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333路牌,表示此处距离亚美尼亚首都叶里温333公里,而该路牌背面显示的51,表示从Agarak口岸到此处距离是51公里,即从叶里温到亚美尼亚-伊朗之间Agarak-Nurdoz口岸的公路距离是384公里。2013年2月12日-2月13日,我花2天时间在风雨雪雾中走过这段路程,这是我第一次长距离的独自徒步搭车之旅,这段经历一生都不会忘记。

33KM路牌的背面显示的是51KM

绿色线就是此次徒步搭车的路线图

在这一次旅途搭车之前,我只有几次短途的轻装搭车经历,在土耳其格雷美搭几次车,成功率不高,都是10公里内的短途;在亚美尼亚去叶里温郊区景点时,因为没有公共交通工具直达,最后的几公里都是在徒步后,一伸手就搭上了去景点的当地人车,所以心中误认为在亚美尼亚很容易搭车。    经了解,叶里温没有直达伊朗边境口岸的巴士线路,从叶里温到德黑兰的国际直达巴士,由于是垄断经营的缘故,相当昂贵,票价22000Amd,约相当于54美元,当时汇率是1美元=406Amd。并且此线路巴士,中途下车的话,也需要购买全程票,而我进入伊朗后,还计划要到西北部名城大不理士,之后才去德黑兰。在了解以上信息之后,萌生了搭车去亚美尼亚Agarak口岸,进入伊朗Nurdoz口岸后再乘坐公共巴士的念头(其实主要与我未能在土耳其的最后一站特拉布宗取到美元,手头美元现金有限有关系,因为在伊朗境内不能用银联卡和信用卡,所以想尽量节省花销)。    20130212一早起来打包行李,约8:30am离开Rida's Homestay(这是在叶里温能找到最便宜的住处),步行几分钟到火车站,从通向地铁站的地下通道到火车站背后的简易停车场,坐上9:00Am开车的467路Bus,车票350Amd,买了车票后我手头的亚美尼亚现金就只有4000Amd和几个硬币。这路车向南可到达土耳其亚美尼亚边境附近的霍瑞维拉修道院(Khor Virap Monastery),该修道院在天晴时能从了望台看到亚拉拉特海拔5056公尺常年积雪的山顶,亚拉拉特山是传说中诺亚方舟最后的停泊之地,是亚美尼亚人心目中的圣山。    在叶里温一周多的时间,天天是乌云满天,从未一睹亚拉拉特山的真颜,天气预报说12日会天晴,当时以为能在霍瑞维拉修道院(Khor Virap Monastery)看到亚拉拉特山,所以计划先去看修道院和亚拉拉特山,再正式开始去亚美尼亚-伊朗之间的Agarak-Nurdoz口岸的搭车之旅,还很天真的以为一天就能完成该计划,想不到此次搭车之旅比想象中艰难许多。467路Bus开了一个多小时,驶离主干道,拐入通往边境的村镇公路,这时候有乘客问我打算去那里,我把写有Khor Virap Monastery名称的纸条给他们看,他们告诉司机让我在路口下车,然后示意我从一条田间小路过去,一路上左手边都是边境线上的铁丝网,走了约2公里,就看到了在小山坡上的Khor Virap Monastery。

• 537129 进入修道院后,一个游客都没有,内部还没有开放。 站在修道院向西远眺阿拉拉特山,在满天乌云笼罩之下,连圣山的影都看不到,郁闷。 在修道院下面的停车场,问几个工作人员如何去伊朗口岸方向, ... 2013-3-20 10:05

进入修道院后,一个游客都没有,内部还没有开放。

537129 发表于 2013-3-20 10:02 333路牌,表示此处距离亚美尼亚首都叶里温333公里,而该路牌背面显示的51,表示从Agarak口岸到此处距离是5 ... ...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 537129 在修道院下面的停车场,问几个工作人员如何去伊朗口岸方向,他们告诉我走到前面路口转右,即向南方走。事先我也上网查看过谷歌地图,看到从修道院附近红色线那条路可以向南再回到棕黄色的主干公路,我 ... 2013-3-20 10:43
537129 发表于 2013-3-20 10:05 进入修道院后,一个游客都没有,内部还没有开放。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在修道院下面的停车场,问几个工作人员如何去伊朗口岸方向,他们告诉我走到前面路口转右,即向南方走。事先我也上网查看过谷歌地图,看到从修道院附近红色线那条路可以向南再回到棕黄色的主干公路,我就沿着红线正式开始了此次徒步搭车之旅。其实这跟我没有实际搭车经验有关系,一般说来主干公路上车多,相对容易搭到车,而乡镇公路车流量少,很难搭到车,当时我很天真的以为沿红线走也容易搭到车。其实应该沿绿色线回到棕黄色主干公路,这样开始搭车,幸运的话真有可能一天就到边境口岸。

徒步几公里,经过了两个村子,一辆车也没有搭到,当地车都是开进村子就不走了,这时候心里开始有点感觉不妙了。
已经离开一个镇,前面是另外镇的地盘了。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走在靠近边境(亚美尼亚-土耳其)铁丝网的破烂乡村公路上,行人都见不到一个,好不容易搭上一辆当地人的车,开了3公里左右又要进一个村子,下车继续徒步。

• 537129 走红线一共花了约2小时才回到主干公路,这时候人也感觉很累(背着大包徒步啊!),将包扔在路边,边休息边搭车,伸了几十次手,一辆停下来的车都没有,真失败。 在路边搭车约一小时后,终于有一辆欧宝轿车停了下来 ... 2013-3-20 10:45
537129 发表于 2013-3-20 10:43 在修道院下面的停车场,问几个工作人员如何去伊朗口岸方向,他们告诉我走到前面路口转右,即 ... ...

在路边搭车约一小时后,终于有一辆欧宝轿车停了下来,车主知道我想到伊朗去之后,示意我上车,以为遇到好心人了。想不到开车几分钟之后,他就问我愿意出多少钱,我说只是想搭车,不是包车或租车,如果他想收费的话,就让我下车,我继续搭别的车,司机又不让我下车。后来司机让我给10美元,我说如果送到边境口岸我才给钱,他就没再多说了。
一路上这辆车两次因为水温过高,而在山顶停车加水降温,真担心半路抛锚修不好,因为途经的几处山区,都是从半山腰就开始下雪,这种天气徒步搭车都不容易。
在风雪中山顶停车加水降温时用手机拍的相片,当天沿途用手机拍了几张相片,后来在伊朗手机被抢,以至于随手拍作记录的相片全部丢失,这一张相片是因为上传到微博才硕果仅存。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过一阵,司机把车开进一家加气站,因为亚美尼亚物价高,油费贵,许多车都改装为用气,行李箱中都装着一个大气罐。看来这边加气的风险较大,加气前所有车上乘客全部要下车,远离加气区域,等加完气后司机把车开出来,才重新上车开走。
再开了几十公里,到一处山脚处,路边有几间简易房,司机让我先给钱,当时本来打算不给,想到边境口岸后再给,在司机一在强逼之下,给了3000Amd,这样我手头的亚美尼亚现金就只剩1000Amd了。司机收到钱后,让我下车,说他不走了,让我继续搭车,当时感觉真是悲摧,第一次长途搭车,变成了花钱坐车,3000Amd相当于7.5美元,坐这辆车开了约150公里。
这次算是运气不错,才等了5分钟左右,伸了3次手,就有一辆老拉达停车搭上了我,车上是两位亚美尼亚大叔,这辆拉达的后面座椅不知道为何拆除了,直接在车身铁壳上铺着一点毡子,第一次坐着这样的车。车开20多公里后,在一处可停车加水的半山腰休息了一阵,司机把前面两座位的橡胶脚垫拿去清洗,上面沾了很多泥。
该休息处公路边平台上的雕塑,不知道是名字,后来拿给别的亚美尼亚人看,他们表示知道此雕塑,但未能解释明白给我(我英语太差了,真是给天朝人民丢脸)

这是当天搭上的第三辆车

休息一会后继续开车,没几公里就遇到有交警在路边查车,示意我们这辆车停在路边,一交警过来跟司机说了几句话,司机大叔就拿着一些证件出去了,副驾驶位上的大叔给我说,这些交警就是要钱,至少要500Amd。几分钟后司机回来了,没说话,放好证件开车,再开几公里,到了一个路口,两个大叔告诉我去伊朗口岸要从穿过小镇Goris的那条公路走,他们不顺路了,感谢他们后我下车往镇上走去。

• 537129 Goris 这个小城不大,这里没有Bus到边境口岸,很少有外国游客来,当地小孩看到我都纷纷来打招呼。让我奇怪的是,当地人的衣服都晾的很高,想不明白怎么晾上去的,后来在微博上有网友说晾衣绳是两条,通过滑轮相连, ... 2013-3-20 10:48
537129 发表于 2013-3-20 10:45 走红线一共花了约2小时才回到主干公路,这时候人也感觉很累(背着大包徒步啊!),将包扔在路边,边休息边 ... ...

Goris 这个小城不大,这里没有Bus到边境口岸,很少有外国游客来,当地小孩看到我都纷纷来打招呼。让我奇怪的是,当地人的衣服都晾的很高,想不明白怎么晾上去的,后来在微博上有网友说晾衣绳是两条,通过滑轮相连,先把衣服挂好,拉另外一条绳,衣服就被晾在高处了。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穿过Goris小镇都没能搭到车,出镇后又走了几公里,差不多6点了,太阳也落山,气温有点低了,这时候开过来的一辆较新的轿车,在我招手后停在前面几米,车上是一对年轻男女,知道我准备去伊朗边境口岸后,告诉我到不了边境,但可以载我一程。
    上车后他们跟我聊天,男青年语速很慢,刚开始还以为他们是当地人,英语不是太好,后来他们知道了我此次旅游的经历,问我是否会去美国,我说中国护照取的美国签证较难,计划3年内申请到了签证的话再去。然后我问他们去过美国没有,他们回答说他们就是美国人,小时还是住在纽约,这时候才明白人家说话语速慢,是为了照顾我这英语不好的老外,汗!
  据亚美尼亚2011年统计表明,该国亚美尼亚人约327万。这一数字实际包含了很多海外侨民。外国学者研究表明,如果算上海外侨民和亚裔后代,全球亚美尼亚人大约有1000万~1400万,亚美尼亚人在海外的侨民和后裔远超其国内人口。
  天色已黑,驶出Goris小镇的山区公路没有路灯,这时候开始下雨,之后又开始下雪,男青年很小心的慢慢开车,有时候还叫女友开了车窗,帮忙看看公路情况。
  约8:30Pm,到了一小城的红绿灯路口,他们告诉我不同路了,我下车后还特意给我说,天黑后一个人在山区公路徒步太危险,山里有野兽,叫我就在红绿灯处等车,最好看到伊朗牌照的大货车就伸手搭车,运气好的话货车司机会将我搭到伊朗。
  这时候天空飘着小雨,我在路口等了几个小时,都没有拦下一辆车,期间有几辆Taxi过来兜生意,听说我要去伊朗口岸,都狮子大开口,开价50美元、30美元的都有,当然不会坐;还有一个Taxi司机,过来很好人似的给我说,让我帮他加气,然后他“免费”当天晚上把我送到口岸,还可以住在他家,我坐上他的车到了镇外的加气站,他竟然让我帮他加40立方的气,气站标价每立方米400多AMD,加40立方的话接近17000AMD,他说离边境有90公里,不加40立方米开不到,真是把人当傻子,加40立方米够他跑2趟来回还有剩,我马上下车,步行回到镇中心。到了凌晨零点30分,人实在太困太累,准备去找地方睡觉休息,想不到镇上只有两家Hotel,价钱都不便宜,一家的单人间开价要10000Amd还不能砍价,另外一家说双人间可以5000Amd给我住一晚,还是超过了我心理预期价。将镇中心逛了一圈,见到有一家网吧,进去问价300Amd一小时,本想干脆在这里上几小时当包夜熬过这晚,网吧却说2点就关门不营业,只好离去。
    小镇全部是俄式风格建筑,这时候基本上家家都关灯睡觉了,连找个能躲风避雨的地方都找不到,在寒风细雨中走到河边一Pizza店附近,手机竟然能连上该店的WIFI,就干脆坐在店门外的台阶上上网,通过谷歌地图定位,才知道该镇离边境口岸还有80多公里。坐着上一会网,感觉特别冷的时候就背着包在镇中心走走,然后再回来上网,这样熬到了6点过,路上陆续有人走动,公路上也偶尔会驶过一辆汽车,就吃了一点带的糕点,背着包去公路上准备搭车。
    从6点过到8点过2小时多时间内,陆续有当地人来到公路边等交通车去上班,我却一辆车也没有搭到,这时候天色大亮,雨却一直未停。
    看样子在镇中心是无法搭到车,只好打着伞沿公路向镇外走去,准备边徒步边搭车。在山区公路徒步了8公里才搭到一辆车,搭我的也是两位大叔,几公里后不同路将我放下;再走几百米后,幸运的又搭上第二辆车,这里车是一台面包车,车里坐了好几个人,他们都不会英语,还问我会不会亚美尼亚语或俄语,虽然不能多交谈,不过他们知道我要去伊朗口岸,在几公里的岔路口又将我放下;再走几百米,一辆福特家用轿车又搭上了我,今天算是Rp爆发吧,自搭上第一辆车后,后面两辆车都只是走几分钟就搭到。福特轿车的车主是位中年人,车还挺新,他告诉我车是西班牙生产的,新车价接近3W美元,我说这车在中国肯定要20多万人民币。
   这时候车已经沿盘山公路到了半山腰,天空已经不再下雨,却飘着大雪,还弥漫着浓雾,能见度相当低,福特车主将我送到一处路边,给我说再往上全部是上坡路,让我不要再徒步,就在下车处等车,搭到车才走,然后把车调头开回,原来他特地多送我一段路,真让人感动。
    在路边等了2个多小时,经过的车不多,其中有几台是大货车,伸手后连一台停下的车都没有,也许今天的好运用尽了,第二辆车、第三辆车都搭的太容易。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到了12点过,这时候雪停了,雾消散了一些,偶尔还能从云缝中透点阳光出来,搭不到车的我很是焦急,想今天晚上一定要赶到口岸,不然人太疲倦了,很容易出事,就背着包一个人向山顶走去。踩着公路边的积雪走了5公里左右,见到333公里路牌,特地拿相机出来拍照,还拍下了背面51公里(从口岸到此处)路牌,这时候因为离山顶近,温度更低,还飘着雪花,再走了约1公里,听到身后传来汽车行驶的声音,就转身伸出了手搭车,幸运的是车停下了,这是一辆形似国内常见的依维柯的厢式货车,驾驶室里坐了3个人,车侧门开了,里面的人让我上车,还对着我说Jack Chen,原来又是一个功夫迷。
    进入车里仔细打量,车厢里的座椅全部拆除,堆满了各种水果罐头,和车里的人聊起来后知道他们是给超市送货的车。坐在水果罐头上和Wang聊天,原来他名字的发音跟我姓一样,当他知道我是来自China后,很是兴奋,马上打电话给他父亲,说在下着大雪的山顶上拣了一个Jack chen,还让我和他父亲通话。他父亲英语说的很好,在电话中问了一些简单问题后,邀请我去他家作客,建议我今天在口岸休息住一晚,明天再去伊朗,我答应了。
   Wang告诉我他父亲是美国籍,以前是加利福尼亚的老师,退休后回到老家的小山村养老,现在他家还有亲戚在芝加哥。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 537129 下午3点半,车终于开出一路积雪的山区,开到离口岸不远处的一村庄,Wang和我下了车,车开去送货,Wang带我去见他家人。 车厢里装满了各种罐头,我就坐在罐头上面。 这时候才发现,原来今天搭的第4辆车, ... 2013-3-20 10:52
537129 发表于 2013-3-20 10:48 Goris 这个小城不大,这里没有Bus到边境口岸,很少有外国游客来,当地小孩看到我都纷纷来打招呼。让我奇怪 ... ...

车厢里装满了各种罐头,我就坐在罐头上面。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这时候才发现,原来今天搭的第4辆车,居然是台大奔。

回望刚走出的山区,山顶还笼罩着云雾,隐约还可见一点点雪。

• 537129 走出大山后的第一个村庄 进村后,在一块空地见到一简易气象站。 村里有一处教堂,好象还是有名的景点。 2013-3-20 10:53
537129 发表于 2013-3-20 10:52 下午3点半,车终于开出一路积雪的山区,开到离口岸不远处的一村庄,Wang和我下了车,车开去送货,Wang带我 ... ...

走出大山后的第一个村庄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进村后,在一块空地见到一简易气象站。

村里有一处教堂,好象还是有名的景点。

• 537129 Wang有三个可爱漂亮的女儿,这是大女儿和小女儿 他们夫妻各抱一女儿,穿红衣的是Wang的姐姐,小男孩是他姐姐的儿子。 家人合影,这时候二女儿跑开了。 2013-3-20 10:55
537129 发表于 2013-3-20 10:53 走出大山后的第一个村庄

Wang有三个可爱漂亮的女儿,这是大女儿和小女儿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家人合影,这时候二女儿跑开了。

• 537129 准备开吃前,赶紧拍张相片,吃起来就顾不上拍照了,那三个男孩都是Wang姐姐的儿子,这是在他姐姐家。 饭后去了村里的教堂,插上5只蜡烛并点燃,Wang告诉我说其中三只祝父母、自己夫妻、子女平安幸福,另 ... 2013-3-20 10:56
537129 发表于 2013-3-20 10:55 Wang有三个可爱漂亮的女儿,这是大女儿和小女儿

384KM-亚美尼亚2013年2月徒步搭车之旅

饭后去了村里的教堂,插上5只蜡烛并点燃,Wang告诉我说其中三只祝父母、自己夫妻、子女平安幸福,另外两只则是对全人类的祝福。

• 537129 在教堂的院子里拍照,穿白衣的是Wang的二女儿。 2013-3-20 10:59
  • 537129 回复 537129 还有村里的小孩一起过来拍照 从教堂回到Wang姐姐家,他父亲刚从外面回来,一起聊了一阵,他父亲为人很和蔼。 留下礼物和联系方式之后,准备休息睡一会,Wang和他妻子却穿好外 ... 2013-3-20 11:01
  • 537129 教堂内部画满壁画 天花也画着各种图案 2013-3-20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