不能否认的是,会拍照的旅行者的确越来越多,大众的品位也得以慢慢提升。

刚开始出行的时候,举着单反,P档,各种盲拍,不知道快门有寿命,也不知道对焦点可以设置,不知道加曝减曝什么意思,更是不知道光圈快门的搭配……这些并不妨碍我喜欢拍照,
一开始只是简单的为了记录旅行中的一切,后来慢慢上升到喜欢记录独特的视角,喜欢创造美的过程。

每一次的出门,都能看到自己在摄影上一点点的进步,三年过去了,从一开始的不懂得心疼快门,常常同一个景拍近十张,到今年夏天出门行走的三个月,走一路拍一路,同样的热情不减,但对相机的使用越来越纯熟。而再次去往西藏的20天,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光线的魅力。摄影是光和影的艺术,这句话很早便听说,但实际理解以及应用,是需要足够的练习的,此外还有取景构图和选择角度等等技巧,没有熟练的掌握,再好的审美观也无法发挥出来。

然而摄影真正的灵魂,并不在于所使用的机器、多么熟练的技巧、高深的后期技术、甚至符合美学的审美观,而是捕捉瞬间的能力。有时候我们看一张照片,到底是这里好还是那里棒,是无法分析得头头是道的,除了画面的美感,传达出来让人心动的气息才是最本质的东西。在这点上,旅行照片所能富含的各种元素就比单一的风光或者人像显得有优势得多。

前段时间我的亲密战友老虎先生拿出他珍藏的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日本摄影师野町和嘉的画册《摄影师的朝圣》以供瞻仰。里面的每一幅照片都深深的震撼了姐,那是一幅幅多么深刻的记录啊,生存生活,宗教信仰,自然文化,都随着每一组线条和每一副光影流淌在画面中,看过才知道,没有故事的画面,即使美到极致,也是空洞的。

摄影的路,旅行的路,已经踏上了,也会在生命中一直延续下去,希望早日跨过技术关,拍出起码过得了自己这一关的好片子。

回海拉尔的路上,途径呼和诺尔湖。天气不算太好所以湖水看起来灰蒙蒙的,草原向来都是看山跑死马的典型多发地,看起来很近的湖边起码走了十五分钟,还是没能走到……马群就这么站在水里,即使脸上爬满了苍蝇也一动不动,眼睛是睁着的显然没有睡觉,姑且认为是在乘凉吧。

水葫芦这种植物,让我想起了顽皮小鳄鱼爱洗澡那个APP游戏,里面的绿藻一碰到水就疯长,可怕可怕啊!

回程的飞机,无疑是国内飞的最美的一次。这或许是佛祖上帝安拉梵天等神灵对那几天我对光线真诚赞美的终极回应吧,自从来到草原的第一天起,就一路的好光线,虽然不是任何时候的晴朗明媚,但就算是最后一天的厚云层,也展现了阳光从缝隙中泼洒而下的壮美,所以我一路都发自内心的感谢和赞美美好的光。

下午两点多飞机从哈尔滨起飞,从北方飞回南方,太阳正好在西边,高空的天气无比晴朗,低空的云层又很厚,一开始我只是着迷于云层的各种翻涌,也第一次看到各个航空公司的飞机在窗外来来回回的穿梭而过,虽然离得远但长焦还是能拉到,所以姐不停的“打飞机”打得不亦乐乎,忽然之间看到飞机的投影周围出现了一圈佛光,兴奋的告知邻座。上一次看到这番景象还是两年前在瑞士上空了。惊喜还没有结束,佛光过后,又是一片倒插着的耶稣光,光源像是从地上发出的一样,迤逦壮观。六点多抵达,飞机是回旋降落的,转了一圈正好能看到落日,夕阳洒在珠江口,海面上布满星星点点的渔船,朕带着无比撼动的心情,结束了这一趟旅行,贵妃之美无法淡忘,来年秋天我们再相见!(全文完)

• imuu
谢谢大家的喜欢和鼓励,最后送一张好玩儿的。

hezizi 发表于 2012-12-21 23:59 这趟出门,有三个月了。最后去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简直惊喜透了,早就听说今年雨水足,草长得又肥 ... ...

文笔好到爆~
hezizi 发表于 2012-12-22 00:01

我也去过西藏和其他一些山啊,海啊,但没去过真正的草原,对草原的印象还停留在《狼图腾》里,本来下次有机会是要去沙漠的,现在,不得不承认,看了这个帖,我动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