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中国最西—世界的尽头{2013西藏深度行珠峰东坡嘎玛沟穿越}一路分享。。。更新中

逊克行者 发表于 2013-5-20 21:42 欣赏支持活动

谢谢好友的支持!
5月3日,天气晴朗。
在计划时间内正式出发,与去年同一出发时间。
从昨天下午到曲当开始,就在不停的试着了解朗玛拉垭口的大雪情况,并多次通过占堆去沟通明天牦牛工,尽可能的走朗玛拉垭口,但从各方面反馈回来的消息,要实现走这条线路不乐观,今年雪大过往年,整个朗玛拉垭口让大雪封了,牦牛过垭口前有一段陡坡十分危险,出发前和牦牛工的最后沟通,情况也是如此,只好改走东坡环线的另一线路,过小乌拉垭口到卓湘了。(后来在卓湘收到一单脚驴友老道长,他从朗玛拉垭过来,证实积雪非常严重)
    以是第一天的线路变成曲当乡—优帕村(过铁桥)—小乌措前的一个经典营地。由于第一天作为适应性徒步,考虑到队员的情况,没有把营地扎到小乌措湖边。
成群的小绵羊在前面开道

从曲当乡到入山口路程约为七八里,之后一路爬升到第一天的小溪营地,徒步时间约为五个小时左右。从入山口继续向前行约四十分钟,就能到达轮林珠村了。
     定日县曲当乡。1961年建曲当。位于县府西,距县府123公里。面积670平方公里,人口0.29万。辖卡达普、轮珠林、亚曲、木云、优帕、尤洛、曲当、仁青林、扎西岗、琼达、帕仁 、帕新、杂察、塔木切14个村委会。以农业为主,种植青稞、豌豆、小麦等。
     定日县位于祖国西南边境,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北麓珠峰脚下,东邻定结、萨迦两县;西接聂拉木县;北连昂仁县;东北靠拉孜县;南与尼泊尔王国接壤。经纬跨度在东径86.2°-87.7°,北纬27.8°-29.1°之间,平均海拔4300米,海拔平均高度为5000米,总面积1.40万平方公里,东西长约96公里,南北宽约108公里,距日喀则244公里,边境线长187公里,318国道贯穿全县,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并具有旅游资源优势。
      曲当乡境群山,属于喜玛拉雅山系,叠峦起伏,雪峰巍峨。在定日县境内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4座,即:珠穆朗玛峰、洛子峰、卓奥友峰(乔乌雅峰)、马卡鲁峰。其中:位于曲当乡与尼泊尔王国交界处的界山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8.13米,为万山之首。它雄居地球之巅,昂首天外,俯视群山。还有加措拉山、加武拉山等众多高山。这些突兀峻立的山脉和高山构成了我县最壮丽的自然景观,是旅游、探险、科学考察的理想去处。
曲当乡的赛马

曾听说过这么一句话,有嘴的藏人就会唱歌,有腿的藏人就会跳舞!
    晚上神爷提议点起篝火去去寒,大家热闹热闹。于是让扎西帮忙点燃柴火,火舞起来的时候,扎西也舞动起来,看他的动作,真有范儿。。。
    牦牛工扎西和丹巴是由乡政府派出的,跟占堆也不是同一个村的,互相不认识,但藏人有很强的互通能力,知道我是占堆的朋友,也把我当朋友看待。
   这个晚上开始有意和他们进行沟通磨合, 一是为了让他们更好的了解我们的线路,使队伍的行程能完全依计划线路而行。通常当地的牦牛工,会利用自己熟悉的环境偷懒,外面来的徒步客不了解当地环境,容易让他们牵着鼻子走,以至错过许多风景。二是藏汉之间语言不通,他们不了解我的时候,容易产生误会,所以我用了二天的时间和他们联络感情。后来在有争议的时候,基本上他们能够完全按照我的要求,到指定的营地,以致以获了许多意外的风景,这是后话了。

精彩的游记  一路慢慢跟进分享。

50岁的扎西面相略带粗旷,其实心非常细。我有感觉到他也从第一天就看着我们的举动,我们把做好的晚餐给他们送去的时候,他们开始的时候是拒绝的,由于不是太熟络,刚开始我也不好强求,但在第一天和他们共饮青稞酒时,当我把手机里白度母心咒、药师佛心咒(长咒)等藏语咒语徐徐放出来大家一起低哼的那一刹,兴奋的扎西听后,更是借着酒力在篝火上大跳了一段藏舞。
       那一晚我和扎西、丹巴混帐,夜晚起风的时候,扎西把一条牦牛毛毯盖到我身上,朦胧中的我没有被惊醒,而是下意味的接受了他们关心。
     大米在这个边陲乡镇来说,是很难得的,这个我也是在后来和他们深入后更体会到的,如果说去年带队来这里仅仅是过客的身份的话,今年则不同,来的时候已经通过去年,对他们有了更深的了解,很多的时候会被他们的纯朴和内心的善良不停的打动。
     看着扎西和丹巴吃着锅巴的样子,心里不是太好受,这之后,特意留新鲜饭给他们的时候,尽管我们强调米带足了,他们却不再接受了。在卓湘营地,我们还是继续把带去的牛肉之类的,做好都一定留给他们,慢慢的他们也接受了。
46岁的丹巴相对扎西来说,沉默少言许多,但绝对也是一个善良的好人。

5月4日,青年节,天气晴朗。
      今天的徒步线路是小溪营地—卓湘。线路强度对大家来说是个挑战级的,过四千米海拔后,天气的变幻是需要人品和运气相结合的。
      从风景的指数来说,5月走小乌拉垭口,应该是最好的。小乌措的鸳鸯湖,这个时候的湖面是开封了,如果天气配合得好,这将是今天徒步的高潮部分。相比朗玛拉垭口的这个时候积雪,从朗玛拉垭口到措学仁玛营地这段的五个色彩变化不同的湖,这个季节还在冰封,九月底才是最佳观赏期。
      占堆带着弟弟次丹,也过来汇合了,这次占堆不走,搞小生意去了,可爱的占堆为了证明是他的亲弟弟,向大家特地介绍说是同一个老婆亲弟,虽然我去年就知道了,仍不禁为他的认真而感动。
    晒好帐具,收拾妥当后,大部队开拔。

从小乌拉垭口到卓湘的雪线高度在海拔四千一百米左右,这条雪线包括整个珠峰东坡地带,后面能明显看到这一风景线。
     到四千一米百的时候,天气已经布满乌云。根据去年的经验,下午二点以后,珠峰东坡以及环线地区,都会受从尼泊尔王国的云层影响,这一影响可能来自于嘎玛沟。在这个地区,嘎玛沟作为暖湿气流的通道,向北部输送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而造成天气的风云多变,从而也造就了嘎玛沟的原始森林奇观,这个在以后的行程都能目观到这一景象。

越向小乌拉垭口行近,越是雪雾茫茫了,小乌措的风景也愈发显得美丽!
小乌措的鸳鸯湖

上到小乌拉垭口,风速加剧,天空中飘起雪来,一下变得前路难行了。心在这一瞬间突然强烈收缩,脑子里面不停的打问号“前面的队友怎么样了”,这念头一起,怎么也挥之不去!
     最后的两个队友也坚强的爬到了最后的垭口下面。
     心里一直发紧,未到垭口下,有种想放松的感觉,在这空旷无人之地,深呼吸一口,振臂一放大声地“啊”,随着声音的逐渐扩散回响,心情定下来,继续辨别路迹前行。
     出乎意料的是,这一声长呼,却换来意想不到的回响,垭口方向上,回传来扎西那粗旷的声音,不禁又再次的呼喊起来,不过这次不是“啊啊”的呼叫了,而是变成“扎西德勒”!
      这次一共有两次十分有意义的呼喊,第二次意义更大一些,这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