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这就是印度,不可思议的印度(大吉岭之旅、在世界最大红树林追寻孟加拉虎的足迹)

篇幅较长,如果想不间断阅读,请点击 “只看该作者”

对,这就是印度,不可思议的印度

我在跟一众喜欢旅行的朋友聊天时,

不论是以前多时不见的旧雨,还是路上萍水相逢的新知,

话题往往都会说到以前走过的地方。

我因此发现,印度是最能引发剧烈情绪反应的国家。

谈论泰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或者美国时,

大家大多都还能保持着见多识广的旅行者那种一贯平常心,

唯有当话题转到印度时,你会感觉到谈话的气场都为之一变——

不知怎的,这种场面总让我想起“前男友俱乐部”之类的嘲来,

仿佛大家都是被同一个姑娘甩掉的倒霉男人,

要靠相互哭诉来彼此安慰。

当然,回忆里间或也带点甜蜜。

……

“真混乱啊!真肮脏啊I真是太棒了,不是吗?!”

这是我觉得对印度最好的总结了。

——以上文字摘自许崧《印度走着瞧》

之所以想起前往印度,完全是因为文小兔同学被上述那段话所惑,很想体验下这种矛盾的旅行到底是什么感觉,所以在去年底亚航大促销的时候,一看到有去加尔各答的特价机票,小兔仅仅只犹豫了那么一小下下就下了手。旅行嘛,就应该是这样子,兴之所至背上行囊就出发,要总是瞻前顾后担心这样那样,那就永远出不了门。

机票倒是定下了,我们才发现自己就像即将走上高考考场的学生,临考之前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做好考试的准备。我们给印度贴上了诸多的标签,比如“印度的软件很发达”、“印度是个集脏乱差之大成的国家”、“印度电影有一半时间不是唱歌就是跳舞”、“飞饼是印度发明的”(后来在印度我就没见着飞饼的踪迹)诸如此类。随着出行时间的临近,电视上不断报道印度发生了多起“黑公交轮奸案”、“外国女游客被性侵”的案件,于是PIA的一下我又给它贴上了一个“印度盛产强奸犯”的标签。出行前,很多朋友见面就叮嘱“到了印度要小心强奸犯哦”,然后往往后面再加上一句“你虽然是男的,但是也要小心”。尼玛,听多了这样的话,不紧张都紧张了。不过管他呢,那地方生活着12亿人口,这么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度,有这样一些案件也很正常,天朝也好不到哪里去,恶性案件没少见。再说反正机票已经购买了,出门小心一点即可,真要很不幸遇上什么歹人,我的拳头也不是吃素的。

一路游玩下来,发现许崧说的不错,初到印度,我是讨厌死了这个地方,然而,当我沉下心来慢慢用心去体会,发现这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国度,拥有着非常独特的魅力。最糟糕的和最有意思的事情,你都可以在这块土地上遇到,到最后离开的时候,我甚至对下一次到印度旅行充满了期待。

关于印度的治安,很多人比较关注,怎么说呢,感觉印度人确实很喜欢和外国女性搭讪,有点小色的感觉,但是只要不往偏僻的地方去,不要深更半夜在外面晃荡还是没有问题的。在大吉岭,当地人都相当的友善,而且由于信教的缘故,总的说来印度人的性格比较平和,国内街头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吵架打架的现象我在十几天的旅行中真没见过。而从本文众多回复来看,在大家的眼中,印度人已经成了强 奸 犯的代名词了,天朝的媒体已经非常成功地抹黑了印度。

第一天        曼谷 芒果饭好吃到爆

第二天        初到印度  差点被赶下火车

第三天        大吉岭  舒适的大房间

第四天        关得发疯的雪豹  喜马拉雅登山博物馆

第五天        玩具火车  猴子的天下

第六天        乘火车是件技术活

第七天        印度博物馆  上等人的享受

第八天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第九天        鳄鱼    追寻孟加拉虎的踪迹

第十天        印度乡村深度游

第十一天     对话泰戈尔    特蕾莎修女   大英帝国的荣光

第十二天     在印度错过航班啦    折腾

第十三天     曼谷  西安  我回来了

聊一聊我们的旅行安排,因为是抢的亚航的特价机票,出入印度都是在加尔各答,加尔各答位于印度的东北部。按照小兔的想法,是要去拜访包括斋普尔、泰姬陵等地方,而这些地方都位于印度的中西部地区,也是中国背包客必去的地方。考虑到如果要去那些传统印度景点,我们需要在东西部之间来回折腾,不管是时间还是费用都不合适,另外我也更希望去中国游客比较少的地方,所以在做了功课之后我成功说服小兔接受了加尔各答——大吉岭——加尔各答——孙德尔本斯——加尔各答的这么一条旅行线路。大吉岭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孙德尔本斯估计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如果大家喜欢看国家地理频道或者是探索频道,经常可以在提及孟加拉虎吃人的纪录片当中听到这么一个地名——孙德尔本斯,没错,这是世界最大的红树林,在这片红树林里总共生活着200多只野生孟加拉虎(对比下中国,野生华南虎基本绝迹,野生东北虎也只有十来只的数量就知道200多只是个什么概念了)。事实证明,这是一趟非常令人难忘的旅行~~

加尔各答的骄傲——泰戈尔

我在维多利亚纪念馆

印度红树林孟加拉虎踪迹

第一天3月28日
曼谷
芒果饭好吃到爆

出发前头一天晚上,小兔才开始收拾她的行李,还忘掉了很多的东西,比如身份证什么的,一直搞到快3点才睡觉。第二天一大早又在闹铃声中被迫睁开惺忪的睡眼,真让人奔溃,好想睡个懒觉!上午坐轻轨出发前往机场,一路上小兔不停地发着微博,我则老老实实如老僧打坐,心里很平静,一如这段时间的心情,这种缺乏应有的期待和热情让我很不爽。

过关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们到哪里,我说去印度。后面一对看着像去新马泰过甜蜜生活的小情侣低声嘀咕“天,这个时候还敢去印度啊?”看来中国媒体这段时间对关于印度“黑公交”“性侵女游客”的宣传效果真的很不错,相信那边治安极差的不独亲友,恐怕现在问十个中国人,九个都有这样的看法。抹黑或捧红一个国家或个人真的很容易,只需要在短时间内持续地、密集地发布N条相关新闻即可。这种印象一旦形成,估计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在受众的记忆中消除。片面的报道是偏见的根源。

起飞后坐在座位上无事可做百无聊赖,于是开始冥想,准确点说是胡思乱想,想到那个被称为背包客终极挑战的国度,挤满了12亿肤色黝黑,操着难懂的印式英语的人,满地垃圾满街乞丐,有如上古洪荒时代一般的混沌不堪,想到今后十多天我就要游走在这个神奇的国度,想着想着,居然从心底涌起一点小兴奋,这种小兴奋给我带来如同飞机离开地面那一刹那的些许眩晕感。看来我真的是属于慢热型选手。

因为我们来回加尔各答的机票都要在曼谷转机,所以今天得在曼谷停留一天。在廊曼机场下了飞机,我们直奔落地签证中心,因为有第三方目的地国家签证,所以落地签是可以的。中心外面的告示上清楚标明了各种所需材料以及每人1000泰铢的签证费标准,我们按照告示所述递上了资料和两张1000泰铢的钞票,没想到那胖胖的女签证官仅仅只看了看钞票数额,直接把资料退给我们,说到“2400泰铢”。我愣了一下,小兔小声跟我说这是索贿呢。顿时毛了,在天朝受够了这种待遇,跑到泰国还得受这气,那可不行,于是重新把资料和2000铢又递了过去,同时盯着她大声问:你们的告示上写的是1000铢/人,有毛病么?那签证官接了资料,没有跟我对视,转而叫来另外一个女签证官,两人叽里呱啦说了半天不知道在说什么。小兔胆子小,赶紧跟我说,泰国海关落地签索贿的事情,网上常有提到,别犟了,给吧给吧,要不然说不定她们给我们拖上一两个小时也有可能呢。也是啊,强龙不压地头蛇,他们的底盘他们做主,得得得,很没骨气地又给了400铢,不到两分钟,一切搞定,再加一句祝福:旅行快乐。这条属于免费赠送。

机场的落地签证申请单

走出机场,一股带着潮湿的热浪顿时扑面袭来,瞬间觉得自己像蒸笼里快要蒸熟的饺子。以前到泰国是跟旅行团,我们坐在大巴上,沿着预定的线路,隔着厚厚的玻璃窗瞅着窗外的世界。跟团游览就如参观野生动物园,我们在车里,动物在外边,没有机会跟动物做亲密的接触,能接触的都是安排好的项目和驯化好的动物。而当地的生活就如车窗外的动物世界,跟团游根本没什么机会让我们与当地人的生活发生交集,一切行程均按程序行进,了无生趣。旅行带给人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能像目的地的本地人一样,和他们吃一样的饭,坐一样的车,过一样的生活,这种感觉就像拥有了一种新的身份在生活。我和小兔都深深认同这一点,于是我们决定不打的,不坐机场大巴,而是以公交车站搭巴士的方式到我们要去的地方。曼谷巴士售票员票箱很有爱,就是一个五颜六色的圆柱型铁盒子。车子开得飞快,车站站名我们看不明白,也没有英语提示,所以只有请邻坐小妹提醒我们到站。

泰国是个盛产热带水果的地方,街边小吃摊上的水果看上去新鲜的不得了,很卫生的样子,买了一大堆,冰冰凉凉酸酸甜甜吃到嗨,味道很好。

到预定好的酒店还需要换乘地铁,曼谷的地铁很整洁,让人印象最深的是,无论是我们现在所处的非高峰期还是上下班时的高峰期,地铁站台和车厢内,除了多媒体广告的声音以外,听不到乘客的大声喧哗,无论是打电话还是交谈,大家都把说话音量控制在最低,整节列车安安静静,这就是素质的体现。

搭乘了公交巴士和地铁,终于到达预定好的酒店,酒店就在市中心,离曼谷的市中心只有一站距离。前台服务员一腔泰语软软绵绵,换说英语也依然软绵,咋听上去有点怪,听多了倒觉婉约温柔,交谈的时候他们总是满面带笑,给人以亲切而放松的感觉。住下后,冲个凉就可以轻轻松松出去玩啦。

新开不久,以机场航站为主题的百货公司TERMINAL 21是当下曼谷最当红的卖场之一,每层卖场均以世界各地不同城市主题作为装潢,包括罗马、东京、旧金山、伦敦等,逛店就像在旅行。这里的厕所更是处处充满惊奇,每层楼都有2个不同风情的主题厕所,一下是砖红色的烘焙坊,一下是好莱坞的星光大道,让人产生不逛街专逛厕所的冲动。这种充满特色的卖场自然成为小兔同学必逛的地方。

从酒店出来,坐一站地铁就到了TERMINAL 21。经过数小时的飞行和折腾,我俩早已饿得不行,但是一直都忍着不去吃路边的食品,就为了到这里来大快朵颐。所以一到美食楼层,我们再也挪不开脚步。先来份鲜榨椰汁、烘焙甜点、鸭血叉烧粉丝垫个底儿,再来份这里很出名的芒果饭,哇靠,软硬适中的糯米加独特配制的蜜汁,再来一大块清甜的热带芒果,闻起来清新淡雅,看起来爽洁利落,吃起来甜而不腻、入口糯滑绵软,简直绝了,这味道让一向不喜欢糯米甜食的我也忍不住大快朵颐,两人一共干掉了三份尤未尽兴,无奈肚容有限,否则一定继续嗨到底。想到到了印度不知道会吃些什么稀奇古怪,真有打包带到印度去的冲动。

第二天  3月29日

初到印度

差点被赶下火车

睡了个好觉,一觉醒来,精气神十足。上午步行到TERMINAL 21附近的邮局发了个快递给在曼谷的朋友,然后收拾东西出发到机场赶往印度,时间比较紧,先搭地铁再换乘出租车,车上超级卡哇伊的内饰和满口烟熏黄牙的司机怎么也对不上号,我真想对他说一声:大叔,卖萌可耻。

到了机场办理回头签证,因为小兔从印度回来后还要停留在泰国过泼水节,而咨询结果是我们如果要办理回头签,必须在从印度返回曼谷后三天内就离开,所以她很担心办理不了。找了个很帅的签证官咨询,那签证官态度超好,很耐心地帮忙解决了所有咨询的问题,让小兔心中的一块大石落了地。所以在办理我的回头签证时候,虽然又被索贿200铢,可这回我给得心甘情愿,权当小费了。

进到机场来到相应的候机处,一坐下来发现自己置身于印度人之中,所见皆是皮肤黝黑的面孔,间或有几张西方人的脸孔和泰国、韩国人的面容,终于明白,再过几小时,我们就将踏上那片神奇的土地,心里带点小期许和迷茫,不知道未来的旅程将会怎样展现在我们面前,于是登机前的等待变得格外漫长。

插播一个笑话,关于印式英语的:

问一位印度女孩电话号码,66603629,她的回答是:sex sex sex,oh, free sex tonight.

终于航班起飞,从机窗俯瞰孟加拉湾,耀眼的阳光洒在海面。填写入境卡,上面赫然写着“Incredible India”(不可思议的印度),后来我想,这句话用来形容印度实在是太贴切不过了,你永远无法预知在印度旅行的下一秒会遇到什么状况,这里发生的一切总是让你感到很奇葩,从最好的体验到最让人气结的遭遇,都会在瞬间转换,没有过渡没有缓冲,让人目不暇接。

小兔同学在出发前,很是看不惯网上带着有色眼镜对印度的评论,可是在上飞机的时候她却不愿意挨着印度人坐,于是她被我笑成为“种族主义的践行者”。咱们经常提到西方人种族主义色彩浓厚,其实中国人自身种族主义相当的严重,比如歌词里面的“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又如对待到中国旅游的西方白种人总是会高看一眼,对来自南亚来自非洲的黑皮肤老外总是没什么好颜色,聚居广州的黑人更是被当地人所嫌弃。至于我自己,我认为算不上种族主义者,我只是有自己的好恶而已。

经过数小时飞行,飞机即将到达加尔各答,向外张望,从离机场很远的地方开始,绿色的大地上出现零星的浅色斑点,那是居民住宅。斑点慢慢开始增多,犹如皮肤病人身上的癣疥,最后这些斑点终于连接成片,也能更清楚地看到密密麻麻的建筑。这些建筑群一眼望不到边,一直延伸到天际。在慨叹加尔各答城市规模之大的同时我也注意到,整个市区没有看到什么现代化的建筑,全是这样低矮的小房子,这些小房子汇集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城市,迷宫般的小巷小街密布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