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登与思)再为杨春风叫好

再为杨春风叫好

杨春风的名字有几个标签:

首位非藏族k2登顶者,148K山峰即将完成者。定冠词要加不少,如同莫言的诺贝尔奖,你要费半天劲才能把他的不容易描述出来。不管如何,杨春风和他的几位朋友设定了一个里程碑

致力于个人登山和登山服务多年。有人把他的模式戏称为以贩养吸,他组织或者带队的队伍常有死亡事件发生

以他名字命名的的登山服务公司从新疆, 西藏,到尼泊尔,到巴基斯坦。在国内,被禁止再做。但在尼泊尔的业务似乎稳定下来,即使发生了道拉吉里山难。

这里,说的是第三点,为他坚韧不拔,打破西藏登山垄断叫好,为他进入尼泊尔/巴基斯坦登山市场叫好:

他的出现,暴露了西藏登协,西藏登山学校,圣山公司联手垄断西藏登山市场的企图。虽然他的公司被心照不宣地禁止在西藏继续做登山服务,他的努力打破了8000米登山服务的神秘一面,也为竞争公司重返埋下了伏笔

更重要的是,西藏方面的垄断不但蛮横,而且低级。很多登山者转而到尼泊尔进行8K攀登,甚至7K6K。西藏不但流失客源,而垄断造成的客户服务质量低更为可以培养的圣山公司带来双重伤害

他把登山服务做到了尼泊尔。虽然有很多业务停留在注册,联系向导等方面,但从一些登山者在网上的反映来看,这些帮助对两眼一抹黑的人来说帮助很大。如同第一次出国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有中国导游跟着,就容易多了。

一切都是刚刚开始,未来市场更大,攀登者的天地更加广阔。杨春风经常合作的明玛公司是一个声誉很好的登山服务公司,希望杨春风继续建立并巩固自己在尼泊尔登山服务的业务,建立一套自己的服务体系和向导队伍。也许,西藏登山垄断解除后,第一支为中国人在北坡服务的是杨春风的夏尔巴向导队伍

接下来,本文再谈几个可能会提到的问题:

他声名狼藉,何必为他叫好?

明眼人可以看出,我是为自由市场叫好。只要市场准入和退出自由,大家遵守同样的法律规则,杨春风声名狼藉继续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因为1)声誉不好,登山者不选择它,它没有利润,就会很快退出登山市场。而继续在登山市场存活的公司肯定是那些满足登山者需求,经营良好,持续利润的公司 2)登山者在开放市场有更大选择。只要开放登山服务,有更多的公司提供服务,消费者有选择,就能凭借自己的选择来决定这个市场能存活多少公司。对比一下,圣山公司只在网上公布一个价格,其实是标价,任何人都只能多不能少。使得很多对价格敏感的登山者在网上大骂登山是有钱人的运动 3)开放市场能够让登山更安全。如果登山者在选择公司时考虑到安全第一,这些相互竞争的公司就会偏向安全保证,无论是价格,实际的措施都会偏向安全。并且,安全记录高的公司会留在市场上,这一点,圣山公司比杨春风做得好。但总有一些喜欢便宜价格的登山者选择杨春风,但在自由市场上,杨春风就必须花更大资源来降低安全事故

他以贩养吸,登山服务就是为了他的14座,便宜没好货

这个看法很对,但只代表提问的人的观点。因为还有很多人人为便宜有好货,或者认为杨春风的14座经历是登山服务中不可缺少的。只要有消费者需求,就有这样的服务。现在西藏登山市场独此一家圣山公司,不管你想怎样,它就这样,干瞪眼,吃瘪。

我只能说,现在靠登山服务赚钱不容易,杨春风这种模式可能是他探索很久才找到的生存之道。一旦有更多的登山服务公司,他的这种模式就有可能被抛弃,怪相都是垄断而引起的,杨春风,圣山都是如此。

中国登山市场很小,那么多公司只会搞乱,肯定会出事故

答案是没有人知道中国登山市场有多大:

因为最大的山峰资源地区西藏被垄断,收费高,服务差,成了登山者却步的地区。圣山公司也只能集中精力在几座8000米山上,对于开发新的山峰没有动力。西藏登山队都是拿工资的专职登山者,稳当是第一选择。

官办登山协会和三产公司,以及民间登山服务公司对山峰商业利用开发不够,市场推广不够。官办登协利用登山费盘剥民间登山公司。而自己的操盘手实际上是打着官办的帽子自己捞私利,并设置重重障碍阻挠竞争,以利于自己。外部资本会因为不公平待遇而畏惧,一座山可以做很多文章,开发的市场才是唯一扩大市场之道

公司多了会出事是错误论断。市场有淘汰机制,是因为消费者在选择中利用购买决定公司的胜与败。好产品,始终是取胜的基础,出事故就意味着被淘汰,也许价钱低,服务差可能出事故,但你仍然可以选择其它不出事故的公司。现在如果天有不测,圣山出个事故,你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

最后,希望杨春风做好基本功,也做好重返西藏登山市场的准备

• 落山兰 woyaodengshan你好 !你的想法固然很好! 但是,你千万别为杨春风叫好,因为他的公司既小又无能,山友只会牺牲在他的手上。 2013-2-16 14:01
在新疆和西藏见过老杨两次,感觉是很稳重低调的攀登者,用“声名狼藉”来形容他我认为似乎不太公平;道拉吉里山难的遇难者中有曾一起去慕士塔格的山友,我也非常痛心并深切悼念。但无论老杨出于什么目的组织商业攀登,都不应全盘否定他为民间攀登所作出的客观努力和贡献。我认真读了您的几个帖子,对您的观点绝大部分持赞成态度。
  • woyaodengshan 这里说的不是他个人。是他的登山服务。很多人的感受就是没有领导力,乱。他个人倒是很好的人,这也是很多去尼泊尔登山的兄弟舍不得他的主要原因。 另外,总是他的队伍死人,不仅仅是运气的原因吧?要不是现在登山 ... 2013-1-24 19:05
个人认为,安全登山和科学登山才是国内的当务之急,步子太大还是容易扯到蛋。
我自横天 发表于 2013-1-24 09:15 在新疆和西藏见过老杨两次,感觉是很稳重低调的攀登者,用“声名狼藉”来形容他我认为似乎不太公平;道拉吉 ... ...

另外,总是他的队伍死人,不仅仅是运气的原因吧?要不是现在登山没啥钱赚,真有钱转的时候,来自其它行业的管理能力和资本兼有的组织早就击垮现在这些登山服务公司了。
告诉杨春风,继续努力
  • woyaodengshan 还有100个登山者,都去尼泊尔登山。再过几年,西藏几个机构就养不住老同志了,成本越来越大,必须收比老外队更高的钱才能维持生存,那时候就有好戏看了。他们自缚手脚 2013-1-24 19:32
中型雪纳瑞 发表于 2013-1-24 19:11 一个杨春风没啥用,最多是分到一小杯羹,难以撼动登协的体制,10个杨春凤就不一样了。 ...

• 中型雪纳瑞 不过圣山遇到此类情况一般情况下不会拿客户开刀,我国普遍的方法是权利机关(登协)对私营企业卡油,然后把这一部分钱分出一部分,扶植特权企业。在所有行业都是这样,举个例子:快递。 2013-1-25 17:17
楼主分析的很有道理,切中时弊,让我们大涨见识,钦佩。
支持老杨,西藏的市场需要更多个“杨春峰”来改变其现状,打破垄断。市场经济才是出路,不然垄断只能造成客源越来越少,圣山想要赢了竞争,做好服务是王道

期待更多个“杨春峰”出现
lanlanxi
发帖:4991 帖 在线:558 小时 注册:2012-2-2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woyaodengshan 发表于 2013-1-24 19:32 还有100个登山者,都去尼泊尔登山。再过几年,西藏几个机构就养不住老同志了,成本越来越大,必须收比老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