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那些逝去的日子--2012关于西藏的记忆-(西藏篇)终

木子奇 发表于 2013-1-7 18:52 支持美女二次进藏游,拉萨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能让你,去了一次想第二次,第三次…… ...

谢谢支持!
-------------------------
戈壁上的绿洲,给人一种莫名的希望;雅鲁藏布江峡谷上的一抹绿,亦是如此。
那些逝去的日子--2012关于西藏的记忆-(西藏篇)终
山南孜隆山口,在这里,我挂上了祝福家人与朋友的经幡,也是那一刻,才理解了经幡存在的意义。
         到达桑耶寺已是晚饭时分,与杨大哥一行人用过晚餐之后,我们绕着桑耶寺外墙走了一圈,进主殿“乌孜大殿”需要门票,所以我们没有进去,我也是打算第二天进主殿顶礼诸佛,晚上,我们聚集在一起聆听西藏小伙索朗群培讲述西藏历史,他是西藏大学的大三学生,因为痴迷家乡地质,因而每年暑假,都要跟谁杨老师对西藏地区地质进行考察。对于西藏,小伙子有着自己的理解,涉及到政治,这里就不进行探讨。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前往桑耶寺,恰好碰到去礼佛的一对藏民母女,阿姨告诉我,她们每年都要来一次桑耶寺,礼佛。很幸运,我们是第一批进入主殿的,因此也省去了门票,(西藏的寺院7:00之前进去好像都不需要门票)。
         桑耶寺(藏语:bsam yas gtsug lag khang)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境内,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它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位于全寺中心的“乌孜”大殿,象征宇宙中心的须弥山;“乌孜”大殿四方各建一殿,象征四大部洲;四方各殿的附近,各有两座小殿,象征八小洲;主殿两旁又建两座小殿,象征日、月:主殿四角又建红、绿、黑、自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魔刹,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而且在塔周围遍架金刚杵,形成108座小塔,每杵下置一舍利,象征佛法坚不可摧,此外,还有一些其它建筑,为护法神殿、僧舍、经房、仓库等。是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佛教寺院。吐蕃晚期,朗达玛灭佛毁寺,奴隶平民大起义在西藏各地相继暴发,王于云丹这一支便在桑耶寺附近扎下脚跟。从此,他们既是山南地方势力的首领,又是桑那寺的寺主。十一世纪后,成为宁玛派的根本道场之一。
那些逝去的日子--2012关于西藏的记忆-(西藏篇)终
        礼佛之后,我再一次地感受桑耶寺,邂逅几位正在早修的僧人,他告诉我,他们现在还只是僧人,需要进寺院修行8年之后才能称为喇嘛,称呼也是根据修行的时间长短而定。道理和学生上学一样,8年抗战后才进入高中,再三年,晋升为大学生......
        手上拿的是密密麻麻的藏文经叶,要将上面的内容背下来才可以。原来修行也很苦。
        桑耶寺辩经,辩经这种方式最早源自印度。公元792年,赤松德赞从印度请来莲花生、寂护(就是建桑耶寺的那两个人)等高僧,入藏宏法。当时在西藏也有不少汉僧,领头的叫大乘和尚。这两派本着“一山不能容二虎”的原则,摆开了一场论战擂台,誓要一见高低。结果汉僧不敌印僧,十分丢脸地败下阵来。落败的原因,倒不是因为汉传佛教比印度佛教差劲,而是因为两家修炼的重点各有不同。汉僧习炼禅宗,讲究的是顿悟,是心领神会----从一堆狗屎中也能见出佛来,还有什么“幡动”、“心动”、“风动”、“当头棒喝”之类玄而又玄,谁也闹不明白的东西。这种注重性灵和感性思维的方法,一旦与人辩论起来,顿时变成锯了嘴的葫芦,敌不过擅长逻辑思维,强调正误推判----其实说白了也就是辩论和演说----的印度佛教,只好灰溜溜认栽走人。这次打擂,史称“拉萨论争”,并由此开创了藏传佛教辩经的先河。
那些逝去的日子--2012关于西藏的记忆-(西藏篇)终
     走进桑耶寺,最让人感动的是墙上的壁画,栩栩如生的景象,再多的文字此刻也显得多余,矗立在一幅幅精美壁画前,随着画者笔尖的线条,仿佛回到了史前文明;感动着信仰的力量,我泪流满面。
        8月7日,今日返回拉萨,也是决定拦车回去,因为旅途是个未知数,所以拜完佛,我也就准备离开桑叶镇,路上碰到杨老师一行人的考察车,带上他们的祝福...
桑耶寺,有生之年,还会再去!
那些逝去的日子--2012关于西藏的记忆-(西藏篇)终
离开桑叶镇亦是带着满满的感激与祝福,祝福杨老师他们一路顺利。

拉萨的回程很顺利,一共拦了5辆车子。
印象最深的是出桑叶镇的第一辆摩托车,司机是个26岁的小伙子,他要到8公里外的工地去上班,多送了我2公里地,拜别时候,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啼笑皆非。
他:我爱你,做我女朋友吧...
我:不是吧,我们才认识啊!就说你爱我?这...而且我在内地,你在这里!而且我还大你那么多!
他:距离又不是问题,你过来就好啦!年龄也不是问题啊!我妈就大我爸爸好多岁呢!而且你没有男朋友,我也没有女朋友...
我:(这个人还真是幼稚啊 ,说着一些自以为是的道理)我...你觉得可能吗?我在内地是老师,而且不可能放弃工作的...你还是先去上班吧,我还要赶路呢,今天真的谢谢你送我到这里,以后我们有缘再见吧!好吗?
看着他那渴望的眼神,我想起了曾经在天涯看过一个女生的西藏行,在主人公身上似乎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是一个不善言辞的藏民,在相处几天之后爱上她...但是站在我对面的他,我们相处还不到半小时!如果是在内地碰到,我一定会说这人有毛病。以前也听朋友说过藏民表达爱意会很直接,也很单纯;藏民,敢爱敢恨,这是友人的评价。
        这一切,在今天,不期而遇,我也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子,我相信爱情,也相信一见钟情,但那只限于我自己。那一刻,我词穷。一个拥抱,我觉得是最好的结束!头也不回的一个人往前走着,直到我即将转过一个弯,回头,仍然看见他的身影站在原地,向我挥着手。
       那一段路,我走了很久,冷冷的风吹过脸庞,让我倍感温暖;无声的泪划落脸颊,让我不知所措;
       我知道,这一切的感觉缘于他。驻足在雅鲁藏布江前的荒漠前,仿佛看到一片又一片的绿色。
学习 向你学习
  • 拉马西亚 谢谢关注! ---------------------------------- 餐馆邂逅的乞讨,在藏区,这样的人很多。 对于他们而言,是生活选择了他们,或者说他们并不明白自己原来还有选择生活的权利。 2013-1-7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