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台湾环岛寻找小清新之旅——台湾环岛攻略(行摄美图)(已完结)

写在前面:

如果你是那个苦逼的做攻略的,从头开始看吧,应该会有很多有用的资讯,

如果你是那个幸福的被带去玩的,简单看看前言就从下篇日志台北篇开始看吧,找找好看的好吃的告诉那个带你去的人就好。

• renew

(一)综述篇

旅游性质:台湾自由行(穷游但不自虐,行摄但不太吃苦耐劳,四个吃货不用“但”了)

旅游成员:小ry(团长,全面负责行程安排),薇薇(负责机票事宜),阳阳(负责入台证件办理),倩雯(副团长,赴台交流生,行程第四天考完试与三人汇合,为前期行程制定、民宿联络及后期行程安排做出巨大贡献)

旅游时间2013116-2013127

旅游路线:顺时针环岛,主要沿东海岸线游玩。

台北——九份——平溪线——礁溪——花莲——绿岛——垦丁——高雄——台南——台北

(时间缘由,做计划时,台中地区包括阿里山和日月潭被舍去,此段路程倩雯126日于我们三人分手后单独前往,稍后为大家把这段行程攻略补上以完成环岛)

花销:机票(于香港转机)往返2780人民币/人,(香港转机比直飞台北要便宜500元左右)

除机票以外的所有花销4500人民币/人(证件办理、住宿、吃饭、交通、小伴手礼等一切花销均包括)

大部分花销在下文都会提到,均用台币介绍,人民币:台币=1.4.6左右。

(二)准备篇

1)证件
入台需要两个证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现在只开放了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 成都 深圳 济南 西安 福州 户籍 13个城市的自由行,流程基本和港澳通一样。 去当地出入境管理处,准备好: 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复印件两份)、近期正面免冠彩色两寸证件照两张(有的要求白底有的要求蓝底,自己办前确认下吧)、填写《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审批表》。

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如果不是跟着办通行证一起签的注,单独签注一次也需要10个工作日,而不像港澳签注两个小时就能搞定,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留下办入台证的时间过少,担心受怕了好久。

10个工作日搞定。通行证有效期为5年,个人旅游签注有效期为6个月,持证人在台湾停留时间自入境台湾次日起不得超过15天。(从入台第二天开始算,所以说最多呆1615晚)

2. 入台证

拿到《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后办“入台证”,必须要通过指定旅行社办理。

入台证从发证日起有效期三个月,离开台湾时会被收走。收费和办理时间都根据旅行社不同而异,建议预留出18个工作日比较保险。我们是在一个叫台湾旅人空间的旅社办的,265/人,该旅社非常的给力,我们中的一人111号通行证才能取到手,而我们116号的机票已经出了,其他旅社都说肯定办不了来,跟这家旅社沟通后,他们想办法115日就办好了入台证,还没有多收钱。https://www.tw616.com/

2)机票

机票是联系旅行社订的,在香港转机比台湾直飞便宜500元。有兴趣的可以在香港顺便留几天,用台湾通行证即可在香港呆7天以内,不需要耗费香港通行证的签注的。

3)制定行程攻略

攻略推荐大家去蚂蜂窝,https://www.mafengwo.cn/这上面的攻略还是质量很高的。有新浪微博的同学可以关注“台湾自由行”和“台湾自由行达人”,微博上回经常更新很多及时的咨询,有不懂的也可以给他们留言。

4)定住宿

见上篇住宿篇。台湾民宿也非常的发达,对于年轻人来说,住民宿绝对是非常好的选择,既省钱,又有特色,遇到好的民宿老板还可以比较好的融入台湾人民的生活~~~有的民宿需要提前交订金,有的不需要,具体电话联系就好。酒店都是在agoda网上订的,https://www.agoda.com.cn/,这种外地尤其是出境旅游定酒店,一般就是agoda或是booking上预定,各有千秋吧。

5)必备物品

身份证,入台证,台湾通行证及复印件(提前各复印好一些吧和证件分开放,或是用手机拍下来);银行卡信用卡;相机、电池、充电器;插头转换器(台湾电压是110v的,我们的电器都能用,两相的充电器插口都没问题可以直接插,三相的才需要转换器);笔,便签本,盖纪念章的小本子;民宿很多大多数都提供洗漱用品,少备点就行;药品:止泻药、晕车晕船药(主要考虑这两个一般来的比较突然,发烧感冒可以在当地买药);风油精、防蚊水(台湾冬天跟夏天似的,有蚊子很正常);防晒霜;泳衣泳帽(温泉、潜浮等用);凉拖一双;衣服及换洗衣物;吹风机(我一直觉得女生出门真心少不了这个,不仅吹头发用,下雨、晾衣服不干、玩水湿身的情况下这可是神器,可在110v下的吹风机。。。弱爆了,还是跟民宿老板借吧)

(三)机场篇

116  19:25下飞机
机场——住宿点

1.关于换钱
    台湾机场换钱很方便,各家银行汇率统一,不算低,每笔30台币手续费,我们是每人带着4000人民币现金在机场一起换的台币。看了一篇关于讲换钱的攻略,仔细对比了下各种换钱方式各家银行手续费什么的,概括说来就是可以ATM机直接取款,每家银行手续费都不一样,基本都是12人民币以上每笔,但传说中可能汇率比机场高一点点,个别银行每日第一笔不收手续费。看得我头疼,一句话,台北机场换钱很公道的,大家在机场换就好啦。千万不要在香港机场换大笔的钱!!!香港机场换钱太坑了!!!我们在香港那几天的汇率接近0.80,在香港机场换的汇率是0.86!!!换了1500人民币的港币算了算就损失了一百多块。。。。。。

2.办各种卡 接待大厅办青年壮游卡, 取阅免费的交通旅行地图,办手机卡,悠游卡,TR-PASS

壮游卡相当于台湾的国际学生证,可以各种景点打折,30岁以下均可办理,在旅游服务中心填个表就行,旅游服务中心可以有各种地图各种交通图可以拿,建议大家在哪个城市玩就拿哪个城市的就好,下一个城市的服务中心肯定有更有针对性的地图的,我们开始各地的地图都拿了一份,玩到后来觉得行李太沉都扔掉了。。。

台湾有个宝贝机政策,可以提前网上申请,跟政府借台湾本地的手机和手机卡,https://tour.youthtravel.tw/travel2009/1210.php?forewordID=178&secureChk=d591516be5db4b34d19f24bfc137ec63。借的人太多我们没申请上,其实在台湾买当地手机卡就很合适,主要是上网套餐比较方便。原来宝贝机还赠话费,现在不赠了。办手机卡,机场入境出口,就看到 远传/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 三个柜台,三家都差不多少,大家随意选择,我们办的是中华电信的3G手机卡,10天吃到饱套餐,500台币,无限流量3G上网,含100台币话费。
    注意:用iphone的童鞋iOS4.0以上系统的有“个人热点personal hotspot”,让其他手机和设备共享上网, 我们四个人只买了一张卡,一路共享热点上网,完全ok,就是比较费iphone的电哈~~~
悠游卡和TR-PASS卡不是在机场办的哈,这里也一起说了吧。
    悠游卡是台湾北部的公交一卡通,在捷运站(即地铁站)都可以办,除了捷运,大多数台湾北部的公交都可以刷这个卡的,非常方便,高雄捷运不能用,但高雄的轮渡可以用。有200台币的押金,在捷运站买的,退卡押金可退180台币。在7-11买的传说中不能退押金。

TR-PASS是台湾小火车一票通,要有壮游卡,就可以办理,3日票599台币,7日票799台币,10日票1099台币。在台湾火车系统,高铁相当于我们的动车,“自强号”相当于我们T字头,“莒光号”相当于K字头,“区间车”相当于临客,这个TR-PASS卡可以在有效的N天里内任意坐莒光号和区间车不要钱。要不要买这个一票通大家可以根据行程定下来后,查好火车看合适的班次,因为很多时候合适的时间都是自强号。没必要一定为了剩这点火车票钱而迁就着坐不合适时间的车,毕竟旅游,时间很宝贵。但这个卡除了省钱,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赶火车神器。有了它不需要提前预留出很多时间去排队买票,实在着急赶火车,可以用它先进站,哪怕做的自强号,大不了再上车后补票,不至于因买票耽误时间错过火车。

交通:我们住台北车站附近,从机场有大巴直接到,在航夏一楼入境大厅国光客运柜台购票国光1819125台币。再前往一楼入境大厅东北侧外廊乘车。在大巴上看了一个小时的台湾新闻。让我吐个嘈吧,台湾的新闻好八卦!!!这就是传说中的言论自由吗?一个长得一点也不端庄的男主持人,一会播某个火灾现场消防队的梯子不够长没救出来人,一会播某市长千金婚礼,一会又播明星八卦……各种跳跃性的八卦层出不穷,非常欢乐~~~

(四)台北篇

116台北星期三天气晴

当晚安排好住宿后去了附近位于龙山寺的华西街夜市,顺便办了悠游卡熟悉下附近的地形。超萌的台湾捷运~~~

龙山寺已经关门了,虽然知道华西街夜市以蛇肉出名,但看到一条条大蟒蛇盘在饭店前的橱柜里,立马被吓跑了。回头想想这个夜市着实朴素的可以,但毕竟第一次去吃夜市,看到什么都兴奋的想吃,吃的还是非常开心的。

117台北星期四阴转小雨

台北车站附近有家隐藏在小巷中的“刘山东小吃馆”,曾经获得2006年度台湾牛肉面大赛传统组第一名。在这里解决的早餐,从没吃过肉这么多的牛肉面,味道超赞。

台北可玩的东西很多,玩个三四天都没问题,关于台北的攻略太多了,大家根据时间从各种景点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就好。

我们只安排了一天的时间,总统府,台北故宫,淡水老街,淡江高中((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士林夜市,101大楼,西门町。

步行至总统府

顺便一提,台湾非常流行开机车,几乎每个台湾男孩都有一辆自己的机车吧。看着壮观的停车,百十辆机车霸住路口等红绿灯的场景异常霸气,总会联想到小时候看的古惑仔什么的。

捷运士林站
转公交去台北故宫

这家现烤起司乳酪蛋糕很出名,200台币一块大大的轻乳酪蛋糕,味道很不错,从士林捷运站出来就能看见,ps:店员小哥很帅很害羞~~

中国故宫是看建筑,台北故宫是看宝物,老蒋走前可没少搜刮珍宝到台湾。比较出名的是红烧肉和翠玉白菜,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小时候背的那篇《核舟记》,坦胸露乳什么什么的那篇,那颗小核桃就在这。大家也不要批判老蒋什么,老蒋对文物非常爱护的,这些东西要是都扔在大陆,估计很多都得遗失或被破坏了吧。在台北故宫花100台币租个讲解器吧,很方便实用,其实也可以混着旅游团的导游听讲解,但总觉得人一多就脑袋大。

捷运淡水站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上好吃的还是蛮多的,左上和左下是一家豆花店,豆花没有九份的好吃,但小店二楼超级有情调,煞有红尘滚滚的感觉,拍照很不错~~~右上是红豆饼,推荐奶油口味的,里面浓浓的炼乳超级好吃,才10台币一个!!!后悔没有多买几个~~~右下是淡水有名的阿给,外面是豆皮,里面是粉丝,酱汁香浓很好吃,非常推荐~~~旁边是淡水鱼丸汤,没有在九份的好吃,但也不错。淡水还有个有名的就是霜冰激凌,可以把蛋卷冰激凌做的好长好长好长好长,我们那时下雨太冷没吃,后来再想吃时,发现只有淡水的做的最长。。。。。

步行至小白宫——淡江中学——真理大学一条线(看天气如果有日落的话可以加上渔人码头)这是经典的淡水小清新半日游路线

淡江高中(《不能说的秘密》取景地,周杰伦的母校)

捷运剑潭站
士林夜市(注:士林夜市不是在士林站下)

士林夜市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大概是观光客太多的缘故吧,这个王子起司马铃薯还是非常好吃的,只有这里有的~~~

捷运市政府站  101大楼

101大楼算是台北的地标性建筑,最后购票与进场时间为21:15分,大家不要去的太晚了,就算是淡季,也还是要排会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