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

2013春之重装无后援————腾格里沙漠穿越浪漫事~~~~~~~~~~~~~~

第二夜醒来的原因大致相同,大都是冻的不行,比如我;也有热的不行的,因为带的羽绒睡袋温标忒低,捂出一身汗,比如华南虎。还好,都醒过来了~~~~~~~~~~整队的速度明显比第一天快多了,从阿拉善随行的几位空降驴友,决定跟随昨夜从南线赶来的队伍近路出沙,队伍又减员多人,不过,在内旅跟帖报名的18只驴全部整装出发,开始了腾格里穿越的最后半天幸福的自虐苦旅~~~

从这只帅驴的右侧远望过去,就是昨夜宿营的太阳湖,圆圆的,诸位看官端详端详,看看像不像太极图呢~~~~~~~~~~
清晨的阳光不明不暗的投射在沙山一面,鱼贯队形的驴群从沙脊上翻越而出,推举着渐隐渐淡的星月从另一侧天际滑落~~~~~~~沙漠里的清晨安宁静逸,配合着休整一夜后的神清气爽,让人不知不觉沦陷幸福感难以自拔~~~~~~~~~~~~~~腾格里的湖泊跟库不齐的水域大不相同,这些湖泊周边没有大面积的林木草场,沙丘直接围绕着湖水,沙就是沙,水就是水,没有模棱两可、不清不白的过渡与含蓄,更加符合沙漠的品格个性,也适合驴友们直线简明的审美观~~~~~这样的自然氛围里徒行,很容易完全平静和放松,然后在幸福中沉沦

绵延起伏的沙丘一望无际,层层叠叠,要的就是这样不见天地尽头的荒凉,这也是腾格里不同于库不齐沙漠的优势,毕竟走在沙漠里,愿意感受那种被淹没和一定程度的绝望;库不齐穿越时候,站在沙丘顶上,总能看到一些外围参照物,尽管很小很微渺,也能给人温馨的安全感,可是还是会有隐隐的失落,像是吃着一颗叫做大白兔的金丝猴,甜是挺甜,毕竟有些“假尔名却不符实”的惴惴与遗憾,穿越沙漠这种事,还是来真的更刺激~~~~~~~~~~~~~~~~~由此更对余纯顺、严东东、王勇峰等活着抑或逝去的先辈仰慕不已~~~~~~~~~~谈到传说中儿时过铁路在桥东、桥西之间奔波上学,一路考进集宁一中、北大,从北大山鹰社长直奔国家登山队队长,年初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还提了有关户外保险提案的集宁人王勇峰,狐假虎威之情难以自抑,此处撂笔雄壮自豪两万字
从太阳湖往南的路程赶上了无风回暖好天气,昨夜的潮气侵润着的沙丘更加金黄,天色湛蓝湛蓝的让人心旷神怡,驴友身影在这湛蓝金黄之间浮现,时高时低,时远时近,一串串渐行渐远的脚印延伸向视野尽头,非常打动人心的影像画面~~~~~~~~~~这半日行程里的启始一段,终于遭遇到一些比较高大的沙山,一了心愿~~~~~~~~~~对于驴来讲,往往兴奋快乐的程度总是与路途的艰险强度成正比,遭了罪,受了苦,爆了汗,才是享到了甜头

去年国庆穿越库不齐抵达终点响沙湾的时候,一趟冲沙下去,都没听到传说中鸣沙,没想到在腾格里幸福的体验到了~~~~~~驴群一路从沙丘顶呼喊着冲下去,好几座沙丘都出现了吱嘎吱嘎的厚重响沙声,那声音彷佛从地下、脚心传来,让人有种跟腾格里实现心灵互动的欢欣鼓舞~~~~~~~兴许是昨晚大风让沙丘松散利于声音共鸣,也可能降温潮气增大了沙粒摩擦,大家猜测着原因林林总总,终而无解~~~~

出发半小时后,登上一道高高的沙脊,一汪弯弯的秀气水域在数公里外浮现,领队告知那个就是腾格里穿越的第五站——月亮湖了~~~~~~~~感慨这些沙漠中的湖泊,都有着如此美丽的名字,是荒凉寂寥衬托着名字动人了,还是这湖泊发现命名者在这生命禁区里灵光大亮~~~~~~~要感谢腾格里五湖连穿线路的始作俑者,让这大美腾格里之精华------湖与沙的缠绵,映入眼帘,沁驴心脾,荡涤灵魂~~~~~
翻过几道沙丘,听过响沙的醉人厚重,一行驴群终于移步在返青的月亮湖岸草滩上~~~~~~~~~~这是腾格里五湖里最婀娜的一个了,水岸委婉,苇荡婆娑,从湖边走过像是与一位清纯可人的害羞姑娘撒肩而过,淡香静雅,姿容婉约,不由让人心生怜惜~~~~~~~~~~~~~~~~~好美的湖啊

凭湖远望,别墅、宾馆造型风情,亭台楼榭远近错落,沙地娱乐设施齐备,沙漠湖泊的天然和人工辉映成趣,可以想象旅游旺季的繁荣景象~~~~~~夏秋是月亮湖景区的热闹季节,闻名遐迩,如今这里空旷无人,没有人值守也不需要值守,估计还没有小偷勤快到打算从腾格里沙漠背点什么出去的程度~~~~~~坐在湖边沙地高尔夫场地的休息凉亭里,几乎可以感觉到一列列长椅历经一个无人寂寞冬季后的热情欢呼,沙漠里每一种事物,不论有没有生命,仿佛都有着各自关于孤独的思考和赤诚的迎宾礼,倒是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眼前熙熙攘攘、利来利往的多了烦了,连电线杆都学会了拒人千里之外的冷冰冰面孔~~~
在月亮湖上见到了一路上最好的芦苇荡,也见到了最好最多的水禽群落,大概猜猜,有衰羽鹤、鹳、天鹅、大雁、麻鸭、绿头鸭、鸳鸯、燕鸥、鹭鸟等十几种,起起落落,叽叽嘎嘎~~~~~因为有大范围浓密芦苇荡做后盾,禽鸟们胆子明显比其他沙漠湖泊里的要大许多,这也让以喜爱为名惊扰了它们图画般生活的我们,内心感觉到一点点踏实和慰藉~~~~~~~~~~~~~~~~~祝福它们

湖边有一些科普类的说明,试图告诉人们沙与湖的由来和美妙之处,可是在我看来,这些说明性文字和这些在自然环境里略显不伦不类的人工标牌一样,都有些多余和滑稽~~~~~~~~~~貌似我们更应该说明的是,在地球环境演绎的历程中,人类曾经和正在犯下了什么样的错误,如何迷途知返,才能拯救地球唯一家园,拯救自己
别误会,这个不是夏威夷、三亚~~~~~~~~~~~~~~~~~这个是月亮湖边沙滩浴场

这个也不是达喀尔拉力赛场地,也不是北美牧场的一角~~~~~~~~~~~~~~~~~这个是月亮湖沙地摩托车棚{:1_1:}

这个不是蒙古部落的征伐大军,也不是西夏王国的流亡者~~~~~~~~~~~~~~~~~~~这个只是一帮吃饱撑的胃和大脑难受,妄图通过暴走自虐消化馒头和思想的一队倔驴
欣赏过大姑娘似羞涩、小媳妇般扭捏的美丽月亮湖,一队驴群便沿着湖岸转向正东,进入了腾格里穿越最后半天的路程~~~~~~~~~昨晚大风降温过后,迎来了风止沙息的晴朗好天气,前路上满是湛蓝与金黄的迷人招引~~~~~~~~~

一如传说,这最后的半天沙路是个考验数学基础和耐心的过程,领队说了,沿着电线杆往东、往东、再往东,就到了~~~~~~~~~~~~~~~这路输电线路是专为月亮湖景区供电,从沙漠外面延通进来的~~~~~后来经过三小时出了腾格里沙漠才知道,原来电线杆的始发点在月亮湖景区的公园正门,12公里以外的地方~~~~~~~~~~~~~~晕啊晕,见过公园,但绝对没见过大门离景点12公里的公园~~~~~~~~~~~~苍天般的阿拉善,辽阔的内蒙古

绵延的沙际线一道道起伏绵延,像极了浪来潮往,迎面一阵燥风扑过,惹的人像是驾了捕虾船的阿甘,一帆出海,乘风破浪,眼神里鼓满理想,心口口浮想联翩~~~~~~~~~~~记得谁说过,人一辈子至少应该有两次冲动,一次是为了毅然决然的爱情,一次是为了义无反顾的旅行~~~~~~~~~~如果有一天我会冲动,希望是阿甘那样的一个清晨,平静但决绝的穿上跑鞋,一路穿过农场,穿过街道,穿过小镇,穿过风和田野,穿过西海岸那个不知名的州,直到东海岸同样不知名的那个州,夕阳下、海廊尖回头,毫无理由、不需解释的再继续一路奔跑向西海岸,让风一直吹起长发和胡须,让阳光一直指引前路~~~~~~~~~~~~~~~~~如果有缘,可以邂逅一份纯净着简简单单或者曾经青梅竹马的爱情,可以用你的香帕抚我的黑脸,印一副经典微笑给你~~~~~~~~~~~~~终老无悔~~~~~~~~~以为纪念

正午时分,骄阳当头,一个人的前行,寂寞和孤单才是最珍贵的伴侣~~~~~~~~~~~~~~~~

一望无际的电线杆,没敢一路去数,怕失去耐心,也怕迎来尽头~~~~~~~~~~~~只是一路就这么走      就好~~~~~~~~{:1_1:}

一条宽阔的古河道横亘在眼前,植被还没来得及返青,但也足够让沙地里一路行来的人心生感激,毕竟春天的阳光开始暖和,绿色不远了~~~~~~~~~~~~~~~~~~~~50米一根,数百个架空输电线杆一路走过来,难得有这么平坦的一带绿洲,只是脚步在几小时的频率下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速度,穿行在柠条、草木犀丛里,顾不得转眼去看脚下身边惊走的蜥鸟蛇虫,就只是沉浸在机械强行里,兴奋异常,浑身自在~~~~~~~~~~~~~~~~~

沙漠里的每一处荫凉,哪怕是一泡骆驼尿形成的沙面板结,都是一处足以养活生物小生命的宝地,那些酷日下旅途中的甲虫、蜥蜴就有了惬意安歇的地方~~~~~~~~~~~~~~~~~~~

三小时后,迎面沙丘上点点闪闪的来了两个人,没有背包,也没有羊鞭牧群,走近了打招呼,原来是从月亮湖公园过来的游客,倆山东小伙子,打算到月亮湖那边玩,当时也没多想,擦肩过去继续各自的方向。出沙后没成想不一会儿,两小伙子又返回来了,说碰到驴群后队,告知那边无人无水粮可买,劝说下两人有点底虚就退了出来,晕~~~~~~~~~~~~~~~~邂逅这俩愣头青的时候,隐隐感觉快要走出腾格里了,果然在十几分钟之后翻越上一道沙丘后,眼前豁然开朗,一条青石子铺就的公路从沙子下延伸向东,路的尽头远远的一个变压器铁架、一处人工建筑浮现~~~~~~~~~定定神使劲看了看,手台跟驴群确认后,这个不是海市蜃楼幻觉~~~~~~~~这次腾格里沙漠穿越边缘,到了:lovel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