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醉美多彩贵州之黔东南搭车行”

一路走来!
听,故事用心感受,
看,景色用回忆渲染,
想,所有属于你们的你们。。。。

插播一段黔东南游记。
来回倒车终于到了怀化,到站车厢内少之可怜,我跟着溪来到他的学校。怀化学院,听他说洪战辉在任教,可惜我真的不了解他。到学校匆匆到他们的淋浴室洗澡,解解乏吧。。爬完华山就连夜赶车,真有点吃不消呀!洗淑完还真有点解乏。在空余时间内,转了下学校周围环境。操场不错,食堂很大。宿舍不咋的、低调的说很是简朴!晚上赶10点的车到三江县,到站已是凌晨2点。一下车,感觉空气湿润。南方么明显比我们大西北湿润多么。
在车站旁的旅馆早早住下。条件很差,很是啃爹,广西边的人不怎么好说话。洗漱完,迷迷糊糊到5点,被电话吵醒,原来是网上约的小山如约已到,我们在朦胧的早晨互相见面,又休息了下,到9点多才开始出发。今天主要是三江县的程杨风雨桥。然后决定搭车到从江。

D1;三江到从江
怀化坐火车17元,到站时间是凌晨2点。在车站旁边住宿20元(条件超差)一般坐7点怀化到三江的那趟。三江火车站到县城坐面包车是5元。
到县城汽车站,特别注意在二楼。
主要:米粉。螺丝粉。卷粉(那边主要小吃)
三江;程阳风雨桥 (学生票30元)进去原来就一风雨桥。。忽悠大了!
不过爬山看全景。感觉还不错
从江:岜沙。小黄。高增侗
三江到从江一百多公里(之间搭到电信车,QQ夫妻车,商务夫妻车。雪弗莱旅行车。工地车)到高增寨。到达高增已是晚上7点多, 高增寨住宿一晚15元。名字叫79客栈。老板是女的,人很好。推荐过往骑行背包,学生驴友住宿!
D2从江-岜沙
早上徒步十公里。(期间搭车面包车直接到小黄,总之花费一天的时间在小黄)返回时,搭毛驴车两公里,继续徒步一公里在巴扒村等三点的班车2个小时。又开始徒步一公里,半道碰见办公的乡政府车搭到高曾寨。从高增寨搭班车5元钱去从江。(小黄到高增半截很难搭车)
从江往岜沙坐面包是5元。住宿在古风寨20元。
岜沙。一个很独特的苗寨。听解说员,岜沙的男子到14周岁就可以配带一部枪了,配枪也算他们的成人礼了。他们接待远方的客人也是每人抗一部自制的枪,鸣响迎接。很是强悍呀!他们那的商店里可以随处见到销售枪的。不过在岜沙遇到让人惋惜的是,那的小孩和我到拉萨去时在当雄路上碰见的小孩一样,见到游人给他们照相,就抓你要钱。当时我很是友好的冲他们笑,我没钱呀!。。。
d3 榕江-车江
榕江:车江侗寨 千年榕树群
次日从岜沙5元车费继续返程去从江搭车去榕江。
12点左右搭到一个交通局的公车,在停洞镇下车,不到一会很顺利的又搭车一个地质勘探的公车直接到榕江。在车江吃了一碗3元的卷粉和5元的橘子。
车江到侗寨坐三马子2元。在大榕树山庄住宿15元。
榕江没直达雷山的班车须从榕江坐车到凯里在转车到雷山。
在车江侗寨,居然住着一位抗美援朝志愿的军人家,老人很好,和儿媳妇住,其他的人都在贵阳。上学或上班! 客栈名字叫大榕树客栈。我们是10月末。住宿每晚20元。
西江;千户苗寨
d4 榕江-雷山-西江
早晨起来已是10点左右。继续坐三马子来榕江车站(2yuan )在加油站遇到一个跑塔石的面包小伙,免费让我们一直搭车到塔石节省车费25元。在塔石搭班车15元直达到雷山。又在雷山汽车站买了一张西江千户苗寨的车票是11元。晚上8点左右到千户苗寨。学生票50元。
晚上住宿两天30元(淡季的价格了 。还是硬磨的 )千户苗寨推荐住宿:西江客栈。在一千零一户旁边。
逃票;做雷山到西江的班车装混苗寨人,切记车内苗族人帮你掩护逃票完下车会问你要门票的,不过会便宜点。(奸商呀。越来越商业化了。) 逃票的人要学会说当地话呀!不是会像我一样闹笑话。。
2011年10月11 西江千户苗寨 天气晴
在苗寨瞎逛,看寨子听当地老人叫故事。还有就是看表演
傍晚去了活路头。鼓藏头。芦笙场。观景台。
活路头:一个老村长的故事,83岁和一儿子居住(有5个儿子2个女儿).人很好给我讲活路头的由来,我是听的似懂非懂的。

(总体感觉侗族人要比苗族人热情朴实善良多了。)
2011年10月12日 西江-雷山-朗德 天气晴转阴
早上离开西江千户苗寨。出门徒步,超近路爬山半小时到西门售票处等通往雷山的车,大概10点左右搭一辆公路建设的车,在黄里下车 。烈日下暴走加等车两小时,终于在3点左右搭上通往雷山的班车 6元钱。西江-雷山34公里。
在雷山吃炒粉4元钱。(感觉贵州菜和川菜是一个味道,而炒粉是我的最爱)。
4点41左右徒步至往朗德(顺利搭车,是自驾游的轿车)。
朗德,2008年圣火走过的地方!我们在寨子里找了一家农家乐--苗家乐。(真的我们一路走来遇到的客栈老板都是女的,而且超热情,哎好人呀。
在朗德40元买了6个银饰。说是自家找银匠做的。不知道被骗没,但感觉苗家妇女真的很友好,被骗也值得呀。。。哈哈哈!
苗家乐的老板很善良,听我们没打算要吃饭,还免费炒吃吵糍粑让我们吃。住宿是15元。一路走来,之前的客店都没电话。还好朗德这家客栈有名片了。可以留电话联系了。。(需要的啃声。。)
主要看点是。风雨桥。苗寨 圣火点。安逸生活!
2011年10月13日 朗德 -凯里- 镇远 天气 小雨转阴
早上朗德7点起来大雾弥漫不到半小时下起雨来,冒雨搭凯里驾校的面包车至凯里。已是中午12点,在凯里吃酸汤鱼,酸汤鱼15元加饭是2元。外加两个饼干2元。但味道真不怎么样,也许我真的是吃素的命呀!2点搭火车至镇远,车票是15元(为什么我们花钱坐火车,列车员总不检我们的票呢),根本没人来查票。3点半到镇远,走路进古镇花两个小时。途中买2元的小吃,40元的住宿。20元的零食。(住宿是镇远往事。老板大哥人很好。。听我们是搭车旅行让我们住标间,但电视坏呢!其实真的很知足了)
2011年14日 镇远 天气 晴
早上一觉睡到9点。出门发现居然是个大晴天。阳光明媚!主要去青龙洞,府城古建筑群,天后宫,和平村,周达文故居,(古城墙没去太累了)!
花费主要有:零食5元加6元加2元等于13元(细节省略)。。雨衣20元 总计33元
2011年10月15 镇远 天气晴
早晨起来本想早起逃票去铁溪(8点才开门有人)。可惜7点才醒来,没辙8点起来逛了下早市,吃了点早餐如 牛肉粉6元 油条1.5 馒头2元。红薯1元(今天感觉超能吃)
9点出发去铁溪,没成想又是暴走一天 。从古镇到铁溪有十公里。铁溪到龙潭4公里,(为了剩6元的观光车,不容易呀)铁溪门票25.学生半价全票是50. 回客栈补裤子6元加观光车6元 总计68元,
2011年10月16日 镇远-玉屏-铜仁-江口 天气 晴
早晨9点起来从镇远出发去火车站,原本计划坐11点半的火车去玉屏。可走到车站看时间还早,变在路边搭车,可等了一个小时,也没等到一辆车。没撤按原计划坐火车去玉屏(玉屏7元钱一个小时变到,玉屏萧笛之乡)12点半到达玉屏,汽车站和火车站在一起,我们打听了下玉屏到铜仁车费25元。想想为了省钱继续选择搭车,我们走到加油站边开始搭车,可来往的私家车都是要付费才搭你,而且有的还乱问你开价,(原本美好的搭车计划感觉越来越困难了)等车快到1个多小时了,我们都有点不耐烦了。应为今天还要赶路,怕时间耽搁长了,去不了别的地方了。就在我们泄气时有个车子免费搭我们去铜仁。(车管所的车子,又是公家的车子)上了车子听师傅说,我们所站的地方属于交警管理检查范围,禁止私家车擅自招揽拉客。所以很多车一般是不停的。哎原来如何!还好遇到好人了,走到离铜仁还有28公里时,师傅要工作,所以帮我们联系了一个班车让我们直接搭到铜仁了。这也是一路来免费坐的第一个班车!
到铜仁汽车站打听去往江口的车票,是17元。我们带着第一次搭车的冲劲,满怀信心的往江口路口走去,决定在节省17元的路费,在路口,来往的汽车,班车一晃而过,但依旧没一个主动停下来搭我们,都是带着异样的眼光看我们一眼一扫而过。(我们有那么奇怪吗?也许铜仁不了解背包客搭车之意吧)。得!看来今天还是搭不上车,要坐班车了。沮丧的我们走了几步,有个主动停下来的空车配货的小货车停下来,我们当时真的很激动也不管了我们奔上前说:我们没钱,“可以搭我们到江口吗?”司机说上来吧!一路也没咋聊,没咋说话。随口也说了下我们各自是那地方的而已。到江口时,司机说让我们下车,江口到了。我们依旧一次一次的反复说谢谢,谢谢。
但怪事情发生了,坐在前面的女人下车说,你们两掏50元。我们都闷住了。要钱!不是免费搭车吗?那女人破口大叫现在那有免费搭车给你们的。油费那么高。。。。什么什么和什么呀。无奈死了,我们知道票价给他们30元。变离开了。哎什么人呀真是的!还好在江口找了家宾馆双人间,很干净我们降价便宜点让我们每人15元住下了。名字叫万山红宾馆!
到江口晚上6点边去了江口有名的豆腐干一条街。买了20元的豆腐干。 (江口豆腐干比较有名)
今天花费如下;
早餐卷粉2。5+7元车费+1.5香蕉+15元车费+15元住宿+20元豆干+6零食=10+60=67元
2011年10月17日 江口-云舍 -梵净山
早晨起来7点到江口的早市吃了点早餐就出发了,搭江口公交2元到云舍(全国第一个土家村)到土家村看了下表演及转了下神龙潭。中午12点坐班车8元去梵净山,门票是55元(学生半价。12月才算淡季,啃爹呀!那季节冻死人的谁来呀)做缆车10元。索道往返是160元,哎看来爬一个梵净山和华山没撒两样,价格都贵的要死。 我们依旧已省钱的原则考虑。不坐索道。爬山上去,(到顶要8000步,体力好的得4-5小时)我们也不赖。各个都背负20来斤的登山包2点出发就开始爬了。到山顶天色已黑,是6点半,不错我们也用了5个小时,看来我们体力还是很强的。 到万宝岩出,我们找住处,一个床位要100.。。得我们可不想花那么高的价位住。我们抱着一夜不睡的态度,到景点执勤室问问。看看他们那能不能便宜点。或收留下让我们过夜,命很好,遇到好人来。一个看年纪不是很大的大哥很直爽没收钱就让我们留宿了。还为我们提供开水,床被。还有电褥子。还有大彩电。还有。。。感动呀!
今天花费。早餐凉粉2元+2元糍粑+15元零食+55元门票+8元车费+10元缆车=92
2011年10日18 梵净山 -江口 天气。。
早晨看完日出变开始转山。主要看了下以下,景点万宝岩,永恩寺。蘑菇石,救赐碑,金顶桥。燃灯殿。。时间为2个小时,下山时间是9点半-1点37下山。车费9+10=19.住宿15.吃5.上香11 总计61元
2011年10月19 江口-铜仁-凤凰 天气晴  (现在去估计得买门票了奥)
早上浑身上下都疼。小山的脚也不慎擦伤了。 发炎了必须陪他去县上的医疗诊所包扎伤口。回来的路上没怎么说话,心里各自为各自的路程做打算,他要去怀化坐车,而我要去凤凰了(小山去过凤凰了,所以她不想在去那地方了)下午一起坐车到铜仁。和小山13天的相处,终于在铜仁的三岔路口匆匆的照了合影,草草分开,我们之间没有很多的语言,就连最起码的道别赠言也相互没说。两人头也没回的不辞而别了。说真的特别谢谢他一路上的帮助!(3点有坐车转到凤凰,,下午和豆瓣的子其如约而遇,并在燕子窝认识了两个搭车的90后,人家比我们还牛,打算花最少的钱周游中国,谢谢老天我一路来遇到的人都的哪样的好)晚上入住燕子窝,老板依旧的女的,很热情很开朗很幽默的一位老板!
2011年10月20 凤凰 天气大雨
早晨起来跟豆瓣联系的子其逛了下凤凰的巷子,穿梭在巷与巷之间,及雨中的沱江 。
原本计划在凤凰呆一段时间在回家,可惜天气下雨,家里来电,闹的人无心在凤凰歇息。在凤凰待了一天,又是暴走一天,回到客栈看看地图,发现我又把古镇走了一圈,真的像我这样的路痴也到处游玩,给谁说谁信呀!
在凤凰一百元砍了两条围巾。一个裤子和一个裙子还有一个墙上挂的饰品。感觉没被宰的太多。(谢!小山给我讲的如何砍价方法)
晚上在豆瓣发了个找洛阳沙发的帖子,想在洛阳停留的时间内休息休息。(背的是,在火车上居然手机欠费了。只能收到短信。发不了短信)
2011年10月21日 凤凰-吉首-洛阳 天气 雨
早上到代购点买了张火车票,原本想不用插队还能省时间买到便宜的票,可没想到景区内的代售点手续费要是死高!
吉首到洛阳的火车。啃爹呀又是绿皮车,又让我们浮想连天了,什么脏。乱。慢 挤的画面浮现眼前。,上火车没惊呆,居然火车上空若无及,我是换了一个又一个位置,换来换去的任凭我选。没办法整车厢不超10人。 坐着火车车厢内人少的可怜,安静的有点害怕。
晚上很冷。没空调半夜冻的要死,没睡一会就被冻醒了。
早晨到达洛阳。是6点半。 洛阳车站很大恨大。我找售票站和寄存包出。让我们足足转了半小时。买好票存好包。在路边买了个放心早餐,垫了下肚子就奔赴白马寺。 问了问路人说坐58路车有直达白马寺的站。要坐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到白马寺。
那天洛阳下午雨下的超大。本联系的是到洛阳沙发主那休息半天,但听沙发主在学校的图书室,也就没好意思打扰了。(人家特意要过来接我,未曾谋面沙发主也是好人呀!)下雨,只能做公交车游市中心,(半路在公交上还睡着了。然后还逛了下王城公园,看看洛阳的牡丹花,龙门石窟都没看)

路线安排:
凯里;凯里博物馆,香炉山。下司古城。侗族名族画村。舟溪。丹曼苗寨。南花。麻塘革家风情寨。
凯里-镇远
镇远-玉屏-铜仁-江口
江口-梵净山-铜仁-怀化
(铜仁-江口-梵净山-印江-思南-石仟-镇远-施秉-黄平-重安江-凯里-雷山-榕江-从江-[color=#000 !important]肇兴-[color=#000 !important]黎平 -。。。也可选择职业路线走)
铜仁:周逸群故居。贵州文化博物馆。
江口;梵净山
石仟;温泉
镇远;青龙洞。。。
程江风雨桥及山顶全景
果断帅气,~~
等贴

抱歉 一直念成程江风雨桥。。 找到老早的图片才发现原来是程阳风雨桥。。。看客一定要记住名字。别学我念成程江风雨桥奥!

、、
小黄搭了一驴车。。一共两公里,,

岜沙 一个彪悍的名族。。代表作。。镰刀剃头。。带枪部落。。。看还有光脚丫行走。。原生态吧。

“醉美多彩贵州之黔东南搭车行”

这两个小孩在巴沙遇到的。 。纠缠我们要毛爷爷。。。
不就把你们偷拍了下吗。。。就问我们要钱。。。。。

我没钱没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