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印象尼泊尔-13年3月EBC之行及其他

尼泊尔回来已有10天,一直敦促自己尽快把文字和照片整理好,但每次都因为琐事耽搁。

昨晚收到Chiken发自facebook的问候留言,正好他在线就聊了一会儿。Chiken是我去巴德岗路上认识的一个尼泊尔男孩,我从加德满都坐上一个中巴车,只知道沿途经过巴德岗,但不知道哪站下车,就冒昧地问了坐在旁边的Chiken,正好他家住在巴德岗。到站后他很热情地带我去买票,还领着我到了杜巴广场的门口。一路上我们聊起我的旅程,还聊到他的学习和生活。他是第一次和中国人直接接触,临别时要了我的facebook账号。

Chiken刚上大学一年级,学的是IT专业,当知道我从事相关行业时,还饶有兴趣地谈到黑客技术。他平时喜欢hip hop dancing,昨晚跟我说下周要参加一个bboying dancing(第一次知道这个词,查了查是街舞的一种)的比赛,正在努力训练。我在尼泊尔徒步十余天,一路上看到的是山区里很原始的一面;即使住在加德满都国际驴友混杂的泰米尔区,我也没感受到太多的现代气息。但Chiken的出现使我意识到这个国家正在转型,因为他们的年轻人正在经受文化融合的洗礼。

言归正传,说说我的尼泊尔之行。去年下半年我开始准备,最初目标是安娜普尔纳大环,之后逐步转移到珠峰线路。当时是看了一个户外达人说的“如果能适应珠峰难度,徒步主要目的又为观雪山景观,首推珠峰。如果在尼泊尔只打算去一个地方徒步,就去珠峰;如果珠峰和安纳普尔那都打算去,就先去安纳普尔那,以免先去珠峰,再去安纳普尔那感到失望。”我下一次到尼泊尔还不知道什么时候,看了这段话我就决定走珠峰线了。

早早就确定了同行,是以前走墨脱的一个同伴,一起同甘共苦,有所了解。行程攻略由我一手操办,由于我们都能适应高海拔和高强度,我订的是无背夫无向导走完全程。12月下旬我订好机票,同伴选择陆路去尼泊尔,约好2月下旬在加都会合。一切就绪,临出发前10天同伴突然告诉我因事无法前行,搞得我极为被动。我知道这条线路的艰苦,一个人在山里十几天的感觉太清苦了。

一边在网上找新的同伴,一边重新做安娜大环的攻略,如果最后没有人,那我就走安娜线了,这条线路上人多,不愁找不到说话的伴,整体条件也舒适些。没几天居然找到新同伴,最后我们是4个人同行走了EBCChhukhung的线路,而另一条线路Gokyo因为无法穿过垭口未能成行。

具体行程如下(徒步时间以我为准,我们4人不是紧密队形,有时我领先有时落后;记录了中间停留时间,希望对其他徒步者有用。尼泊尔的地名挺复杂,对此线路不熟悉的人可以忽略这些地名):

228   下午4点到达加德满都(尼泊尔时间,下同)

31   上午办理珠峰进山证及TIMS(徒步者登记系统)证,下午烧尸庙

32  7点45飞往卢卡拉(2840),9:40开始徒步,12:00Thado KoshiGaon13:00出发,17:20到达Monjo(2835)

33   9:20出发,13:20到达南池市场(3440)

34   9:30出发,12:00Phunki tenga(3250)13:00出发,15:30到达Tengboche(3860)

35   9:40出发,12:10到达Shomare(4010)14:00出发,15:30到达Dingboche(4410)

36   9:30出发,12:20到达Chunkhung(4730)

37   早上8:00Chhukhung Ri(5550)12点从Chunkhung启程,13:20Dingboche(4410)14:45启程,17:15Dughla(4620)

38   8:55出发,14:20到达Gorak Shep(5140)

39   早上去Kala patthar(5550),中午1150EBC(5364)14:50到达营地;15:00返回,17:20到客栈

310  9点出发,11:50Dughla(4620)12:50启程,19:15Phunki Tenga(3250)

311  7:20出发,10:40到达南池(3440)11:30启程,17:30Phakding(2610)

312  9:20出发,中午11:50Lukla(2840)

313  早上9点从lukla飞回加都

314  半天巴德岗,晚上回到加都

315  加都购物

316  加都-成都-北京

刚上山时我的负重18公斤多,在南池寄存一公斤左右的物品,在Dughla寄存了有2-3公斤。自我感觉在4000+以上负重多少对体力影响还是挺大的,去年在冈仁波齐转山时负重7-9公斤,即使到5700的卓玛拉垭口还是比较轻松,当时还是拖着一个体力较弱的同伴上山,但今年在4000+的上坡阶段我表现得一般。

和同伴在开始阶段相处得不错,但临近尾声,由于对户外理念的差异,一是毫无意义地大雪天赶夜路,二是公款管理上公私不太分明,搞得我不太高兴,回加都后第二天我就和其他人和平分手。

本文主线是徒步,包括路上见闻和当地的风土人情,涉及到人际关系部分力求客观,,三个同伴的名字隐去,以A君,B君,C君代替。

加油楼主快发好人一生平安。

之前提到珠峰徒步线路的一些地名,不熟悉此线路的可能看得云里雾里,我做攻略时自己写了一个线路的介绍,节选贴在此处。

------------------------------

尼泊尔的东部区北部与中国接壤,东边及南边是印度国土,东部区就包含了珠峰地区徒步所在的萨加玛塔专区(Sagarmatha zone)。尼泊尔语中Sagarmatha指的就是珠穆朗玛峰,而萨加玛塔专区为尼泊尔14个专区之一,珠穆朗玛峰就位于其中。1976年,尼泊尔建立了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占地1148公里,珠峰徒步路线中大部分的路段都在该公园内。

很多国内游记还会提到坤布(Khumbu)这个名字,坤布区域是萨加玛塔专区下的Solukhumbu district的一部分。萨加玛塔森林公园就在该区域内。该区域拥有世界排名前六座高峰中的四座:珠峰(8844米)、洛子峰(8501米)、马卡鲁峰(8436米)、卓奥友峰(8201米)。

该区域内有著名的坤布冰川,这是世界最高的冰川,源头7600米,终点4900米,珠峰徒步路线中有一段去EBC(珠峰大本营)的道路就在这段冰川内。

印象尼泊尔-13年3月EBC之行及其他

很多人喜欢用EBC作为珠峰地区徒步的简称,EBC的英文全称为Everest  Base Camp(珠峰大本营)。实际上EBC只是珠峰地区徒步线路中的一条,而且珠峰大本营的景观效果并不是很好,有些徒步者到了大本营脚下却不会上去,而是去旁边观看珠峰位置更佳的Kala Patthar,或者翻越垭口,去Gokyo Ri观赏珠峰。

卢卡拉

上面的图是珠峰徒步线路的一个概要,几条徒步线路起点均在一个叫卢卡拉(Lukla,也被译为鲁卡拉)的小镇,小镇在加德满都东北100多公里的地方。很久以前,珠峰地区徒步的地方是吉里(Jiri),它在加德满都和卢卡拉之间,加都到吉里车程要几个小时,而吉里走到卢卡拉要数天的时间,而这几天风景极为乏味。1964年,珠峰登顶第一人希拉里帮助修建了卢卡拉机场,从加都飞过来只需要半个小时时间,此后卢卡拉称为了徒步的起点。不过还会有人从吉里走过来,不为别的,只是担心加都飞卢卡拉的航班出事。

说到这里,提一下去年9月尼泊尔空难就是发生在这段航程,包括5名中国人的18人遇难。加都至卢卡拉的航程被列入世界十大危险航程之内,主要是卢卡拉机场地理位置特殊,降落困难。虽然危险,但可以节省数天的往返时间,大部分徒步者还是会选择飞来飞去。

南池市场

卢卡拉之后的第二个大站是南池市场(Namche Bazaar),这是坤布地区最大的城镇。

一般人从卢卡拉到南池需要两天时间,中间经过几个村落包括驴友经常歇脚的Phakding及Monjo。教程超快的人当天可以走到。

南池市场物资丰富,可以在此进行最后的购物,如户外用品和食品,还可以洗到热水澡,之后几天就不用想洗澡的事情了。

一些徒步者会选择在南池休息一天进行高海拔前的调整。

四条线路

从南池市场出发开始有岔路,从左数第一条线路走的人很少,后3条国内驴友走得很多。

最左面第一条线路起点南池市场,经过Thame,Lungden,Lunag到南帕冰川(Nangpa Glacier),如果再往前走就是南帕拉垭口(Nangpa La Pass 5716),过垭口就到中国西藏了。这条线路如果完整走下来比后面的几条线难度要大很多,关键是过Lungden后就只能露营,中国人好像没有人完整走过,即使老外也少有人走。

左数第二条可以通往Gokyo,选择在这里住宿,然后登上5357米的Gokyo Ri,在这里可以看到5座8000+高峰:珠峰、洛子峰(Lhotse 8516世界第四高峰)、马卡鲁峰(Makalu 8481 世界第五高峰)、干城章嘉峰(Kangchenjunga 8586 世界第三高峰)和卓奥友峰(Cho oyu 8201 世界第六高峰),很多人被感动得一塌糊涂。Gokyo在第三湖旁边,在往北可到达第四湖和第五湖,如果能到达第六湖,那距离卓奥友大本营就很近了。不过一般的徒步者只会到达第四或第五湖。

左数第三条道路的主线就是珠峰大本营和Kala Patthar,在Dingboche后分岔路,选左侧道路经Duglha、Dzonghla、Lobuche到达5170的Gorak Shep。Gorak Shep在1952年曾被用作珠峰大本营,之后大本营移往现在位置,而Gorak Shep则是大多数徒步者在EBC线路上住宿的最后一站。Gorak Shep再往东北走一段就是珠峰大本营,事实上此处是看不到珠峰顶部的,所以一些徒步者不会前往大本营;而从Gorak Shep往西偏北爬一个400米的高坡就到了Kala Patthar,这里是绝佳观景台,可以一览珠峰大本营至峰尖全貌,除珠峰外,还可以看到洛子峰(Lhotse 8516 世界第四高峰)、努子峰(Nuptse 7861 世界第19高峰)。由于其地理位置优越,2011年意大利科学家在此处装置了摄像设备实时观察珠峰情况,这也是海拔最高的摄像设备。

在EBC的主线上,Dingboche岔路选择右边的道路,可以到达Chukhung,这里有客栈可以住宿。从Chukhung往上走个大坡达到Chukhung Ri,这里看不到珠峰,但可以看到洛子峰、马卡鲁峰、岛峰(Island Peak 6189)、Ama Dablam(6814),景观也很好。

后三条路线国内驴友常走,如果要把三条线路都走遍,大多数人会选择逆时针的方式,先到Chukhung,再走大本营线路,最后是Gokyo。这些线路不是在一个大环上,如果想节省时间不走回头路,可以选择穿越垭口将线路连接。Chukhung线与EBC线路上有Kongma la垭口,可以到达EBC线路上的Lobuche,国内很少有人走,看8264上有个女驴单人曾尝试过但迷路后又折返,国外走的人也不多,国外大尺寸地图上这条路被标为小径,看老外的攻略说当地人都不怎么走这条小径,久而久之没有太容易辨识的足迹,并且Kongma La垭口大约5500+,海拔高难度也大一些。事实上从Chukhung折返到Dingboche再到EBC线上的Lobuche比走Kongma La垭口多费不了时间,如果不是很有把握,不建议选择这条小径。

相比Kongma La 垭口,连接EBC线路与Gokyo线路的Cho La垭口名气大得多,走的人也很多。Cho La垭口大约5300+,起点是EBC线上的Dzonglha(4830),过垭口后到达Thagnak,可以在这里住宿,也可以越过Ngozumpa冰川,到达目的地Gokyo。过垭口这天都是早上6点甚至更早就要出发,顺利的话走10个小时,算是整个线路中很有挑战性的一天。逆时针的好处是上垭口坡度缓,较容易穿越。

要有精华大作啊,期待下文

第一晚的大餐

228日早上不到5点我就到了首都机场,还是来早了,一直到520才开始办登机。飞机将近7点起飞,9点多飞到昆明,给媳妇打电话才知道当天北京遭遇罕见的风沙天气,据说8级大风,白昼如黑夜般,庆幸逃离帝都:)下午飞加德满都的飞机同样晚点,比预定时间晚了半个多小时到了加德满都。

走之前我从来过尼泊尔的朋友处拿到NCELL的手机SIM卡,给已在加都的A君打了电话,对方已在客栈等候。

建议大家到尼泊尔后换当地的手机卡。当地移动运营商有私营的NCELL和国营的NTC。我一直使用NCELL,用NCELL打电话发短信可比国内卡便宜太多,往中国打应该是8卢比一分钟(卢比兑人民币大约1:14),中移动的卡就是14.99元人民币了;NCELL上网也不贵,每M好像是6卢比,有个优惠活动是199卢比买100M100M流量,我用NCELL上网,2G的速度比国内中移动2G要快得多。还有一个好处,NCELL手机之间通话小于1分钟是免费的。不过NCELL在珠峰线路上过4000米就没信号了,在5170Gorak Shep,我想给家人打电话,借用了老板的NTC卡电话,通话质量还不错。

加德满都的机场很小,出机舱后步行几步进入航站楼。办理出境手续出了海关,立即有人迎上来问我是否要打车。问了几个人去泰米尔的报价都是650卢比,最后找了一辆车侃到400卢比。此后往返机场和泰米尔有三趟,车费350卢比能搞定。

这边的出租车基本是日本的SUZUKI,和国内的奥拓差不多大小。经过尼泊尔之行,我对SUZUKI的能力有了新的认识。过了两天就是这种车驼着我们4个人去机场,还放了60+公斤的背包。这种车体积小,配合当地司机生猛的车技,开起来很贼。

车上除了司机还有一个当地的年轻人,知道我是中国人后居然能和我用简单中文会话。他自称开了一个旅行社,一路上向我推荐导游服务,被我以NO GUIDE拒绝了。得知我要去珠峰徒步,又跟我说起去卢卡拉的机票,报价是单程130美元,往返260美元。

加都给我的第一个印象不太好,没有通往市区的机场高速,出机场不久就上了土路,一路暴土扬长。司机开车很猛,即使是进入泰米尔窄窄的道路也不会去避让行人,而行人也已经习惯,总能在车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感觉这边机动车、人力车、摩托车和行人互不惧怕,看得我有些心惊胆战。

我住的旅馆是泰米尔区的“龙游”,在中国驴友中有点名气,据说以前老板是中国人,但现在已换成当地人了。旅馆的英文名字叫“TASHI DELEK”,刚开始我还觉得很拗口,后来才发现就是扎西德勒的意思。尼泊尔受西藏的影响很深,这边藏族文化随处可见。

司机对龙游的位置颇为了解,一路开到旅馆的院内。这是一个6层楼的客栈,一楼有几十平方的庭院,2楼和6楼也都有面积颇大的平台。这几处成了驴友聚集交流的地方。

我同行的三个伙伴都是从樟木陆路入境,同行的还有小飞和一个女孩双双,他们5人先去博卡拉玩了趟,昨天刚到加都。我和小飞、双双接触时间不长,他们有各自的行程安排,我们在珠峰徒步期间他们已经回国。

他们5人都是85后,刚开始还以为我也是同龄,事实上本人比他们年龄最大的还要大上不少,只是长得不太显老。出来玩的人也没有什么年龄代沟,见面不久天南地北的聊得挺开心。

晚上我们吃的是泰米尔区一家叫“YINYANG”的泰国餐馆,这家餐馆没有一点中国元素却取个中国特色的名字。大家对泰餐都没什么经验,英文菜单上有些专用词汇也不太明白,几经周折算是点菜完毕,有沙拉、烤鸡、咖喱等。上餐后感觉还是不错,尤其是上的三种咖喱汁儿味道很好。餐馆环境很优雅,有客人的桌上都点着蜡烛。一楼客人多些,二楼就空出一大半了。结账花了3600+卢比,这是我在尼泊尔的第一餐,对钱还是没有太多概念,此后知道这里的人均消费在加都算是比较高的了。

提到钱,我现在是腰缠万贯了。A君他们是从樟木入境的,樟木的汇率比尼泊尔境内所有地方都高,我让A君帮着换了4000人民币,换时汇率是14.3。算起来我现在有五万多的卢比。

吃完后在泰米尔区闲逛,满大街都是跟我们一样的国际驴友,这也是泰米尔区的特色,大部分自助游的驴友都会选择住在这个区。泰米尔面积不大,街道狭窄弯曲,路上没有特别的标识,刚到的人很容易迷路。

一路上遇到几拨中国人,行程各有不同,记得有两个女孩要去不丹,跟我们说不丹政府要求日消费不低于200美元,换来我们一片惊呼,这两个女孩子也被我们定义为“白富美”。还有驴友走完尼泊尔要去印度的,说是在国内办的签证,C君就很郁闷,他也计划去印度,当天去印度使馆办签证,让代办的人坑了1000卢比后被告知要等2,3月。

去年走完ABC,今年准备EBC,等待楼主的详细介绍,为出行提供参考。
强帖 Mark。。

街头游行及烧尸庙印度教文化

刚到尼泊尔一晚时差还没倒过来,早上7点多起床,其时中国已经快10点了。楼下一楼有个餐厅,看看菜单觉得并不便宜,普通的鸡蛋+面包+咖啡要110卢比,还要收10%服务费。要了一个鸡蛋+面包+咖啡+香肠,210卢比。厨师从冰箱里拿出冻得硬梆梆小手指大小的两段香肠。一顿早餐吃下来加服务费要230卢比,味道还很一般。其实街面上小餐馆便宜而且没有服务费,从珠峰回来后我都去附近的三明治店买个中号三明治,110卢比,味道不比赛百味差多少。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去办徒步证件及购买明天飞往卢卡拉的机票。证件需要到尼泊尔旅游局办理,这个地方周六不办公。小双早上自己出去闲逛,小飞没事就跟我们一起去办证。

印象尼泊尔-13年3月EBC之行及其他

从住的地方走20分钟就能够到旅游局,路上要经过尼泊尔市中心的一条街道。此时是9点半左右,正走着呢看到街对面浩浩荡荡过来一群人,部分人是坐轮椅的残疾人,都穿着红色短袖,跟随的有当地人,有国际友人,不少人手中拿着尼泊尔文的标语。不问也知道这是游行活动。来之前就听说这边游行罢工挺频繁,在天朝除了官方组织的反日基本没机会看到这场景,我们跟随着看了一会儿。这边游行组织得很好,队形比较集中,旁边还有警察维持治安,街上车流也会主动让路。这边游行很安静,没有人喊宣泄的口号,都是静静的往前走,当地人也不怎么围观,似乎对这些习以为常。

跟了一会儿,游行的队伍居然走到了旅游局,我们就去办事了。在尼泊尔长线的高山徒步都需要办理进山证(Permits)及TIMS(徒步者信息管理系统)证,在旅游局分为两个窗口办理。珠峰的登山证从126月后涨到3000卢比,同样价钱的还有LANGTANGMAKALU等几个国家公园,而安娜普尔纳的进山证(ACAP)则是2000卢比。办理进山证时,工作人员需要在证件上写办证日期,结果把31日写成229日。我们告诉他今年2月没有29号这天,他笑着说不影响你们进山。

办理TIMS是每人1000卢比,自己需要填写一些资料。在四个人中,C君的听说能力都很好,大学时看美剧练出来的;我日常交流没有问题,不过口语差点;A君和B君的水平接近0,很简单的单词都不太懂,他们的资料填写就由C君代劳了。

印象尼泊尔-13年3月EBC之行及其他

两个证件办完后我们步行回到泰米尔区,小双也在附近,我们一起吃了一顿尼餐,各自点的炒饭、炒面、蒸饺(当地叫MOMO,样子口味和国内的蒸饺差不多)等,味道不错而且价格不贵,人均120卢比。下午我们决定去烧尸庙,之前先把去卢卡拉的机票解决。

我跟他们说了昨天旅行社给我的报价是130美元,他们之前也问过龙游老板报价差不多,就决定回龙游让老板代买,这边的客栈都是身兼多职,除了住宿外,也有代买机票,叫车、找导游等功能。

龙游老板是当地人,50多岁,用汉语可以简单交流。看上去敦厚,其实做生意头脑蛮精的。客栈大大小小几十个房间,我住的几天基本满员,其中至少一半是中国人,能赚中国人的钱总是不简单的。客栈庭院中停了一辆轿车,相比满大街的suzuki可算是豪车了,我问他多少钱买的,他说是他妹妹的(他们全家住在挨着客栈的一幢小楼中),然后用计算器给我打出3000000的数字,300万卢比换成人民币也有20多万,国内也能买辆不错的车了,看来这家人在加都算是生活得不错。

回到客栈,老板给我们报了131美元,往返262美元,我们如果用卢比买汇率对美元汇率是87,算起来汇率可不便宜。不过不想再耗时间找,就从他手中买了,加上早上的4000卢比,我们已经花了将近27000的卢比。我手头还剩30000卢比,算算应该够山上十几天的花费,他们三人在博卡拉已经花了不少,现在一下子从万元户回到改革开放前。换钱是紧要之务,出了巷子口就是一家兑换点,虽然牌子上报价是13.5左右,但几个人软磨硬泡,最后拿到14的汇率,算是很高了。B君和C君手头没多少人民币了,换的不多。

换完钱6个人打车直奔烧尸庙。烧尸庙是中国人的通俗叫法,全称是Pashupatinath神庙,是尼泊尔境内最大的印度教寺庙。我对印度教知之甚少,本来没有太多的文化猎奇心理,但刚看过“少年派”不久,还是有一些兴趣。尼泊尔曾是唯一奉印度教为国教的国家,即使2006年成为世俗国家,印度教仍在社会生活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这个神庙祭祀湿婆,据说是印度次大陆四个湿婆神庙中最出名者。湿婆(shiva)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即毁灭之神;其他两大主神分别是宇宙创造之神梵天和维持宇宙稳定之神毗湿奴。看了几篇印度教故事,貌似毗湿奴法力最大,湿婆次之,梵天最末。梵天的肚脐中诞生了梵天,而毗湿奴有10个化身,第九化身就是释迦摩尼(印度教佛教通吃了)。印度教在中国没有什么影响,但西藏阿里的冈仁波齐却是湿婆的主要居住地,这引得每年不少印度教徒来转山。

虽然在传说中湿婆和毗湿奴有几次斗法,基本都处于下风,但这不影响他在印度教中有广泛的教徒及至高的地位。湿婆除了毁灭外,在印度教中还是生殖力量的象征。中文中毁灭和生殖很难放在一起,印度教中有轮回的概念,毁灭和再生联系紧密。湿婆神庙有两点出名,一是印度教徒死后在此火葬(这也是烧尸庙中文名称的由来),二是男性生殖器的标志随处可见。

烧尸庙对外国游客一律是500卢比的门票,我们下车就有人迎上来说跟我说由他带进去可以少买一张票。我们知道他是这边的导游,不过有便宜可占就试试。果然由他买了5张票把我们6个人带进去了。

进门后就是巴格玛蒂河,是加都市内最重要的河流,往南最终汇入恒河,这条河是尼泊尔印度教徒心目中的圣河,因此也是教徒举行火葬的场所。这里并不避讳游客拍照,我就随手照了几张。死者的尸体被衣物包裹放在木头上火葬,火葬完的灰烬被倒入巴格玛蒂河,随水而逝。这里的河水污染比较严重,遍布垃圾,很难和我想象中的圣河联系在一起。

看到旁边有个苦行僧装扮的人,我问跟着我们的那个导游能不能拍照,他说没有问题。果然这个苦行僧看到我给他拍照很配合,苦行僧又示意让我一起合影,等我站在他身旁时他嘴里就开始念叨“500卢比,500卢比”。狮子大开口,拍张照片就500卢比赚钱也太容易了,不过拍完后我还是给了一点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