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新安江晨雾:
        如果想拍新安江晨雾,不到6点就要起床。6点钟左右的晨雾,薄薄的似笼着一层烟。随后,雾气越来越浓,能见度越来越低。据江边早起的居民说,这里几乎天天都起雾,8点多钟,雾才能散去。

春到新安江
        渔梁坝上比较湿滑,拍照要注意防滑。因为水的阻隔,无法到达对岸。但早晨江边有船夫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到对岸拍照,每人5元。因为从网上看以前的攻略,摆渡只要2元,所以还价到2元,船夫不肯。作罢。

• 左子 5元是有点贵了,这地方上游走太平桥和下游都可以过去的. 2013-2-24 21:53
        实际上,如果喜欢拍照,到对岸坝边或者山头上拍渔梁村的民居,还是非常漂亮的。据船夫说,江对面有条小路能上到山头上,拍照角度不错。当时为了5元没摆渡过去,现在看,这5元钱实在不该太计较。        从渔梁坝对面拍的渔梁村。
        本图片来源于网上,作者不详。

春到新安江
        机会就是这样。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不一定知道珍惜。但如果它一直停在那里等着你,那就不是机会了。

早晨早起后,除了欣赏晨雾中的新安江和渔梁坝,还有一个景观值得看一下。从渔梁坝向上游走几十米,一个三角形的小亭子在江边临江而立。这就是传说中的李白问津处。

春到新安江

古徽州不但出商人,还诞生了不少文化名人,还有隐士。其中有一个隐士名许宣平,据说诗写得有一定水平。
        有一年,杜甫很忙,李白只好自己一个人玩起了户外。油菜花开的季节,徒步到了歙县。在一些驿站上看了不少许宣平的诗,暗自钦佩,慕名前来寻访。
        紫阳山下,练江边,江上一破船,船上一老翁,身手潇洒,用现代话来讲很有“气质”。李白唱个诺,问道:“那啥~~~大哥,许宣平在哪疙瘩住哇?”那老者转过身来,见一明显比自己更有气质的小老头站在身旁,呆头呆脑地左顾右盼。
        老者不屑:切~~~外来户啊!遂掳髯微微一笑,颇为牛叉地吟出一句诗来:“门前一竿竹,便是许公家。”李诗仙和杜哥在一起久了,大事小事都已心照不宣、心有灵犀。这突然遇到个生人,还有点不太适应。茫然四顾一番,不知所以。
        但可能是言语不通,抑或是作为一个外地人不敢多问,作了个揖,继续前行作寻找状。        前面又有个小破船,在江边荡啊荡滴。李白恍然:我勒个去~~~门前一竿竹,不就是船前插着根大竹竿么,感情刚才那老头就是许宣平啊。回过头来再找时,但那老头早跑得没影了。
        李白若有所失,也很牛叉地吟出一首诗来:“我吟传舍诗,来访真人居。烟岭迷高迹,云林隔太虚。窥庭但萧索,倚杖空踌躇。应化辽天鹤,归当千岁余。”
        说实话,这个传说,明显地采用了抑A扬B的手法,有点不厚道。人家大老远来找你玩,你不玩就不玩吧,还玩卖关子耍小聪明来玄的。你以为你是杜哥啊?你真以为你写得比人家好啊?        我感觉这传说十有八九是胡编出来满足本地人虚荣心的。

春到新安江
        徽州的古村落和古建筑都很讲究风水。据说每个地方都能整出这“十景”那“八景”的出来。在李白问津处的下游,就有个“练溪钓影”的石碑竖在那。我四顾一翻,也没看出个究竟来。
        说许宣平不厚道,可能有点冤枉他,不过当地的文化底蕴还是相当有。我在江边转悠时,一个居民晨练在江边散步,一边走一边摇头晃脑地哼唱,不是一般地陶醉。不知道是不是“徽腔”。

春到新安江
        吃过早饭,从张美凤家出来,左拐,沿着小巷走,正式开始新安江徒步的行程。小巷并不长,不久就来到了江边,走上水泥板路。从渔梁坝一直到浦口,始终在江的左岸走(面向下游方向)。

随后,就远远地看到了紫阳桥。

紫阳桥,初名“寿民桥”,位于歙县城东南渔梁坝下,因西近秀丽的紫阳山麓,故有现名。
       桥建于明万历年间,此桥为九孔石拱桥,长140米,宽10米,高14米,孔径12.4米,所用石料为红砂岩。桥为县内古桥之最高、最宽者,往来船只可不落风帆桅杆从桥下通过。
        为了适应练江洪水的浪高流急,桥墩分水尖建得几与桥面同高,以便增加分洪的力度,是为江南诸石桥中罕见的奇举。
        站在紫阳桥上,可远拍渔梁街的风景。    不过,不要走到桥的对岸去。要在江的左岸继续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