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寻梦千家峒(12勇士无向导成功穿越)

千家峒——瑶族发祥地

千家峒是瑶族的发祥地。她位于灌阳县东部海拔二千多米的都庞岭山脉顶峰,一个类似天池的盆地,盆地面积约五平方公里,四周为原始森林环绕,一条河流从北至南流经腹地,穿过一条峡谷注入山下,汇入灌江。
     传说千家峒曾经有千户瑶族人家,这里丰衣足食,五谷丰登,没有剥削压迫,与外界相隔绝,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有一年这里被外来人发现,官府派人前来收税,税官进了千家峒被热情的瑶民东家邀西家请,一住就是几个月。官府以为税官被瑶民杀害,于是派重兵上山围剿,瑶民被迫逃离故土,流落他乡。
     下山前,全村瑶民举行了一个隆重的集会,将金银财宝和盘王铜像埋藏在一个山洞里,将一个牛角锯成十二节,每姓瑶民各持一节,约定五百年后,全部瑶民重回千家峒,团聚,将十二节牛角拼接在一起,吹响三声,重建家园。但由于迁徒变更、历史久远的源故,千家峒的地理位置却迷失了。散居在国内外的千家峒瑶族后代,为了实现祖先诺言,几百年来,他们不畏艰辛发起过一次又一次寻找千家峒的运动,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为了破解这个千古之迷,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经过十七年的苦苦研究与寻找,1998年5月,在灌阳县召开“中国灌阳都庞岭千家峒研讨会”,迷底终被破解。
    而今的千家峒茺无人烟,田地、鱼塘、屋基残存,野草萎萎,一片茺凉,成为兽鸟的天堂。千家峒不但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而且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她为中心的方圆125平方公里面积,全是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1982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定为“千家峒水源林保护区”。保护区内有珍稀的古生植物及珍贵的野生动物。千家峒地理、气候独特,风光秀丽,是一个集光观考察、登山访古、民族寻根的旅游胜地。
   千家峒就是灌阳县与湖南交界的都庞岭海拔1900多米的上峒、中峒和下峒,就在那片被原始森林环绕的5平方公里盆地之中。 盆地中的 那条小溪从上峒流向下峒,最后流入灌阳千家洞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倒江河。灌阳县境内方圆12321 公顷的千家洞国家自然保护区,那里生长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中国最大的一片福建柏和长苞铁杉,总计1200多公顷,还有国家一类保护树种红豆杉、白豆杉多达数千棵, 是所存不多的原始森林和原生珍稀植物基因库。
千家洞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由于地理环境的奇特性和生物多样性,已经被桂林和全各地的徒步驴友列为“桂林十大经典徒步旅游线路”中挑战难度指数居第一的线路,甚至有人说,桂林的的户外徒步旅游者不到千家峒就不算是强驴!

喜欢驴行的感觉,一年前离开南宁,前往灌阳千家峒风景区,休闲度假区工作,希望在这里能放飞自己的梦想,但是一年过去了,还是什么地方都没去成,每天都在辛勤的工作,工作。但是在这个地方我知道了很多瑶族的传说,千家峒那神秘的圣地,让我每天都在想着何时才能上去。由于工作的原因,机会一次又一次的错过。
       听到朋友搞笑,说要12月3日要上千家峒,当时兴奋到不行,12月3日,搞笑、天上飞、山风、阿东、开心、蝴蝶等11位队友从南宁出发前往灌阳,下午6点,我开着我的小摩托在灌阳马桥等候他们,当天晚上安排他们住我们景区的四星级别墅(价格便宜到不行,人均几十块),是本地的农家土鸡、土鸭。

好活动的啊,真羡慕!
好哟,又去驴咧
等着看精彩的 穿越记录!
有多少勇士啦?只要穿越过什么什么的都成勇士了
和平时期的勇士可真多啊!
风光无限韭菜岭!!
等着看山风大哥的好PP
我有帅哥小生的PP。

[ 本帖最后由 山风华华 于 2008-12-8 23:38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