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中

春到新安江

春天已经来了,新安江畔的油菜花已经在做含苞待放的准备了吧?
        2012年清明假期,徒步新安江、石潭时,发现这真是一条很棒的徒步线路。除了深渡、千岛湖等旅游景点外,徒步过程中或者在江边行走,或者在田间散步,美景如画,清静悠闲,令人难忘。
        油菜花季到来之前,把这条线路和大家分享。照片拍得很一般,大家就当作是一条线路攻略的帖子凑合着看吧。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春到新安江
        清明假期去新安江和石潭徒步,风景之优美,令人难忘。行前在网上遍查攻略,越看越迷糊。究其原因,除具体行走路径不同外,某些关键点的描述不详细具体也是原因之一。所以,返回后整理这个攻略,供以后要去的驴友参考。因偏重于攻略,所以叙述可能比较啰嗦。

线路点评
        无论是旅行社,还是户外俱乐部,清明假期等时间组织游玩新安江,都已经不是条新线路。但无论是包车,还是乘船,都无法完整地领略徒步新安江的那种静与美。

装备注意事项:
        除了常规性的装备外,雨衣必备,因为清明期间新安江经常下雨。护膝必备,虽然平路居多。头灯必备,因为山村偶尔会停电。登山杖最好必备,除了行进,还能当打狗棒。
        带檐帽子必备,防晒。服装方面:行进中一件薄抓绒衣或者长袖速干T恤甚至短袖T恤足够。但最好穿冲锋裤,以防雨水。普通多袋裤、牛仔裤亦可,前提是天气好。睡袋零度即没问题,5度睡袋亦没问题。中午徒步时,登山表上气温的数据居然显示达到了28-30度。

线路行程:
        D1:到达歙县渔梁坝;       D2:渔梁坝--坑口       D3:坑口--深渡--石潭下汰村       D4:石潭--深渡       D5:深渡--千岛湖--杭州    本线路亦可演变为:渔梁坝--坑口--深渡--石潭--霞坑(或黄山)

新安江徒步,一般情况下有两个起点。一个是渔梁坝,另一个是雄村。这两条线路最后在浦口汇合。        从歙县出发,到达渔梁坝更方便些,去雄村稍有点远。雄村的竹山书院很有名气,但渔梁坝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所以,无论从哪起步,都各有所得。
        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先去渔梁坝看看,再赶到雄村,把雄村作为徒步的起点,也可以。但实际上,这样做的必要性不大。        本攻略,徒步起点为渔梁坝。

关于新安江: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休宁与婺源交界处海拔1600多米的怀玉山主峰六股尖,称为龙井潭。此后,水流顺势而下,名称也在不断变化。由冯源、大源河、率水,一直流到屯溪。从屯溪到浦口,称为渐江。
        在浦口,渐江与练江两条支流汇合后,始称为新安江。        新安江东流进入浙江境内,汇入杭州淳安和建德境内的千岛湖。千岛湖水继续向东,到了桐庐和富阳境内,就称为富春江。富春江继续东流,到了萧山境内,开始称为钱塘江。钱塘江注入东海。

春到新安江
        有人说,山是闭塞的屏障,水是开放的大门。自古以来,新安江是徽商走向浙江从而出海的重要通道。新安江给古徽州大地带来了太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以胡雪岩为代表的徽商的奋斗故事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而在大山深处,新安江两岸,文化的兴盛也养育了一个个的文士。古徽州的建筑、饮食、礼仪,在徒步的过程中,你可尽情领略。

D1 到达渔梁坝        因为同行驴友提前在渔梁坝农家山庄张美凤家预订了住宿,所以我们火车到达歙县后,直接赶往张美凤家。        出火车站,顺着站前公路直行(公路稍右倾),一直走到万年桥新桥。江面宽阔,桥体成约百米,江中有“印象徽州”的巨型宣传牌,夜景挺漂亮。
        过桥后直行到达一个大路口,路边有市容管理局设置的一些徽州名人灯箱,显示着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到达大路口后右拐,走不远即可看到左侧的古徽州城墙。到马路对面顺着古城墙继续走,前方有一左一右有个分岔路口,路口矗立着一个“八荣八耻”的巨型宣传牌。
        沿左边的分岔口直行,上几个坡,一直走,直到看到路右侧有6个半米高的石柱子。从这右拐走到一条古街上,约行几十米,下几级台阶到一条小巷。向右一看,张美凤家“农家饭店”的广告牌就在眼前。        从歙县火车站到张美凤家,徒步大约需要XX。我们在路上拍照片用了不少时间。
        从网上的攻略看,从渔梁坝开始徒步新安江的驴,不少人都住在张美凤家。张美凤待人非常热情,家里收拾得也很干净,如果不清楚路程,她还可以出来迎接。张美凤家客人住满时,她有时会把客人安排到对面的邻居家,邻居家能上网,阳台上能扎帐篷,正好俯视渔梁坝。
        具体地址:歙县徽城镇渔梁街132号。联系电话:0559--6539731. 这个电话和手机并着。一般情况下打这个电话即可。晚餐腐败每人花费19元,住宿每人20元(三人间,一双人床一单人床),早餐6.5元有馒头、稀饭、咸菜、鸡蛋。
        我们另外花了4元打包了几个馒头和鸡蛋中午作为路餐。        从自身经历看,张美凤家的食宿还是不错的。值得推荐下。

春到新安江
        D2  渔梁坝--琳村--鲍川村--浦口--朱家村--大梅口--潭龙坑--坑口        渔梁坝        单从外观和气势上看,渔梁坝其貌不扬,如果和都江堰等水利设施相比的话,看上去就是那么一个普通的坝子。但渔梁坝都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自有其过人之处。
        渔梁坝始建于隋末唐初(公元618年前后 ),是我国古代石质重力溢流坝。坝身石砌,面石用花岗岩,条石之间以石银锭榫、石键等联接,中并立石柱。不懂这些专业术语,但据说有相当的科技含量,被称为“我国古代杰出的水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