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五千米春夏秋冬,二十天风花雪月。——2012年,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暨尼泊尔旅行漫记

五千米春夏秋冬,二十天风花雪月。
——2012年,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尼泊尔旅行漫记

NEPAl Annapurna Circuit TREK(ACT),Once is Not Enough!

应该说,我是一个懒人。
自从尼泊尔旅行归来,已经好几个月了。当时一起出行的同伴在8264发的帖子也早已结束,而我的游记却一拖再拖,一直未见踪影。
这也难怪,回国后的最初一段时间,我的脑子几乎一片空白,好像得了失忆症。
然后慢慢的恢复了记忆,才开始动笔。
繁忙而无聊的工作也开始日复一日,我只能每天晚上抽点空写上一小段。
本来想也就是做个简单的旅行记录,可不曾想,边写边回忆起越来越多的内容,包括细节,包括经历,包括心情,于是,游记越写越多,于是,我决定尝试着把所有的内容都写进去。
就这样,一部长长的游记渐渐出炉了。

天呐!我可从没写过这么长的文章啊!我都不相信怎么能写这么多?
也许这次行程对我来说实在是太过丰富,有太多感想太多思考,我都不忍舍弃。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耐着性子把它看完,其实到发帖的这一天,我的游记还没最终写完。

下面就把游记陆续上传,也算是对这次行程的一次交代。

五千米春夏秋冬,二十天风花雪月。
——2012年,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暨尼泊尔旅行漫记

Nepal Annapurna Circuit Trek(ACT),Once is Not Enough!

Annapurna Circuit(ACT)安娜普尔娜大环线是世界级的徒步线路,在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中排名第一位。
为了完成这次出国旅行的大长线,前期的各项工作可不是一个小工程。要算起来,在去年10月份完成川西游之后,就基本上开始在酝酿和筹划2012年的长线计划了。年底,最终决定今年去尼泊尔,主要目的就是去走安娜普尔娜大环线。
这也是我第一次出国旅行,为了顺利完成此次行程,我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参考了很多前人攻略,搜集了各类大环相关资料,包括:气候、温度、海拔、路程、班车、向导和背夫,以及尼泊尔饮食、文化、宗教等诸多方面,另外还有护照、签证、汇率、陆路和航班等相关信息。经过反复斟酌比较,今年年初最终确定选择来回直飞的方式。

接下来的半年多里,一步步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
4月初办好了护照,4月底买到了4飞联程打折机票,8月办好了30天签证,其他的日子里一方面添置和补充户外装备,一方面不断完善行程计划。
7月份,偶然机会在网上看到尼泊尔“格桑情缘”家庭旅馆,加入QQ群了解尼泊尔相关信息,又偶然在网上看到郑州的青石在约伴去大环,与之联系后惊奇发现我们竟然是同一航班,真是有缘。青石建立QQ群,同行队伍逐渐壮大,群里每天都在反复论证行程计划、确定人员名单、商讨出行方式,真是热闹非凡。
9月初,购买出境游保险、单位请年休假,队伍名单也最终确认,万事俱备,就等待着出发的日子了!
2012年9月20日上午,我踏上了去尼泊尔的行程。
2012年10月13日中午,安全返回阜阳,尼泊尔之旅结束,来回共计24天。

★选择直飞,一来是为了节省时间,因为如果先坐火车或飞机到拉萨,然后再坐班车或租车到樟木口岸,再包车去加德满都,马不停蹄至少也要4天,来回就要8-9天,太浪费时间太疲劳。二来,直飞花费并没有想象中的高,我们4月份买到的合肥-昆明-加德满都往返4飞联程机票总价才3千4百多块钱,而且是包含所有税费的,超级便宜吧!算算和走陆路差不多了。
  • 冷媚儿
  • 戈壁青石

先把尼泊尔之旅的总行程表公布一下。

尼泊尔之旅总日程表:

D1:9月20日 阜阳-合肥-昆明

D2:9月21日 昆明-加德满都(入住Thamel泰米尔区格桑情缘旅馆)

D3:9月22日 加德满都-Besisahar

D4:9月23日 Besisahar-Syange-Jagat

D5:9月24日 Jagat-Tal-Bagarchhap

D6:9月25日 Bagarchhap-Thanchowk-CHAME

D7:9月26日 CHAME-Dhikur Pokhari-Up Pisang

D8:9月27日 Up Pisang-Ngawal-MANANG

D9:9月28日 MANANG-Gunsang-Yak Kharka

D10:9月29日 Yak Kharka-Thorung Phedi

D11:9月30日 Thorung Phedi-High Camp-Thorung La Pass-Muktinath

D12:10月1日 Muktinath-JOMSOM-Marpha

D13:10月2日 Marpha-Tukche-Ghasa

D14:10月3日 Ghasa-Tatopani

D15:10月4日 Tatopani-Beni-Pokhara(博卡拉)

D16:10月5日 Pokhara(博卡拉)-Lumbini(蓝毗尼)

D17:10月6日 Lumbini(蓝毗尼)

D18:10月7日 Lumbini(蓝毗尼)-加德满都(格桑情缘旅馆)

D19:10月8日 Swayambhunath寺(斯瓦扬布纳特寺,俗称猴庙)-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D20:10月9日 Bodhnath大佛塔(博达哈大佛塔)- Pashupatinath(帕斯帕提那寺,俗称烧尸庙)

D21:10月10日 Bhaktapur(巴克塔普尔,即巴德岗)

D22:10月11日 格桑情缘旅馆发呆-Thamel(泰米尔区)闲逛购物-聚餐

D23:10月12日 加德满都-昆明-合肥

D24:10月13日 合肥-阜阳

总行程大致分为三部分:

一、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D3-D15)。

D3:9月22日 加德满都-Besisahar

D5:9月24日 Jagat-Tal-Bagarchhap

D13:10月2日 Marpha-Tukche-Ghasa

D14:10月3日 Ghasa-Tatopani

二、前往释迦牟尼诞生地蓝毗尼的朝圣之旅(D16-D18)。

D17:10月6日 Lumbini(蓝毗尼)

三、世界文化遗产之旅(D19-D21)。

回国后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脑子都是一片空白,人也傻乎乎的,特别懒散。逼着自己一边对着照片一边对着地图,面对那些稀奇古怪的英文地名,努力回忆那一个个曾走过的地方,终于完成了这份行程表。大约半个月后,记忆才开始一段段的恢复,梦中还一直出现徒步大环的场景。

★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有着世界上最多、最好、最美、最完善的徒步路线,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环Annapurna地区线路及珠峰地区线路。

Annapurna地区位于尼泊尔北部,喜马拉雅山中段。Annapurna山脉高峰林立,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峰共有7座主峰,其中主峰Annapurna I峰海拔8091米,在世界超过8000米的高峰中排名第十位。这里主要有三条徒步路线:Jomsom、Annapurna Sanctuary(ABC)和Annapurna circuit(ACT大环线)。而大环线无疑是其中最美的一条!其海拔从700多米一步步上升到海拔5416米的Thorong la pass(陀龙垭口),再一步步下降到820米的Pokhara(博卡拉),垂直高度的变化带来了绝美的风景体验。

按照官方的标准走法,Annapurna Circuit Trek(ACT) 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一共要21天,其中包括在MANANG和JOMSOM各休整一天,所以实际是18-19天,很多老外采取这种走法,还有的甚至长至一个月时间。按标准行程去走大环,每天徒步的时间不长,走的路也不多,让你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徒步过程中的美景和心情,那是相当浪漫和惬意的。

我们因没那么多时间,就采用了比较快速的走法,前后总共用了13天(9月22日-10月4日)完成了Annapurna大环线的徒步,具体情况将在后面的游记中详细叙述。其实对于在国内常常活动的驴友来说,两周走完全程一点都没问题。

大环线以Thorong la pass(陀龙垭口)为界分为东线和西线两大段,在东线的上升过程中,你会看到森林、草甸、田园、村落、瀑布、雪山;在翻过垭口之后,你会立即感受到西线与东线风景的差异之大:荒凉的河谷和裸露的山体,恐怖的狂风和肆虐的沙尘暴,而荒凉河谷边那世外桃源般的美丽藏寨和苹果庄园,也一定给你带来一种梦幻般的惊喜。

这就是Annapurna大环,无论自然还是人文,都成为途中不断变化的风景。

上下近五千米的海拔落差,让你体验一次春夏秋冬的变换;

前后共十三天的一路跋涉,让你经历一回风花雪月的旅程。

这绝对是一次能让你终生难忘的旅行。

走完这条世界级经典徒步线路之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去的!

下面就让我的游记带大家走一次吧!

• 冷媚儿
  • 朱修民
  • tengwh
  • 戈壁青石

D1:9月20日 阜阳-合肥-昆明

9月20日上午,我和老刘乘坐10:03的K60/61次火车离开阜阳,发哥、老丁、笑、小尹、老刘夫人一行到车站给我们送行。火车晚点,13点多才到合肥。老同学小魏和另一位旅行同伴老朱开车接站,抵老朱家后去吃午饭,16点小魏驱车把我们三人送至机场,18:40乘坐东航MU5591次航班飞昆明,22:00,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今年六月份刚刚启用的新机场,设施完备,气派豪华,可与浦东国际机场媲美。机场超大,仅登机口就有七十多个!我们下了飞机走到取行李处就差不多了走了十分钟。由于是新机场,周边配套基础设施都没搞起来,距离市区也很远,第二天一大早还要提前两小时过安检,算算剩不下几个小时了,于是决定就在机场凑合一夜。夜里睡在机场的长条凳上倒也不错,不过由于我的大意,夜里可能受了凉,又拉肚子又感冒,折腾了一夜,真是出师不利啊!老朱倒是干脆把睡袋拿出来用,睡了一个好觉。

D2:9月21日 昆明-加德满都

终于囫囵熬过一夜,一大早,我们第一批换了登机牌,为了能在飞机上看到喜马拉雅雪山,特地让值机人员给了三个靠右窗的座位。稍后,与网络约伴大环同行者青石等一行四人汇合,他们是前一天上午到的昆明,当晚住到市区去了,我们将乘坐同一航班前往加都。

老刘的登机序号是001号,座位是35L,谁知上了飞机才发现,前后排都有窗户,我和老朱的36L、37L都是窗户,偏偏老刘的35L右侧没窗户!哈哈,当时老刘郁闷啊!在此也提醒朋友们乘坐的如果是空客320机型,换登机牌时千万不要选35L!

安检时间到了,昆明机场的安检人员不是海关人员,而全部是边防武警,检查也特别严格,同行好几人都被要求脱鞋检查。由于受到航空管制,正点9:55起飞的东航MU757次航班晚点半小时起飞,由昆明直飞加德满都。在抵达加都前半小时左右,看到了在天际间一字排开的喜马拉雅雪山群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

由于昆明的维度比加德满都低,航线大致是从东南向西北飞的,不像成都、拉萨飞加都的航线是直接从喜马拉雅山脉上跨越,因此距离喜马拉雅雪山比较远,但依然可以清晰的识辨出珠峰。北上的印度洋暖流受到高大的喜马拉雅山脉阻隔,都聚集到山脉之南,因此尼泊尔只有旱季雨季之分。我们抵达的时间正值尼泊尔雨季的末尾,云层仍然很厚,一大团一大团的云朵静止般悬浮在加都上空,有的像棉花糖,有的像羊群,有的像一个孤岛,看上去别有一番味道。飞机在空中盘旋了数圈之后开始降落了,我们于尼泊尔时间11点左右(尼泊尔与中国时差2小时15分钟)安全抵达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

刚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强烈的阳光和闷热潮湿的空气,如果不是事先就知道的话,你简直不相信不远处那幢低矮老旧的三层红砖楼房就是赫赫有名的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大楼!与昆明机场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因为它看上去很像国内七、八十年代的那种老式厂房或仓库,现在国内的大多数汽车站都要比它强的多!尼泊尔还是穷啊!

随着人流来到装潢简陋,设施陈旧的入境大厅,工作人员穿着便装坐在普通的椅子上办公,好像没见到有电脑,真是寒酸啊!大厅里人来人往乱哄哄的,好多人忙着去填入境卡,我们的入境卡在飞机上已经填过了,就直接去排队入境。入境的乘客大致分成三队,一队好像是尼国或印度人,一队大多是老外,人家的护照是可以免签或落地签的,而我们这一队是需要验签证的。按照官方的规定,中国游客去尼泊尔可以办理落地签,但如果你没有签证的话,中国海关是不会让你出关的,因此,这种所谓的落地签待遇形同虚设,你还是必须要先办好签证才行,除非你是从第三国入境,而不是直接从国内出境。真是不出国不知道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待遇有多低!

偏偏老刘的35L不靠窗

晕,第一次在8264发帖,怎么还要审核?每帖只能发三张图片,不习惯啊。

D2
:9月21日 昆明-加德满都

我晕,发重了?真不习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