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大兴安岭的九个日日夜夜

6月19日早5点起床,在呼中镇的大街上找个小吃部,豆腐脑油炸糕吃的很香。吃过饭我们开始前往塔河县,呼中镇距离塔河县仅110公里,道路以林道为主,到达塔河的时间是上午9点半。与塔河登山协会唐秘书长联系上,我终于在他的单位见到了久仰的户外名人。塔河登山协会与大兴安岭地区的几座高山是不能分割的,只要在网上搜索大兴安岭地区的高山就能搜索到塔河登山协会,也就能找到唐秘书长。唐秘书长介绍了几座高山的情况,并欲一同登山并要安排吃午饭,我们感到唐秘书长工作繁忙,咋也不能占用他的时间,婉言谢绝了。只是求得进入林区的入山证。唐秘书长便与盘古林场的田场长联系,让我们直接去林场开证。我们又一次被大兴安岭人的热情和豪爽所感动。告别唐秘书长我们开始准备踏上通往盘古镇的公路,这时一个意外情况发生了,知不足在转弯时,侧面飞奔一辆摩托车,我急忙喊停,亏得知不足反应快,立即刹车。摩托车划面包前脸而过,摩托车摔的七零八落,驾驶员晃晃荡荡的站了起来,大家围了上去先看看摔伤没有,好在驾驶员身体素质很好,一看就是个很本分的人,摩托车拉起来居然还能打着火,可惜我的车子前脸被划出深深的一道划痕,人没有事情算是万幸了。如果车子在往前开一点,那后果就是不堪设想了。

一次小的惊险,让人不寒而栗。往往事故就是瞬间发生的,我们回到了加漠公路,继续向盘古镇进发。下午2点到达了盘古镇,林场的田场长特意安排副场长签发入山证,大兴安岭地区的防火管理如此完善,让我们感到拿到手的入山证分量更重。

下午4点,我们的车再次进入了大兴安岭的纵深地区,这次的路线是盘古24支和盘古10支,这两条路线都是按谷歌地图寻找的,在唐秘书长那得到了确认。盘古24支是通往白卡鲁山的必经之路,而盘古10支是登上扎林库尔山东部的重要线路。今天我们先到盘古10支终点,目标是扎林库尔山。晚上5点半我们到达了山底最近点,大家下车后,便开始登山,虽然是在夏至的前后几天,日落的时间比较晚,但是选择这个时间登山,还是比较疯狂的。

从GPS显示山底到达扎林库尔山主峰需要大约3公里路程,起始海拔高度790米,山下面有一条小路沿沟底向上,行走1公里小路消失,面对的是石堆状山坡,而这时的海拔高度才上升为900米,石堆坡度有的地方达到了60度,每走一步,都有碎石滑落,路况充满危险,大家只能分散开向上攀爬,四驱并用。晚上7点20分我们到达了海拔1200米的高度,距离主峰还有700米的距离,而这段距离全是密植的偃松根本没法穿越过去,我和知不足沿石堆周边走遍了也没寻找到登顶的路,这时已接近晚上8点了,天已经渐渐地落下黑幕,我们只好撤下,没有登顶,大家心里略显沮丧,淡然和燕说:“大哥咱们就说登上顶峰了,谁能知道呀。”,晚上9点半回到山底停车处,我们上车准备到达路过的一个地点,那里有饮水是个露营的好地方,车子走了一公里,车胎被扎,换用备胎。10点半达到露营地,开始做饭,大兴安岭的夜里依旧是那么的寒冷,白天的温度达到了近40度,而夜间依旧冻得我们直打颤,好在这时的蚊子没有了,燕为我们做的是豆角炖土豆,当我们开饭时时间是差5分半夜12点。

大兴安岭的九个日日夜夜

多彩DE生活 发表于 2013-4-25 08:25 6月15日早5点我们踏上了远行的征程,天空中下着细雨,远处的景色一片白雾茫茫,就像我们的行程一样,一切都 ... ...

埋锅造饭。真像样!
多彩DE生活 发表于 2013-4-25 08:14 登上东北五十峰是我的一个梦想,在五十峰中分量最重的莫过于大兴安岭的四大山峰——大白山、小白山、白卡鲁 ... ...

很好的活动、很美的片片!

顶贴支持
6月20日早4点醒来,因为车胎被扎,必须到盘古镇修理好轮胎,只要早上8点左右到达镇里就行,本想今天可以多睡一会,可是太阳一出来,温度急剧升高,在帐篷里憋得不透气,无奈只好起来。

大山里早晨一片繁忙,不同的鸟儿开始了清晨鸣奏曲,蚊子和瞎眼蒙编队也嗡嗡嗡的开始工作,几天来的大强度运动让大家显得很疲倦。知不足几天行走和长时间的开车暴露在强光下,引起了紫外线的过敏,脸不仅肿了起来,还被晒成了黑褐色,海阔大哥手臂也被蚊子咬的引起溃疡,好在两位女生没有太大变化。上午8点20分我们回到盘古镇,好在买到了汽车轮胎,从新补气修理好,再补胎过程中遇到一位当地开拖拉机的林场工人,他告诉说:到达白卡鲁山有一条小路能直接到达山顶,是林区专门打松塔的运输道。他说的白卡鲁山就是扎林库尔山,当地人都这么称呼,就像呼源镇都把小白山当成大白山。上午10点,再次踏上进山的路途,这次的路线是盘古24支,一切都是按照GPS的轨迹行进,中午11点半到达山里的一个检查站,再次确定了24支的路线,护林员告诉我们:现在登山回来得晚上9点以后。中午12点我们到达了预定地点。开始向白卡鲁山主峰方向行进,一般来讲登这些山都需要找当地的向导,没有向导只能用GPS,而GPS只能指导直线穿越,这里只有猎人、打松塔的和当地护林员能到,进山有很多小路,只能根据方向辨别那条路是通往主峰的,沿着河床向上行走,河水清澈透明,巨大的倒木横在路上,这里的景色好像家乡长白山区的,行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了白卡鲁山的山底,看到一颗白桦树上写道:塔河县营林局2010年7月12名驴友登白卡鲁山。看到这个留言大家增加了信心,我们的路是绝对正确的。又是石堆坡,又是偃松林,只不过这里有人走过,有过路的迹象,一切都好走多了,下午3点20分我们登上白卡鲁山,群山环抱,微风轻抚,这一刻是户外人最幸福的时刻。山上的最高处是一处石堆,上面一个界碑,是塔河、漠河、呼中三地交界,一个木牌,上面写着“界碑”二字,还有一石碑已被砸折,是塔河登山协会的。此时此刻除了拍照还是拍照,用相机记录这幸福的时刻。

登完白卡鲁山我们开始下撤,傍晚5点半我们下撤到了停车的地点,比护林员预计的时间快了3个半小时。到此为止大兴安岭的四座高峰,我们已经走了三座,我们最后的目标再登扎林库尔山。趁天色没黑我们开车直奔60公里到达了昨天的露营处——扎林库尔山脚下。燕为我们做了香喷喷的红烧肉炖白菜,这次户外她收获最大的是不再害怕草帕子了,从大白山第一次被盯时的恐惧感,到现在随手可得的在衣服上抓草帕子,户外是能让人更适应环境的。

大兴安岭的九个日日夜夜

多彩DE生活 发表于 2013-4-25 08:30 6月16日早4点我们起床(虽然没有床但也的这么说),昨夜的雨不大,但是帐篷外面挂上了一层水珠 ... ...

强驴,不一样的风采。