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

2013春之重装无后援————腾格里沙漠穿越浪漫事~~~~~~~~~~~~~~

三月风沙起,丘黄无数山,壮士偏向西,星刀湖剑遗~~~~~~腾格里蒙语意为“浩瀚”,3.4万平方公里金黄沙丘绵延~~~2013初春时节,来自内蒙包头、集宁、乌海银川西安延安大同朔州广州、兰州的28只驴友,应“内旅在线”塞上大哥召集,集合阿拉善左旗,两天徒步100多公里穿越腾格里沙漠东线,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湖、太阳湖、月亮湖,沙漠五湖连穿,西部美景一览~~晓行夜宿,汗暴风干,黝黑的脸庞,皴裂的手口,挡不住内心满满的收获和幸福~~~~~~~~~~~~~~~~~~~~~~

————————— 回忆中————————

俺那只亲爱亲爱的她说了,这眼神像贼,看着怕怕~~~~~~~~~~~~~~~

是哈 ,是我们从腾格里偷走了时光和记忆、季节和影像~~~~~~~~~~

并把它们呈现给您老法眼~~~~~

深夜从集宁南站集合出发,兄弟五个人五颗心都是火热简单的,孤单、海椒、欢喜佛、华南虎、蛤蟆~~~~~~~~~~~~~憋屈了很久,需要一场豪壮的奔走来释放解脱~~~~~~~~~~~~~~~~~~

凌晨4点半,走出清凉凉的包头站,夜色里出站口的喧闹依旧,出租车师傅热情的要命,最后爬上一辆,一说话,瞬间东河口音改兴和口音,晕,乌兰察布老乡~~~~~~~言说外出生活的不易和坚强,“澳门”“香港”“抬完”的三步笑五步~~~~~~~说愿意努力着陪着老婆孩子,跟这城市生活下去~~~

百家粥的早点小吃够全的,东南西北、甜咸麻辣~~~~~~~~~~~~~~~~~~~先是看到了文杏大姐、皮皮虾他们大同来的四位驴友,也是急匆匆夜路赶来,一口酸酸的山西口音顿时帮着早点香甜了很多~~~~~~~~~~内旅论坛常见的传说中大虾,包头当地驴兄陆陆续续出现,握手抱拳,一一认识过,暮色里集合点兴奋热闹了起来~~

包头集结的18人,6点钟准时夜色里出发~~~~~~~~照例自我介绍,挨个露脸自报家门,各有各的抑扬顿挫、含蓄自信,不过一水儿驴的直爽劲道~~~~~~~~~~~~~~~~前座码堆的背包隔开了前路视野,黑灯瞎火中,大家默默的把命运暂时交给了组织,用9小时的奔赴阿拉善之路默默感受新团队的氛围,酝酿一坛驴驼味儿的好酒~~~~~

中巴一路穿过临河、乌海、黄河大桥,贺兰山突兀神秘的灰色山岩、荒芜干涸的洪床在高速两旁不断逼目而来,太阳变得刺眼狠辣起来~~~~~~~临近阿盟时候,领队塞上的厚重嗓音车厢里传布,环保、安全、纪律~~~~~~~~~~~~~~~~一路上各怀驴胎的人们开始思维活泛起来,恩 ,预料以及未料的一切新体验,即将登场了~~~~~~~~~~~

阿拉善左旗到了,典型西部风格,混合了水泥建筑的含混不清~~~~~~~~~~~传说中可以坐满全体阿拉善公民的体育场雄踞在城市中央,连同起起伏伏的街道、偶尔竟然郁郁葱葱的几颗苍柏,一起幻化出驴友们心中的西域城堡想象和现实~~~~~~~~一碗急忙忙的韭菜面片下肚,感觉胃里盐碱配比开始失衡,这咕嘟咕嘟熬出来的汤里得有多少大白碱啊呜呜~~~~~~~~~~~~~好在此刻写帖子的时候,再次用干涩涩的舌头,舔了舔满是皴裂的嘴唇,找到了答案

晕     新人发帖      此楼层重复咧~~~~~~~~~~~~~~~~~~~~~~~~~~~~~~~删除并改头换面中

午饭后从左旗出来向西,从银川赶来的几位陕西、宁夏、广东驴友也从左旗跟我们会合,一辆黑色越野车在尘风里跟在后面~~~~~~~~半小时后抵达此次穿越的起点——天鹅湖旅游区入口,领队一声招呼,早就憋足了劲的一干人马呼啦啦挤下车,整装严肃起来~~~~~万事开头难,各种前路未卜的忐忑和决心,逐渐鼓动成沉默中静待勃发的力量

腾格里穿越一路上,这个壮硕的身影一直走在前面给大家信心和安稳,一个团队需要一个这样的身影,一条路需要一个这样的看似平静但足够强大的引领~~~~~~~~~~~~~塞上的粗犷和细腻、收放与张弛、纪律及宽容,拿捏有度,无须恭维,作为领队,大家一路上的无异议追随,胜过褒奖~~~~~~~~~~~~~~这也是内旅在我心中的印象~~~~一起走吧

进入沙漠不远,一列沙地摩托车轰隆隆而来,随后断断续续而至的是十几辆外观豪放、摇滚震耳的四驱大越野,大概是从天鹅湖返回来的观光自驾者~~~~~~~~~他们是使用机器打扰沙漠清修的人,一下午沙路上,看到了不少破碎的啤酒瓶、野餐垃圾、掉下来的观后镜等零件,扎眼的丢弃散落在金黄沙地里,还看到了被他们惊扰的天鹅群,凄凄惨惨的散乱着队形,在大中午慌慌张张的飞向北方~~~~~~~~~~也许,我们都会早晚犯这样的错,对于自然的惊扰,是原本渴望自然、崇尚自然、走近自然的我们,多么不情愿看到的事啊

芦苇是沙漠里最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植物了,此物只应水中有,沙漠哪得几回闻~~~~~~~~~可是奇怪的是,腾格里沙漠中低洼处几米深沙子下就是含水层(库不齐也是这样),也许季风不至、干旱少雨、日照灼烈使得沙漠水源也有了灵性,懂得了只有藏于地下才是存蓄之道~~~~~~~~这也使得苇科植物得以从沙地充沛的地下水中滋养挺拔出来,冒出毛茸茸的旗帜招展在风中

腾格里穿越三天里我大多数时候都紧跟在领队身后,这个不是拽体力耍牛掰,一是我俩步幅节奏相似,最重要的是既无率先前行的择路费心费眼,也无落在后面的心烦焦躁急赶,走的比较舒服~~~~~~~~~~~彷佛老大看出了我棉袍下的小,第二日某程休息后,他照顾后队,把GPS让王营长高喊着追给我,让我代理领队走一程,从没看过这玩意的我忐忑中在一位热心驴友的错误指导下凌乱开拔,幸好错翻过几座沙丘后,经验提醒自己及时请教调整,找到了正确的路线顺利抵达午休点~~~~~~~由此,也再一次加深了对领队、收队职责和不易的感同身受~~~~~~~~~于每一个驴行团队来讲,对领队、收队、记账、后勤等担责服务人员说多少感谢的话,都不多~~

一只甲虫急匆匆爬过沙面,去寻找一个可以奋力挖掘的阴凉小家~~~~~~~~~~~~~~~~它看了看对面傻了吧唧在沙漠里暴走无依的两条腿儿生物,没笑也没哭,很多擦肩只需要安静的走开~~~~~~~~~~~~~继续各自的宿命和生活

下午时分,风沙打破了好天气的矜持,沙漠显出了它的真性情,顶着尘沙一路向前,不时有人咳嗽着吐着饱含黄沙深情的唾沫~~~~~~~~~~~~~~~好在驴友们还有笑容,大概于他们而言,来到这腾格里,要的就是这样的沙尘暴,最好是保障生命的前提下再狂浪一些才好~~~~~~~~干燥的西北风随着南下的最后一拨寒流滚滚掠过沙海,一条条蜿蜒起伏的沙丘好比涛浪,我们这些卑微的个体,收藏好各自脑袋里的坚强和梦想,决定还是要渡过台风中这片金黄色的蛮荒之海~~~~~

三月的沙漠孩子的脸,才刚貌似打算肆虐的沙尘暴不一会儿功夫又消停的无影无踪,阳光再次暖暖的晒到肩背上,舒服多了~~~~~~~~~~坐下来等一下后队,换个角度看看世界和我们,拍点别样的照片留存纪念,也是一点劳顿之后的小喜悦~~~~~~~身影笼罩下的一地碎白,曾经以为是古珊瑚或者水生动物化石,仔细看过后,明白是高度盐碱化的沙漠植物根茎,再想想中午吃进去的那碗咕嘟咕嘟熬出来的韭菜面片,顿时内感有些石化~~~~~~~~~自拍是长久以来自己的一个据说属于自恋的坏习惯,不过这次有了新突破,居然自己拍到了自己的后脑勺背景,想到千手观音,有胳膊和手可以拐弯儿真好~~~~~脚下的剪影其实也有的可拍,用小腿的眼光看前方、看沙漠,视角应该是另外一番愁不见前路的悲伤艰辛,所以,应该给腿脚留个影,感激一下它们~~~~~~~~~~~~腾格里,是它们一步步带我出来的~~~今后,亦得仰仗它们

进入沙漠的前两个小时,是属于眼睛和耳朵的~~~~~~~金黄绵延的沙丘延展着姑娘般温柔曲线,粒粒闪烁着细微光泽的石英颗粒,低洼处开始萌动绿意的沙生植物,被脚步声惊出沙居匆匆而过的黑色甲虫、条纹脊背蜥蜴,还有野兔、狐狸、牧羊留下的碎步印记~~~~~~即便是忽而风沙的尘暴,或是无风燥热的静怡,都是腾格里品格里最好的风景~~~~~~~~~要是运气好的话,翻上沙脊有时会惊起一只云雀,或是黑白相间孤零零的那种不知名小鸟,嘀嘀的鸣叫声就是最动听的驴行伴奏了~~~~~~~~

两小时后,所有体验就不由自己的交给心灵和腿脚了~~~~~~~~眼前各种风景颜色和声光电刺激会逐渐消散远去,只有脚步按照主人预先设定的节律,陪着心跳稳定运行~~~~~~~~~~~~会有那种觉着自己是时光和路程测量仪的机器感,一秒两秒三秒。。。。一米两米三米。。。。。这样的感觉挺好,正是从城市里逃出来想要的简单和安逸,规矩实在不虚假~~~~~人和路,路和步,步和心,不再有利益恩怨纠结,很天然、很真诚的和谐统一了起来~~~~~
一小时一次的休息,大概是大家最内心期盼的美事了~~~~~~~~~~~~~塞上的速度,刚刚好是既让你有压力喘嘘嘘全力跟上,又感觉不离不弃拥有安全感的那种,然后他会回头远眺,队尾如果落在2公里之外了,就到了大致决定休息的时候,这时候人人都会幸福的找个地方扔下包,一屁股坐下来,整出些零零碎碎吃起来,惬意的灌上几大口水,享受辛苦付出后的成就满足感~~~~

自恋不是件好事情,但也有着积极意义,毕竟跟自信离的不远~~~~~~~~~~~~~~~欣赏别人,欢喜世界,先得喜欢上自己才行,要是连爹妈给的这张脸和几十年历练出来的臭男人味都不喜欢的话,乐趣恐怕会少很多,忧郁恐怕又会多很多~~~~~~~~~~不划算~~~~~~~~比起自卑或者羡慕嫉妒恨别人来说,还是干脆乖乖的自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