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五千米春夏秋冬,二十天风花雪月。——2012年,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暨尼泊尔旅行漫记

今天的午餐用了很长时间,原因是我们把背夫们的饭先给吃了!没办法,客栈只能又做了一顿。哈哈!难道我们饭量都变大了?还是看着雪山进餐让人胃口大开呢?多在这儿等些时间倒也无所谓,就是阳光实在太强,晒得脑子直发晕。在等餐期间,几个年轻的背夫竟然在草地上踢起了足球!唉!人比人果然气死人。尽管现在的海拔还不算高,我们也不敢轻易去做这种剧烈运动,而他们一路背着大包,到这儿却该怎样玩还怎样玩一点反应都没有,这就是不同人种之间的差异啊!这顿饭一直吃到14:00才结束,等背夫们吃完饭我们就赶紧上路了。

等餐期间背夫们踢起了足球

看着雪山就餐。不过很快雪山就被云层遮住了。

晒太阳的老外
  • 山风晨雾 非常难忘这个雪山脚下美丽的小花园,晶莹的山峰、清澈的阳光、怒放的花朵、浓密的草毯,真的想就在这里住下,天天发呆。 2013-7-18 22:46
  • 柳河汀 纯净的天空,洁白的云彩,宁谧的山谷,仙境啊! 2013-3-1 11:19
  • 笼子里的人 在这样的海拔,你适应几天,踢个球是没什么问题的,只要不是比赛。 2013-2-28 15:39

云层不高不低,就在山谷上悬浮着。

队友在桥头等驴子通过。这可不能急。

下午的山谷中开始起风,天上的云也在渐渐变厚,那些云正好不高不低的悬浮在山顶,也遮住了雪山。再次通过一座长长的吊桥来到对岸,接下来的路没什么太大的起伏,我们走的很慢很悠闲。
       15:00左右,山谷前方赫然出现一座巍峨的雪山,低处的云层已经无法遮挡它的雄姿,那就是海拔7937米的安娜普尔娜Ⅱ峰!只见它那尖尖的峰顶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在青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

今天一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佛塔和玛尼堆

绿色的麦浪,应该是大麦

沿这段石板小路经过一个小村,有几家美丽的客栈

大环上的尼泊尔人确实非常会用鲜花装点自己的小庭院。

路上碰到一个很酷的马夫

云层越来越厚,遮住了中午看到的雪山。

山下的谷地种着庄稼,还有一所学校

为生活而劳累奔波

看到前面云层上那个尖顶了吗,那就是安娜普尔娜2峰,阳光实在太强了

海拔7937米的安娜普尔娜Ⅱ峰!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Koto(2600m),这是一个不小的镇子,有许多店铺,还有一个检查站需要登记注册。由于我们从加都出发时比较仓促,没有准备足够的气罐,(全队才买了4个还有一个是空的!估计当时队友也没注意,被奸商给调包了!)因此只能选择在沿途补充,不过这一路都没见到像样的店铺,就没有买成。走到这里时也多亏老刘想起了买气罐的事情,我们俩就随便找了一家店铺去碰碰运气。
       英语好的老朱走得快,早不知跑哪儿去了。我的英语也就是26个字母加上顶多不到100个单词的破水平,几乎是个英语盲。老刘估计比我好点但也好不到哪儿去,当时身边也没有其他队友,只剩下我们俩怎么办?怎么办,该咋办咋办!天无绝人之路,不就是买个气罐吗。于是,一场讨价还价买气罐的故事精彩上演了。
       老刘自告奋勇走上前去,先来了句“Namaste”套套近乎,然后就卡壳了N秒钟,靠!这“气罐”英语到底该怎么说啊?不过这可难不倒咱富有表演天赋的老刘同志,只见他先用双手比划了一个圆圆的东西,然后做了个打火的动作,紧接着就用他那弹吉他的灵活双手做出火苗燃烧的状态,嘴里还配合着发出“呼呼”的声音,看样子这“气罐”里的“气”还挺足。不曾想店员还真懂了他的意思,随即从柜台下拿出一个崭新的气罐来!哈哈!我俩乐了,没想到还真有卖的!下面就开始问价格,我来了句“How much”,咳!这也是俺仅存不多的英文单词了,实在是汗颜啊!店员答道“One thousand”,然后又在计算器上按出1000的数字,其实这句话俺是听懂了,但店员肯定认为我俩都是英语盲。管他呢,反正英语“能不能便宜一点”也不会说,直接用计算器讨价还价更方便些。于是老刘边说No!No!边按出500的数字,因为在加都的价格是350-400Rs,心想在山上肯定要涨价,先还个价试试看。店员一看数字也来了句No!No!然后又按出950的数字,我和老刘商量反正一个也不够用,多买几个也好还价。于是用手指指柜台货架示意找找看还有没有,店员没回答而是打了个电话,一会儿,老板来了,那是一个黑黑胖胖的妇女,看不出年龄到底有多大,她从柜台下又翻出两个旧气罐来,示意只有这三个,可是再也不肯降低价格。老刘见状,笑眯眯地看着胖女人,突然来了句“You are beautiful!”我的天!老刘真敢说啊!胖女人听后稍微一愣,就呵呵大笑起来,直乐得脸上的器官都挤到了一起,一身肥肉上下乱颤了半天都没停下来!边乐还边说“哈哈,beautiful!哈哈,beautiful!”……不过老刘同志的肉麻恭维还真起到了作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我们最终以800Rs一个的价格买了三个气罐,这个价格比在加都贵得多,而且只有一个是新的,其他两个气量都不满,没办法,在山上也只能如此,总比没有强。
       我们走了没几步听到身后还有嘻嘻哈哈的笑声,回头一看,那胖女人正和几个妇女说笑呢,见到我们回头,胖女人还满脸幸福地对老刘吐出了她那红红的大肉舌头,哎哟!我的妈哟!赶紧走人吧。以尼泊尔人直来直去的“一根筋”性格,严重怀疑当时胖女人看中了眼前这个大辫子帅哥,要是老刘在此多呆两天的话,恐怕就要被胖女人留住走不成了!哈哈!

警示牌上的尼泊尔文不知道啥意思,但从下面那个叉猜测,可能是不允许骑马吧。
Koto的客栈

每个庭院都别具特色
别看这种苹果又小又丑,味道很是非常的好

这就是我们买气罐的杂货铺

云层还在渐渐加厚,安娜普尔娜Ⅱ峰也一会儿被云雾遮住一会儿又显现出来,更增添了一些梦幻的感觉。接下来的一个小时路程,我们几乎都在欣赏安娜普尔娜Ⅱ峰中度过的。
       走到大约16:00再次看到一座山门,前面就是今天的目的地CHAME(2670m)。那时,阳光已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天空阴沉沉的,寒气也开始从山谷中升起。走一天路出了不少汗,感到有些发冷,赶紧到客栈洗了个热水澡,用气罐烧水冲了一大杯生姜红糖茶,从今天起每天都要喝它了。我的感冒症状也已明显好转,这是个好迹象,明天就要上到3000m的海拔,一定要赶紧好起来。当天在CHAME住宿的徒步客比较多,先头部队抵达的时候大多客栈都已住满,好不容易才找到两家临近的客栈,刚好能住得下我们这个29人的大部队!看来我昨天提出的把大部队分成两批住宿的建议还是很有成效的。
       CHAME是大环线东线的重镇,是MANANG(马南)地区的首府,这里有很多政府机构和公共设施,还有一座军营。客栈商铺也不少,很多物质都可以补充,这里也有卖气罐的,价格也差不多800Rs一个,不过我们已买过了,其他的暂时还不需要什么。而最重要的是走了几天手机都没信号,到这里终于有了,赶紧给家人发短信报个平安才是大事。

工作人员欣然在老刘的大旗子上签名留念。每个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都很帅!

云层越来越厚了。这里每家客栈都会竖起一杆经幡旗子

大环东线重镇CHAME到了,前面就是山门。

CHAME的路线标识牌。注意右下角显示有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