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13年骑行环岛东西线攻略游记,中断三年,实现不太监诺言(已完结)

琼海简介
       琼海,充满传奇的红色娘子军、风光旖旎的万泉河、殊惊世界的博鳌亚洲论坛,构架起琼海的与众不同。红色的历程、蓝色的诱惑、绿色的魅力,张扬出琼海光彩四射。其中发源于五指山的万泉河,由西到东,横贯全境,就象一条洁白的绢带,一头系着历史,一头指向未来。万泉河哺育了两岸勤劳质朴的人民,在古代文明史上曾浓墨重彩写下了光辉灿烂的黎苗文化。年轻而富有魅力的你,就是海南东海岸上的那一颗明亮的珍珠。你的未来值得期待....(一群可爱的孩子在万泉河里嬉闹….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这张,河流代表着生命,生命里流淌的是未来…希望琼海也如这些孩子一样,那么富有生机与活力!)

风土人情

“七月半”
    “七月半”是鬼节,是人们对孤魂野鬼施舍救助的节日。海南人对七月忌讳较多,不论是喜事还是哀事都不能在这个月内举行仪式,理由是这个月鬼门大开,孤魂野鬼当道,容易碰上。野鬼无家可归,逢年过节无人慰劳,他们只好到处流浪乞讨,无食无衣,有时只能去偷去抢那些有名有份而又有子孙后人供奉的正鬼的财物,因此人们认为要维护阴间的安定团结,构建和谐的阴间社会,就要给这些孤魂野鬼基本生活保障,于是,形成了做“七月半”鬼节的习俗。

在每年的农历七月上中旬(十五日前)的某一天(各地做“七月半”的时间不一),每家每户都举行一些祭祀活动,为孤魂野鬼摆酒席,赠纸钱,献布匹(五色彩纸,叫郎纸),放天灯(送鬼上天,送走瘟神),送水灯(送水鬼出洋)等等,这样,野鬼们生活有了着落,精神得到抚慰,就不会犯上作乱,人间社会才能太平、祥和、欢乐。(从小到大,每到这个时候,总是被老妈提醒,说不许到海边去游泳,因为七月是鬼节,当你游泳的时候,会有水鬼来扯你腿让你溺死~~确实,每年的这个时候,总能听到村里人传,哪户人家的小孩溺死了…我们也挺怕的。。所以虽然小的时候很顽皮,经常瞒着妈妈去游泳,最后总被老妈发现,然后被棒打一顿,但一直都顶风作案!嘎嘎!….只不过到了这个季节就不敢去游泳了…嘿嘿,小孩子最怕鬼怪之类的了…)

万泉河赛龙舟
         琼海万泉河、九曲江沿岸群众有一项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历史悠久,参与者众,那就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赛龙舟。尤其是嘉积、博鳌两镇的端阳赛龙舟活动甚为热闹。“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首童谣便唱出了琼海地区端午节的欢乐气氛。每当端午节这天,都有数万名干部群众和游客汇聚到万泉河溪仔码头,观看龙舟赛,龙舟竞渡可说是端午节的高潮。

特色小吃

琼海嘉积鸭
        嘉积鸭又名番鸭,原产英国,清光绪年间琼海嘉积镇华侨从南洋引进养殖。由于水土条件和喂养方法独特,嘉积地区养的番鸭以其脯大、皮薄、骨软、肉嫩、脂肪少、食之肥而不腻、营养价值高而闻名,后来人们将嘉积地区养的番鸭称为“嘉积鸭”,与“文昌鸡”、“东山羊”、“和乐蟹”并称为海南四大名菜。

鸡屎藤粑仔
          鸡藤粑仔,是琼海独特的著名风味小吃。鸡藤粑仔具有补血去污之功效,还有避邪之功能,是琼海妇女常吃的一种温补小吃。益母草乃野生草本植物,味道馥香清远,富有补血益气的功能,是产妇的滋补佳品,妇女常吃脸色红润精力充沛。(额~~当初骑过琼海的时候由于赶时间,于是便忘了这件事,可惜了,至今还没吃过…虽然名字和品形不是很好,但看介绍功效很强大…)

万泉鲤
          “万泉鲤”产于琼海市万泉河中,有溪鲤、镜鲤、倩鲤和风尾鲤。前三种约同于普通鲤鱼,而凤尾鲤身及尾鳍较长,呈桔红色,鳞色鲜艳。溪鲤、镜鲤、凤尾鲤多生活在万泉河中下游的深湾和急水滩处。倩鲤生长在万泉河出海口的半咸淡水中,是万泉鲤中最为佳美的。(额~~奢侈的一道菜。)

箕粽
         每年的端阳节,琼海一带除了包传统的肉棕外,还包一种叫"箕棕"的棕子,体积只有两指大,形状为三角形。这种粽子很耐煮,要猛火煮几个钟头才能熟透。吃时蘸白糖,味道甜糯细腻。

塔洋粑沙
        它是琼海街头名气最大最常见的早餐小吃--炒粉。粉质耐炒不烂,粉条细而匀,在炒好的热气腾腾炒粉上浇上由猪肝、粉肠、虾仁做成的芡,再撒上少许香菜,香气扑鼻,喜欢吃辣的再加上“灯笼辣椒酱”。(额~~这不是传统的炒粉,具有琼海特色的另类炒粉,没吃过,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尝尝。)

特色景区

玉带滩
        玉带滩位于博鳌水城东部,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形狭长的沙滩半岛。南海烟波浩淼,一望无际,内侧万泉河,沙美内海的湖光山色,内外相映,构成了一幅奇异的景观。其他地形地貌酷似美国的迈阿密、墨西哥的坎昆、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在亚洲可谓仅此独有。(如果从博鳌镇到玉带滩,需要渡船,要门票,要花钱。。。其实从博鳌镇培兰村也可以走到玉带滩。。要走8公里….玉带滩是一个不错的露营地啊!!很漂亮,很美丽!原本在玉带滩露营的,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没搭成!)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解放战争的硝烟已经在海南岛的上空散去,留下的是烈士用鲜血铸造的墓碑和诉说不尽的革命事迹。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就真实地记录了当年琼崖娘子军的革命壮举和战斗业绩。“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而建造的文化旅游区。位于琼海市加积镇街心公园,雕像由花岗石雕刻而成,雕像将红军女战士脚穿草鞋、肩背竹笠,风尘仆仆的一代巾帼英雄的气概充分展现。(在我小的时候,老爸最爱看这些抗战片了,其中红色娘子军是我很小的时候就看的一部电影,我相信一些90年代左右的都曾看过这部电影——红色娘子军。所以在骑行经过琼海的时候,我有计划要进去这个景区。在景区里逛了一圈之后,更加得了解到了那时候红色娘子军的生活与精神,然后我深深地被震撼了!虽然没有处在她们那个年代,但是景区里展示的那些陈旧的资料,图像,遗物,武器,以及日常用品,,一起串连成了那一段悲壮的抗战岁月!)

万泉河竹筏漂流
          万泉河全长163公里,是海南岛上第三大河流。万泉河发源于五指山和黎母山两源合口,流经琼海,滋养了琼海肥沃的土地,浩浩荡荡奔到博鳌流入南海万泉河竹筏漂流以其特有的江南水乡情调和放歌田园、纵情山水的意境吸引了大批游客,在层峦叠嶂的群山中,景区内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清泉密布,游人们这里可以买了水枪和防护的雨衣在竹筏上玩打水仗, 坐在土制竹筏上顺水漂流,仿佛置身于山水之间,流连于田园风光,使人忘记了都市的喧嚣和烦杂,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没漂过,不知滋味如何,感兴趣的可以去漂漂,...额~~听说很坑爹,不知真假。。。嘿嘿,我忘了是看哪个骑友的游记了,他骑到一个地方的时候偶遇一条河,于是他买了个橡皮游泳圈,,然后也开始漂了。。。额~有机会也试试!)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景区座落在美丽的东屿岛上,这里拥有世界上保护最完好的河流入海口—万泉河入海口,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永久性会址,是诠释博鳌文化的所在地。景区里宏伟气派的现代建筑、智能化的会议设施、动静相宜的高尔夫球场、河海交融的旖旎风光、古老动人的美丽传说,演绎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博鳌亚洲论坛之永久性会议场所--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亚洲区域经济合作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成立的。(说实话,花一百来块钱进去看这个会址,我感觉钱被糟蹋了...对这会址感兴趣的,请忽略上一句!谢谢!)

蔡家豪宅
           建于1934年的位于琼海博鳌留客村的蔡家豪宅,至今已走过73年的沧桑岁月,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宅状如一座城堡,以其规模之大、建筑风格之中西合璧、精美独特,而不虚“海南侨乡第一宅”的美名。(当初的豪宅如今已经变成斑驳破败的墙门,73年的沧桑岁月在这个网页里,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https://www.hainan.gov.cn/data/news/2008/06/52897/

路线:文城镇—会文镇—长坡镇—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中原镇—博鳌培兰村=91公里

早上收拾好一切之后,推车出旅社,时间已经是9点多了,,

于是推出到了附近的菜市场,准备吃早餐后。。。

我的早餐:6元盗版抱罗粉,,嘿嘿,这次我不会再认错了,不过说实话,和正宗的抱罗粉相比,我更喜欢这个非正宗的。。

吃完早餐,接着买了4元甜薯+木薯。准备当做路上的干粮,饿了就可以吃 。。(最右边黑黑那个形似牛角,小时候有吃过,很好吃!)

在推车经过那个石桥的时候,竟然发现了若干老鼠木乃伊。。好干巴巴啊。。仔细一看,原来是在摆摊卖老鼠药。。那些老鼠木乃伊都是样品!!(很强大,,,)

也不知道老天是不是爱上我了,总喜欢和我开玩笑,在骑车文城镇之后,天空乌云密布,细雨纷纷,哎~雨中骑行不是很好。不过还好,毛毛细雨,自己懒得把雨罩拿出来,便用冲锋衣当做雨罩,盖住了吉他,防止被打湿.,

雨中骑行40分钟之后,终于逃脱出了乌云的范围。。天变得晴朗了,唯一证明这次雨中穿越经历的只有我那被雨水和汗水打湿的衣服和裤子了、、

骑着骑着,骑到了冯家湾,

额~~才骑行了一个多钟头,肚子又饿回来了,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吃粉汤面条之类不管饱。。。赶紧休息….

嘿嘿,早上买的甜薯,甚是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