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会安古城
会安,见到它的第一眼,让我不经意的想起了大理。是闲适、自由、无拘无束的地方。穿着量身定制的拖鞋,买一条颜色鲜艳的麻质灯笼裤,穿过一条又一条的街四处闲逛;或是租一辆自行车或是摩托车,三五成群的沿着田野小路骑到海边;又或是在炎热的下午,什么都不做,躲在街边的咖啡馆里,盯着黑色的咖啡和纯白的炼乳在大块的冰块中水乳交融。夜晚漫步在老城区中,忙碌的餐馆和咖啡馆灯火辉煌,整条街流光溢彩。这里早在17世纪就成为了国际贸易港口,中国、日本和欧洲的文化影响完美地保存在当地的建筑和艺术里。行走在狭长的小巷里,仿佛置身于150年前的时光中。会安最有名的灯笼,挂满了整条街区,我兴奋着享受小城里充实欢乐的平淡时光。在离开之时才发现,与这里竟如此亲近。

东南亚——我要去南方之2个月的行走生活

遍布着湖泊和瀑布,被长青森林包围着的大叻被人们称为“四季常青的城市”。即使没有岔路,街道也总是如同蜿蜒起伏,高地不平的山路。这个城市以春香湖为中心,呈射线型辐射开来。3月初,明晃晃的阳光让人总是产生盛夏来临的错觉,偶尔飘过头顶的乌云和微风在提醒着这里还有着微凉袭人。大街上行走的稀稀落落的人中,多半是鬼佬和路中央施工的工人,好像当地人除了在街边的简陋咖啡馆中,就是骑着摩托在去往途中。春香湖南边的高地处坐落着一间教堂。教堂一侧的院落中安置着一处是围成的祈祷地。中间的圣母石像安详而平和,找一处树荫遮盖的阴凉地,静静歇着。心中的宁静流淌开来,你能细微的察觉风向的变化,树影移动的位置,你就这样毫无预警地沉浸在神圣笼罩的祥和境地。

美奈红色沙滩的落日余晖

美奈的海风能吹乱你所有的紧张情绪,让你好好的放自己一个长假,尽情的沉溺在自助海鲜、日光浴、冲浪的温柔乡中。待到落日之前,骑着你的小摩托赶往不远的红色沙丘,翻过一座有一座的沙丘,走到没有人群遮挡的最前端,仿佛就能触摸到夕阳的最前端,那里的落日余晖美极了。

东南亚——我要去南方之2个月的行走生活

SAIGON。清晰的发音。仿佛能从这个名字里读到一个沉淀着许多故事的国家。在看过了高山上的火车站,一半沙漠一半大海的白色沙丘,闻着鱼露的味道,终于到达了此次越南行程的最后一个城市——西贡,现如今的胡志明市。天气持续闷热潮湿,这个国度,一年只以干季和雨季划分。热带的高温像疾病一样控制着人的身体和神经。在这个二月,我大口的呼吸,大片的流汗,过着我人生第一个闷热潮湿的“冬季”。阳光是多么甜美的罪恶。靠近它、进入它、融入它。我们贪婪的注视着烧灼般的天空,一边抹着防晒霜,一边眯起眼睛,轻声地说,哦,我的天。

3月1日——3月6日 柬埔寨 金边-暹粒吴哥窟
提到柬埔寨,我们的脑海中会闪出一连串的关键词:贫穷、地雷、西哈努克、吴哥窟……它们像一面面镜子,折射着这个凤凰花开满树的国度曾经有过的辉煌和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